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11日云南召开“云南省2017年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14 13:49:48  |  来源:云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与网络宣传管理处处长 赖勇.png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与网络宣传管理处处长赖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是我省积极进行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工业经济发展新优势、新动力,努力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重要内容。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由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云南省2017年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目标,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云生先生;

昆明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甘仲平先生;

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郭向捷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新闻单位和云南省、昆明市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推进组成员单位的同志,欢迎大家光临!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发布云南省2017年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发布;二是记者提问。

首先,请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云生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陈云生.png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云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感谢在座的新闻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2017年是我省的工业经济攻坚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各项政策措施,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今天,我就2017年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2018年的工作考虑,向新闻界朋友们作个通报:

第一是2017年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

今年1-10月,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各项年度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一是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60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高于全省规上工业19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1.4亿元,同比增长37.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7.9亿元,同比增长125.4%。

二是投资增幅显著回升。全省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190.1亿元,增长14.8%,增幅显著回升,增速高于全省工业投资18个百分点,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进度76%。各子行业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123.4亿元,增长26.1%;金属制品行业完成投资34.5亿元,增长12.7%;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完成投资39.6亿元,增长1.4%;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完成投资21.9亿元,增长263.9%;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制造业完成投资9.5亿元,增长22.2%。

第二是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坚持创新驱动、补齐短板、工业强基、智能转型,加快推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2017年,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经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我们出台了《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指导意见》,编写了《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方向和路径研究报告》、《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施工图》,编制了《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等政策文件。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编制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云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空间布局研究》。同时,研究起草了《云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目前,这项配套政策已经完成报送工作。

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2017年,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组织实施28个新开工、19个续建、26个竣工投产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总投资近700亿元,全年预计能完成投资160亿元。昆冶研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蓝晶LED衬底片扩建项目、航天神州年产11万辆纯电动客车项目、国家高原汽车检测中心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东风云汽整体搬迁项目、力帆骏马集团铸造园区、铝制品加工基地、凤仪厂提升改造、上登零部件产业园等四个基地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进展顺利;北汽昆明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中心项目已进行厂房施工,今年预计完成投资10亿元;云内动力发动机系列项目、今飞轮毂汽车轮毂制造项目将于年内竣工投产;以晴智能家电系列项目、惠科红河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产能逐步释放。2017年我们用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扶持14个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共5160万元。

三是花大力气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作为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推进组的主抓部门,牵头制定《关于合力推进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协调成立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组,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我们积极创新招商形式,通过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上门招商等多种招商形式,瞄准重点领域、目标企业和重大项目,力争实现定向招商、精准招商。陈豪书记和阮成发省长多次会见国内外知名重点装备企业负责人,董华副省长也多次前往外省与重点招商企业洽谈,力争推动重大项目成功落地。省委省政府领导尊商重商亲商,为我们树立了政商关系的新形象,为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截止目前,一批重大项目已相继签约落地,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主要项目有:中汽中心国家高原汽车检测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新研究院、京东方与奥雷德合作建设OLED微型显示器、蓝晶科技新增3500万片LED衬底片扩建项目;一批合作项目正抓紧洽谈,有望近期签约,如:协鑫集团20GW单晶硅、航天神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国能新能源汽车、温德克通用航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总体来说,招商工作热点亮点多,成效明显。

四是推动产业集群建设。结合各先进装备制造业特色产业园区的发展定位,以力帆骏马、云内动力、北汽瑞丽、中恒集团等龙头企业为带动,引进中小企业落地园区进行专业化配套生产,围绕全产业链在昆明、大理、红河、德宏、文山等地区初步形成了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同类企业集聚、配套企业完备的产业集群,产业集聚发展建设初显成效。

五是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发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机制,以“昆明+3”城市群(昆明市、丽江市、大理市、玉溪市)列为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为契机,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能源局、省电网公司等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华夏出行新能源汽车公务出行分时租赁示范。建立新能源汽车安全监测与信息服务平台已建成并通过验收。

六是积极筹建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金。经过认真的准备,省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金已于8月底完成工商注册,总规模为50-100亿元,首期募集金额5-10亿元。目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作为该项基金的牵头部门,已会同基金管理公司完成对北汽昆明新能源等一批省先进装备重点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在完成注资后,将加快项目投入运作。

第三是下一年工作考虑。

2018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优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政策规划。积极落实好国家及省委、省政府振兴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重点是落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以及《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云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一系列规划及相应的政策措施。把规划细化为工作计划,把工作计划落实为行动方案,一步一脚印、一年一台阶,逐年实现我们的规划目标。同时,我们将积极做好与省级各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密切配合,确保规划、政策落实到位,促进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我们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依托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紧盯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大企业、大集团,抓住泛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成渝经济区重点区域产业布局和经济转型趋势,继续开展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的新能源汽车制造、高端和智能装备制造、电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设备制造、农林机械、重化矿冶工程机械等领域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前期的深入研究,我们要力争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促成6-10个重点招商项目签约,推进3-5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策划、编制招商项目20个。同时,紧盯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做好跟踪协调服务,推动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三是不断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开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升级工作,落实好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奖补办法,重点支持2018年确定的省级重大技改项目,以两化深度融合和智能制造为重点,分层次、多维度引导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以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设备制造领域为重点,推动建立制造业创新中心,完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

四是培育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鼓励和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企业采取重组、兼并、入股等形式,进一步整合资源、壮大企业实力,打造1户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50亿元的龙头企业,培育3户主营业务50-100亿元的重点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着力培育已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集中资源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电子设备制造、通用航空、轨道交通、农业机械等先进装备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五是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级专项资金对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企业、项目、平台的更大扶持,加强对政策兑现的督促检查,确保奖补资金按时拨付到位。全面落实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进口设备减免税、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通过“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金”,投资省内先进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优质项目,为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有效推动产业投资结构优化。

六是推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继续组织实施《云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云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空间布局研究》,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空间布局、保障措施和任务分工等。出台《云南省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加快推进现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加速在谈重点合作项目签约落地,进一步加强有一定实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引进力度。正式启动“云南省省级新能源汽车安全监测平台”运行,并与国家、企业两级平台完成对接测试,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七是推广首台(套)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力争在2018年年初完成《云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编制以及省内首台(套)补偿政策的制定工作。通过国家和省级两个层次的首台(套)保险补偿政策,扩大企业受惠面,加快推动我省重大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赖勇:

谢谢陈副主任的精彩发布。

下面,请昆明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甘仲平先生介绍情况。


昆明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甘仲平.png


昆明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甘仲平:

尊敬的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向各位领导、新闻界各位朋友对昆船公司长期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根据发布会安排,我将对昆船公司基本情况、公司主要工作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作简要介绍。

一、公司基本情况

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昆船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JB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一级保密资格认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是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首批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

昆船公司设有国家首批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云南省首批院士工作站,昆船技术中心是国家首批企业技术中心、云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国防科技工业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开发的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9项。获授权专利821项,其中发明专利137项。主持制定烟草行业标准3项,参与修订烟草行业标准27项,制定民用机场标准8项,制定自动导引车(AGV)国家标准2项,参与自动导引车(AGV)制定特种行业应用标准1项。

截止2016年末,公司在岗职工4597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1100人),资产总额约50亿元。

二、公司制造能力建设情况

秉承军工企业的优良传统,经过持续建设,昆船公司是西南地区制造加工能力、电子电控系统生产集成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昆船工业园占地约1200亩,生产科研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拥有加工中心、激光切割机、数控机床等加工设备2000余台套,检验检测设备140余台套;具有加工体系较完整的零部件生产制造及产品总装总调生产线;具备承担大型工程项目以及大型成套装备的规划、开发、设计、制造、集成、及售后服务能力。

四年来,公司累计投资7.1亿元的统筹建设项目基本建成,新增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新增工艺设备292台套(其中车铣复合等高精度数控设备40台),建成以物流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烟机产业、电子电控产业总装集成为核心,钣金铆焊、机械加工、特种工艺为配套的生产格局;新增集团ERP、MES、TCM、PLM,以及电气、铸造、钣金、机加、结构、流体仿真等软件,为建设“数字昆船”打下坚实基础。2017年,昆船公司被国家国防科工局列为智能制造试点单位。在满足公司研制生产需要的同时,昆船公司可为云南省、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提供生产配套和新产业发展平台。

三、公司先进装备产品情况

昆船公司发挥军工企业技术创新实力、高技能人才队伍优势、生产加工装备优势、检测试验能力优势和工程项目服务优势,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在创新战略的引领下,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已成为我国自动化物流系统及装备、烟草机械成套设备、民用机场通用装备研发生产的优势企业,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和国产重大装备制造业的骨干力量,成为云南特色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的一张重要名片。

自动化物流系统及装备方面:昆船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系统及单机产品涵盖软件系统、控制系统及巷道堆垛机、穿梭车、AGV、分拣机、输送机、升降设备、自动货柜等单机设备,已广泛应用于烟草工业、烟草商业、军方、金融、医药、酒业、电力、食品、电商、家电、制造等行业700多个项目。昆船物流已在我国物流自动化装备行业确立了领导品牌地位,持续多年占据国内自动化物流行业合同份额第一的位置,已成为行业经验最丰富的系统集成商、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个性化定制的专业设备开发制造商、最受欢迎的中国物流技术装备提供商。

烟草机械成套设备方面:昆船公司是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许可的烟草专用机械设备生产企业,是中国资深的烟草制丝成套设备供应商,我国唯一具备整线研发生产能力的打叶复烤成套设备供应商,国家烟草专卖局确定的我国造纸法再造烟叶装备研发基地。已累计为国内外200多家卷烟厂、国内40多家复烤企业、10多家薄片生产企业提供了设备。

民用机场通用装备方面:昆船公司自主研发和引进技术相结合,开发了通用机场行李处理产品。2012年,首台套国产化大型机场行李处理系统应用于昆明长水机场,填补了国内空白。2015年中标总包的天河机场T3航站楼行李处理系统已通过民航专业验收正式运行。近年来,昆船机场装备产品已应用于多个国内机场,并出口到英国、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昆船公司紧密结合“中国制造2025”,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积极开发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创新产品,在智慧停车及自动化立体车库、智能工厂与智能制造、智能分拣AGV系统、智慧社区、装配式建筑、远程运维服务平台、工业安全服务平台等方面进行新产品开发和新产业孵化,取得了较好成效。2017年,公司入选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定的全国第一批49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面向自动化物流装备智能远程运维服务项目被工信部评为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

四、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昆船公司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规划投资3亿元,建设801综合研发大楼、自动化喷涂线、以总装总调为试点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以ERP为核心的集团协同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司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产品外观质量和公司综合竞争能力,为实现2025智能制造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不断提高自动化物流系统及装备、烟草机械成套设备、民用机场通用装备产品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市场份额。

三是加快新产业开发和培育步伐,实现智慧停车及自动化立体车库首个示范项目的落地和建设,加快智能制造技术装备、智能制造新模式业务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在机器人开发及应用、软件系统、电控系统、电子功能模块产品等方面开展产品化开发和完善,在远程运维服务平台、工业安全服务平台、信息系统整体集成开发规划等方面推广服务新模式,延伸产业链,拓展新方向,形成产业链协同、带动的发展模式,为云南省和我国先进装备制造业做出新的贡献。

赖勇:

谢谢甘总经理的情况介绍。

下面,请中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郭向捷先生介绍情况。


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郭向捷.png


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郭向捷:

尊敬的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向各位领导、新闻界各位朋友对神州汽车公司长期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根据发布会安排,我将对航天神州基本情况、公司主要工作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作简要介绍。

一、公司基本情况

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前身是“昆明旅行车厂”,从1985年起生产各型旅行车和专用车,是国家定点的改装车生产企业。

航天神州汽车公司于2000年9月18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2000万元,截止2016年底,总资产5.36亿元。2017年公司进行了增资扩股,注册资金5802.7万元。

公司具有大中型客车、专用作业车、专用货车改装车生产资质和新能源专用客厢车、新能源大中型客车整车生产资质。公司产品包括新能源客车、公交车、物流车等,共申请获得新能源汽车产品公告23个。

二、公司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

2014年,公司在集团公司指导和帮助下,开始进行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制开发,将航天集团电动汽车技术转移到云南航天。2015年获得新能源客车整车生产资质,2016年获得新能源运输类货车整车生产资质。

经过20余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全面掌握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拥有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团队,具备电动汽车正向开发能力。公司目前具有8m纯电动公交车、6m纯电动商用车、4.5m纯电动物流车等多款新能源商用车产品。

2015年,公司电动车业务实现零的突破,在西南地区实现销售纯电动客车共1154辆,销售额超过5.3亿元;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新能源汽车700辆,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

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得到云南省、昆明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省委、市委领导多次到我公司参观指导工作。同时集团公司对新能源汽车项目高度重视,项目被列为集团公司重大自主创新项目、集团新经济业务和三创新特区,项目被列入中国航天汽车“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2017年,集团公司要求以航天神州为基础在昆明设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新能源商用车研发中心。

三、公司发展展望

为谋求进一步发展,公司拟在安宁实施生产扩能项目,计划投资28亿元,对标行业先进企业,结合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工厂建设要求,建设航天汽车新能源商用车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具备单班年产大中型客车5000辆、轻型货车及改装车50000辆的生产能力。

公司按照“细分市场,争做头羊;核心技术,持续领先;骨干持股,战略投资,规范运营;社会协作,轻量资产,三化制造;军民融合,立足云贵,面向全国,出击海外”的企业战略,在立足西南地区市场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发国内高端市场,同时利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和昆明地理区位优势,出击东南亚和海外市场。

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将秉承航天传统,保持核心技术的领先,进一步加大软硬件基础设施投入,完善研发试验环境,同时利用科工集团强大的研发实力,集团内横向合作资源,跟踪国内外先进技术,提升公司研发能力。

在未来公司的产品方面,以公司技术优势,打造航天新能源汽车优势品牌,以“航天技术、军工品质”占领新能源汽车市场。公司将主要着重于大中型客车、轻型客车、货车、改装车及军民融合产品等五大类产品的研制开发,特别是在城市微循环客流和城市微循环物流车辆、高端冷链物流车辆等方面取得领先,同时利用公司军民融合优势,在电动军用车辆方面有所作为。

以上就是我对航天神州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的介绍,谢谢大家。

赖勇:

谢谢郭总监的情况介绍。

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png


中国日报记者:

今年是云南省委、省政府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发展第二年,请问,今年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中突出的亮点是什么?

陈云生:

今年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确是一个亮点多、热点多的年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还有分管的副省长和各级领导对装备制造业都十分关心。

第一,先进装备制造业运行状况良好。一是工业增加值增长了28%。二是投资快速增长。投资完成14.8%的增长速度,这在当前投资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增长是比较好的。

第二,政策措施逐步完善。规划、三年行动计划、指导意见、新能源汽车等政策措施的出台,对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给予有力的支撑。

第三,有力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新开工、在建、竣工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洽谈引进签约落地的项目有新突破。

第四,支撑性条件正在形成,工作机制逐步显效。成员单位形成合力持续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平稳较快发展。

通过大家的努力,先进装备制造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谢谢!


新华网记者.png


新华网记者:

我们知道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产业是工业和信息化融合的重要产业,对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具有较大带动和支撑作用,请问云南省在电子信息设备制造方面的发展现状和规划是怎样的?

陈云生:

近年来,我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辐射中心建设,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形成了南天信息、北方红外夜视等一批特色电子信息制造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西安隆基、以晴、惠科、京东方等电子信息制造企业落户云南,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今年1-10月增长125%,投资也大幅度增长。

下一步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的发展,主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材料。基于我省有色金属原材料方面的资源优势,优先发展多晶硅、单晶硅、高纯锗等电子信息材料。

二是光电子的元器件。今年来我省光电子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将继续加快发展蓝宝石衬底、氮化镓微波电子器件。

三是新型智能硬件。主要发展VR/AR设备、机器人和无人机等智能新型硬件产品。

四是人工智能。主要是软件,虽然现在规模还比较小,但我们也在发展,在商洽会上进行了展示。

五是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两化融合是重点。


云南日报记者.png


云南日报记者:

我想请领导详细介绍一下,云南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条件和优势主要有哪些?

陈云生:

为什么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这的确是有我们的优势,首先是清洁能源。截至目前我省电力装机已经达到8450万千瓦,到2020年,至少有9300万千瓦装机,我们有充沛的清洁能源来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云南省的新能源汽车是真正的新能源汽车,我国其他地方以火电为主,而我们是水电、风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第二,区位优势,我们有面向南亚东南亚这样广大的市场,现在航天神州的汽车在这些国家已经有了出口订单。

第三,云南是一个旅游大省,很多旅游线路都将用新能源汽车替换传统燃油汽车。

第四,云南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对新能源汽车也有很好的适用条件,北方零下十多度,电池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不能发挥额定的功率。而云南不受影响,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

请大家帮忙宣传一下,传统能源的汽车在高原受空气稀薄的影响,比如在昆明地区只有75%的功率,但新能源汽车没有这样的影响,在昆明100千瓦的汽车到了迪庆还是100千瓦,所以云南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确是有很多的优势,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帮助宣传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云南省也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加大扶持力度,我们错失了传统能源汽车的生产,但不能丢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下一步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昆明日报记者.png


昆明日报记者:

刚才甘总介绍昆船是一家拥有40多年历史的军工企业,请问昆船的核心竞争力在哪些方面,或者说这么多年来如何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甘仲平:

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在思考,做船的企业为什么会到云南来?实际上我们不是做船的,而是军工企业。军工制造这样一个血统,在现代制造业里可以称为工匠精神,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很好的传承,我们不可能拿出好的产品保家卫国,这是一个优势。

在上世纪60年代末,三线建设的时候,我们从各地来到云南,在山沟里逐步建起完整的现代化生产制造、机械加工制造体系。近年来,市场大潮没有把我们冲垮,反而让我们聚集在昆明的东郊,形成一个具有完整设计、制造能力的企业,并且还依托传统精神向自动化领域进行了拓展。我很自豪地说,我们这个名片、这样的能力在国内也是独树一帜的。

第二,我们在市场大潮里靠什么立足?靠技术和产品创新,对市场的把握。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自己找米下锅的时候找到了烟草自动化成套设备,这依托于云南烟草大省这样一个产业背景。几个烟草大集团都会引进国外的先进制造设备,我们也就逐步切入到自动化装备的领域里。随着烟草自动化推进物流产业的新需求,在“中国制造2025”这个大前提下,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时候,已经在烟草工业生产领域里实现了现代概念上的智能制造和信息化制造。

第三,我想讲一下行业经验。制造业里不是随便进入一个行业就能站得住脚,只有通过长期的积累才能拥有市场份额。今年我们和网易考拉海外签了合作协议,这体现的就是我们在物流自动化仓储行业具有一定的背景,否则行业标杆企业不可能把上亿的订单交给我们做。

第四,我们在大型项目的组织能力上非常强。长水机场2012年通航,为这件事情云南省政府和昆船筹备了五年的时间,从此前几乎没有对这个行业涉足,到最后形成接近4个亿的订单,这就是省政府充分信任我们这个企业。这个建设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对打破国外垄断、提高我国系统成套装备国产化水平,促进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png


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充电设施是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要因素,对公众来说,充电方便与否会显著影响其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请问云南省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陈云生:

现在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消费者觉得新能源汽车太贵,成本比较高,如果国家不补贴,价格基本没有竞争力。二是充电不方便,充电设施还不健全。现在省政府已经制定了充电设施的发展规划,到“十三五”末要在全省建16万个充电桩,如果这个规划实现,那充电的便利化就会有较大改善。

那现在怎么办?一个是政府部门大力推广充电设施的建设,下一步拓展到旅游景点、酒店等人群密集的场所。同时鼓励引导发展分时租赁。国家已经在充电桩建设上出台了补贴政策,省里也将在这方面给予积极的支持。

现在社会资本对投资充电桩的建设热情比较高,下一步要利用好社会资本的积极性来做好充电设施的建设。目前,我省主要是南方电网云南公司、交投集团和特来电等企业在投资建设充电设施,还有很多企业都在寻求这方面的合作。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要理解、支持充电设施的建设。在充电桩的建设中我们也遇到停车场开放难、老旧小区建设充电桩难度大等难题,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加大宣传,帮我们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推动社会各方面认同、积极支持充电设施的建设。这样新能源汽车产业才能健康快速的发展。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png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请问航天神州公司郭总监,你们针对海外国际市场是如何考虑的?

郭向捷:

目前我们对整个海外市场已经有了一个初步计划,主要把握的原则:首先,要结合国家目前“一带一路”的政策,充分发挥云南省的区域优势、云南对外窗口联络的作用,增加我们对海外市场的了解,包括当地的法规政策、相应的税收、产业环境的了解。其次,要充分发挥自己本身的产品优势,其他方面的综合优势,进行海外市场的开发。

到目前为止,我们参与了几个项目:一个是中国科技部和云南省在印度召开的中国技术转移项目,里面就包括纯电动汽车在印度市场的开发。还有一个项目是关于泰国新能源汽车更换,包括出租车、公交车和物流车的项目,我们正在和当地比较有实力的公司洽谈。

我们在此通过新闻媒体呼吁,希望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能够加强与我们的学习、交流、沟通与合作。


都市时报记者.png


都市时报记者:

当前新能源行业遇到补贴退坡,市场准入门槛有提高的情况,航天神州公司该如何应对呢?

郭向捷:

这是一个比较敏感,也是比较现实的问题。国家从最早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时候,就已经制定了补贴逐渐退坡的思路。这个大思路一直没变,从我们开始做新能源汽车,从2014年至今,补贴政策是每年都变的,而且补贴政策变化的幅度远远大于一开始设想的每年20%的幅度。云南航天神州是一个整车厂,我们可以从市场选择最好的、性价比最高的、最适用于云南的产品来安装在车上,给我们的车配套,这样可以有效规避一部分退坡产生的影响。

我们近期计划实施安宁整体搬迁项目,要建两个技术中心:一个是航天科工商用车技术中心,一个是昆明市工业技术中心。通过这两个技术中心的建立吸引人才,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大车辆研发的投入,向市场投放最适合的车型,通过提高性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来抵消一部分补贴造成的价格波动。


云南网记者.png


云南网记者:

当前传统装备制造业竞争比较激烈,昆船公司如何思考先进装备制造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甘仲平:

昆船公司作为一个传统的装备制造企业,首先是自我提升,我们是订制化生产的企业,烟草设备、物流装备等都不像汽车那样能批量生产,如何通过先进制造的理念生产产品?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我们在最近的内部提升中加大了投入,通过产品的标准化、通用化、模块化来适应市场,实现自我提升。

面对外部先进制造概念的冲击,首先想到用先进制造理念去服务于客户。今年,我们与海尔集团签订了一个智能物流订单,用智能制造服务于先进制造企业。

这两点是我们对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个抓手和着力点。

赖勇: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推动和促进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和广泛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内容非常详实、信息量很大,亮点很多,希望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宣传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为全省先进装备制造行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