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8日湖北举行“湖北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品牌时代的思路举措”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14 14:22:30  |  来源:湖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湖北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品牌时代的思路举措”。

党的十九大要求,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我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如何行动?如何作为?针对大家的关心和关注,我们今天请来了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嗣元同志为我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请刘局长作介绍。


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嗣元.jpg


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嗣元:

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对质量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年9月,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

质量兴,则荆楚兴,质量强,则荆楚强。我省是全国较早实施质量兴省、强省战略的省份,作为质量管理部门,省质监局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的论述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不断推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打造湖北质量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力推进质量强省战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质量强省;省十一届二次全会做出“培育湖北品牌,建设质量强省”的决定。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质量强省和品牌建设,列入了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作为“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的重要任务,写入了历年政府工作报告。成立了省长担任主任的高规格的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下设标准化与计量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制发质量强省年度工作计划,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从2013年起,省政府对市州质量工作进行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全省所有市、州、县(区)均开展了质量强市(州、县、区)工作,武汉市、宜昌市等8个市县获批筹建“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13个县市争创质量强省示范县市。省委组织部将质量强省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连续两年在省委党校举办全省市、县党政领导质量强省战略研讨班。质量强省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国家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我省由C等升为B等,位次逐年前移。

——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消费品标准与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湖北行动纲要》、《湖北省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两个纲领性文件。结合我省优势产业集群,出台了《湖北省“十三五”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示范区(项目)目录》。到2020年争创6个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20-30个省级质量提升示范区。自2015年开始,省局以鄂州市金刚石刀具、安陆市粮油机械制造等产业集群为试点实施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程,统筹专项资金,通过购买专业技术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专家培训、质量诊断、免费检测服务。2017年,省局组织开展了“9+1”质量提升行动,聚焦童车、纺织服装、食品及相关产品等九类重点产品和中小企业产品质量问题,分别制订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开展质量诊断、整治和帮扶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湖北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由2013年的83.7%(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2个百分点)提高到2016年的92.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提高9.2个百分点。在国家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中,我省由2013年的83.14分上升到2016年的85.65分,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1分,在全国排名稳步上升。随州专汽、中石化湖北分公司、葛店物流产业园获批创建全国质量提升示范区。

——着力培育精品名牌。2009年,我省设立全省最高政府质量奖“长江质量奖”。以长江质量奖为引领,鼓励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全省各市州均设立了政府质量奖,广泛组织企业和组织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培训,导入卓越绩效标准企业逾3000家。长飞光纤、人福医药、劲牌公司等7家企业被评为国家质量标杆,全省获中国质量奖提名企业5家、个人1名,获湖北长江质量奖企业 20家、提名34家。围绕我省支柱产业的主导产品,制定了涉及12大行业218类产品的湖北名牌培育计划,加强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获批国家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5个,省级10个,培育出了一批带动我省经济发展的名牌产品。现湖北名牌产品达1000个,产值超过6000亿元,对经济贡献率达到20%以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4个,居全国第2位。2016年,在国家组织的品牌价值测算中,三峡水电旅游品牌价值列服务业类别第一名。

——切实加强质量监管。实行部门联动、区域协同打假, 开展“名标企业”订单式打假,落实“双随机”抽查。推动企业切实履行质量担保责任及缺陷产品召回等法定义务。今年来,重点加强电线电缆、汽车、纺织品等重点产品领域质量问题整治,开展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4699批次,处理不合格产品149批次,约谈了连续2年不合格的121家企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推进“质检利剑”行动,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瘦身钢筋”、“伪劣电线”、“甲醛地板”、“拼装汽车”等严重质量安全问题列为执法打假的重点,严查彻办大案、要案。截止10月,共出动执法人员27429人次,查办案件1685件,涉案货值5.17亿元,召回有缺陷汽车和童车5万多辆。

——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能力建设,全省获质检总局批筹的国家级检测技术中心共31个,建设了51个省级质检中心。湖北省认证证书数量在近十年内平均以每年18%的速度增长,各类认证证书总数达50735张。创新质量技术服务模式。整合、精简、优化地方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增加标准有效供给。全省共承担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29个,企事业单位主导研制国家标准1297项、主导研制行业标准3435项,现行有效的地方标准862项,推动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执行标准7824项,在北斗卫星导航等优势产业成立标准联盟。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国光谷)正式运行。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质量提升行动的战略决策和质量强省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湖北质量品牌建设,重点做好以下4项工作: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这既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论述,让质量第一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根本理念,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要健全大质量工作机制,强化质量工作党委、政府督查、考核,深化质量强省战略实施;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设一批国家级质检中心,夯实质量工作基础;抓好质量宣传、质量攻关、质量管理、质量人才培养,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特别是对质量的需要。

第二,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指导意见》,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质量发展道路,省委、省政府正在组织起草湖北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我们要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成立专班,强化措施,筹集专项资金,加强重点领域质量问题整治,加强监督执法力度,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落实,全省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质量提升示范区。

第三,认真宣贯新的标准化法,大力提升质量标准水平。国家新修订的《标准化法》将于明年元月1日实施,我们要认真贯彻标准化法,以“湖北标准”打造“湖北品牌”,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广泛开展“标准化+”行动。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健全湖北标准体系。创新标准化工作机制,整合精简优化地方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着力构建以国际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为基础、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新型湖北标准体系。重点落实“十大标准重大工程”,即湖北装备智能制造标准升级工程、“中国光谷”技术标准创新工程、“湖北标准”走出去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工程、节能减排标准化工程、社会公共服务标准化工程、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化工程、现代物流标准化工程、工程建设安全标准化工程和标准化基础能力提升工程。

第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不断提高产品和企业的竞争力。在企业中广泛开展培训,加强对先进质量理论和成功经验方法的提炼总结和推广应用;继续实施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程,引导企业技术创新、质量改进,不断提高产品的档次和质量水平;加大精品名牌的培育力度,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集群,以优势企业为主体,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鼓励支持企业或组织和个人争创中国质量奖、长江质量奖和地方质量奖,着力培育一批代表湖北顶尖质量水平和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湖北知名企业质量标杆,唱响湖北质量品牌。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谢谢刘局长的权威介绍。

下面,请记者朋友就需要深入了解的问题提问。

长江云记者:请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文件印发后,湖北省在质量提升方面有什么工作进展?下一步有什么工作安排?

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嗣元: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下发后,省政府及时组织研究,制定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湖北行动纲要》,确定了我省质量提升的九大重点领域和工作措施。质量提升是一个长期任务,按照习总书记要求,质量提升要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抓,一个产品一个产品抓。为此,我局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各分管领导、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每年选定部分重点产品领域开展质量提升工作。2017年,我局选定童车、纺织服装、食品及相关产品等九类重点产品,聚焦中小企业产品质量问题,实施“9+1”(9个产品领域和中小企业领域)质量提升行动,逐项制订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通过行业质量分析、标准比对、专家质量诊断、培训、消费者“你点我查”、质量问题整治、约谈、服务企业采用先进质量方法、培育名牌等措施,逐个企业产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汉川童车产品通过集中综合整治、提升,质量抽查合格率由质量提升前的70.3%提升到了现在95%以上,知名品牌培育成效明显,6家童车生产企业成为全国儿童用品绿色创新与质量提升联盟成员单位。在纺织服装行业质量提升行动中,开展了纺织服装品牌质量湖北行、汉派服装与粤派服装对话等活动,召开“纤维和纺织产业质量提升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等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商质量提升之策,开展纺织服装监管执法,打造“品牌标杆”,有力促进了我省服装行业的健康发展。在推进食品用纸包装和纸容器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中,组织食品用纸包装、纸容器等制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签订《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开展生产许可实施细则及相关标准培训,对105家存在问题的获证企业进行约谈,在《湖北日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监督抽查的不合格产品名及企业名单。在推进电线电缆产业质量提升中,在武汉市召开了电线电缆质量联合整治提升行动大会,对我省电线电缆企业组织了多次暗访、抽查、执法、整改,91家电线电缆企业共同签署发布《武汉市电线电缆生产经营自律公约》,抵制“问题电缆”流向社会、进入工程。在推进建筑防水产品质量提升中,召开全省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工作大会,成立“市场打假维权联合办公室”“房屋渗漏维修技术服务中心”和“建筑防水行业施工产业技术联盟”,发挥中介服务组织在全行业质量提升中的服务推动作用等等。

质量提升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出台的质量工作纲领性文件,省委省政府正在组织起草湖北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省质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质量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针对我省支柱产业、中小企业产业聚群,聚焦重点产品和领域,综合施策,促进质量提升。力争用几年时间,通过综合整治、提升,我省企业产品质量水平有一个明显提升。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质量品牌在推进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发挥哪些作用?下一步有什么举措?

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嗣元:

质量品牌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作用是无容置疑有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开篇就指出,“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质量优势就要有一大批市场竞争力强的精品名牌。

近年来,我省在打造湖北质量名牌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制订名牌培育计划,服务引导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制订落实品牌发展的措施;通过湖北名牌的评价体系导向,引导企业重视质量基础、消费者需求和质量技术创新;通过品牌目录选定和评审的刚性约束,缩减重污染、高能耗等不利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产业名牌,对存在环境污染、质量安全问题企业实行一票否决;通过多层次宣传,扩大湖北名牌的影响。湖北名牌对经济发展的促动作用越来越明显。现湖北名牌产品有1000个,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突破20%以上。在整个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一批名牌企业如长飞、烽火、新冶钢、劲酒、安琪等企业保持快速增长,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先锋,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不过,从总体上讲,目前湖北质量名牌的引领作用发挥得还不够。部分企业“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理念树得不牢,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重视价格竞争、轻质量品牌的倾向有所抬头。少数企业对传统低质增长模式,还存在幻想和依赖,持等待观望态度,在质量投入、品牌建设上,下不了决心,舍不得投入,缺乏强措施和硬手段。品牌建设与我省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十二五”末,我省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七位,但“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中国质量奖”尚未实现“零”的突破。据武汉大学质量管理学院统计,拥有品牌企业占比只有44.04%,“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已连续几年与湖北无缘,我省在国际上甚至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企业都比较少。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努力打造湖北精品名牌。一是打造一批质量品牌标杆企业。以长江质量奖为引领,在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开展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训、导入,在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工程,推动采用全面质量管理方法,培育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力争早日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二是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有影响的湖北名牌产品。以湖北名牌产品培育为抓手,推动名牌立法工作,加大名牌培育措施,改进、优化评价程序,确保公平公正评审。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扩大湖北名牌产品的市场影响和美誉度。三是打造良好的名牌产品企业生存发展环境。推动政策措施,对湖北名牌产品“扶上马,送一程”,给予更多的政策激励政策。完善市场质量信用环境,定期公布企业质量“红黑榜”,让质量守信企业处处得利,让制售假劣产品企业无处容身。加大“打假扶优”执法力度,为名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