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7日广西举行广西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推广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14 14:42:24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唐爱斌: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各位一直以来对广西新型城镇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唐爱斌。
  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我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和户籍制度有关政策。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新型城镇化理念深入人心,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序推进,城镇化布局和形态进一步优化,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高,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
  城镇化发展的基础在地方,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逐步覆盖城镇常住人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柳州、来宾市作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三年来积极探索,形成了宝贵的经验,为各地推进城镇化工作提供了“柳州模式”和“来宾样板”,发挥了尖兵探路和示范作用。今年11月17日,在成都召开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第一批试点西部地区经验交流会上,柳州、来宾两市多条经验做法得到肯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议给予大力推广。同时,我区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推进,落户城镇条件进一步放宽,落户人数不断增加。
  今天,我们请来了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绿峰、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旷青春、自治区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副总队长李俊华、来宾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龙华,请他们介绍广西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户籍制度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首先,请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旷青春介绍“柳州模式”的做法。



旷青春:

  大家上午好!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三年来柳州市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所取得的一些经验作简要介绍。
  试点以来,柳州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按照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人口集聚“三大集聚”的发展方向,着手于“产”、着眼于“城”、落脚于“人”,让转移人口进得来、住得下、融得进、能就业、创成业,走出一条“产、城、人”全面融合,具有柳州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一是围绕产业集聚,以产促城,不断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秉承产城融合的理念,按照“先布棋盘,再落棋子”的原则,从规划、建设、实施等多个层面,推进“柳东新区”——广西柳州汽车城建设,把新区的功能和产业发展高度融合在一起。
  柳东新区围绕汽车制造这一优势产业,构建了整车基地带动、零部件园区联动的汽车全产业链,在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两大整车制造基地的基础上,吸引联合电子、宝钢集团、福耀玻璃、玲珑轮胎等行业龙头在柳东新区扎根兴业,形成10公里的配套半径。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07年建区时的39亿元,发展到2016年759.7亿元,财政收入从2007年的1.5亿元,发展到2016年23.89亿元。
  同时,柳东新区还优先推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新区功能,通过产业带动和城市建设,不断聚集人气。目前,柳东新区建成区面积已达45平方公里,吸纳人口18.6万人。2016年9月,柳东新区列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之一。
  二是围绕要素集聚,以城兴产,不断挺起实业发展的脊梁。
  建立了“PPP+政策性融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债券发行”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形成具有“柳州特色”的新型城镇化投融资体系。
  积极推广PPP模式。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通过投资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促进社会投资。截至2017年10月,落实项目11个,落实社会资本约135亿元,柳东新区光伏发电、胜利路立交等项目已投入使用。
  实施政策性融资。按照“市城建计划重大项目库—政策性银行筛选—确定重大客户—与市政府商定”的流程与国开行、农发行开展紧密合作, 2015年获批农发行柳北片区新型城镇化99亿元项目,是农发行全国地市级最大一笔单一项目贷款。
  设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柳州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4亿元,通过发起设立、参与各类股权投资子基金等方式,带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资基金的总规模预计达50亿元以上。
  打通债券发行市场。积极组织有条件的企业向国家发改委、证监会、交易商协会等机构申报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公开定向债等各类债券。2016年投控公司19亿元企业债券成功发行,该支债券创造了广西企业债券发行“额度最高、利率最低、时间最快”3项纪录;2016年获批5支企业债券共59.3亿元,占全区2016年已批复企业债券总量的54.6%。推动静脉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撑起了柳州实业发展的脊梁。
  三是围绕人口集聚,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加大教育、医疗、环保、就业等民生投入,着力解决与人口聚集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让转移人口成为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者”和发展成果的“共享者”。
  从全国创新的“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工程”,到全区首创的“公共自行车”、“水上公交”,再到打造“一流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设施”等,这些 “柳州模式”,使老百姓居住条件、社会保障、教育、就医环境不断改善。三年来,市区累计新建、改建学校31所,新增学位7.12万个,全市88%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于公办学校,全市新增、改扩建医疗机构52个,新增床位3571张。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各项工作,努力探索具有柳州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径。
  请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柳州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谢谢!

唐爱斌:

  感谢旷副市长的发言,现在有请来宾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龙华介绍来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经验做法。



高龙华:

  下面由我介绍来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经验做法。
  2014年12月,来宾市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第一批综合试点城市,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机构,围绕试点任务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总结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来宾经验”城镇化模式。
  经验一:学城结合。抓住城区、县城距离大部分乡镇不远,顺应大量农村学生进城求学的大趋势,以学校建设为主要抓手,强力推进市城区、城镇学校建设,促进农民进城。一是发挥平台公司融资主体作用,多元化融资推进城镇化建设。二是统筹规划全市城镇中小学校布局,无偿划拨公办学校教育用地,投入44.26亿元推进城区32所学校改扩建工程及六个县(市、区)45所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完成新建学校(幼儿园)52所。推进民办教育和集团办学,实施“穷市优教”战略,以“龙头学校+新建学校(薄弱学校)”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成立了12个教育集团,带动新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发展,提高了中小学教育质量。成为广西第一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市通过省级评估验收的设区市,提前4年完成了国家预定的目标。90%农民工随迁子女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三是以集约、低碳、绿色、智慧、人文、宜居新理念高标准规划城市,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建成区面积从建市初18平方公里提高到2016年43.1平方公里,城区生态宜居水平大幅提升。
  经验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一是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改革,促进农民自由流动。全面铺开农村土地确权,建成土地流转服务中心24个,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56.1万亩,占承包地面积约20.6%,实现可颁证率95.96%。象州县作为全国首批农村土地确权整县推进试点县,发放了广西第一本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二是打造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来宾市金凤凰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广西首个市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市构建“一区一园三带”的现代农业格局典型示范引领效应凸显,新型农民逐步成型。三是开展劳动就业培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青年农场主培训、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等,提升新型农民技能。面向农民工共举办招聘会203场、入场企业2661家次、就业岗位13.06万余个。实施“万才返乡 共建小康”工程,返乡农民工创办企业2876个,提供约1.13万个就业岗位。居住在城镇的农民可在城里工作、创业,也可继续从事农业生产,大部分农民实现了既能享受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又可以“离村不离地”。仅兴宾区一个城区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就减少了10万人。
  经验三:创新保障性住房“以购代建”模式。率先在全国采取“以购代建”模式,打通棚户区改造和商品房转换通道,解决大批中低收入农业转移人口住房安置问题,加大住房保障货币化安置。根据城区房价不高的情况,将符合条件的商品房作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整体购买在建房地产项目用于棚户区改造安置,不仅减少了项目征地、招标等环节,也解决了安置周期长、安置成本高、商品房去库存等问题。目前已有近8万棚改居民受益,城镇住房保障覆盖面达22.13%。
  下一步,来宾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力争试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谢谢大家。

唐爱斌:

  感谢高副秘书长的发言,下面,我们请自治区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副总队长李俊华介绍全区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相关情况。



李俊华:

  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简要介绍全区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相关情况。
  我区各级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户籍制度改革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促进60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目标,加快落实户籍制度改革各项工作措施,努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户口迁移政策加快调整完善。放开高校毕业生、长期居住在城镇人员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落户限制,简化高校毕业生落户手续,为各类人员落户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确保应落尽落,2013年至今,已经有52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目前,我区南宁、梧州、贵港、来宾、百色市已经完成了户口迁移政策调整工作。作为全区落户条件最高的南宁市,迈出了新步伐,进一步放宽了本市城区户籍准入条件。一是对在本市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职业院校毕业生、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者专业技术职称证书的各类专业人才,实行“零门槛”入户政策。二是对在本市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以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以及其他农业转移人口,只需在本市参加社会保险并办理居住证就可办理本市城镇居民户口;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人员可直接办理城镇居民户口。三是将“在本市参加社会保险并办理居住证满2年”的户口准入条件降低为“在本市参加社会保险满1年并办理居住证”。四是取消父母投靠子女“男性需满55周岁、女性需满55周岁”年龄限制的规定,取消“父母身边无子女,方可迁一名子女”人数限制的规定。父母与子女相互投靠不受年龄以及身边子女情况、子女人数的限制。五是取消了北部湾经济区内户籍人员在本市落户有关参加社会保险年限和居住年限的限制。
  二是户籍制度改革政策体系日益完善。自治区先后印发《广西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政策,农村产权制度加快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了地方教育发展规划和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经整合,逐步将农民工等新市民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户籍制度改革配套政策体系基本构建,全区农民工随迁子女入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比例已经连续5年超过80%。柳州、梧州、钦州、来宾四市通过改扩建、新建学校,挖掘学校潜力,确保进城务工子女100%就近入学。
  三是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规范办理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工作,继续简化办理居住登记手续,规范启用绿色审批通道。在办证窗口醒目位置公开居住证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办结时限等,群众办证变得公开、透明、方便、快捷。截止目前,全区已累计制发居住证283.6万张。继续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居住证“一证通”、跨市迁移户口网上审批、免准迁证等户口迁移便利化、异地办理换领、补领身份证等同城化工作。2017年,经济区六市共为10.6万人提供跨市迁移户口网上审批和异地换、补领身份证便利化服务。组织修改完善户政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确认权力事项清单,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提高办事透明度,杜绝服务窗口随意审查、标准不一情况。此外,还积极推动互联网+流动人口居住申报和78项户政业务在广西公安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工作,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我们也看到,户籍制度改革已持续深入推进,但个别设区市的落户门槛仍然偏高,农村居民进城落户意愿不高,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还需加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出实招破解户籍制度改革难题,督促未完成户口迁移政策调整的地方出台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的政策措施,简化落户手续,优先解决重点群体落户城镇;分类分批次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继续推动公安行政管理改革创新,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引导农业转移人口有序落户。
  谢谢大家!

唐爱斌: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请有关部门和试点市领导解答。



广西电视台记者:

  柳州在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效,请具体介绍一下柳州在推进产城融合方面的经验?

旷青春:

  我刚才介绍了柳州加快新区产业发展和推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情况,这里再补充两点。
  一是实施“城园一体”的行政管理体制。将柳东新区作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对新区发展进行创新性的顶层设计。赋予新区市一级经济行政管理权限,实行特区式管理,日常行政审批在新区可实现封闭运行。同时,给予示范区科技创新、融资筹资、土地储备等方面的有力扶持,赋予土地一级开发、土地整理等职能,配合推行管理架构以及薪酬体制调整等先行先试改革,使管理机制高效运作,富有活力。
  二是实施产业就业、城市公共服务、环境保护三者同步推进。以维护生态、绿色发展为立足点,柳东新区致力打造高品质的宜居宜业环境。
  在环保领域,新区范围内凡引进项目必须严格坚持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三同时”原则,否则不准予建设和投入生产。对各类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项目进驻要有资质机构编制项目环境影响的详细文件并通过技术审查。
  在环境开发领域,新区以建设山水生态型综合新城为目标,大力推进《柳东新区生态湿地水系规划》等规划实施,通过生态湿地等工程的建设,强化对河湖水系的保护和利用,扩大现状山体绿地,构建具有自然、活力的汽车城生态系统。
  在节能减排领域,新区在汽车城建立之初就启动官塘污水处理厂项目,项目现已建成并有效处理官塘片区的工业及生活污水,管线向花岭等片区延伸,保障汽车城绿色发展。同时,新区引入绿色能源,推动华电柳东新区1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合作。
  此外,柳东新区加快龙湖、华侨城湿地水系建设,做足水文章;大力实施“绿满柳东”三年绿化行动,突出城绿交映,推动城市建设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人民日报广西分社记者:

  “构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是来宾市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任务,请问来宾市采取哪些有效管用的措施来促进农业人口市民化?取得了哪些成效?

高龙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除了刚才我已经介绍的一些举措外,我们还采取了这几项措施:
  一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取消进城落户门槛。设置“农民工落户绿色通道”和“社区集体户”,优先为农民工办理进城镇落户手续,解决转移人口进城落户难问题。
  二是扩大农民工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启用自治区第三代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区、市、县(市、区)、乡(街道)四级全部联网。农民进城务工后以企业职工身份参加了各项社会保险,享受相应待遇。
  三是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有效地缓解城镇化建设资金不足问题。充分利用政府资金、城市建设发展基金、外资等资金,推进城镇建设。截止目前,我市共融资约506.81亿元资金,有效缓解城镇化各领域建设资金不足问题,逐步完善城镇综合功能。
  四是完成构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研究。印发了《来宾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研究报告》,为构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提供决策参考。
  通过这些举措,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取得明显成效,落户城镇人口逐年增加,2015年以来,全市新增落户城镇累计达30.1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比2014年提高了3.4和8.8个百分点。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广西新闻网记者:

  我区在支持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柳州市、来宾市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进展?



杨绿峰:

  自治区一直高度注重城镇基础设施建设,2015、2016连续两年在城市环境基础设施投资超过140亿元,年投资增长率达7.9%,其中2016年柳州、来宾两市在城市环境基础设施投资超6亿元。为进一步加强两市城镇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我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并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今年10月,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方面,柳州、来宾两市累计建成廊体6.65公里;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选取柳州市作为自治区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并给予专项补助资金,目前柳州、来宾两市已基本完成建成区5%以上的面积并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年度目标任务;在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柳州、来宾两市已建成城镇(县城及城市)污水处理设施16座,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71.3万吨;已建成城镇(县城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12座,无害化处理能力为3018吨/日。在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2017年我厅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环境保护厅组织开展“十三五”第二批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竞争性评选,柳州、来宾两市共24个镇获得支持,自治区财政安排每个镇1000万元的建设补助资金。
  这些举措,有力地助推了综合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两市的城镇承载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推进试点工作纵深开展。

唐爱斌: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