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19日陕西举行陕西省2017年打击环境、食品、药品犯罪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20 14:31:19  |  来源:陕西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整体.jpg


12月19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向阳先生介绍2017年打击环境、食品、药品犯罪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公安厅环食药总队总队长王明峰先生。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光临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陕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向阳先生,请他向各位介绍“2017年打击环境、食品、药品犯罪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公安厅环食药总队总队长王明峰先生。

下面,首先请李厅长介绍相关情况。


李向阳.jpg


陕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向阳:

各位记者、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从过去“盼温饱”到如今“盼环保”,从过去“求生存”到现在“求生态”,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对“舌尖上的安全”和“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期盼,全省公安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以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以打击环境、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为重点的“利剑”行动,以打深打透打彻底的坚强决心,实施全覆盖精准打击,有力有效地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截止11月份,省公安厅成立了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10个市级公安机关、80多个县级公安机关相继组建了环食药侦查机构,省市县组建了570多人的打击民生领域违法犯罪的专业化队伍;全省共立环境、食品、药品犯罪案件1129起(公安部督办28起),发起全国集群战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32人,刑事拘留974人,涉案金额1.55亿元。

采取的措施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不辱使命,围绕服务全省追赶超越大局,把打击环食药违法犯罪放在“铁腕治霾1+9”总体行动中来谋划布局,坚持主动出击、关口前移,对区域性、阶段性突出问题,实施快侦快破,精准打击,全力整治乱采乱挖、偷排偷放、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对环食药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一是坚持把打击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作为主攻方向,打好主动战。采取部(省)提级挂牌督办、菜单式台账监管盯案、多警种联合攻坚等措施,有效破解办案难、外界阻力大等问题,严惩具有行业“潜规则”、“保护伞”等特征的违法犯罪,全力减少案件存量,最大限度消除偷排直排和乱采滥挖等污染“病灶”、剔除环境“毒瘤”,推动源头治理。1-11月,共办理环境类案件425起(公安部督办案件4起,省厅督办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46人,刑事拘留379人。

二是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为最大的民生,打好歼灭战。坚守“破大案、保稳定与破小案、暖民心”理念,以大案牵引、全案全结,打源头、端窝点、斩链条为目标,对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涉及的生产、销售、运输、储藏以及指挥联络等实施全环节全链条歼灭性打击,集中整治了一批重点区域,集中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集中惩处一批违法犯罪分子。1-11月,共办理食品类案件47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3人,刑事拘留433人,涉案金额1.04亿元,公安部督办案件13起,省厅督办案件8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2起。药品类案件2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人,刑事拘留162人,涉案金额5104万元。公安部督办案件11起,省厅督办案件7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5起。

三是坚持把发案少、生态好、食用安全和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打好防控战。坚持以打促防,实施全天候精准打击,全方位控制案件增量。坚持内外联动,多方协调,加强与检法机关、环境、食药监、水利等行政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与联合执法,同步调查、同步上案、合成作战,全面落实基础管控。1-11月,共开展联合执法1千余次,摸排重点区域532个、重点企业1342家、重点车辆996辆、重点人员907人,核查群众举报线索189条,联合整治突出问题655个。同时,实施线上线下协同作战,省公安厅、省食药监局与阿里巴巴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三方打击网络犯罪合作备忘录,对阿里巴巴提供的174条涉网食药犯罪线索开展核查侦查,最大限度提升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效能。

四是坚持把全方位多层面打深打透打彻底作为主要目标,打好专项战。全省公安机关以“利剑”行动为总抓手,科学分析研判环境、食品、药品犯罪的规律特点,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集中打击什么,有重点、分阶段、分拨次地相继部署开展了打击大气污染,打击水污染,打击电子废物、废旧衣服等洋垃圾,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打击废轮胎、废塑料、废家电拆解,打击秦岭地区和渭北“旱腰带”非法乱采滥挖,打击调味品和中药饮片违法犯罪,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打击互联网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和打击“咔哇潮饮”涉毒饮料10个专项行动,取得了重大战果。

五是坚持把依法打击与系统治理有机结合,打好舆论战。全省公安机关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多角度、多层次一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参与全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主题展览宣传活动、2017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共制作展板5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万余人次,向群众宣传打击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的重点内容和工作措施。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支持,得到了新闻媒体的鼓劲助力,50余家媒体200余次进行了专题报道,人民群众举报犯罪的积极性明显增强,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强化,社会共同治理犯罪的氛围日益浓厚,全省环境、食品、药品领域共治、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特别是围绕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基本国策,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进一步提升打击犯罪效能和系统治理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新鲜空气,享受到蓝天白云,吃得放心作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全力以赴打好“铁腕治霾1+9”头号工程攻坚战,进一步增强打击环境与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坚持利剑高悬,为护航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作出新贡献。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会同有关行政执法监管部门继续深入推进“利剑”行动,毫不动摇的打好持久战,力争把环食药违法犯罪打准打狠打彻底。

三是坚持不懈的加强完善队伍专业化和实战化建设,加快推进侦查勘验技术和装备建设,不断提高环食药侦查队伍的核心战斗力,为有力有效打击环食药违法犯罪提供坚强保障。

四是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努力建设作风过硬的环食药队伍。

“利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新闻媒体为公安机关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也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公安机关打击环食药犯罪活动,广大群众多给我们提供环食药犯罪线索,共同保护我省生态环境,维护我省食品药品安全,为三秦大地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生活安康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记者:

现在农村的小诊所有些存在着从非法渠道进货的问题,也有假冒伪劣的问题。公安机关在这方面有什么措施?

陕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向阳:

非常感谢您提的这个问题,这个现象我们也注意到了,在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一些小的诊所里面有一些伪劣的药品。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一是延伸侦查打击的范围,把侦查工作延伸到派出所和社区。二是加大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宣传和引导,让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方面的警惕和意识。三是我们会同卫计委、食药监等部门,严厉打击这方面的违法犯罪活动。


中国网记者.jpg


中国网记者:

现在各种整形美容特别流行,很多美容店销售美白针、瘦脸针等产品,有的还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这些美容产品有没有假冒伪劣现象?我省公安机关有没有针对这类假冒伪劣产品进行打击?

陕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向阳:

一是近两年这种现象很多,也风靡一时,主要通过电商平台和微信圈平台、QQ群进行销售和联系做美容。二是这些器械和药品是这些不法商家通过互联网或直接到境外购买的,没有经过国家有资质的医疗检验鉴定,也没有质监部门认证,一些美容院就没有正规医生和护士,所以产品以假冒伪劣居多,三无产品居多,人员也不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资质。三是我们在“利剑”行动中集中查获大批伪劣医疗器械和假冒伪劣药品。我们恳请广大群众和爱美人士不要再上当受骗。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jpg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公安机关下一步将如何有效打击污染环境犯罪?


王明峰.jpg


陕西省公安厅环食药总队总队长王明峰:

谢谢你对这个问题的关注,总书记讲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息息相关的。下一步我们在打击污染环境犯罪,主要采取这么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全面摸清污染源基础信息底数,建立全省侦控“一张图”,为从精准打击犯罪提供准确的指引。二是加强联合执法,会同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共同的治理。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提高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形成社会共治的格局。


西安晚报记者.jpg


西安晚报记者:

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利用互联网的虚拟性、隐蔽性、扩散性等特点进行食品领域犯罪活动。请问,公安机关对于互联网食品药品犯罪怎么打击?

陕西省公安厅环食药总队总队长王明峰:

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网上购物给我们广大的市民朋友带来很多方便,但是目前制假售假在互联网上的活动还是比较多。打击这一类犯罪也是我们要做的重要工作,这方面的案件取证难,尤其是电子证据的搜集研判,科学技术含量比较高。下一步我们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深度的研判分析,会同有关电商企业以及我们公安机关的网安等部门合成作战。二是强化经营,对重大案件组成专案组,加大打击力度。三是加强宣传,提高我们在互联网共治共享共防方面的宣传。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