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19日甘肃举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20 14:47:06  |  来源:甘肃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00300108083_d9e31524.jpg


12月19日,甘肃省举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应华,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天民,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福康,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经济合作局局长、兰洽会办公室主任李书敏出席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相关政策,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

主持人刘伯荣: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12月5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甘政发〔2017〕90号)。为了让社会各界更进一步了解招商引资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相关政策,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应华先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天民先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福康先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经济合作局局长、兰洽会办公室主任李书敏先生共同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4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现在,请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应华先生介绍《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张应华: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12月5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甘政发〔2017〕90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下面我就《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5号),在扩大对外开放、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和加强吸引外资工作等三方面提出了20条政策措施,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8月份,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在减少外资准入限制、优化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制定财税支持政策、便利人才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等五方面提出了22条政策措施。

省委、省政府对招商引资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林铎在省委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出台竞争力强、吸引力大的招商引资政策,大力推进投资便利化,提升要素保障能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补足利用外资能力不强的短板,整治制约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的突出问题,以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吸引客商投资兴业。唐仁健省长要求梳理存量政策,充分用好现有政策,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制定增量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叠加优势,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在黄强常务副省长的指导下,省商务厅起草了《若干措施》,并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两次征求30多个省直部门和中央在甘有关单位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经省政府第168次常务会审议通过,12月5日正式发布。

《若干措施》共有五部分内容,一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二是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三是营造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四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五是优化投资环境。具体来讲,主要内容有:

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方面,一是放宽准入限制,全面落实国家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的政策措施,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一律对外资开放。二是鼓励外商投资先进制造业,外商投资企业同等适用“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有关政策措施,鼓励境内外投资者以货币出资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有序吸收外商投资和民间资本进入国有资本投资领域,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是支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依法依规以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能源、交通、水利、生态环保、市政公用工程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PPP项目。四是鼓励开展研发合作,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参与政府科技计划项目,与我省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联合申报各类科技发展计划项目。

这一部分主要强调的是对外资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在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方面,一是支持内外资项目用地,继续对集约用地的鼓励类工业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未利用地用于工业用地出让金最低标准,可区别情况按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15%-50%执行。二是积极落实税费政策,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三是支持重点产业用电,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的水电气等生产要素需求,给予价格补贴。四是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企业申报上市挂牌手续费用,在企业上市挂牌成功后按政策规定给予适当支持。五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融资难问题。六是鼓励企业引进高端人才,为境内外投资者和企业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入托、就业、参加社保等提供便利服务。

这一部分主要是阐释在政府法定权限内,从哪些方面给予招商引资项目政策支持和激励。《若干措施》聚焦外来投资者的需求,着力从用地、税费、用电、融资、金融、人才等六个方面给予支持。

在营造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方面,一是充分赋予管理权限,加大力度落实国家级开发区享受省一级人民政府部门经济管理权限、省级开发区享受市州一级人民政府部门经济管理权限。二是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国家级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支持拓展引资空间,优先安排省级以上开发区建设用地指标,对利用外资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应保尽保。四是发挥招商引资载体功能,支持和鼓励开发区运用市场化方式统一开发建设管理运营标准化厂房和企业孵化器等产业发展平台,对入驻企业实行租金优惠。

这一部分主要是优化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充分发挥开发区招商引资平台和载体的功能。省直各部门、各市州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若干措施》的相关要求,加大横向和纵向放权力度。各开发区可根据各自的发展状况、产业方向等,制定对租赁标准化厂房企业的优惠政策。

在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方面,一是发挥重大招商合作平台作用。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围绕大健康、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农产品深加工、中医药、文化旅游等优势特色产业,策划组织重大投资促进活动,充分利用兰洽会、文博会、药博会等重大节会和省外境外专业展会,开展内外联动招商和境外招商,加强与港澳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二是支持承接产业转移,对东部沿海地区转移到我省的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国家给予的相关资金、土地优惠政策,对暂时无力缴纳社会保险的困难企业,在提供有效缴费担保后,可缓缴养老、失业保险费。三是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对新引进投资1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投产开业项目,省政府给予企业3000万元奖励;投资10亿元以上的投产开业项目,奖励2000万元;投资5亿元以上的投产开业项目,奖励1000万元。鼓励存量外资企业、招商引资企业和省内民营企业进行增资或利润再投资,投资总额达到奖励条件的,按标准给予奖励。各市州可制定奖补措施,对当地新引进的未达到省级奖励标准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给予奖补。四是积极开展境外招商,对符合相关规定、有实质性招商引资和经贸洽谈任务的出国(境)团组给予重点支持。

这一部分强调了我省招商引资的主导产业,设定了省政府对招商引资项目的奖励标准和条件。鼓励现有的外资企业、招商引资企业和省内民营企业增资或利润再投资,投资总额达到奖励条件的,省政府按标准给予奖励。同时明确提出各市州可制定奖补措施,对未达到省级奖励标准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给予奖补。鼓励建立中介招商服务奖励机制,对成功引进投资项目的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和个人(除国家公务员外),由项目所在地的市州政府给予相应奖励。

在优化投资环境方面,一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并联审批。二是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企业投诉机制,协调解决境内外投资者反映的突出问题。三是推进管理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加大商务部门与工商、海关、质检、外汇等部门之间信息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力度。四是对涉及特殊优惠政策等重大事项的重点项目报省政府“一事一议”。五是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省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建立健全通报、督查、考核、激励、约谈等工作机制。六是严格兑现、及时落实向投资者及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依规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活动中依法签订的合同、协议。对不落实国家政策措施、未严格履行承诺而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这一部分主要是在优化投资环境上做文章,营造“软”“硬”协调、“亲”“清”相宜的招商环境。《若干措施》提出,要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并联审批;深入推进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充分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后国民待遇;加强政府诚信建设,特别是针对“后人不理前账”问题,要认真履行依法依规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对未严格履行承诺而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为企业撑起“法治”保护伞。《若干措施》还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利用外资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作为,强化责任,研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这既是要求,也是授权,各地各部门要在法定权限和职责范围内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确保政策的稳定、透明和可预期,依法保护企业和投资者权益,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同志们,这次《若干措施》的出台,为各地做好招利用外资和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但政策的落地见效需要各方面付出艰苦的努力。借此机会,也希望新闻界各位朋友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强对《若干措施》的宣传解读和实施情况的监督,促进政策更好地落地见效。

谢谢大家!

主持人刘伯荣:谢谢张应华厅长的介绍和解读。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按照惯例,请记者在提问之前先自报所在媒体的名称。

人民日报甘肃分社记者:请问曹天民副主任,省政府这次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有哪些特点?

曹天民:国家出台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进一步明确了甘肃作为“一带一路”向西开放重要门户、次区域战略基地、战略纵深重要节点的战略地位,将甘肃推向了改革开放的前沿,为我们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这次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是我省在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领域制定出台的首个高规格综合性政策文件,是加快我省开放经济发展的务实举措,对促进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带动全面对外开放、推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若干措施》有5个突出特点: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若干措施》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了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更加突出了开放开发理念,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等现代经济建设的重要思想,从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政策等方面对我省利用外资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政策设计,其政策导向、具体措施都充分体现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

二是紧密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若干措施》抢抓了“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进一步明确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深经贸往来的相关措施,是对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总体方案的又一次政策细化,同我省已出台的“十三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南向通道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文件共同构成了我省抢占“一带一路”发展制高点的完整政策体系。

三是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开放领域。《若干措施》进一步放宽了我省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外资准入条件,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以特许经营方式依法依规参与能源、交通、水利、生态环保、市政公用工程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PPP项目,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制改造,建设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将有效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和互学互鉴。

四是推出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政策包。《若干措施》推出了5大类24条鼓励招商引资的政策,涉及用地、税收、用电、融资等。每条政策均与国家相关文件精神相一致,密切结合了我省利用外资和招商引资的实际需要,给出了外商投资我省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指向清晰、普惠性强、受益面广,对外商外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五是营造了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提出了赋予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更多行政审批权、推进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开展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实行网上并联审批、加大招商引资奖励、加强政府诚信建设等具体措施,进一步深化了“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了宜商宜居营商环境。

《若干措施》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利用外资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根据分工要求,我们要进一步细化配套措施,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取得预期实效。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任福康副厅长,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吸收利用外资的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何打算?

任福康:外资企业承载着资金、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国际市场渠道,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结构不断优化。近五年,我省累计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2家,合同外资额151.3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36亿美元。

一是利用外资质量不断提高。近五年,全省累计批准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0个,合同外资144.67亿美元,占新设总数53.76%。恒基利马格兰制种项目、韩国LG商事武威热电项目、甘肃金徽矿业增资并购项目、华润新能源环县风能项目、武威航天新能源发电项目、兰州庄园牧场股份香港上市以及香港正威铜加工项目等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相继落户我省。

二是外商投资国别不断扩大,投资领域不断拓宽。目前有65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来我省投资兴业,其中香港、德国、投资性公司、新加坡和韩国居前五位。外商投资涉及三大产业28个行业,其中,第一产业占5.69%,第二产业占90.57%,第三产业占3.74%。投资领域从传统产业向现代农业、新能源、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拓展。

三是外商投资企业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从2017年全省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来看,全省实存外资企业共232户,实现销售收入224亿元,纳税18.59亿元,实现利润6.45亿元,从业人数2.14万人。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兰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等3家外资企业为全省纳税百强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商务发展“13105”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吸收利用外资,提升我省利用外资的规模和质量。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若干措施》,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实处,进一步改善我省利用外资和招商引资环境。二是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纳入“多证合一”,构建外资企业全周期管理服务体系。三是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取消轨道交通设备等制造业领域准入限制,放宽证券公司等金融领域准入限制,放开会计审计等服务业领域准入限制,争取引进文化教育、卫生养老等领域利用外资项目。四是加强国家级经开区利用外资工作,组织国家级经开区瞄准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及港澳地区,利用境内外重点招商平台,积极承接境内外产业转移,引进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的外商投资,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五是建立健全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联系制度,跟踪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向外商投资企业宣传讲解《若干措施》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增资扩股,扩大生产规模。

利用外资涉及范围大,行业多,项目落地、资金到位、建设运营的主体是企业。我们商务部门要认真落实省政府的政策措施,细化配套政策,强化服务措施,努力争取利用外资再上一个新台阶。

甘肃日报记者:请问李书敏局长,兰洽会是我省重要的招商引资平台,我省在兰洽会的创新提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在社会各界取得了良好的反响,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在招商引资工作方面有什么新的思路?

李书敏: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将于2018年7月5日-9日举办,本届兰洽会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结合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重点围绕节能环保、新材料新技术、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代表、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兄弟省区市代表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知名跨国公司等企业高管和境内外商协会、专业采购商等,举办国际性、导向性、引领性的论坛峰会、专题活动和展览展销,重点在国际化、专业化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和创新。

兰洽会做为中国西部品牌经贸盛会,是全省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通过兰洽会平台,促成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甘肃,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招商引资是兰洽会的“重头戏”,也是兰洽会的“生命线”,按照省委省政府抓招商引资工作的要求,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招商引资工作将立足我省实际,充分利用我省产业特色和区位优势,在创新方式、突出实效上下功夫,力争在招商项目结构上、质量上有一个新的突破。一是要立足当前,在落地一批短平快的承接项目、补链项目的同时,从长远着眼,谋划和引进一批创新提升项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添彩;二是要在抓招商引资规模的同时,强化抓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实实在在引进一批能落地、效益好的项目在会期签约;三是要在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和加强对外贸易合作上进一步加强力度,力争通过兰洽会平台,在引进外资、对外贸易合作上取得新成效;四是要将项目推介、对接、洽谈工作与兰洽会客商邀请、接待、活动组织有机结合,重点在会前、会外下功夫,使签约的项目实实在在落到实处;五是要加大对各单位签约项目审查,严把项目质量关,凡属意向类项目、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前期工作不成熟的项目,一律不在会上签约,更不允许搞重复签约。同时,重点将项目的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作为标准和尺度,力求务实,避免弄虚作假和掺水份。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总体方案已拿出初稿,在会期策划拟举办中医药产业对接交流会、产业项目预约撮合对接洽谈活动、浙商项目恳谈会、“一带一路”陇台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台资企业走进甘肃项目对接会、粤港企业走进甘肃投资推进会、民企陇上行活动等多项专题招商洽谈活动。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市州、各有关部门加大项目前期预约洽谈,通过积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扎实做好招商项目前期工作,力求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招商引资项目有新的成果。

主持人刘伯荣: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