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0日广西举行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21 09:26:37  |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图片3.jpg


今日(12月20日)上午,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的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召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副主任侯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经济处处长陈彦武、自治区财政厅工业交通处处长罗长石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原材料工业处处长李郁主持发布会。


李郁.jpg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原材料工业处处长李郁:

各位记者、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新常态下的工业发展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各级政府“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这为推动广西冶金产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推动传统产业的发展,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动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解决我区冶金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我区冶金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我们特举办本次新闻发布会,向大家展示和推广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的措施和意义。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主要有: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副主任侯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经济处处长陈彦武、自治区财政厅工业交通处处长罗长石。我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原材料工业处处长李郁。应邀参加这次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中央驻桂主要新闻单位,区直主要新闻媒体,香港媒体驻桂机构及南宁市主要媒体。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介绍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相关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侯刚.jpg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副主任侯刚: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广西实施冶金产业二次创业的有关工作情况,并通过你们向全社会宣传《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实施方案(2017-2025)》,进而获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冶金产业是广西传统支柱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较好的基础,拥有柳钢集团、盛隆冶金、贵钢集团、北海诚德等多家大型国有或民营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尽管如此,我区冶金产业依然存在有效供给不足、各市各地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产品结构、产业链延伸、多元发展、智能制造等方面与全国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我们要结合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科学论断,进一步完善提升发展战略、思路、举措,坚持以转型创新发展为主线,逐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推进我区冶金产业二次创业,实现转型升级,增强产业创新发展能力。

与此同时,我区仍需加强贯彻落实国家化解过剩产能的要求,改善冶金产品供给结构,与我区自身优势相结合,打造特色产业链条,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案措施,切实提升我区冶金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一、广西冶金产业发展现状

(一)广西冶金行业运行基本情况

2016年我区冶金行业实现总产值2880.45亿元,同比增长7.6%;主营业务收入2709.7亿元,同比增长9.1%;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61.9%;钢材产量3644.7万吨,同比增长2.8%;铁合金产量521万吨,同比下降3.2%。

2017年1-10月,我区冶金行业总产值2328.8亿元,同比增长3.4%;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25%。重点企业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二)重点企业

广西目前拥有柳钢集团、盛隆冶金、贵钢集团、北海诚德、玉林中金、中信大锰、新振锰业等一批富有市场竞争力的钢铁、不锈钢、金属锰及铁合金重点企业。

二、广西冶金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冶金行业形势回暖明显、产销情况良好、企业库存同比下降,短期国内市场仍处于利好,但是出口形势依旧较为低迷,同时伴随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国内GDP增速放缓,国内各项政策的收紧可能会影响冶金行业的增长势头。另一方面,这次我区在打击和取缔违法生产销售“地条钢”专项行动中,共拆除15家“地条钢”企业的中频炉144台,取缔“地条钢”产能540万吨,全面完成了取缔“地条钢”工作任务,有效抑制钢铁过剩产能,规范了市场秩序,但是由于我区大部分“地条钢”生产企业都是通过银行贷款进行生产经营,企业停产后将面临还本付息的压力,同时企业员工的安置问题也较为突出,企业停产后的大批下岗员工安置难也考验着我们的政府。因此推动冶金产业转方式、调结构,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冶金产业“二次创业”的任务非常紧迫。

三、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广西发展“三大定位”的要求,切实发挥创新在引领发展中的第一动力作用,把化解过剩产能、调整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推进技术创新、强化绿色发展、实施智能制造、培育强优企业、优化资源开发、布局“一带一路”等作为广西冶金工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有效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区冶金产业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钢铁产品品种质量、稳定性明显提高,供需结构趋于平衡,力争本地市场占有率超过90%,钢铁本地深加工转化比例超过25%,不锈钢本地制品加工比例超过40%;钢铁主业劳动生产率达到1200吨/人·年以上。打造1—2家国家级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国内领先的创新技术,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1.5%。建成防城港钢铁基地,形成“一核、三带、九基地”总体布局〔一核:以防城港作为广西冶金产业发展布局的核心;三带:防城港—贵港—来宾—柳州钢铁产业带,防城港—北海—玉林—梧州不锈钢产业带,防城港—崇左—百色锰产业带;九基地: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性冶金基地、柳州钢铁基地(含来宾铁合金)、贵港钢铁基地、北海铁山港(临海)工业园不锈钢基地、玉林龙潭产业园不锈钢制品基地、梧州不锈钢供应基地、百色锰产业基地、崇左锰产业基地、贺州矿山装备铸造基地〕,沿海临港产能占比超过60%。建成3—5家国际知名、具有极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国际产能合作实现历史性突破。节能环保大幅提高到国内先进水平,构建2—3家绿色工厂、2—3个绿色园区。智能制造技术基础得以夯实,形成1—2家智能化冶金工厂、1—2家大型综合冶金电子商务平台。冶金产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

到2025年,广西铁合金产能控制在600万吨左右;电解金属锰产能控制在60万吨左右;电解二氧化锰产能27万吨,硫酸锰产能10万吨左右;四氧化三锰产能2万吨、锰系锂离子动力电池4亿安时。

四、冶金产业二次创业的重点任务

一是落实国家要求化解过剩产能,对于“僵尸企业”,加快实施整体退出、关停出清、重组整合。

二是扩大有效供给调整产品结构,结合装配式建筑、汽车、海洋工程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进行新型定制化钢材产品研发。

三是结合特色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发展钢材下游产业链条,集聚化发展民用、家电、建筑、交通等各领域不锈钢制品,打造锰盐精深加工基地。

四是遵循发展规律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具备条件的企业向创新环境最好、综合成本最低、集约发展最优、支撑条件最佳的区域转移,将广西冶金工业建设形成“一核、三带、九基地”总体布局。

五是强调适用实效推进技术创新,建设广西特钢研发中心等,形成1-2家国家级创新平台,3-4家省级创新平台。

六是全面覆盖流程推进绿色发展,引导冶金企业从“绿色产品、绿色制造、绿色产业、绿色矿山、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等六个方面推进企业绿色发展。

七是着眼效率效益实施智能制造,重点培育1-2家集信息、交易、咨询、金融、物流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冶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八是促进优胜劣汰培育先进强企,走差别化的转型发展道路,通过推动重点企业集团,有效带动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群体和产业集群。

九是突出竞争导向优化资源开发,开展新一轮找矿工作,对广西境内冶金矿产资源普查及详查工作,开发铁精矿生产新技术,加快开发低品位难选铁矿、赤铁矿和褐铁矿选矿新技术。

十是推进产能合作布局“一带一路”,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冶金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重点推进中马两国政府合作共建的重点产能合作项目—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吨钢铁项目。

五、保障措施

按照《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实施方案(2017-2025年)》的要求,我们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健全方案实施机制、完善监督检查,以项目为抓手促进冶金产业二次创业,完善行业管理体系,拓宽融资渠道,优化供电模式,加大冶金创新平台培育及人才培养,加快冶金重点园区产业链配套体系建设这九个方面采取得力措施,保障并推动我区冶金产业二次创业取得实效。

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是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政策号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产业创新举措。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努力将广西实施冶金产业二次创业的意义向社会进行推广,万众一心推动广西冶金产业步入更好更强的新里程。

谢谢大家!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原材料工业处处长李郁:

下面,将时间交给在座的记者朋友,请大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广西日报记者.jpg


广西日报记者:广西沿海地区布局重大钢铁项目有哪几方面的优势条件?


陈彦武.jpg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经济处处长陈彦武:

广西沿海地区布局重大钢铁项目至少有五个方面的优势,一是钢铁行业建设生产经营秩序规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部署,广西坚决打击和取缔生产销售“地条钢”行为,2017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了取缔“地条钢”工作任务,共取缔“地条钢”产能541万吨,较好的规范了钢铁行业建设生产经营秩序。二是符合国家钢铁工业布局调整的方向。国家钢铁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明确提出,鼓励引导具备相关条件的企业,适时向沿海地区实施减量搬迁。三是区域钢材市场发展空间较大。据钢铁咨询机构分析,考虑到广西及周边地区和东盟等国际市场,区域钢材市场需求远大于生产能力,仅广西区内市场大约有40%的钢铁产品是从外省购进。四是具有物流成本低的优势。钢铁产业主要特征之一是消耗铁矿石、焦炭等大宗原材料,目前我国钢铁产业主要原料铁矿石、焦炭等主要依赖国外进口,据估算,柳钢集团吨钢产品物流成本要比沿海地区钢铁企业高350元以上。五是广西沿海地区属于重点开发区域,符合环境承载力要求,适合布局建设大型钢铁项目。目前,已有多家内陆钢铁企业提出转移产能到我区布局钢铁项目,我们欢迎有实力的钢铁企业来我区投资布局。


广西电视台记者.jpg


广西电视台记者:中央及自治区财政如何支持冶金产业二次创业?


罗长石.jpg


自治区财政厅工业交通处处长罗长石:

目前,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支持冶金二次创业的资金政策主要有:

一是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奖补资金。2016—2017年,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5.60亿元及筹措自治区财政资金3.22亿元,用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其中:2016年—2017年,共安排资金0.99亿元用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化解钢铁产能345万吨,分流安置人员500多人。

二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2015—2017年,共筹措自治区财政资金35.19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新材料新技术推广应用和新产品产业化生产、信息服务业、工业园区建设以及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等。

三是自治区节能专项资金。2015—2017年,共筹措自治区财政资金3.5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工业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和节能监察能力提升项目;工业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清洁生产示范项目;淘汰落后项目;节能环保产业示范项目以及其他需要支持的节能项目。

四是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先发展、设立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产业子基金。支持按市场化方式设立各类冶金产业投资基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共同投资冶金产业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等科技创新企业项目。截至2017年1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同意引导基金参与投资子基金累计共有11支,募集资本总规模323亿元,首期认缴95亿元。其中投资新材料、新工艺等创新型领域的子基金有4支,分别是广西桂深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广西恒拓汽车产业基金、广西北部湾厚润德智能制造产业基金、广西东盟硅谷双创高科技基金,总认缴规模113.03亿元,引导基金认缴18.3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94.68亿元,这些子基金可以参与投资冶金产业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等科技创新企业项目。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冶金产业的项目库,提供给子基金管理公司选择投资对接服务。鼓励万众创新,全面提升行业创新能力。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以及筹措自治区本级各类专项资金加大对冶金产业二次创业工作的支持力度。


工人日报记者.jpg


工人日报记者:推进二次创业有哪些具体的支持措施?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原材料工业处处长李郁:

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及各主管部门将尽全力支持我区冶金行业开展二次创业,部分措施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成立广西工业二次创业冶金产业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负责冶金产业二次创业具体工作,同时我们会制定相关政策,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项目建设、规划布局、产能置换等重大问题;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在符合国家、自治区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政策的前提下,严格执行国家用地定额标准,将冶金产业二次创业建设项目及配套基础设施用地纳入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一次性供地有困难的重大冶金产业项目,可以采取一次性规划、分期供地的方式保证重点项目用地;

三是健全方案实施机制、完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冶金产业二次创业实施的监测与评估机制,对本实施方案的执行与落实情况进行密切跟踪与定期评估,重大问题及时报告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评估情况不断调整完善实施方案的具体工作部署;

四是以项目为抓手促进冶金产业二次创业。首先建立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重大项目库,实施分级分类动态管理,对入库项目重点支持;然后建立和完善重大产业项目联系和协调推进机制,明确牵头的地方领导和自治区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抓好产业链招商;同时,建立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项目通报、督查和考核制度;最后优先推荐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重大项目争取中央资金支持。自治区各类涉企专项资金,也对冶金重大项目优先给予支持。

五是完善行业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冶金行业运行监测网络和预警体系,强化行业信息统计和信息发布,同时加强行业管理,引导行业有序发展,防止恶性竞争,及时协调解决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促进行业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

六是拓宽融资渠道。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资金对二次创业项目实施精准支持,推动企业进行产权多元化社会化、建立信用担保体系、建立产业发展基金等试点工作。

七是优化供电模式。协调冶金企业和电力部门的政策、体制和利益关系,鼓励采用多种交易形式,探索电冶结合的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八是加大冶金创新平台培育及人才培养。我们将对冶金企业的重大项目、科技成果等,符合相关规定的给予大力支持,同时推动冶金企业管理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培养与引进工作。

九是加快冶金重点园区产业链配套体系建设。加快产业链配套建设,积极完善冶金行业上下游体系,引导社会资源在产业园区投资建设配套产业。


广西新闻网记者.jpg


广西新闻网记者:我区为什么要推进冶金产业二次创业?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副主任侯刚:

习近平总书记4月在广西考察调研期间,充分肯定了广西推进铝、机械等传统产业二次创业的做法,勉励广西坚持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结构,通过二次创业推动广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冶金产业是我区传统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包括钢铁、不锈钢、铁合金、锰等相关产业,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但综合来看,我区冶金产业的有效供给不足,产品结构优化、产业链延伸、多元发展、智能制造等方面,与全国先进相比还处于相对落后水平,尚不能对我区及周边国内外区域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有效支撑。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之指示精神,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打牢广西经济增长“稳”的基础、释放“进”的动能,推进广西冶金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创新发展能力,经自治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06次常会决议,制定本方案,加快推进冶金产业二次创业。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原材料工业处处长李郁:

感谢记者朋友的热情提问。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