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0日江西举行2017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21 09:31:56  |  来源:江西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陈惠龙: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他们分别是:中共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龙和南先生,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熊继佑先生,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处处长刘小平先生和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总策展人何如珍先生。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新闻媒体有: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中新社、法制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华时报、人民网、中国网、凤凰网、中国小康网、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香港经济导报、香港卫视、香港紫荆杂志社、江西日报、江西卫视、江西电台、江西2套、江西5套、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江南都市报、新法制报、江西晨报、江西手机报、江西画报、江西商报、经济晚报、江西网络台、江西视听网、省政府网站、南昌日报、南昌电视台、南昌电台、南昌晚报等37家新闻单位。
  在此,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嘉宾,以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欢迎!
  艺术江西博览会是我省文化艺术界立足江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平台。本届艺博会为第三届。
  今天的发布会包括三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我们有请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熊继佑先生为今天的发布会致词。



熊继佑: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7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江西出版集团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2015艺术南昌国际博览会与2016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使江西文化会展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促进了省内外、国内外的文化艺术传播、交流和对接,成为了展示江西文化艺术产业成果的重要平台。
  本届艺博会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在14家主办单位、4家承办单位、5家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本届艺博会涵盖省内外多个地区,以及韩国、朝鲜、俄罗斯等多个国家50余家专业艺术机构;主展馆将迁移至江西省展览中心,为省展览中心“退商还文”提升改造后的全面呈现,整体展出面积约1万平方米;场馆设置为“1+4”模式,即江西省展览中心一个主展馆,八大山人纪念馆、南昌古玩城、791美术馆、春明艺术博物馆四个分展馆。
  今年会展内容也有所变化,由去年16大板块精简为12个主题板块。即保留去年的瓷上中国、区域萃取、跨界论坛、中文传媒“好书荟”,其余板块名更新为一带一路、域外机构、瓷上版画、文创空间、演艺空间、艺术科技、儿童体验、金融超市。参展作品涉及书画、陶瓷、油画、装置、雕塑、文创等多领域艺术,将展出万余件国内外艺术精品。
  本届艺博会继续遵循前两届“国际化、市场化、精品化、专业化”的办展方针,在吸取国际展品精华与保持中国特色元素的同时,更是首次设立“一带一路”板块,将通过丰富的艺术形式,展现沿线国家特色文化的相互交融,力促中华文化“走出去”;将推出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民族独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江西的陶瓷、漆画、版画等艺术形式,充分挖掘江西特色文化资源,彰显江西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和创意内涵;将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及相关“文化+”其他领域的深度融合,如新增文创空间,集中展示文化创意发展的新业态,激发文化消费需求;将重视艺术教育和互动,如首次引入儿童体验板块,将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和内容,为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人群提供分众化的艺术体验,最大化地进行公众的艺术普及,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文化艺术深入大众生活,促进文化艺术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从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创新,进一步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
  办好本届艺博会,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紧跟时代步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文艺创作,展现江西特色,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具体举措。我们将充分利用艺博会这个平台,严格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并在总结前两届艺博会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立足江西,面向全国,构建南昌与全国乃至世界互利共赢、交流开放的长期合作平台,着力推进我省重大文化项目又好又快发展。
  我相信,本届艺博会在全体同仁的精心筹备下,在社会各界朋友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取得新的突破和跃升。期待艺博会在年复一年的办展中探索新方向,不断提升档次和品位,吸引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知名艺术机构的到来,最终将其办成为知名的文化会展品牌,成为江西乃至中国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谢谢!

陈惠龙:

  谢谢熊继佑先生!
  第二项议程。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处处长刘小平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本次博览会的筹备情况和特色。



刘小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艺术家、新闻界的朋友们 : 
  大家下午好!
  在此,我谨代表2017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组委会向各位领导、艺术家、新闻界的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艺博会的上级领导机关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由我向大家简单介绍2017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的筹备情况以及主要特色:
  艺博会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江西广播电视台、江西日报社、江西省文联、中共南昌市委宣传部、中共宜春市委宣传部、中共上饶市委宣传部、景德镇陶瓷大学、江西文化演艺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4家单位共同主办;中共南昌市东湖区委宣传部、江西画廊协会、南昌中艺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江西中文传媒艺术品有限公司(集雅斋)4家单位共同承办。
  此次艺博会定于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月1日在江西省展览中心进行集中展览,为期5天;整体展出面积约1万平方米;参展单位涵盖国内外共50余家高端专业文化艺术机构。其中包括韩国漆艺造型委员会(韩国)、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俄罗斯)等海外机构。从筹备情况看,将集中呈现省内外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具有如下特点:
  一、会场设置
  2017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的场馆设置为“1+3”模式,即江西省展览中心一个主展馆,八大山人纪念馆、791美术馆、南昌古玩城三个分展馆。
  二、会展内容
  会展内容为“1+12+n”模式即一个中文传媒艺术之夜,加十二大板块(一带一路、瓷上中国、区域萃取、域外机构、瓷上版画、中文传媒“好书荟”、文创空间、演艺空间、艺术科技、儿童体验、金融超市、跨界论坛),多个主题展。
  三、板块分论述如下
  “一带一路”板块旨在通过艺术的形式,展现各国特色文化相互交融所碰撞而出的亮丽火花。
  瓷——china,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更是一个博大文化的符号。陶瓷生产在江西有着极其悠久又极其辉煌的历史。中国各大窑所生产的精美产品,至今仍被视为珍宝,为世人所贵重。“瓷上中国”板块旨在利用江西的优质陶瓷艺术品讲述中国故事,让江西的陶瓷脱颖而出,树立自己的品牌,打造江西的文化名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区域文化对人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中的优秀文化更值得传承、发扬。为进一步推广江西的本土文化,特设“区域萃取”板块,深入挖掘江西各地市区域的历史名人与优秀文化,力促江西区域文化蓬勃发展。
世界的文化没有一个是完全孤立存在的,现代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各种文化之间的交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域外机构”板块致力于文化相互交流,通过展示外来文化艺术品的形式,带来特殊的外来文化,让文化在交流中融合发展,各取所长。
  “瓷上版画”板块在充分汲取传统意义的版画技法和陶瓷工艺表达的基础上,将中国陶瓷的烧制技艺和中西方绘画有机结合,经过艺术家的艺术理念与对原作内容的重新解读,再利用陶瓷本身的可雕刻性的特点二次创作后,制作产出全新概念的瓷质艺术衍生品。
  “跨界论坛”将邀请国内外著名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鉴定家、史论家、经济学家、金融家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一个综合性论坛平台,以多样的形式与公众一起交流,为全社会提供一个广阔、深厚、充实、有趣的多维文化空间,从而让艺博会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强调一种主体文化或文化因素依靠个人(团队)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开发、营销并突显知识产权的行业。“文创空间”板块里艺博会欢迎各类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先进文化创意产品来南昌集中展示,以传播先进的设计理念与行业动态,搭起文化、艺术与科技融合的生活新方式。
  为普及大众美育,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文传媒‘好书荟’”板块将根据实际情况,引进艺文类图书,以满足不同观众文化需求。拟将国内外各大图书出版社(公司)最新、最经典的文学、艺术类图书带到南昌艺博会集中展示,艺博会将坚守“把世界优秀图书引进中国,让中国图书走向世界”的宗旨,做好艺文类图书的博览平台。
   “艺术越来越科技化,科技越来越艺术化,两者在山麓分手,有朝一日,将于山顶重逢。”法国作家福楼拜在19世纪60年代留下的话语在当今世界得到应验。“艺术科技”板块旨在推动艺术与科学的融合,深入寻找一些潜在的、未被探讨的可能。
   艺术教育能以积极的方式影响生活、美化生活,也能给人提供一种良好的状态。“儿童体验”板块旨在给与儿童以美的体验、自主的体验、胆魄的体验、想象力的体验和技能的体验,使其在艺术实践中得到成功,促进儿童艺术文化修养的发展。
  金融超市就是银行对它经营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整合,并通过与同业机构比如说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房地产公司等的业务合作,向顾客提供的一种涵盖了多种金融产品与增值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方式。“金融超市”板块旨在通过引进金融超市,展现为商业银行发展的新趋势。
  “演艺空间”板块旨在大力弘扬我省的表演艺术文化,给江西文艺繁荣发展贡献力量,通过在现场策划一系列的艺术表演,深挖民间演艺特色,让艺博会现场的气氛更为丰富和活跃,同时也可以让让特色演艺贴近大众、娱乐大众、服务大众。
除以上主要板块之外,本届艺博会将引入媒介乌托邦——艺术江西学术艺术展、《黑泽明电影分镜头绘画展》等多个主题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本次艺博会,是一次国际性的艺术盛会,将充分展示我省文化艺术产业对外交流的新成果,提升赣鄱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集聚国内外优秀文化艺术资源,在展现中华文化魅力的同时,给社会大众献上一场文化与艺术的饕餮盛宴。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距2017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开幕还有8天。我们真诚地希望各新闻媒体对本次艺博会给予一如既往的热情关注和支持,通过你们的参与和宣传,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江西文化会展品牌,共同推动江西文化事业的发展,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
  谢谢!

陈惠龙:

  谢谢刘小平先生的介绍。
  下面进入此次发布会的最后一项议程,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属媒体,谢谢!



人民网记者:

  去年艺博会,南昌市委宣传部携艺术南昌板块亮相,给大众带来了雕塑、动漫、潦河观赏石等多样化的特色展品,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请问今年艺术南昌板块又有哪些新形势、新变化呢?



龙和南: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去年的艺术南昌板块选择了多全的展示模式,确实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今年,我们将采用“少而精”的形式进行特色地域文化的展示。
  例如,今年我们将组织被誉为“东方一绝”赣发绣前来参展。赣发绣是在赣绣基础上演变而来,以发丝为线在布织物上进行刺绣的一种具有赣鄱地域特色的民间手工刺绣艺术,是江西的特色工艺,历史悠久,萌芽于明代,江西南昌宁王府娄妃用发线绣制成字画,成为赣发绣第一代传承人。据《江城旧事》记载,娄妃曾以秀发作笔,写下“屏翰”(喻国家重臣)二字,勉励当时的官员肩负起为国为民谋福祉的重担,现在这两块字碑仍留在杏花楼。娄妃贴身丫环杏花回到安义石鼻乡,用所收集娄妃发丝绣制了娄妃画像,赣发绣就此走向民间。赣发绣在江西女系弟子中传承,谱系清晰完整,至今共有十八代传承人,并以南昌为中心,扩展到宜春、抚州、赣州等地。2010年,赣发绣被列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正冲刺国家级“非遗”。通过这种现场展示的方式,让大众近距离观赏精美绝伦的赣发绣作品,同时彰显出我们地域文化的魅力。
  除去传统技艺的展示之外,今年我们也将组织具有现代艺术风采的八零油画学社前来参展。八零油画学社成立于2011年,是一个以韦宇朋、蓝威、李仁琚为代表的“三剑客”等年轻油画家组成的团队,他们致力于以一个艺术团体的声音助阵江西油画事业,以优秀的油画作品把江西油画事业推向全国。近年来,八零油画学社成员的作品在全国各大展览经常崭露头角,广受欢迎。这个学社彰显了江西现代文化艺术发展的活力,彰显了年青一代艺术家的蓬勃朝气。
  当然,更有特色的内容还要等着大家去艺博会现场一一发现了。谢谢!



南昌日报记者:

  作为本次艺博会的总策展人,是基于一个怎样的办展理念和方针呢?



何如珍: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2017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现在已经是第三届,能够举办到第三届就说明了江西人民对于艺术、对于美的追求是存在的。今年的艺博会将在继续遵循“国际化、市场化、精品化、专业化”的办展理念和方针上,融入“地域化、科技化”的新特色,因为地域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自我的特点,代表着一方水土的历史发展成果,而科技则是现代文明发展的伟大成果,与艺术相结合之后,可以说是时代往前迈进一步。
  今年特别邀请的展览“媒介乌托邦”是由当代艺术家孙晓晨担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史博士高远担任学术主持。本次展览所选取的二十位艺术家都在各自创作领域有杰出的能力和一定的影响力,他们的作品在形态和观念上或与某种大型项目的规划相关,或与艺术媒介的异质性接近,这个展览充分展示了艺术家们对于现代艺术的不断探索与深深思考。
  为了使得艺博会更具有异域风情,我们特别邀请了俄罗斯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他们将带来50余幅极具地域特色的顶级俄罗斯油画。了解过油画的人应该都知道,俄罗斯油画可以说是相当出名的,它在美术界的地位也十分的特殊,它具有独特的民族传统的文化内涵,并且具有深厚的艺术底蕴。相信这次的展示将为大众进一步普及俄罗斯油画的相关知识,也可让市民感受吹到江西的异域之风。
  而展现地域化特色的瓷上版画将有更多的创新之处,它攻克了包括创作技法、瓷板和颜料研制以及烧制工艺等多项难题,从而成为了集多种美术创作画法与陶瓷工艺融合的原创艺术作品。瓷上版画的研制,无论在其工艺制作、材料研发以及作品创作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地创新与突破。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创作手法都是所有传统陶瓷绘画和传统美术创作所无法媲美的。
  总体来说,“一带一路”板块将展示中国对外发展的新成果;“瓷上中国”、“区域萃取”、“域外机构”、“瓷上版画”、“中文传媒‘好书荟’”、“文创空间”、“演艺空间”将彰显江西地区乃至整个中国的优秀文化成果;“艺术科技”、“儿童体验”、“金融超市”、“跨界论坛”都将坚持与市场、与时代接轨的理念方针,将他们带到艺博会现场是为了让广大市民感受各个产业到发展的新方向、新变化。希望大家届时能莅临现场参观指导,谢谢大家!

陈惠龙: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会后再进行进一步沟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2017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