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1日河南举行商丘市“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积极发展枢纽经济”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22 09:47:47  |  来源:河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平萍.png


主持人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2017年2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将商丘列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商丘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建慧先生、商丘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先生、商丘市发改委主任朱向东先生、商丘市交通局局长王爱民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商丘市“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积极发展枢纽经济”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我是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平萍。

首先请王全周先生作介绍。


王全周.png


王全周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商丘市委、市政府,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商丘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商丘市位于河南省最东部,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辖六县两区以及一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一个省直管市,总面积1.0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915万人。

商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商丘是商部族的起源地、商人商品商业的发源地、商文明的诞生地,被誉为“三商之源”“华商之都”。商丘是火文化的发源地,是“中国火文化之乡”,第十届全国体育运动会“华夏文明之火”在此采集火种。商丘是至圣先师孔子的祖籍地、文哲大师庄子的故里、巾帼英雄花木兰的家乡。1986年商丘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商丘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商丘是国家“一带一路”和中部崛起“两纵两横”产业带区域流通节点城市之一,是国务院确定的“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城市,京九与陇海铁路、310和105国道、连霍与济广高速在商丘交会,构成了黄金“十字”交通网络。随着京雄商高铁、商丘机场、沱浍河航运加快推进,未来商丘将建成集公路、铁路、航空、水运于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商丘产业完备、商贸发达。商丘是中原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是中国制冷设备产业基地、中国超硬材料基地、中国钢卷尺生产基地、中国知名针织内衣服装加工基地、中国制鞋产业基地、中国优质复合肥产业基地。同时,加快创新发展,规划建设了占地68平方公里的先进装备制造园区,打造集智能制造、智慧制造、绿色制造为一体的发展平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商丘资源丰富,生态良好。商丘是农业大市,粮食产量常年稳定在120亿斤以上,是全国20个粮食产量超百亿斤的地级市之一。商丘是全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通柘煤田储量230亿吨,是河南省迄今发现的最大煤田。商丘是长江以北第一个长寿乡,平原绿化覆盖率和平原森林覆盖率均居河南省第1位,明清黄河故道横贯商丘东西全境,生态良好、宜业宜居。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的打好“四张牌”的要求,积极对接“三区一群”战略,依托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开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力发展枢纽经济,走出一条传统农区跨越发展的路子。商丘经济社会呈现出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居全省第8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居全省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居全省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3%,居全省第4位;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6.8%,居全省第1位;1-11月份,快递业务量累计同比增长57.72%,快递收入累计同比增长42.43%。商丘市荣获“中国物流业十大最具创新力城市”“中国物流最具活力城市”称号,豫东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区被授予“中国物流十大创新园区”称号,初步打响了“华商之源·通达商丘”品牌。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建设同步改善、城乡环境和市民素质同步提升。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扬尘治理现场会、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等会议相继在商丘召开。

下一步,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完善枢纽经济推进措施,不断做大做强枢纽经济,为全国枢纽经济发展创造商丘经验。有关枢纽经济建设的问题,各位记者朋友可以提问我们的张建慧市长。

最后,诚邀记者朋友到商丘多走走、多看看,多提宝贵意见,多推介商丘。对大家的光临再次表示感谢。

主持人平萍:

感谢王全周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问答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提问现在开始,有问题的请举手。

新华社记者:

请问,商丘发展枢纽经济,目前从战略层面和全局角度有什么考虑?


张建慧.png


张建慧:

商丘市交通区位条件良好,文化底蕴深厚,周边区域人口密集,具备着巨大消费潜力,为商丘发展枢纽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我们编制了我国第一部城市枢纽经济规划——《商丘市枢纽经济发展规划》。坚持把发展枢纽经济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实施“东引西融”,狠抓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大交通构建大枢纽,围绕大枢纽布局大物流,围绕大物流发展大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以枢纽经济引领全市经济发展,把商丘交通枢纽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枢纽胜势。

我们的总体思路构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结合“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河南省相关战略实施要求,按照商丘市“六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发挥交通枢纽的先导作用和物流枢纽的支撑作用,通过打造支撑枢纽经济的基础设施网络、构建集聚资源的枢纽经济服务平台和枢纽经济创新体系,培育支撑枢纽经济发展的产业集群,建设具有规模经济效益的枢纽经济区,促进商丘市城市枢纽功能和产业集聚辐射能级提升,实现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我们的战略定位是:商丘枢纽经济核心定位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中原地区综合枢纽、区域性产业组织中心。“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就是打造“一带一路”具有双向辐射能力的重要节点城市,重点发挥商丘市区位交通优势,不断完善商丘保税物流中心,谋划建设综合保税区,推动通关便利化,畅通国际物流通道,加强与郑欧班列和连云港等出海港合作,构建国际物流运营服务平台。积极吸引和承接电子产业等外向型产业在商丘集聚发展,依托国际物流环境面向全球进行分拨集散。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打造内需型进口商品的交易、集散中心。中原地区综合枢纽就是发挥商丘市在中原城市群发展中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作用,加快商丘交通网络、客货运枢纽、物流节点设施、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平台建设,完善交通与物流服务体系、产业服务体系、交易结算等服务平台建设,创新资源整合与共享手段、政策措施,实现交通、商贸物流、先进制造、高端服务等产业依托平台打造实现转型和跨越式发展,打造豫鲁苏皖区域性枢纽城市。区域产业组织中心就是依托装备制造产业、制冷产业、超硬材料产业、食品产业、医药健康产业、纺织服装制鞋产业等优势产业基础,构建覆盖相关产业全产业链的产业基础设施平台、供应链服务体系,促进相关产业要素与供应链服务体系深度融合,搭建产业组织创新平台,不断承接外向型产业、内需型商贸流通和制造业集聚发展,打造区域产业组织中心。

我们的战略目标是:通过交通、物流和产业基础设施完善、服务系统构建和创新平台谋划,实现商贸物流、先进制造、高端服务等产业集聚发展。到2020年,商丘枢纽经济发展所需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包括商丘机场、保税物流中心、传化公路港、铁路物流园区、商贸市场群等,完成综合保税区等设施建设的前期工作。枢纽服务平台基本形成,交通与物流运营体系、产业服务体系、国际贸易与结算平台、呼叫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全面投入使用。到2025年,商丘枢纽经济发展形成具有商丘特色的枢纽经济发展模式,成为商丘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引擎。支撑商丘枢纽发展的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和创新系统相互融合联动,形成极强的资源要素集聚辐射效应,商丘成为周边近亿人口的商贸、物流和产业组织中心。商丘枢纽经济在内陆城市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河南商报记者:

请问,商丘发展枢纽经济具备哪些优势?

张建慧:

商丘发展枢纽经济战略价值突出,有利于拓展自贸区服务功能,实现商丘市双向开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有利于融入河南省发展战略,寻找创新产业增长点。商丘市提出发展枢纽经济,按照现代枢纽经济和产业集聚要求,积极打造公共基础设施平台、区域服务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实现枢纽经济发展所需的要素、产业在商丘市集聚发展,形成与枢纽地位相匹配的产业体系和经济规模,走出一条内陆地区通过发展枢纽经济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创新路径。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区位交通优越。商丘是河南省省辖市中距出海口最近的地方,是国务院确定的“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全国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也是河南省确定的三大枢纽城市之一。是陇海、京九铁路的高铁普铁“双十字”交会城市,310与105国道、连霍、济广等七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随着商丘机场建设、沱浍河通航加快推进,以及商丘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营,商丘将成为河南除郑州之外的又一个现代化、立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交通区位优势将更加彰显。资源优势明显。商丘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示范区,常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20亿斤以上,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商丘是人力资源大市,拥有900多万人口,市场潜力巨大。商丘是长江以北第一个长寿乡,平原绿化覆盖率和平原森林覆盖率均居河南省第1位,明清黄河故道商丘段全长146公里,横贯东西全境,生态良好、宜业宜居。产业特色突出。商丘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依托高新区、经开区和产业集聚区等载体平台,大力推进中原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建设,规划建设了11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近年来培育发展了食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12个千亿级和百亿级产业集群,是中国制冷设备产业基地、中国超硬材料基地、中国钢卷尺生产基地、中国知名针织内衣服装加工基地、中国制鞋产业基地、中国优质复合肥产业基地。同时,加快创新发展,新规划了先进装备制造园区,打造集智能制造、智慧制造、绿色制造为一体的发展平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历史文化灿烂。商丘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因“商”而得名,是商部族的起源和聚居地、商朝最早的建都地、商人商品商业的发源地、商文明的诞生地,被誉为“商之源”。商丘人杰地灵,是至圣先师孔子的祖籍地、文哲大师庄子的故里、巾帼英雄花木兰的家乡。明清归德古城是全国十大古城之一。五千年华夏文明在商丘从未中断过,一部商丘史浓缩了中华文明发展史,1986年商丘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枢纽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请问张建慧市长,今后商丘在交通设施建设方面如何发展?


王爱民.png


王爱民:

交通优势是商丘的最大优势,“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交通强国”新发展理念,结合商丘实际,构建高铁普铁“双十字”铁路枢纽、国道高速“米字型”公路枢纽、“三环九放射”区域快速通道,加快推进商合杭高铁、京雄商高铁、阳新高速公路、商丘机场、沱浍河、涡河复航工程建设,优化完善高速公路网、普通干线公路网、农村公路网,加快客运场站建设,实现公铁水空无缝对接和零换乘,努力实现商丘临空经济的全新突破和通江达海的航运目标。建设“四好农村路”,实现主干道畅通,次干道联网,提高通达能力,方便群众出行。加快物流服务平台建设,构筑“互联网+”,实现乡乡、村村通邮,服务农村物流快速进出集散,推动快递物流和铁路、公路运输行业联动发展,打造公铁水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河南政府网记者:

请问,商丘枢纽经济规划有哪些主要内容?


朱向东_副本.jpg


朱向东:

《商丘市枢纽经济发展规划》共10部分,可以概括为5个方面:

一是提出商丘枢纽经济发展内涵,剖析了商丘枢纽经济发展环境条件。商丘市枢纽经济内涵是利用交通枢纽的集散效应、运输通道的极化连带功能、平台的要素整合和共享功能,将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本地资源、原材料、半成品和产成品进行更高能级、更大范围的集成与辐射,从而创建商丘市产业资源集聚、扩散及产业结构演进、升级的复合型枢纽经济发展模式。从区位条件、交通条件、区域经济和其他综合条件看商丘具备发展枢纽经济得天独厚的条件。

二是明确提出商丘枢纽经济发展定位与目标。战略定位是:商丘枢纽经济核心定位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中原地区综合枢纽、区域性产业组织中心。“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就是打造“一带一路”具有双向辐射能力的重要节点城市,重点发挥商丘市区位交通优势,不断完善商丘保税物流中心,谋划建设综合保税区,推动通关便利化,畅通国际物流通道,加强与郑欧班列和连云港等出海港合作,构建国际物流运营服务平台。积极吸引和承接电子产业等外向型产业在商丘集聚发展,依托国际物流环境面向全球进行分拨集散。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打造内需型进口商品的交易、集散中心。中原地区综合枢纽就是发挥商丘市在中原城市群发展中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作用,加快商丘交通网络、客货运枢纽、物流节点设施、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平台建设,完善交通与物流服务体系、产业服务体系、交易结算等服务平台建设,创新资源整合与共享手段、政策措施,实现交通、商贸物流、先进制造、高端服务等产业依托平台打造实现转型和跨越式发展,打造豫鲁苏皖区域性枢纽城市。区域产业组织中心就是依托装备制造产业、制冷产业、超硬材料产业、食品产业、医药健康产业、纺织服装制鞋产业等优势产业基础,构建覆盖相关产业全产业链的产业基础设施平台、供应链服务体系,促进相关产业要素与供应链服务体系深度融合,搭建产业组织创新平台,不断承接外向型产业、内需型商贸流通和制造业集聚发展,打造区域产业组织中心。

战略目标是:通过交通、物流和产业基础设施完善、服务系统构建和创新平台谋划,实现商贸物流、先进制造、高端服务等产业集聚发展。到2020年,商丘枢纽经济发展所需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包括商丘机场、保税物流中心、传化公路港、铁路物流园区、商贸市场群等,完成综合保税区等设施建设的前期工作。枢纽服务平台基本形成,交通与物流运营体系、产业服务体系、国际贸易与结算平台、呼叫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全面投入使用。到2025年,商丘枢纽经济发展形成具有商丘特色的枢纽经济发展模式,成为商丘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引擎。支撑商丘枢纽发展的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和创新系统相互融合联动,形成极强的资源要素集聚辐射效应,商丘成为周边近亿人口的商贸、物流和产业组织中心。商丘枢纽经济在内陆城市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三是提出商丘枢纽经济发展核心要构建设施网络、服务体系和创新平台。在构建枢纽经济设施网络方面,从交通、物流、商贸三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在打造枢纽经济服务体系方面,加强交通物流和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在搭建枢纽经济创新平台方面,重点打造电商孵化创新平台、完善电商物流体系、搭建行业电商平台,实现电商创新发展。

四是提出培育枢纽产业集群和枢纽经济区,实现枢纽经济规模化扩张。在培育枢纽经济产业集群方面,培养以商贸物流和文化旅游为主的核心产业集群,以纺织服装、制鞋、食品和医药为主的支撑产业集群,以制冷、高端制造、煤炭煤化工为主的带动产业集群。在推进枢纽经济区建设方面,重点推进豫东物流、高铁和航空枢纽经济区。

五是商丘枢纽经济发展的路径与政策措施。

枢纽经济发展采取硬件免费的流量经济发展路径和投融资创新下的产业导入路径。规划提出八方面枢纽经济发展政策措施。

主持人平萍:

感谢各位领导对记者朋友所提问题的精彩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商丘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系进行采访。

朋友们,商丘是我省的东大门。近年来,商丘市艰苦创业、务实进取,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依托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力发展枢纽经济,走出一条传统农区跨越发展的路子,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希望各级新闻媒体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宣传我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商丘市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展示我省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让河南的形象“靓”起来、让商丘的发展“燃”起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