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2日国家文物局举行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25 17:00:05  |  来源:文物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主持人陆琼——中国文物报社徐秀丽摄.jpg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国家文物局2017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有两个,一是介绍2017年文物国际交流合作,二是介绍文物督察的相关情况,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约有50家媒体记者朋友到场,欢迎大家到来,感谢大家出席。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主任解冰,督察司副司长岳志勇,出席新闻发布会。到会的还有办公室和督察司相关司室的同志。按照我们今天发布会的议程,我们首先有请解冰主任,为大家介绍2017年文物国际交流合作相关情况。


发布人解冰——新华社李贺摄.jpg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外事联络司)主任解冰]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给我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文物对外交流合作的相关情况。2017年,文物对外交流工作可以说有四个突出的特点:一个是紧密围绕元首外交;第二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第三是参与国际治理;第四是统筹服务,走出去,请进来。关于文物对外交流工作,紧密围绕元首外交开展,今年3月19日,习近平主席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了由国家文物局和沙特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办,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的“阿拉伯之路”展览。发表讲话并参观了展览。

今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会见了缅甸总统廷觉,并在人民大会堂共同见证了国家文物局刘玉珠局长与缅甸外交国务部长觉丁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协定》。至此,我国已经与20个国家签署了“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政府间双边文件。

还有今年9月3日,配合厦门举行了“金砖国家”首脑峰会,承办了“金砖国家”文化遗产图片展,习近平主席和普京、祖马、特梅尔、莫迪等金砖五国领导人参观了展览,国家文物局刘玉珠局长为有关领导人做了专题的讲解。

第二是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了稳定高效的政府间合作。今年1月,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加拿大文化遗产部长梅拉妮·若利访华期间,向刘玉珠局长提交了文化返还清单,加拿大向我国返还19世纪佛教佛寺两件木质建筑构件和中国鱼龙化石、三叠纪晚期鱼骨化石。在渥太华举行了交接仪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与加拿大还没有签署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政府间的双边协议,这次实现成功地返还,表明有关大国能够拿出诚意,解决复杂敏感问题。也是国家间使用外交渠道,实现流失文物返还的新实践。

今年5月,刘玉珠局长访问了塞尔维亚和埃及,出席了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与塞尔维亚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与塞尔维亚文化与媒体部关于促进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埃及文化部就共同深化在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发掘,特别是孟图神庙联合考古,以及博物馆和文物展览、人员、学术、文物保护科技交流等领域的深入合作进行了磋商。

文物援外成为文化外交工作的新亮点。今年5月16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北京峰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共同见证刘玉珠局长与缅甸大使吴帝林翁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局和缅甸联邦共和国宗教事务与文化部关于开展缅甸蒲甘古迹震后修复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两国在文化遗产的一项重要承诺,是中缅通过文物连通民心的重要举措。

今年8月15日,我国援助尼泊尔加德满都九层神庙保护修复项目正式开工。在沙特麦加附近古塞林港遗址实施联合考古项目。以及在埃及、沙特、伊朗、印度、孟加拉、缅甸、老挝,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联合考古,规划设计和修复合作项目。目前,文物援外和联合考古项目在周边国家形成较为完整的项目链。其中,历史古迹保护修复覆盖6个国家8个项目,联合考古合作覆盖12个国家,15个项目,为“一带一路”的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推动文化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举办了“秦汉文明展”,在德国汉堡举办了“东西汇流:13—17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在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举办“直挂云帆:中斯海上丝绸之路”主题文物展,讲好中国故事,呈现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与中国思想。

三是深度参与文化遗产国际治理。以保护濒危文化遗产阿布扎比会议的后续落实为抓手,推动国家博物馆承担“濒危文化遗产国际避难所”义务,参加并为“濒危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基金会”科学委员会会议提供了专业支持。主动作为,在吴哥古迹保护国际协调委员会(ICC)中发挥积极作用。推荐中国专家参加了联合国教科卫组织世界遗产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海上丝绸之路”概念文件协作组工作。同时在文化遗产领域的主要国际竞选中,我们国家全部取得了成功。:

四是统筹服务全国文物行业走出去,请进来。2017年8月30日起,国家文物局正式加入商务部统筹的“对外援助部际协调机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了整合、率领全国文物保护力量“走出去”的机制优势和权威性。同时,与相关部委加强联系,实质性参与中美、中俄、中欧、中法、中英、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柬、中意政府委员会等重要外交机制。

推动一些大省、大馆、大学承担国家任务。委托广东省博物馆承办“东西汇流:13-17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纳入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成果,广东省博物馆和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推动将陕西省文物局与法国合作实施的公输堂保护项目与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纳入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成果,陕西文物保护研究院与法国遗产科学基金会签署《公输堂彩绘木作保护研究合作协议》。

落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成果,支持云南省文物局承办“澜湄流域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研讨会”,就澜湄流域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共同发出《澜湄流域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合作交流昆明倡议》。

支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合作,在援柬工作中发挥高校科研优势;支持东南大学与缅甸文化部合作,实施妙乌古城申遗前期工作;支持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与意大利维罗纳古城、甘肃嘉峪关长城与约旦佩特拉古城两对世界遗产地结为友好关系。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

感谢解冰主任关于2017年文物对外交流合作有关情况的发布,下面我们有请督察司副司长岳志勇向大家介绍文物安全督察的有关情况。


发布人岳志勇——中国文物报社徐秀丽摄.jpg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岳志勇]

各位记者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国家文物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国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文物法人违法案件整治、长城执法督察“回头看”,会同公安、工商部门开展了打击文物犯罪、文物流通市场整顿等五大专项行动,推动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不断夯实文物安全基础工作。之前有关文物安全大排查、打击文物犯罪等专项行动情况已见诸媒体。下面,我就国家文物局开展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回头看”、持续推进文物安消防工作以及发布2017年文物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的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一介绍:

一、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回头看”取得实效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做好长城保护对于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6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保护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组织长城沿线15个省区市开展了长城执法专项督察。2017年10月至11月,针对2016年长城执法专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国家文物局又组织开展了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回头看”,持续抓问题整改、抓措施落实,着力对政府长城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长城核定公布为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情况;长城“四有”等基础工作落实情况;长城监管与执法常态化机制建立情况;涉及长城的文物违法犯罪案件查处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再督察。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国家文物局专项督察组对去年得分低于80分的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河南、陕西、青海、新疆共8个省区市进行了实地督察,对2016年长城执法专项督察中提出的174条整改要求进行了逐一核查。从“回头看”检查考核情况看,截至目前,147项存在问题已得到整改,其余27项正在整改,8省区市整改率达到84.5%。

通过连续两年的专项督察,《长城保护条例》得到进一步落实,各地人民政府长城保护管理责任意识显著增强,长城保护基础工作取得成效,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长期没有解决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是各级政府和文物部门对长城保护管理工作日益重视。8省份长城沿线文物部门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实地自查了长城沿线124个市(县、区)。陕西、内蒙古、青海对境内长城沿线各市县实地督察做到了全覆盖。

二是政府长城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内蒙古、辽宁建立了省级长城保护专门机构。长城保护经费被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其中内蒙古、青海每年经费额度超过1000万元,新疆列支长城保护员经费300余万元。内蒙古自治区将长城保护纳入政府考核体系。

三是文物部门长城保护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截至2017年11月,8省(区、市)86.5%的长城段落已核定公布为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重要长城段落、节点和交通路口多已设置保护标识。各省长城均基本实现了保护员全覆盖。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长城段落已全部建立记录档案。各省长城保护规划已完成文本编制。

四是各地积极探索长城保护管理新举措。8省(区、市)文物部门均与公安部门建立了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新疆巴里坤县与边防部队签订协议书,由边防部队代管6处长城烽燧。同时为解决毗邻行政区域长城管理问题,内蒙古部分旗县与陕西、山西、宁夏、黑龙江等省(区)相邻县区建立了联防联动机制。

“回头看”中也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长城保护法规制度有待健全完善;长城保护的基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长城保护展示利用与社会参与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近日,国家文物局已将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回头看实地督察情况反馈8省区市人民政府。下一步,我们将依法进一步加大对长城沿线省区市文物部门的指导力度,深化问题整改,针对国家文物局实地督察反馈意见和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同时,把解决当前问题与着眼长远保护利用相结合,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长城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全面落实《长城保护条例》规范要求。

二、文物保护单位安消防设施建设明显加快,消防态势相对平稳

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始终是文物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2月,国家文物局会同公安部消防局联合印发国内第一个专项电气防火规范——《文物建筑电气防火导则》,召开了全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文物、公安消防、重点文博单位超过3万人同时参加了这次会议,一直开到县级,这也是我国第一次。5月份,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带队开展国务院2016年省级政府消防考核,全力推动地方政府落实文物消防管理责任。国家文物局还定期不定期地实行明察暗访,通过持续不断的抽查检查、督察和制度建设,推动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基础不断夯实。

同时,大力推进文物平安工程,2017年中央财政共支持92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设完善了安防消防设施,资金投入近20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加了200%。其中,安防项目361个,资金7.3亿元;消防项目378个,资金10亿元;防雷项目183个,资金2.2亿元。这些主要包括长城、大运河、中央红军出发地、汉唐帝陵、布达拉宫、罗布林卡、曲阜三孔、莫高窟等在内的一大批历史文物、革命文物、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等具有较高安全风险的国保单位,安全防护技术条件都得到了有效增强。与此同时,各地也不断加大投入,增强各级文物单位安全防护能力。

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在全国重特大火灾多发频发的情况下,文物系统消防态势相对平稳,全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火灾事故5起,与去年持平,与前年相比明显下降。

三、文物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情况

为确保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推动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执法机构履职尽责,指导各地做好文物执法和案件办理工作,国家文物局在全国40多个行政执法案件中遴选了15个法人违法典型案例,将之作为“2017年度文物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这十五个案例分别为:

(一)北京灵光寺擅自在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西山八大处之灵光寺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案

(二)北京市密云区大城子镇北沟村民委员会擅自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城(密云段)保护范围内进行施工建设案

(三)空军某部擅自在天津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沽口炮台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工程案

(四)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摩尔沟煤炭有限公司擅自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桌子山岩画群之苦菜沟岩画的顶部施工并在文物保护范围内倾倒渣石案

(五)国家电网吉林长春市双阳区供电有限公司擅自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家子遗址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工程案

(六)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刘亚楼旧居等7处不可移动文物遭损毁案

(七)江苏省南京市玄武湖管理处擅自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城墙(武庙闸段)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工程案

(八)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新顺拆房有限公司擅自拆除不可移动文物原敦睦中学旧址案

(九)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擅自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南海石室保护范围内进行施工建设案

(十)福建正祥广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破坏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不可移动文物洗银营27号案

(十一)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北第二支行擅自修缮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朝鲜银行青岛支行旧址案

(十二)湖南省常德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擅自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桃花源古建筑群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工程案

(十三)深圳市富上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擅自拆除广东省深圳市不可移动文物悦兴围碉楼案

(十四)重庆英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擅自拆除重庆市渝中区不可移动文物韩国光复军司令部旧址案

(十五)深圳同行者联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人员利用车辆违法跨越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城(东沙窝段)案

以上十五个指导性案例,具有违法主体多样、违法对象涵盖广泛、违法类型典型、案件处理规范、执法成效显著等突出的特点,在指导地方依法办案、严格执法、处理疑难问题等方面有突出的借鉴作用和积极意义。近日,国家文物局已将上述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印发全国31省市区人民政府。

这是我们开展的第二次案例遴选推荐,效果非常好。2015年的案件印发各地人民政府,都引起了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做出了明确批示,这些案件我们20号在国家文物局的官网上公开地发布,在此我们热忱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以你们的铁臂担起保护祖国文物,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道义,揭露和鞭挞一切盗窃、盗掘破坏文物的犯罪行径,与我们一道携手共同保护好、管理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珍贵文化遗产,子子孙孙永葆用!谢谢大家。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

谢谢志勇司长,刚才我看到有媒体朋友在鼓掌,我在想,岳司长在最后讲,呼吁我们的媒体记者朋友,以你们的铁臂担道义,和我们站在一起,来共同保护祖国的优秀文化遗产,保护我们共同的文物。刚才他在发布中也是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文物督察和安全的一些工作情况,包括有长城保护的回头看,也有文物安消防工作的一些情况,并专门介绍了十五个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尤其是我们在座的媒体记者,与我们站在一起,共同保护好我们民族的文化遗产。下面还有一点时间,看看大家还有没有什么关注的问题,跟我们两位司长进行提问和互动。


中国日报记者王恺昊提问——中国文物报社徐秀丽摄.jpg


[记者]

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文化遗产国际合作方面的,我们看到2017年国家文物局以及国内的一些文保机构围绕考古和古迹遗址保护进行了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2018年这方面还有哪些新的计划可以透露?还有就是国家文物局推荐中国国家博物馆承担濒危文化遗产国际避难所义务,现在有什么样的计划?谢谢。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外事联络司)主任解冰]

谢谢,关于新的一年文物对外交流工作,我想可能还是要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统一到对文物工作的部署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服务大局,引领行业发展,推动文物对外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文化遗产力量。

深耕双边,扩大文物援外工作的规模。我们目前是在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缅甸等国实施了文物援外项目,这些都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历史遗迹,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瑰宝。2018年,将在文化部、外交部、商务部的协调下,结合中柬建交60周年,做好援柬茶胶寺竣工移交的相关工作;稳步推进尼泊尔九层神庙、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等开工项目;继续推进缅甸蒲甘佛塔修复项目的落地;另外要择机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外交战略重点国家新开文物援助项目。进一步统筹支持全国文物保护力量,包括科研机构、高校和文保力量承担国家任务,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在沙特、伊朗、印度、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地的联合考古、规划设计和保护修复项目。

积极参与文化遗产领域的多边国际治理。随着国际反恐形势的严峻,濒危文化遗产保护成为国际文化界的重要议题,在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背景下,以参与阿布扎比会议后筹建的濒危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为抓手,做好相关协调、落实工作。另外,派员参加基金董事会管理,以积极进取的姿态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

二是以“一带一路”倡议引领文物对外交流工作。

加强对美国等文化遗产大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间官方合作,尽早启动中美政府间防止非法进口中国文物谅备续约谈判工作。推进与其他国家商签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政府间双边协定和文化遗产主管部门间全方位合作协议的工作力度,构建稳定、多维的政府间文化遗产合作网络。

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沟通合作,提高国际公约履约水平,通过举办主题研讨会、论坛等,创建文化遗产国际协调联络机制;加强对福建、浙江文物外事部门的指导,助力泉州、良渚申遗工作。

按照“一带一路”建设规划要求和任务分解,增强与沿线各国相互理解与信任的文化基因,巩固中哈吉“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跨国联合申遗成果,推动“丝绸之路:南亚廊道”扩展申报。

落实习近平主席出席沙特“阿拉伯之路”文物展闭幕式成果,举办赴沙特中国文物展;支持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与意大利维罗纳古城结为友好关系的后续工作,启动云南哈尼梯田与意大利皮埃尔蒙特大区结为友好关系的相关工作;促进文化遗产领域科研交流,推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与理论研究成果。

你提到的关于濒危文化遗产的问题,这是我们中国作为文化遗产大国向国际作出的一个承诺,相关的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和落实。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提问——中国文物报社徐秀丽摄.jpg


[记者]

我是中国经济网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岳司长,这几年国家文物局在文物督察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们也发现,地方上现在的文物督察的人员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怎么来解决地方督察人员的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岳志勇]

谢谢,你提出的问题很好,也很关键。这也是目前我们地方执法工作中的短板。从我们了解到的实际情况看,我们基层的文物执法机构和人员明显的不足,据统计,全国31个省份中,有专门从事文物执法工作机构的是17个,占到全国55%,地市级有专门文物行政执法机构的占比是17%,区县一级有专门文物行政执法机构的就更少,仅占到了6.4%。这样的现状,我们希望随着改革的深化和机构的改革会逐步地改善。在现有的条件下,我们在做三件事,第一就是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在文物保护方面的支撑作用,比如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这方面的技术,对文物实施监测,覆盖了一些原先走不到的地方,看不到的地方。目前这方面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些试点,效果也比较明显。比如我们运用卫星遥感技术连续三年监测不可移动文物和文物保护单位“两线”范围内的建筑变化情况;用无人机对长城沿线,长城一些点段,特别是人迹罕至的地方,或者破坏比较严重的一些地方进行实时监测,效果都比较明显。

第二就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不断拓宽社会参与的渠道。各地像北京、辽宁、重庆、湖北、陕西等,都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文物安全方面的志愿服务。今年我们和华晨汽车集团共同组织开展了“爱我中华,护我长城——华晨汽车助力长城活动”,通过和企业共同合作,让长城的巡查社会化,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规范参与其中。既参观了长城,又维护了长城,保护了长城,做到了示范带动的作用。我们了解到华晨集团为此还制定了《华晨汽车长城巡查自愿者组织服务管理条例》,设立了华晨公益长城巡查志愿者组织办公室,作为长城巡查志愿者的组织管理机构。这种工作模式为社会力量参与文物执法巡查提供了重要参考。

第三就是充分发挥文物违法举报的作用。我们设立了12359文物违法举报热线,从今年的情况看,全年共接到举报电话2632个,举报的邮件达到了470多件,网站举报215件,信函举报14封。这也成为我们掌握文物安全和违法信息的重要渠道。随着下一步机构改革地深入,随着社会参与度的提高,随着我们公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提高,这一方面的工作会越来越好,谢谢。

[记者]

我是来自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我们在关注尼泊尔九层神庙情况,所以想问一下目前援助的修复的进展情况如何?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外事联络司)主任解冰]

关于尼泊尔加德满都的情况是这样的。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了强震,之后尼泊尔向中国提出了文物修复请求,中国政府组织联合代表团赴尼泊尔,与他们商讨援助中长期规划,国家文物局随访。加德满都谷地文明有两千多年的历史,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加德满都谷地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九层神庙位于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及附属建筑建于公元17到18世纪,格局非常完整,价值突出,是世界文化遗产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的重要构成要素。九层神庙的建筑群是由沙阿王朝的两位国王建造。建筑结构是砖墙承重,是尼泊尔马拉王朝时期典型建筑结构的延续。加德满都的九层神庙是尼泊尔重要的旅游景点,这次强震导致了整个建筑震损严重,对它进行修复保护,兼具文物保护与促进当地民生的双重意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该项目,将它列为我们对尼震后重建的重点项目,并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该项目,这个项目经过初期的抢险加固,在今年的8月15号正式开工,有关的情况媒体也做了报道。我要说的是,承担项目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是我们国家文物局的直属单位,他们的经验非常丰富,除了尼泊尔的九层神庙修复之外,还承担过柬埔寨吴哥古迹,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蒙古国科伦巴尔古塔等文物保护修复合作项目。目前他们承担的九层神庙维修工程,进展顺利,记者朋友有兴趣的话也欢迎大家向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继续跟进了解这个工程的进展情况,谢谢。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

我想做一点补充,因为我12月16号刚从印度德里参加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十九届大会。12月9号下午参加了亚太地区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家委员会的会议,在会上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联盟作了年度工作情况介绍。尼泊尔国家委员会主席在发言中讲到了尼泊尔震后的国际援助和文物修复的一些情况,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照片,他特别讲到了中国政府对尼泊尔震后文物修复的援助。在12月11号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德里办公室等联合组织了南亚论坛,在论坛上尼泊尔同行又把尼泊尔震后文化遗产保护修复情况做了介绍,也再一次讲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同行的大力援助。除了古建筑的修复,他们也讲到了社区的恢复,民众生活的恢复,这些都是国际同行的关注点。这就是我的补充。

[记者]

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刚刚提到长城专项督查的情况,我们也知道就在本月有几位驴友在长城城墙内烧火做饭,导致城墙墙体被熏黑,长城的情况不容乐观,总是会出现非常揪心的情况,想请问一下对此您怎么看?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岳志勇]

你提的这个问题反映的是对文物的一种“微破坏”现象。类似现象还包括在一些古建筑上,长城墙体上的乱涂乱画等等。国家文物局对此类文物遭“微破坏”行为非常重视,在今年开展的全国文物安全大排查和长城执法专项督查回头看等专项行动中,都予以了充分地关注。由于长城点多面广,体量非常巨大,刚才的问题也提到了基层文物管理和执法机构力量薄弱。对此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督促各级政府进一步落实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依法加大执法巡查的力度,在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回头看中,我们将长城安全责任的落实,长城日常巡查检查,长城保护标志标识设置,长城保护员的落实,破坏长城案件的处理等列为我们对长城督查和考核的重要指标。

第二将此类“微破坏”列为文物安全隐患重要方面,要求各文物管理使用单位加强日常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第三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媒体宣传在公益性、文物保护意识,在文化意识和素养的培育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开展“长城保护公开课”等形式,宣传长城保护的重要性,普及长城保护的法律知识。通过指导北京市文物局开展文物安全志愿者服务行动等活动,不断地凝聚社会公众关注文物执法和安全的共识。同时,制止“微破坏”,还需要加强对旅游文明行为、提升公民素质的大力宣传,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和我们一起,营造制止和谴责“微破坏”良好社会氛围。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

根据全国普法办的要求,我们在下一年度2018年也会加大普法的工作。刚才岳司长提到了宣传,包括文物知识的普及,国家文物局也会在普法工作方面加强力度。下一步我们会多做这方面的工作,刚才收到几个书面的提问,一个是北京电视台想问,您刚才提到的80分以下的长城回头看的单位,他们的主要问题是什么?第二个就是我们11月在西安打击文物犯罪平台上线了,运行情况也是记者朋友关注的。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岳志勇]

关注点很好,第一个就是关于我们和公安部、陕西省公安厅正式上线了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这个平台是面向国际的,目前已经收集了200多条文物信息。这个平台起到以下几个作用。第一,如果在国际社会发现了这方面的交易活动,我们可以直接和国际组织,国际刑警组织进行对接,然后制止他的交易,按照相关条约协定追索。第二这个平台在全世界发挥了示范引导的作用。发布了一个月以后,意大利政府,包括他们的文物部门,还有我们的香港特区都积极地反馈意见,主动地和我们对接,提出细化建议。平台的发布对我们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彰显我们国家大国形象,保护文化遗产的坚定决心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我也希望媒体更多地关注,进一步扩大它的影响,发挥它的效能,谢谢。

关于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回头看”得分较低省份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长城保护基础工作存在欠缺,配套的长城保护相关规章制度不完善,基层保护与执法机构力量薄弱。二是经费投入不足,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另外在具体执法过程中,相关细则还需进一步完善。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

谢谢大家,由于时间的关系,还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瞭望杂志社的,还有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我建议发布会之后再直接采访解主任和岳司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有关内容已经通过国家文物局政府官网进行了图文直播,也欢迎大家关注,最后再一次感谢大家莅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新年将至,借此机会恭祝大家新年快乐,吉祥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