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2日广西举行广西“十三五”首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25 17:05:15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图片1.png


今日(12月22日)上午,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的广西“十三五”首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召开。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封宁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潘国雄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正式开始


潘国雄.png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潘国雄:

女生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广西“十三五”首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封宁,我是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建处处长潘国雄。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环境保护厅及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的相关负责人。今天的发布会邀请了中央驻桂媒体、区直主要新闻媒体、香港主要媒体驻桂机构和南宁市主要新闻媒体参加。

下面,请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封宁副厅长作新闻发布。


封宁.png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封宁: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今天,我受自治区领导委托,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环境保护厅及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的相关负责人一起,与大家共同交流“十三五”首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感到非常高兴。

首先,我代表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对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广西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发展理念,坚持重点确保、择优布局,强力推进全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逐步消除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全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十三五”首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目前,广西除城关镇外共有723个建制镇。“十二五”后两年,广西筹集资金近30亿元完成了137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近36.4万吨/日,建设配套管网854.8公里,覆盖率接近20%。“十三五”期间,自治区进一步加大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安排农业发展银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贷款约50亿元,通过“分贷统还”方式筹建不少于463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截至目前,“十三五”首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已竣工试水318个。全区共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近30万吨/日,建设配套管网近1500公里,覆盖率已超过60%,乡镇一级污水处理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相关部门在资金、技术、建设运营模式创新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市、县、乡镇及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创新方式方法、精心组织推进、狠抓工程质量安全,确保了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在这里,我一并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一步,广西将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加快推进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一是抓紧开展第二批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力争到2019年底再建成不少于150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实现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从“十二五”后两年及“十三五”首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来看,前期工作周期较长是制约项目建设按时完成的关键因素之一,特别是部分项目在选址、征地环节进展不顺利,直接影响了后续可研、初设、招投标、工程建设等各环节工作。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在自治区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督促各设区市明确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落实专人负责制,加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及早落地,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二是加强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的监督指导力度。自治区每年将开展两次包含镇级污水处理设施检查在内的厅际联合督查,住房城乡建设厅每季度要至少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各设区市每月至少要开展一次辖区范围内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的抽查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三是加强已建成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在自治区政府的领导下督促各级政府认真落实城镇污水管网建设的主体责任,将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列入财政专项支出预算,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同时通过完善管网、通堵查漏等手段切实提高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效率,确保“建成一个、通水一个、运营一个”。自治区将安排专项资金作为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补贴,以减轻各县区在运营方面的财政压力。

四是建立健全价格机制。各市县政府将在现有城镇供排水体系及污水处理费收费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乡镇污水处理费收费体系,进一步完善镇一级供水机制,力推乡镇一级污水处理费正常收缴,保障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营,从而实现“建得起、用得上、运转好”的最终目标。

以上是今天向大家发布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建处处长潘国雄:

下面开始记者问答,请各位记者提问之前介绍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广西日报记者.png


广西日报记者:建设镇级污水处理设施效果那么显著,那么下一步广西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封宁:

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十三五”全区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我区将确保完成450个、力争完成554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按照建设计划,2018—2019年,我区将开展“十三五”第二批150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计划于2018年底前建成50个以上,其余项目2019年10月底前竣工试水。第二批项目建设完成后,自治区将会针对部分“十三五”期间乡改镇或其他有集中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需求的特色镇开展第三批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第三批项目计划于2020年9月底前全部竣工试水。


中国新闻社广西分社记者.png


中国新闻社广西分社记者:您可以详细地介绍一下各地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吗?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封宁:

目前,全区已建成442个镇级、13个乡级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超过60%。贵港、贺州两市建设进展最快,率先完成“十三五”首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贵港、南宁等市还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当然,也有个别项目虽然已具备进水条件,但因项目启动晚、地质条件差等原因还没有全部完成建设任务,目前仍在继续开展厂区绿化等善后工作及完善部分支管建设。


广西电视台记者.png


广西电视台记者:自治区层面对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有什么政策支持?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封宁:

项目建设方面,自治区在资金、技术以及建设模式上均给予支持和倾斜。在资金方面,给予每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1000万元资金补助(包括厂区及配套管网建设),对于只开展管网建设的镇区给予500万元的补助资金。在技术方面,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广西“十三五”镇级污水处理工艺技术路线选择工作的通知》,推荐了10种适合我区乡镇的污水处理工艺和技术。地方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比选,选择最适合当地实际的工艺。在建设模式方面,自治区鼓励采用PPP模式开展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于整县采用PPP模式推进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自治区财政将额外给予每个镇100万元的奖励资金。

对于已经竣工运行的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只要达到正常运行条件的,自治区将从竣工验收后第二年起安排正常运营费用的1/3、最长期限为3年的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运营补贴,对不能正常运行的不予补贴。在技术方面,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编制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运营手册,并定期通过远程解答、深入项目一线等方式对各设区市所反映的建设和运营管理问题进行指导。


南国早报记者.png


南国早报记者:全面建设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对生态环境保护有何意义?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封宁:

“十一五”期间,我区基本实现了县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的目标,给城镇居民工作和生活提供了舒适宜居的良好生态环境。但是,镇一级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仍处于空白,广大镇区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多数直排至街道或排入暗沟后就近排入江河,造成部分镇区污水乱排,河水黑臭,蚊蝇横飞的现象;部分镇区河流水质明显恶化,污水渗入地下直接污染地下水源,对居民日常生活及健康构成了潜在的威胁。为解决这一问题,自治区下决心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使镇区居民所产生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和处理。目前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已经实现镇级污水全覆盖,广西也根据自己的发展条件和经济实力制定了基本全覆盖的目标,有序推进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逐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我区建设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对我区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建处处长潘国雄: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请需要作进一步了解的记者朋友会后与相关部门联系。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