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2日湖南召开2017年新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25 17:08:49  |  来源:湖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12月22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17年新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闻发布会。湖南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彪先生,湖南省质监局法规宣传处处长刘忠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微信图片_20171222154402.jpg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我省立足湖南地方特色和优势产业,不断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的培育、申报和管理,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今年,我省新增了南县小龙虾等4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9家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企业。为充分宣传展示我省特色产品,促进地方相关产业保护和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我省新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彪先生,省质监局法规宣传处处长刘忠先生。

首先,请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彪先生发布新闻。


欧阳彪.jpg


欧阳彪:各位记者朋友们,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光临湖南省新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代表省质监局对各位的光临表示衷心感谢!向新获批准的4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及29家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企业表示热烈祝贺!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战略,坚持精品战略,积极探索实践,大力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2017年,省政府专门出台经费支持政策,对贫困地区每个获批产品的龙头企业奖励20万元。省质监局也安排了专项经费,奖励补助给新获批准的产品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我省已有72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涉及养殖业、种植业和加工业等领域,分布在全省14个市州、92个县市区。核准使用专用标志企业329家,带动上下游企业1500多家,年总产值近1200亿元。安化黑茶列入中欧“100+100”中方地理标志产品出口名单。在这些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有40个产品保护的区域覆盖38个贫困县市,其中80%以上的产品在实施保护后产值增长一倍以上,为我省精准扶贫走出了一条新路。

此次新获批准的4个产品,是我省地方特色产品的代表,它们产品质量优良、地域特征明显,对它们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将进一步丰富我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内涵,对我省地方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南县小龙虾,产于洞庭湖湖区腹地,境内沟壑纵横,河湖密布,水资源充足,水草茂盛,底栖浮游生物众多,是小龙虾生长的理想家园。南县独有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南县小龙虾“红亮饱满、美嫩鲜香、营养丰富”的特有品质,享誉国内外。

古丈红茶,以古丈地方中小叶茶树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为原料,经手工采摘,按照传统工艺加工而成,具有浓郁的花果香、蜜糖香、甜香等独有风味和香型,赋予了千年茶乡更深的内涵。

祁阳槟榔芋,因产于祁阳县、形似槟榔而得名。祁阳槟榔芋产区位于“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地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造就了祁阳槟榔芋体大形美的外观和芋香浓郁,粉糯细腻,绵软甘醇的独特风味,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东安鸡,源于西晋“陈醋鸡”,成名于清末和民国时期,肉质细嫩,香味浓厚,品质独特。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期间,毛主席设宴款待就首选东安鸡。近年来,东安鸡养殖逐渐壮大,年出栏600万羽,年产值达6亿元,在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等农村发展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述产品的具体情况,我在这里不做详细介绍,稍后我们还要进行相关产品的授牌和现场展示,当地政府的领导今天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媒体朋友可以进行详细采访。

党的十九大再一次作出了“质量强国”的总动员,而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大部署。这对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来说,处于一个难得的发展黄金期。质监部门将乘势而上,下最大气力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抓好申报。继续坚持“消除空白县,扶持贫困县”的工作方针,不断扩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总量和范围,力争2-3年内实现我省县区的全覆盖。

二是强化监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生命在于质量。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机制,组织专项整治,加强质量监督检查,打击假冒伪劣,确保产品质量和区域特色。

三是做好保护。通过加强质量管理、标准化、检验检测等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我省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水平。积极推进“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开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活动,努力做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与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结合,助推我省地理标志产品走向国际化。

四是扩大影响。坚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宣传常态化,通过报纸、杂志、网络及各类专题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巩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地位,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鼓励地理标志产品产地通过“采摘节”、“捕捞节”、“品果会”等特有的旅游节会活动,扩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影响。

同志们,湖南独具特色湖湘文化,物种繁多,孕育了丰富的地理标志产品资源。我们将继续努力,让更多的“湘字号”品牌走出湖南,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欧阳局长的发布。下面,请省质监局法规宣传处处长刘忠先生宣读质检总局关于新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新核准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公告。


刘忠.jpg


刘忠:质检总局关于核准汉寿县特种水产科学研究所等29家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公告

(2017年第21号、2017年第58号、2017年第76号、2017年第96号)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汉寿县特种水产科学研究所、长沙市伊飞湘绣有限公司、长沙市开福区华龙湘绣厂、长沙青竹湖湘绣有限公司、长沙市开福区心怡湘绣厂、湖南沙坪天利湘绣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开福区华茂绣庄、湖南手牌湘绣有限公司、湖南沙坪玉玲湘绣有限公司、长沙市紫金湘绣有限公司、湖南再红湘绣有限公司、长沙市林栀工艺品有限公司、长沙市开福区湘韵湘绣厂、长沙市开福区品毅绣庄、长沙市开福区绣艺堂湘绣经营部、湖南省碧丹溪茶业有限公司、湖南省云上茶业有限公司、安化濂溪茶业有限公司、城步天仁大峒茶业有限公司、城步青钱柳茶业有限公司、宜章县环球爆竹厂、宜章县鸿兴爆竹厂、宜章县万和爆竹有限公司、宜章县笆篱朝阳爆竹有限公司、宜章县君隆爆竹厂、宜章县祥泰爆竹有限责任公司、宜章县益隆炮竹厂、宜章县宏发爆竹厂、宜章县红顺爆竹厂等29家企业分别就汉寿甲鱼、宜章红炮、城步青钱柳茶、湘绣(沙坪产区)、安化黑茶共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提出专用标志使用的申请,由当地省级质检机构初审,经质检总局审查合格,现予以注册登记并发布公告,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核准上述企业使用其申请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专用标志,并由当地质检机构按规定对专用标志使用实施监管。

特此公告。

主持人: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大家可以就与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相关的问题提问,请举手示意。

新华社记者:我省的地理标志产品中,农产品居多。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推进精准脱贫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侧重是在哪些方面?

欧阳彪: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定脱贫,关键在于稳就业,根本在于强产业。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对于推动贫困地区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业、长期就业,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目前,从我省的情况来看,72个地理标志产品中,初级农产品和加工品占66个,占比达92%。在51个国家和省级贫困县中,40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覆盖了38个,尚有13个县没有纳入保护范围。从保护的效果来看,安化黑茶、新晃黄牛肉、碣滩茶等一批地理标志品牌附加值和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升,新晃县建成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安化黑茶列入中欧“100+100”中方地理标志产品出口名单,80%以上的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后产值增长一倍以上,带动的农村地区种植、养殖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自我造血能力,有力地助推了全省进扶贫攻坚战役。

下一步,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抓手,大力推进武陵山、雪峰山连片贫困地区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脱贫攻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最近,我省又有新晃侗藏红米、雪峰山鱼腥草、会同魔芋、龙山百合、德山大曲等5个产品通过了技术审查,凤凰小黄姜、保靖黄金茶、雪峰乌骨鸡、松柏大米等产品的申报工作正在进行。我们的总体目标,就是到2020年,全省范围内要消灭贫困地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空白县”。

红网记者:在今天发布内容中,提到“中欧地理标志100+100互认互保”,请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忠: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是指,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欧盟得到批准注册后,它们将享受与欧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样的法律保护地位。欧盟将不仅保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中文名称,同时还将保护翻译成25个成员国官方语言的名称。若出现假冒和侵权,欧盟会依照地理标志专门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最大限度地保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产商和经销商的利益。

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试点项目自2006年启动,2007年至今,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进行了13轮谈判。2012年11月,在质检总局和欧盟农业总司的共同努力下,中欧各自10个地理标志产品全部获得对方的批准保护。2016年,开始实施“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项目,即中欧双方各自提交100个地理标志产品,根据产品知名度、出口情况、经济效益、质量技术要求等原则对拟纳入协议的地理标志产品进行协商,互认互保。同年,我省安化黑茶进入遴选名单。2017年,正式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名单的产品。我们期待更多的“湘字号”地理标志产品能够通过国际间的互认互保,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今天,新闻发布现场对新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进行了展示。为了让媒体朋友们更直观的了解各产品情况,当地政府领导和相关人员将在展台前接受媒体采访。会后欢迎媒体朋友们到各展示台参观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