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2日贵州举行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25 17:14:26  |  来源:贵州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主持人晏婉萍.jpg


主持人晏婉萍: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出席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2016年,国家发改委批准我省设立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方面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政府金融办党组书记、省基金办执行主任麻绍敏同志,省财政厅农业处处长、省基金办副主任陈景德同志出席发布会,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麻绍敏主任介绍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工作总体情况。


麻绍敏.jpg


麻绍敏: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工作推进情况,以及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工作开展情况。

一、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设立情况。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我省设立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计划募集总规模3000亿元,其中:财政出资300亿元、募集金融资本等社会资金2700亿元,采取“统一设立、分包实施、成熟一包、实施一包”,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风险可控”的原则,力争通过基金投资,“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一批贫困群众”。目前,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子基金有4支,总规模2323亿元。

第一,扶贫产业子基金。由省基金办组织实施,计划投资1200亿元,存续期限10+N年,财政性资金和金融资本按15:85比例出资。截至12月21日,全省累计通过投资评审项目882个、计划投资685.24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600亿元的114.2%;实际投放项目471个、到位资金268.23亿元,占计划投资的39.1%;使用资金52.34亿元,占到位资金的19.5%。第二,极贫乡(镇)子基金。由省扶贫办牵头组织实施,计划投资173亿元,其中:财政性资金出资10亿元、工行出资163亿元。截至12月21日,拨付资金70.48亿元,使用资金30.51亿元。第三,高速公路交通子基金。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组织实施,计划投资750亿元,存续期限为15+N年,财政性资金和金融资本按15:85比例出资,已启动实施。第四,城乡供水巩固提升子基金。由省水利厅牵头组织实施,计划投资200亿元。12月20日,贵州水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与32个县签订了投资意向书。

二、扶贫产业子基金推进情况:自2017年1月7日启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扶贫产业子基金投资平稳起步、健康运行,取得了明显成效。第一,强化专班力量,开展“分片包县”工作。从省财政厅、省政府金融办、省农委、省扶贫办等省直部门,各市(州)政府部门以及相关金融机构抽调人员充实省基金专班力量,目前抽调的63人已全部到位,分为8个工作组,分赴除贵阳市、贵安新区外的8个市(州)开展“分片包县”工作。第二,注重政策引导,加大工作调度。采取集中培训、分片区培训等方式,对各级基金专班、受托企业等开展相关政策和业务培训,实现了培训范围全覆盖。9月15日—10月10日,有关省领导率队分赴8个市(州)调研扶贫产业子基金工作推进情况并主持召开推进调度会,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市县党政主要领导把扶贫产业子基金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不断加快基金投资进度。第三,总结经验模式,聚焦产业发展。各地围绕“五大产业”“一县一业”,按照“五全五定五化”工作思路,以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为目标,突出主导产业,编制全产业链投资组合方案,发展了一批优质项目和特色产业,扶持了一批当地企业,带动了一批贫困户增收。第四,健全督查机制,加快基金投放。按照《扶贫产业子基金投资管理约谈办法(试行)》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对基金投放工作进度排名靠后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在贵州日报上公布扶贫产业子基金投资使用及金融机构投资情况,对推进工作落实不力的地区、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11月7日—17日,省基金办与贵州银行、贵阳银行、省农信社等部门分赴8个市(州)召开扶贫产业子基金片区工作推进专题会,对工作推进落后的市县进行督促、指导,以目标任务倒逼工作进度。根据实地调研发现的问题,省基金办印发了《关于又好又快推进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工作的通知》,有效解决了当前存在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第一,强化统筹指导。省基金办将进一步加强与省蔬菜种植、家禽养殖、农产品促销、校农结合4个专班对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好基金项目生产和销售环节的关系,促进基金投资加快落地。市县党委政府要结合主导产业,抽调技术部门、科研院所等相关人员组建产业发展实施专班,确保主导产业的项目编制、规划实施、技术指导、市场定位等各关键环节有人把关,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第二,完善管理制度。省基金办将出台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管理办法,以及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财务管理办法、会计核算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专人负责财政出资、会计核算、收益分配和到期退出等工作,确保规范运行、安全使用。第三,狠抓投后监管。督促有关受托企业建立投资项目台账,强化跟踪管理,防控投资风险。精准测算管理费用、担保费用等基金投资成本,明确支付责任,诚信履约。强化各级扶贫主管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的监督职责,确保投资项目利益联结措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第四,压实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扶贫产业子基金的主体责任,严防各级基金办单干,严防平台公司搞二次投资、抽逃和挪用资金,防止形成政府债务。坚决守住脱贫任务底线,防止利益联结机制落空,要在项目基地、厂区、车间张贴二维码,将建档立卡户利益联结方式、带动人数等内容充实进去,形成有效监督管理。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晏婉萍:谢谢麻绍敏主任。下面欢迎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请问陈景德副主任,2016年12月,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正式发起设立,请问扶贫产业子基金设立的基本情况?以及扶贫产业子基金目前的投资情况?


陈景德.jpg


陈景德:贵州脱贫攻坚基金根据投向分别设立子基金,由省政府委托省财政厅发起设立,采取“募投制”,“分包募集、分批实施”,成熟一包、设立一包,成熟一批、实施一批。扶贫产业子基金的投资方向是农业产业,重点是“五大产业”和“一县一业”,投资对象包括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投资的目标是“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计划通过投资,发展一批支柱产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一批知名品牌、带动一批农户增收。扶贫产业子基金遵循市场化运作原则,投资必须坚守“三条底线”:一是不投资与脱贫攻坚无关的产业和项目,投资必须带动农户增收;二是政府不承诺最低收益,不承诺投资人的投资不受损失,不能形成政府债务;三是必须遵守财经纪律,严禁套取、骗取资金或者抽逃资金。

扶贫产业子基金计划投资1200亿元,其中:财政性资金出资180亿元,占比15%;银行等金融机构出资1020亿元,占比85%,也就是说,1元的财政资金,可以托动5.5元的社会资本投入。存续期限10年以上。截至12月21日,全省累计通过投资评审项目882个,计划投资685.24亿元,投放资金268.23亿元,已使用资金52.34亿元。


香港文汇大公记者提问.jpg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提问:自今年1月7日扶贫产业子基金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通力协作,打造了一批全产业链项目,探索出了长顺、安龙等县投资管理成功模式,请问省基金办是如何帮助指导市县选择优质项目,打造全产业链项目?如何选择主导产业?

麻绍敏:首先,我们要求市县按照“五全”思路开展工作。一是全产业链投资,二是全要素链组合,三是全价值链提升,四是全流程链优化,五是全责任链压实。其次,我们指导市县按照“五有”的条件选择主导产业。一是有优势,二是有特色,三是有品牌,四是有规模,五是有市场。第三,我们指导市县政府按照“五定”编制全产业链投资组合方案。一是定主业,二是定主体,三是定模式,四是定额度,五是定计划。第四,我们指导各地沿着“五化”的方向发展主导产业。一是标准化,二是绿色化,三是规模化,四是品牌化,五是工厂化。最后,我们要求各地按照“五好”目标强化工作考核。一是募得好,二是投得好,三是用得好,四是管得好,五是收得好。

目前,我们已指导盘州市、荔波、大方、晴隆、三都、水城、习水、桐梓等80个县(市、区)编制了全产业链项目投资方案,已通过银行评审,项目正在落地建设。同时探索出长顺县绿壳蛋鸡、安龙县食用菌全产业链项目投资组合模式,扶持了一批优质项目,基金投资成效已初步显现。

记者提问:请问陈副主任,扶贫产业子基金是如何申报、审批及投放的?

陈景德:大体流程有五步。第一步,项目单位向市、县受托企业申请投资。第二步,受托企业自收到项目单位申请之日起,原则上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初步审核,并将通过初审的项目委托金融机构进行尽职调查。第三步,金融机构自收到受托企业的委托之日起,原则上在15个工作日内向受托企业出具尽职调查报告。第四步,受托企业自收到金融机构尽职调查报告之日起,原则上在5个工作日内形成投资决议,同时提交贵鑫瑞和公司申请办理基金投放手续。第五步,贵鑫瑞和公司自收到受托企业申请之日起,原则上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手续办理。

扶贫产业子基金按照“一次评审、分期申请、分批投放、按进度拨款”的原则管理资金,由受资企业制定年度和年内分期用款计划,年度用款计划在投资方案中明确,年内分期用款计划由受资企业根据项目实施情况提交受托企业和金融机构,受托企业和金融机构根据受资企业分期用款计划募集投放资金。


贵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jpg


贵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请问陈副主任,省委、省政府设立了1200亿元的扶贫产业子基金,目的就是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请问扶贫产业子基金项目,如何与贫困农户实现利益联结的?

陈景德:总体上,我们要求每投资50万元至少带动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具体来讲,我们按照“五有”要求建立健全与贫困农户建立利益联结保障机制。

一是申报环节有方案。在申请扶贫产业子基金,必须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同时方案中明确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以及带动贫困户脱贫情况。二是评审环节有条件。金融机构在评审实施方案时,按照每投资50万元,至少带动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或1户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对不能带动农户脱贫增收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三是签约环节有条款。在签订投资协议时,明确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情况。四是实施环节有行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代养代种、就业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尤其是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五是落实环节有监督。各地扶贫部门负责监督扶贫产业子基金项目利益分配,确保将资金用在刀刃上。

主持人晏婉萍:谢谢两位发布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会后与省财政厅、省基金办联系。今天两位发布人回答记者提问的有关内容,我们在整理核实后,将提供给省政府新闻办,上传到公共邮箱,供记者朋友们使用。

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工作的推动,既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也需要记者朋友的宣传助力。希望通过媒体更多、更好的宣传报道,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投资基金的重要作用,用好用活投资基金,助推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两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