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2日西藏举行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媒体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7-12-25 17:16:39  |  来源: 西藏自治区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2017年12月22日上午10时30分,在区政府新闻办发布大厅召开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媒体见面会,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柯磊、区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阿桑、区公安厅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罗布、区公安厅治安总队制证中心主任次丹旺钦四位同志,向大家介绍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胡荣国同志主持本场发布会。


主持人.jpg


胡荣国: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媒体通气会。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柯磊、区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阿桑、区公安厅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罗布、区公安厅治安总队制证中心主任次丹旺钦四位同志,向大家介绍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柯磊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柯磊.jpg


柯磊: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对区内外各级各类媒体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西藏公安工作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大家能出席今天的媒体见面会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我区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

2013年以来,国务院、自治区政府和公安部相继公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并提出明确要求。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以转变公安机关职能为核心,全面清理各类规范性文件,坚持“突出重点、注重质量、依法清理”的原则,着力抓好“放管服”,同时结合公安机关部门行政职权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科学配置行政权力,依法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并通过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事项和无谓证明、繁文缛节来有效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问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做法和成效:

一、持续推进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公安厅研究出台《西藏公安机关关于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并及时成立公安厅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成立后统筹协调治安、消防、出入境、交警、网安等5个部门对权责清单工作进行梳理,共清理出涉及公安厅层面的权力101项,并于2015年12月31日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2016年公安厅针对101项权力分别编制了责任清单、流程图和服务指南,并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按照自治区编办“半年一调整”要求,2017年上半年公安厅进行了权责清单第一次动态调整,在征求上述厅直业务部门意见后,动态调整了5项权力事项(其中取消1项、调整1项、增加1项、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2项),调整后公安厅权力清单事项由原有的101项缩减为99项(其中“境外非政府组织和人员审批”为涉密项,不对外公开),目前公安厅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正积极配合自治区审改办开展2017年下半年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此次动态调整共计下放56项职权(其中交管局54项、网安总队2项),下放后由公安厅保留行使的权责事项共43项,届时将由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予以公布。

二、深入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公安厅立足实际,及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汇总了治安总队、消防总队和网安总队各自领域执法主体名录库和执法对象名录库,并要求每季度上报随机抽查情况,由公安厅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整理后定期向公安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报告随机抽查工作情况。治安部门主动加强与邮政、安监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联合执法,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对不落实三个100%制度的2家寄递公司进行了处罚,并深入开展了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油气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共检查加油站323家次、油库59家次、加气站201家次,各地治安部门收缴柴油4000余升,汽油1800余升,香蕉水800余升,易制化学品82000余升,责令限期整改40余起、拘留6人。消防部门严格依据消防法规制度,依法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履行法定消防安全责任的情况实施消防监督抽查,并及时通过“西藏消防信息网”进行对外公开。2017年至今共抽查社会单位24000余家次,核查火灾隐患举报投诉30个次,抽查施工工地100余个次,督改火灾隐患19000余次,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240余份,责令“三停”单位70余家,罚款130余万余元。网安部门依托互联网基础信息数据库中的网吧数据,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网吧,坚持每个月抽查3次,每次不低于5%的标准,实时掌控全区网吧动态情况。2017年至今共抽查网吧1900余家次,处罚网吧90余家次,其中罚款8家,警告80余家次,停业整顿3家。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力规范了监管行为,创新了监管方式,强化了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力度,切实激发了市场活力。

三、着力推进服务流程简化优化。公安厅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梳理公安厅“减证便民”现有证明事项,共43项,其中治安管理总队12项、边防总队2项、消防总队9项、出入境管理总队3项,交通管理局17项,并积极推出深化改革、助推发展、服务群众的相关便民利企措施。目前,治安部门在全区120个派出所设立身份证挂失申报窗口,群众可以不出乡、县就地可以挂失身份证;在全区设立92个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点,覆盖全区所有区、县,切实解决了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办理难的问题。边防部门明确《边境地区通行证》办理不收取任何费用,并针对户籍不在边境管理区内的、已办理所在边境管理区《居住证》的我国公民,可持《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直接出入所在边境管理区,无需办理《边境地区通行证》;在边防检查工作中,针对水产品、蔬菜、水果等鲜活产品,推行鲜活产品优先验放制度;针对赴藏外国人出入境主要以组团为主的实际,主动为旅游团出入境检查提供整团集中办理和成员选择通道办理,缩短了通关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出入境管理部门向全区78个县级公安机关下放了出入境证件受理权限,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出入境管理部门服务管理能力;针对拉萨市118名常住外籍人员情况,为其颁发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书”;授权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孜县和吉隆县等3个县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旅行证》权限,妥善解决来藏外国游客日益增多与我区对外开放范围有限的矛盾,我区外国人签证签发试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消防部门取消了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取缔了一些地方增设的消防产品见证取样检验、电气检验等非必要的行政审批条件和申报材料,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网安部门将全区网吧信息网络安全审核权限下放至县级,严格落实“先照后证”制度,将网吧信息网络安全审核期限缩短至7个工作日。交管部门在驾考、车检、机动车号牌等难点改革任务方面强化举措,攻坚克难,取得了一定成效。在驾考改革方面,放开异地考领驾驶证、异地补换证、放宽残疾人驾车条件、优化老年人体检要求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全面落地,全区新增社会考场4个,专职考试员41人、兼职考试员20人,新设县级车辆管理所34个;在车检改革方面,全区新增汽车检验机构8家,检验线16条,全面落实6年内非营运轿车、新车免检等服务举措,率先在拉萨市开展预约检验服务,收到广大车主的一致好评;机动车号牌管理方面,统一号牌发放,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号码资源全部公开向社会发放,不预留、指定号牌号码,有效杜绝了违规指定号牌、违规审批“吉祥号”等问题。通过上述惠民利企改革措施的落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有了一定的提升。

四、全面推进审批文件规范办理。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公安厅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建立相关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厅直业务总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要求坚决清理有变相设立行政审批、违法增设审批条件、增加审批流程等规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重点清理影响公民个人切身利益、制约企业健康发展、有碍市场活力的各类证明和规定。同时,每季度积极下发通知要求具有行政审批权的厅直相关部门报送行政审批办件量,并将汇总后的行政审批办件量按时报送至自治区发改委。2017年至今行政审批事项受理数174701件,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数172304件,办结率为98%,咨询人数118781人次。

五、大力推进“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公安厅坚持“让人民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理念,以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强化“互联网+”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治安部门积极推行民爆物品网上审批制度,目前已实现全区民爆物品审批由项目所在地公安机关通过民爆信息系统联网审批,对涉爆企业统一网上申报和办理。同时,将人口信息全量数据通过接口方式提交至公安厅数据交换平台,并向人社、民政等部门开放信息查询接口,切实做到信息互享互通。边防部门以自主研发的《民情档案管理系统》为平台,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做到了基础信息系统化、人员管控动态化、服务群众精细化。消防部门完善互联网“消防公众服务平台”功能,为办事群众提供消防监督执法在线查询、咨询、预约、申请、受理等服务,全面实现生效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火灾调查等决定文书在互联网上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网安部门采用互联网网上备案的方式,为网站、IDC、云平台和手机APP等开办企业提供网上一站式备案服务,同时创建了“等级保护备案咨询服务QQ账号”,全面推行备案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咨询和网上反馈,更加方便、快捷地为各备案单位提供在线网络安全政策咨询、备案流程、技术支持等公共服务。交管部门在全区启用互联网服务平台违法查询功能,在拉萨、林芝开展互联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应用试点工作,通过建设应用互联网自主预约平台、网上支付平台、短信发布平台,开通互联网、窗口、手机APP等方式,推进“互联网+”交通管理服务建设,实现考生自主选择驾驶人考试考场和考试时间,有效保障了考生自主选择权。通过上述工作开展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在下一步工作中,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将严格按照国务院、自治区政府和公安部有关工作部署,立足公安工作实际,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奋力推进我区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力求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迈上一个新台阶。一是在狠抓人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有关行政审批的规范、文件精神以及行政审批其他相关业务知识,并强化专业技能培训,逐步提升公安行政审批部门人员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确保行政审批各项工作服务的优质高效。二是在狠抓审批管理权限委托或下放上下功夫。充分结合基层公安机关网络、硬件、工作环境等方面实际情况,立足公安厅权责清单实际,有序下放权力至基层公安机关,真正做到便民利民。三是在狠抓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上下功夫。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同城通办、委托代办等服务,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从源头上避免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现象,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四是在狠抓“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向网上延伸,建设完善公安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审批办理,真正让改革成果惠及全区各族群众。

胡荣国:感谢柯磊厅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报所在新闻机构。

法制日报社西藏记者站记者:请问发言人我区当前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阿桑.jpg


阿桑: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公安机关当前需要抓好三项主要任务。

第一项任务是摸底核实,就是把国务院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底数弄清楚,汇总形成中央政府“行政审批事项目录”,锁定改革的目标,把这些项目拿到太阳底下“晒一晒”,让全社会监督。这是推进整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起点。

第二项任务是规范优化,就是将各部门保留下来的审批事项公开信息、规范行为、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规范和优化行政审批行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将其置于公开的监督之下,从长远来看,要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建立统一的网上行政审批平台,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和群众。

第三项任务是严控新增。大力削减现有行政审批事项是针对存量的改革,另一方面,还要防止这边减那边增,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日前,国务院已经下发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通知,此外,中央编办正在研究起草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意见稿。

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记者:《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出台后,我们比较关心拉萨市便民服务中心的执行力度,希望去了就能办事,办事很快有结果,真正做到“一站式”。请问公安机关对这方面有什么办法和考虑?

阿桑:

提高便民服务中心的执行力和效率,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作多方面的努力和探索。一是坚持“三集中、三到位”工作,一个中心对外,审批项目应进必进。二是统一规范行政审批程序,明确并联审批的范围和办理流程。三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全面推行行政审批职能归并,建立窗口与部门及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听证、论证和征求意见制度,实现“窗口围绕顾客转,部门围绕窗口转”。四是做好公安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合法、规范、及时、准确的原则,通过便民网站、触摸屏、窗口展示等途径,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服务和其他公共服务事项,如事项名称、设立依据、法定批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等向群众公开,给办事人一个“明白”。五是提高窗口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对管理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培训情况进行记录和建档,建立和完善监督考核机制、责任追究制度,考核结果纳入部门的综合目标考核体系。

中国西藏网记者:刚才柯厅长提到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请发言人具体介绍一下我区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工作开展情况?


次丹旺钦.jpg


次丹旺钦:

跨省异地居民身份证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建设要求,最大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居民身份证管理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一是自2016年8月15日全区启动居民身份证挂失和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以来,身份证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业务有序开展,目前全区120个派出所设立了挂失申报窗口,群众可以不出县、乡就可以挂失身份证。截止目前,全区公安机关共受理挂失申报居民身份证18461张,捡拾登记居民身份证7184张,解除挂失居民身份证77张,丢失招领居民身份证29张。二是自2017年1月1日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制发工作以来,全区身份证跨省异地办理工作深入、有序推进,根据我区流动人口分布情况和各地市条件成熟情况,截至目前,共设立异地居民省份证受理点92个,覆盖了全区所有区、县。已受理全国32个省市的跨省异地证7556张,制发证6984张。全国30个省市已受理了我区户籍人口的异地办理申请,审核签发我区户籍人口在区外的异地证1642条。三是为解决区内离开户籍所在地到其他区市打工、定居的群众身份证办证难问题,公安厅治安总队积极筹备区内异地证的前期准备工作,2017年9月向自治区财政申请区内异地证的软硬件经费190万,目前此项工作处于软硬件设备招标环节,预计2018年年初启动区内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工作。

中国西藏新闻网记者:驾考改革一直广受群众关注,请发言人详细介绍一下驾考改革开展的具体情况?


罗布.jpg


罗布: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驾考改革意见以来,公安厅高度重视,自治区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江同志多次专题组织研究并做出具体工作部署。2017年2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西藏自治区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部署全区推进驾考改革。全区各地交管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各项改革举措顺利实施。网上自主报考有序推进。截止目前,拉萨市、林芝市已全面开通互联网自主报考服务,目前已有4769人网上约考,实现考试资源公平分配。日喀则、山南等市正在组织驾驶培训机构及窗口业务人员进行网上约考培训,预计2018年初全面启动网上自主报考;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全面推行。放开异地考领驾驶证、异地补换证、放宽残疾人驾车条件、优化老年人体检要求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全面落地,已有302人异地申请大中型客货车考试,16847人异地补换领驾驶证,489人异地审验驾驶证,9名上肢残疾人申请驾驶证;全区新增社会考场4个,专职考试员41人、兼职考试员20人,新设县级车辆管理所34个;监督管理更加严格规范,积极推行系统随机安排考试,深入推进考务公开,强力推进应用监管系统,全面加强考试业务监管。

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目前,拉萨市广大市民在办理车辆年检时,往往要排一至两天队,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公安机关对此采取什么措施?

罗布:

目前,全区公安交管部门始终坚持抓落实、抓深化,有力促进车检更加严格规范,市场更加公平公正,服务更加便民高效,“检车难”问题逐步得到缓解。各地市积极协同质监部门加快促进检验机构布点建设,改革以来,全区新增汽车检验机构8家,目前,共17家检验机构、42条检验线,进一步缓解了各地检验机构资源不足与机动车检验需求增长的矛盾;坚决脱钩,检验市场更加公平公正,实现公安、质监、交通等行政部门及近亲属与检验机构完全脱钩,铲除滋生腐败土壤;创新服务,车检更快捷更便利,6年内非营运轿车、新车免检等服务举措全面落实,其中拉萨市率先推出了预约检验服务,全区14546名私家车主享受了免检政策,25770名车主在区内异地检车,31528名外地车主在区外异地检车,得到一致好评。

胡荣国:

刚才,柯磊厅长从持续推进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深入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着力推进服务流程简化优化等五方面介绍了我区公安机关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情况。同时,四位发言人还分别就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再次感谢柯磊厅长、阿桑总队长、罗布局长、次丹旺钦主任的出席!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媒体通气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