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2日北京举行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签署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26 09:59:46  |  来源:北京市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1主持人田伟.jpg


主持人(田伟):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非常欢迎记者朋友参加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体育局联合举办的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签署新闻发布会。为推动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体育局将共同签署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并将于近期举办京津冀第一届青少年滑雪比赛暨第二届青少年滑雪比赛。为了满足各位记者对框架协议有关内容的信息需求,同时向大家介绍这一届滑雪比赛的精彩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相关领导向大家介绍情况,并且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祁敬婷女士,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王路华先生,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先生,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苏峻先生,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刘亚群先生。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天津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王峥先生,河北省体育局青少年业余训练运动中心张宏峰先生。下面,首先有请北京市体育局祁敬婷副局长介绍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的总体情况。


2祁敬婷.jpg


祁敬婷: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市体育局对天津市体育局王局长,河北省体育局田局长,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刘理事长和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是《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重要任务,是京津冀体育职能部门责无旁贷、全力以赴共同推进的重点工作。

近年来,按照《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的要求,京津冀青少年体育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签署了《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备忘录》,连续三年京津冀轮流主办篮球、排球协作赛,举办了京津冀少年室内田径比赛、京津冀青少年游泳比赛、柔道邀请赛、足球比赛、轮滑比赛、武术套路比赛等。同时,还组织举办了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京津冀青少年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呈现出稳步上升的发展势头。

在开展京津冀青少年体育交流合作的实际工作中,我们考虑到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还存在着一些不足。经京津冀三地体育局共同研究,制定了《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希望通过《协议》建立起京津冀青少年体育的统一协调机制,不断丰富交流合作的内容,提升交流合作的品质,将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协议》提出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将坚持服务大局、步调一致、优势互补、科学持续的原则。内容主要包含5大亮点:

一是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联合培养。利用寒暑假组织举办京津冀后备人才大集训营。集中最好的场地、教练资源,让京津冀选拔的优秀后备人才同吃同住同训,加强交流学习、共同提高。

二是教练员、裁判员联合培养制度化。通过定期举办京津冀地区各项目青少年教练员、裁判员专项业务培训和京津冀青少年赛事中邀请三地裁判员相互执裁的形式,达到资源互补、共同提高、高效利用的目的。

三是青少年冰雪运动合作升级。在北京首都滑冰馆建立京津冀青少年滑冰训练、活动基地,在河北省张家口建立京津冀青少年滑雪训练、活动基地。

四是青少年体育活动内容拓展。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等地举办青少年体育活动。京津冀联合组队参加国内综合性比赛,联合参加冰雪、三大球、田径、游泳等项目的国际交流。

五是京津冀青少年体育打造精品。集中力量打造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嘉年华。嘉年华将包含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竞赛、活动、对外交流、冰雪运动、科研等各种内容,采取比赛、展示、体验、论坛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成果、展示京津冀青少年良好精神风貌,扩大影响力。这项活动每年举办一次,由京津冀轮流举办。我们将充分利用三省市资源,鼓励各方力量积极参与,采取市场化运营手段,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区域性体育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协议》相关内容的落实,更好地实现京津冀区域资源共享,进一步激发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发展潜力和活力,提升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工作整体水平,发挥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谢谢大家!

主持人(田伟):

非常感谢祁局长的介绍。下面,有请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体育局的领导共同签署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书。

下面,有请北京市体育局苏峻处长介绍京津冀第一届青少年滑雪比赛暨北京市第二届青少年滑雪比赛的有关情况。


5苏峻.jpg


苏峻: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市体育局,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青少年滑雪运动发展的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京津冀第一届青少年滑雪比赛暨北京市第二届青少年滑雪比赛是全国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北京分会场的主要活动,是北京市青少年冰雪运动的盛会。本次比赛将于12月29日在北京市平谷区渔阳国际滑雪场进行。经过长时间的精心筹备,相信本次比赛能够在赛事举办水平、运动员竞技水平、赛事品牌宣传推广多方面得到提升。下面,我代表本次比赛的主办单位北京市体育局,将本次比赛的具体情况向各位作简要介绍。

京津冀第一届青少年滑雪比赛暨北京市第二届青少年滑雪比赛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承办。本次比赛总参赛人数约700人,分为竞技组和群众组。群众组以个人名义报名参加比赛,比赛项目分为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参赛年龄从7岁至26岁共划分为四个组别。竞技组为北京各区代表队参加比赛,每区参赛队员人数20人,共计300人左右。并将邀请河北省代表队(20人)、天津市代表队(20人)参加竞技组决赛。竞技组年龄组别划分为甲组16至17岁、乙组14至15岁、丙组11至13岁、丁组8至10岁。

本次比赛与上一届赛事相比,进一步扩大了参赛范围,提升了整体规模;在媒体宣传方面充分发动全国、北京市的各级媒体全面参与报道,并积极利用网络视频直播、滑雪公众号、知名滑雪自媒体等更灵活的方式进行立体传播,通过赛事影响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市提出的“到2022年,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普及和提高北京市青少年滑雪运动的发展。

本届赛事得到了天津市体育局、河北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得到各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在此对支持单位和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青少年滑雪运动发展的支持和关注表示衷心感谢。

预祝本届联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主持人(田伟):

非常感谢苏处长的介绍。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座的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

中国体育报记者:

天津市体育局对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有哪些设想和安排?


3王路华.jpg


王路华: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今天在这里签订京津冀青少年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应该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以来,三地体育局一直在探讨体育工作如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贡献。今天签订这个协议,对促进和加强青少年体育培养、建立京津冀后备人才基地、整合京津冀青少年体育赛事、举办青少年合作,扩展青少年体育合作优化配置京津冀冰雪资源,推动京津冀青少年冰雪运动共同迈上新高度。京津冀联合组队参加国内外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等方面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是京津冀三地体育部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三地推动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天津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五大战略叠加,发展前景广阔。今年在天津又举办了第13届全国运动会,2019年天津还将举办第10届残运会和第7届特奥会。2022年北京市和河北省将联合举办第24届冬奥会,这些重大赛事在京津冀地区举办,为青少年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在思想进一步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地缘近、人缘亲的优势,京津冀共下一盘棋,进一步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加强合作,真正实现发挥优势,协同发展,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日报记者:

北京和张家口携手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以后,两地都在大力推广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发展,河北省现在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的状况如何?


4田建功.jpg


田建功: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为河北冰雪运动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目前全省上下紧紧抓住这个历史机遇,面对现在一切从零开始的实际,自我加压,省委省政府提出2022年奥运会要有河北运动员参赛并夺金的目标,为这个目标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目前河北省冰雪运动,包括青少年的冰雪运动实现了良好的开局,快速起步。有五方面的表现:第一,青少年冰雪队伍迅速组建,我们是从2015年11月20日组建了第一支冰雪队伍,到今天也才两年多的时间。这两年期间,通过合作和交流已经组建了13支队伍,在训的人数有165人。这个速度还是比较快的。目前看,13支队伍7个大项已经开展了5个大项,15个分项里有10个分项已经开展了。2016—2017雪季,这13支队伍一共参加冰雪项目27场,全国的正式比赛和一场邀请赛,在全国264个小项目中共参加140项比赛,取得了10个第一名,14个第二名,8个第三名的成绩,这个成绩都是青少年的,但是也表示河北冬季项目训练实现了快速起步。

第二,学校的冰雪运动扎实推进。全省上下也是正在推进校园冰雪计划,我们的目标是全省中小学的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0年达到2000所,2025年达到5000所,重点开展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的冰雪进校园活动,包括奥运知识进课堂,冬季运动知识进课堂,还有冬季运动进校园,国际冬残奥学校日等活动。今天雪季重点组织开展冰雪知识公开赛双百双万活动,每年选择100所活动开展100场公开可,覆盖10000名学生,再带动影响10000个家庭。我们还出版中小学教材,也发放到各个学校,填补了国内同类教材出版的空白。

第三,青少年业余训练迅速展开。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河北的冬季项目运动员在全国注册人数达到了近600人,现在是572人。这个数字是初步统计,在全国排在第四。同时,2018年的计划注册人数达到720人以上,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同时还命名扶持了冬季项目平台基地,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1所,传统项目学校10所。下一步,将加大这方面工作的力度。

第四,青少年的冰雪赛事日趋活跃。河北省正在研究青少年冰雪赛事改革,扩大青少年的参赛规模,降低门槛。一是2018年全省运动会首次增加了冬季项目的比赛,包括轮滑、速度滑冰等,这是明年要开展的5个冰雪项目的比赛。群众性的赛事也非常丰富多彩,相继开展一系列符合青少年特点的赛事活动,极大调动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乐趣。

第五,河北省在冰雪运动发展上的扶持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河北省非常重视冰雪运动的政策制定,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加快发展,恶补短板,集中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比如,出台了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出台河北省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培养扶持管理办法,还有河北省体育局冬季项目人才实施计划,同时我们跟人社厅、财政厅出台河北省冬季项目运动员跨项跨界选才的办法。同时为了加强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我们又出台了三个办法,一个是河北省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认定管理办法,河北省冬季项目青少年体育项目俱乐部认定管理办法,河北省冬季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认定管理办法等等,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河北省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的意见,近期上交,以省政府的名义印发。在冬季项目扶持上力度是空前的。全省合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提供政策保障的政策环境正在形成。当然河北冰雪运动发展还面临着很多挑战和困难,最重要的我们的冰雪运动起步晚,基础差,水平低,特别是人才匮乏,还有场地设施建设比较滞后,但是我们有信心,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冬奥会筹办和备战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恶补短板,加快发展的要求,我们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我想我们能够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这次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合作协议在这里签署,对河北来讲又是一个重大的机遇。三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放合作,联合发展,我们想河北一定与北京、天津体育局一道共同努力,共同发展,精诚合作,全方位深层次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青少年体育赛事,青少年冰雪运动,青少年文化建设方面的交流,共同谱写协同发展的新篇章,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

京津冀第一届青少年滑雪比赛暨第二届青少年滑雪比赛具体的筹备进展情况?


6刘亚群.jpg


刘亚群: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作为本届赛事的承办单位,联合会与北京市体育局密切配合,全力打造青少年精品赛事。从这次比赛来看,从赛事项目设置上增加了群众组,扩大了参赛的范围,鼓励更多的滑雪爱好者参与比赛,共同交流。在宣传方面,我们使用了更多的新媒体进行赛事的宣传和传播,最大范围地扩大赛事的影响力。目前,赛事报名工作正在展开,群众组的报名非常踊跃,300个名额已经全部报满了。场地方面,平谷渔阳国际滑雪场为赛事提供优质的赛道保障,确保运动员发挥最佳水平。竞赛方面,我们请中国滑雪协会选派了国家级裁判,为本次比赛执裁,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相信在市体育局的领导下,有各界的鼎力支持,我们有相信打造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精品赛事。谢谢。

主持人(田伟):

感谢刘理事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介绍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的有关情况,也更加感谢记者朋友对体育运动发展,特别是冰雪运动发展的关注和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