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2017:“新四大发明”改变生活

发布时间:2017-12-27 11:35:29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今年年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在这些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种族的留学生眼里,中国最便利的生活方式“新四大发明”已经深入到他们的生活里。高铁跑出“中国速度”,拉近城市之间的距离;优质商品借助发达的电商平台,到达世界各地消费者的手中;扫码支付引领消费时尚,让不带钱包出门成为常态;共享单车为“最后一公里”提供解决方案,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新四大发明”是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的缩影,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也刷新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生动阐释了中国创新模式给世界的启示。


       ↑这是2017年6月29日,英国曼彻斯特市民在体验摩拜单车。来自中国的摩拜单车当日在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亮相。这是摩拜进军欧洲市场的第一站,也是其在全球投放共享单车的第100个城市。 新华社发(克雷格·布拉夫摄)


       ↑这是2017年9月10日,在希腊塞萨洛尼基,一个女孩在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萨博会)中国馆参观中国高铁列车模型。
新华社发(莱夫特里斯·帕察里斯摄)


       ↑这是2017年4月3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彭迪克火车站拍摄的开往安卡拉的高铁列车。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二期工程2014年7月底顺利通车,使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两个城市间铁路运行时间由9小时缩短至3个半小时。新华社记者秦彦洋摄


       ↑这是2017年8月30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名游客准备用支付宝支付滑索体验课程。蚂蚁金服8月30日宣布,旗下支付宝移动支付业务已经接入南非10000家商户,为赴南非旅游的中国支付宝用户提供支付服务。新华社发


       ↑这是2017年11月21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一名男子试乘摩拜单车。柏林已成为摩拜单车在全球开展运营的第200个市。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这是2017年4月12日在印度新德里一家电器店拍摄的Paytm收款二维码。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从2015年对印度Paytm进行投资和技术支持,目前Paytm已经成为印度版的 “支付宝”,成为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拥有2.2亿移动电子钱包用户。新华社记者毕晓洋摄


       ↑这是2017年4月3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彭迪克火车站,乘客准备乘高铁列车前往安卡拉。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二期工程2014年7月底顺利通车。该线路的通车使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两个城市间铁路运行时间由9小时缩短至3个半小时。新华社记者秦彦洋摄


       ↑这是2017年12月3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选手们参加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摩拜单车公司共同举办的“零污染地球”自行车骑行活动。活动主办方专程从中国运来了70辆“小橙”,这是摩拜单车首次登陆非洲大陆。新华社记者陈诚摄


       ↑这是2017年10月31日,在位于尼特罗伊市的巴西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物理系主任雷纳托·吉马良斯展示在阿里巴巴旗下全球速卖通(国际版淘宝)上购买的可重复使用咖啡胶囊。据互联网统计公司comScore统计,速卖通在巴西单月访问量达1000万,远远领先其他进入巴西市场的国际购物网站eBay、亚马逊等。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这是2017年11月28日,在智利莫斯塔萨尔市,加尔塞斯农产品公司的工人在流水线上分拣樱桃。该公司生产的樱桃有82%销往中国。新华社记者王沛摄


       ↑这是2017年5月23日,“支付宝HK”在一家商店进行测试。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旗下电子支付平台支付宝在香港推出港币版支付宝——“支付宝HK”,这是支付宝的首个非人民币版手机应用程序。

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这是搭载6箱百香果的无人机群组从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海边,飞向湄洲岛(2017年10月31日摄)。新华社发(田野 摄)


       ↑这是2017年9月17日,浙江嘉兴市民在中央公园内骑共享单车出行。新华社发(金鹏 摄)


       ↑这是2017年12月4日,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班组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亮相。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这是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由西安北站驶出的列车经过西成高铁跨西宝高铁特大桥。该桥是出西安北站的第一座特大桥。新华社记者刘潇摄


       ↑这是2017年11月10日,工作人员在补拍需要在“双十一”前上架的帽子。新华社发(徐培钦 摄)


       ↑这是2017年6月9日,旅客在往返于上海与日本之间的歌诗达邮轮赛琳娜号的餐厅点饮料。游客可通过扫码将支付宝帐户与邮轮的房卡进行关联,用于船上购物、餐饮、娱乐活动以及岸上观光等消费。新华社发(王颖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