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资讯速递>

郑州大学多举措落实“文化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7-12-27 14:34:28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刘先琴   |  责任编辑:郭天虎

专家深刻精辟的评论,朗诵家激情的诵诗之声,伴随掌声的捐赠仪式……冬日的下午,郑州大学师生在校园里享受了一次温暖入心的艺术盛宴。著名诗人海盈先生新作《且行且歌》以多种形式,在郑州大学图书馆亮相,40余位优秀作家、诗人、学者的出席,给校园文化增加了新的积淀。

海盈先生系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代表作有《乡愁十九吟》、《听琴》、《咏莲》等,已有300多首诗歌发表于《诗刊》、《光明日报》、《河南日报》、《长江文艺》等报刊,受到各方好评。

本次诗会是郑州大学推进落实国家“文化进校园”号召,配合开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文化交流活动。郑州大学纪委书记许东升表示,在举国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下,河南诗歌界也好戏连台。并真诚希望河南文学界和郑州大学有更深的合作,共同为河南的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

活动以捐赠仪式开始,海盈先生将诗集郑重交到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姚武手中,并接过郑大图书馆颁发的收藏证书。接着,与会专家对海盈先生的诗歌进行研讨。省文联副主席、文学院院长何弘说,海盈的诗不同于当下很多古体诗与现实内容脱离的状况,富于真情实感,彰显了一个写作者的初心,省作协副主席刘先琴表示,诗中可以读到,诗人对艺术爱到了敬畏,作者是敬业的公仆,更是激情四射的诗人,他随时随地都带着一颗诗意的心,歌唱着前行。省作协副主席张鲜明先生提到,诗如其人,从诗歌中可以读出海盈先生的正气和清气。郑州大学文学院的刘宏志教授从文学理论的角度分析了海盈诗歌的精彩独到之处,并从理论的范畴提出一些意见。

朗诵家的激情演绎,丰富了与会者对海盈诗歌的体验。

据悉,这次活动不仅是郑大“文化进校园”的深入实践,也是郑州大学首次点对点联系作家合作进行新作发布与作品分享。作为承办方的郑州大学图书馆负责人表示,随着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和提高,学校对“文化进校园”也越来越重视。郑州大学是一所人文底蕴深厚的学校,郑州大学图书馆将以此形式与更多的优秀人文学者联系合作,

与我们已经开展的文学社团、“书香正浓”阅读平台,图书漂流、征文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一起,实现高质量的“文化进校园”。(光明融媒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杨思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