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兵哥哥带你走进军营“冰雪大世界”----记武警大兴安岭支队“第二届冰雪文化创意大赛”

发布时间:2017-12-27 15:1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满超刚 刘帅军 李东映  |  责任编辑:张钰

冬季的祖国边陲,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美丽的兴安山脉,冰雪装扮,如诗如画。为进一步丰富官兵冬季业余文化生活,建设富有独特气息的军营文化,驻守在祖国北极的武警大兴安岭支队结合地域特点,开展以“赞颂党的十九大,2018年砥砺奋进再出发”为主题的“第二届冰雪文化创意大赛”冰雕雪塑活动,官兵以大地为画卷,以冰雪为材料,用炽热的情怀,在寒风凛冽的龙江大地上,精心扮靓军营,打造独特的北极冰雪文化。

小编受到该支队政治委员满超刚的邀请,来到“军队大院”观摩活动,或许很多人见过哈尔滨冰雕展,那里的艺术作品雕琢有神,栩栩如生,令人赞叹不已,可不知部队咋做冰雕。快快快,跟上脚步,兵哥哥带你走进军营“冰雪大世界”……

“呀,潘班长你听说了吗?‘第二届冰雪文化创意大赛’就要开始了,评出优秀单位和好的作品呢”。“恩,这不,指导员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就是要征求下大家的意见,咱中队应该制作个啥样的冰雕参赛”,一大早“院里”的两名官兵议论着。雪雕、冰雕能否夺冠,创意很重要,“创意新、作品精、武化浓”成为广大官兵心目中默认的评优标准,小编来到勤务中队制作冰雕现场,该中队指导员甘平邦正在和官兵“交换思想”,一番讨论下来,中队决定制作一个跟党旗有关的作品,甘指导员介绍,“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强起来的中国,更没有强起来的军队,做这幅作品代表着武警官兵会在党的引领下矢志不渝、砥砺前行,永远做习主席的好战士”。

说干就干,官兵们忙碌的进行着赛前准备,上士赵建辉端来一个装满水的脸盆,中间竖起一个装有沙子的塑料瓶,不一会,水就冻住了,他拔出瓶子,将盆倒扣轻拍了几下。嘿,真别说,冰雕底座出来了。满政委介绍,“运用这种‘冻法’,一个是节省了经费开支,同时锻炼官兵‘创新’意识,有些中队还运用这种方法制作了冰棋子,冰保龄球等作品。”集体的智慧孕育出了独特的文化追求,小编用一句话形容他们“哦吧创新style”。

 

走进火热的比赛现场,冬日的支队大院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景象,驻加区片的三个中队摩拳擦掌,随着满政委一声令下,“第二届冰雪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开始。这既是一次集体亮相,更是一场比素质,比思想,树形象的比赛。现场,支队党委班子成员“挽起袖子”深入一线参与竞技。官兵有的拿起工具修冰块,有的拉起尺子调直线,现场零下30℃,他们的脸蛋冻得通红,帽檐、脖套上结满了白色的霜花,但官兵们似乎忘记了寒冷,热情不减,拼劲十足。有的官兵精益求精,不惜返工重新塑造。中士嵇军说:“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心情棒棒哒!”当小编走到直属中队创作区时,只见一个盘龙柱初具模型,战士郑围汉一手拿着龙图片,一手挠着头苦闷的对照着冰雕,虽说雕的龙,但怎么看都像条蛇。他习惯的看向满政委问道:“政委,这咋整”。满政委哈哈一笑,接过工具,“龙的眼神是威严的,鳞片要厚实,细腻……”,一边传授着经验,一边刻画着,不一会一条威严的中国龙就展现在大家的眼前,我听见几个小战士私下嘀咕着:“还是老满厉害”。看着这其乐融融的“一家子”,那么温馨,那么和谐。我突然想起了“跑男”里邓超常说的一句话“We are伐木累”。7.13“We are伐木累”,心灵手巧共建“冰雪家园”。

几天过去了,当我再跟随满政委来到前院时……“我的天呐”,精雕细琢展示“天工之作”。

“我的天呐”,雪雕旁的镭射灯,冰雕内的彩灯,灯灯相应成辉,座座光彩照人。光影交织,奇幻至斯。置身其中,只觉得时光都被艺术的停滞了下来,忘却了彻骨的奇寒,忘却了流逝的时间,忘却了世俗的烦闷,只知道,我们所在的仿佛并非人间。满政委骄傲的笑着:“走吧,小编,跟我上里边看看”。我快步跟上,走进部队独特的冰雪文化之中。

“我从小在南方长大没见过雪,更没见过这么多的冰雕雪塑,心情很激动,我要把合影寄回家,与父母共同分享我的喜悦。”刚刚下队的列兵王亮兴奋地说道。该支队政治处主任刘帅军说:“一尊尊冰雕雪塑作品,把全支队官兵‘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赤胆忠心以及拥护支持改革的坚定信念表现的淋漓尽致。冰雕雪塑看似是一项寻常的户外运动,但官兵参与其中寓教于乐,不仅能培养团队协作意识,还能锻炼抵御严寒的耐力,活动中,我们‘一班人’跟官兵干在一起,玩在一起,拉近了‘官、兵’之间的距离,不亚于一堂精彩的政治教育课。”

据了解,该支队“第二届冰雪文化创意大赛”评选马上就要开始了,最终桂冠落入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为兵哥疯狂打call吧!

(撰稿:满超刚 刘帅军 李东映  摄影:屈伟 陈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