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6日国土资源部就2016年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更新评价成果举办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29 08:57:15  |  来源:国土资源部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李俊喜:

  在座的有很多老朋友,也有很多新朋友,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
  定期发布耕地质量等别成果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意见》,也就是中发2017 4号文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实施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近日,我部发布了2016年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更新评价主要数据成果,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2016年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更新评价工作情况及主要成果。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陈国庆同志;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陨文聚同志。
  下面,首先请陈国庆副司长,介绍2016年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更新评价工作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果等相关情况。



陈国庆:

  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背景情况。
  大家知道评定土地等级是法律赋予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有关部门根据土地调查成果、规划土地用途和国家制定的统一标准,评定土地等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国务院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土地等级评定标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同级有关部门根据土地等级评定标准,对土地等级进行评定。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土地等级每6年调整1次”。
  国土资源部建部后,为加强耕地质量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我们逐步建立了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与监测的技术标准体系和工作体系。发布了《农用地质量分等规程》、《农用地定级规程》和《农用地估价规程》三项国家标准,建立了“定期全面评价、年度更新评价、年度监测评价”的工作制度,完成了基于第一次土地详查和第二次土地调查的两轮全国耕地质量等别调查评价工作,以及基于2013年、2014年、2015年土地变更调查的三个年度更新评价工作,于2009年、2014年、2016年、2017年初发布了四期耕地质量等别评价成果。
  下面,我就2016年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更新评价主要数据成果情况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第一,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总体情况。截至2015年末,全国耕地质量等别调查与评定面积为13462.40万公顷(20.19亿亩),全国耕地评定为15个等别,1等耕地质量最好,15等最差,全国耕地平均质量等别为9.96等,与2014年末的9.96等相比,全国耕地质量状况总体稳定。优、高、中、低等地面积比例分别为2.90%、26.59%、52.72%、17.79%。其中,优等地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广东等3个省,占90.28%;高等地主要分布在河南、江苏、山东等9个省(区),占79.89%;中等地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吉林、云南等10个省(区),占73.73%;低等地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甘肃、黑龙江等6个省(区),占85.55%。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划分的四大区域来看,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耕地平均质量等别较高,分别为7.99等和8.27等;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耕地平均质量等别较低,分别为11.24等和11.33等。
  第二,2015年度内全国耕地质量等别变化情况。全国耕地质量等别变化,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因建设占用、灾害损毁、农业结构调整、生态退耕等,导致不同质量等别耕地的减少。2015年度内,全国因建设占用、灾害损毁、农业结构调整、生态退耕等原因减少耕地的平均质量等别为8.89等,与2014年度减少耕地的平均质量等别8.60等相比,降低了0.29等。二是通过对未利用开发、土地整治、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农业结构调整等,增加的不同质量等别的耕地。2015年度内,全国因土地整治、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农业结构调整及其他方式新增耕地的平均质量等别为9.55等,与2014年度新增耕地的平均质量等别9.88等相比,提升了0.33等。三是因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耕地质量建设工程带来的质量等别提升的耕地。2015年度内,全国因土地整治、土地复垦、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实施后,项目区耕地平均质量等别为7.91等,与2014年度项目区耕地的平均质量等别8.49等相比提升了0.58等。
  第三,关于耕地质量等别成果的应用情况。大家知道,今年年初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明确提出“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强化耕地保护意识,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坚决防止耕地占补平衡中补充耕地数量不到位、补充耕地质量不到位的问题,坚决防止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的现象。”目前,我们这项成果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土地整治规划等相关规划编制、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耕地占补平衡考核、征地补偿费用测算、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其他土地整治项目管理等国土资源管理方面得到充分应用,有力地强化了对耕地质量的保护。在中央部署开展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中,国家统计局将耕地质量等别及变动表作为体现耕地资源质量方面的重要指标;在国务院印发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中,耕地质量等级情况作为耕地保护考核事项中的考核指标之一;在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中将耕地质量等别提升作为耕地保护目标之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质量调查评价与监测,建立健全耕地质量和耕地产能评价制度,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定期对全国耕地质量和耕地产能水平进行全面评价并发布评价结果。完善土地调查监测体系和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开展耕地质量年度监测成果更新”的要求,加强耕地质量调查评价与监测工作。
  我总体介绍到这里,谢谢!

李俊喜:

  谢谢陈国庆司长。下面,请记者提问。

科技日报记者:

请问我们国家耕地质量的总体状况,谢谢。



郧文聚:

  刚才陈国庆司长实际上已经作了一个介绍,我国耕地的总体状况。我觉得是两个数字,一个数字是目前来看,全国耕地质量的评定等别是9.97,也就接近10个等的水平,什么概念呢?就是亩产600公斤多一点,全国平均水平是这么一个水平,这是他介绍的第一个数字。第二个数字,他介绍了区域的差别,如果分成四个区域来看,中部地区是我们国家等别比较高的地方,接近8等左右,东部稍微差一点,这么一个排序。
  在这个基础上,我想给同志们介绍一下好地究竟在哪里,当然洞庭湖那块是主要的一块,湖南、湖北那块。南方来讲相对也是好地,好地的概念是什么呢?是因为我们综合考虑了天地人生的概念,换句话说,这个耕地周年能够提供的产量的高低,因为北方地区一年一熟,就提供了一季收获,南方一年三熟提供了三季的收获,这样肯定从南方来讲,老天爷更给力。第二老天爷不光是温度给力,而且水分也比较给力。所以出现东南向西北走,是这么一个总的趋势。

光明日报记者:

请问我国的优等耕地主要是湖南、湖北、广东等地,这跟传统认为东北黑土地肥沃的认识偏差,能解释一下吗? 

郧文聚:

  这是一个好问题,因为不同的定义条件下会出现不同的结果。我们传统认知是因为我们看着土壤,一个概念说东北的黑土一攥就出油,这么好的黑土条件下应该是好的收获,问题是东北黑土在东北,这个黑土如果搬到南方,比如搬到湖北、湖南、广东去还是不是黑土了?那个地方就不可能是黑土了,是因为那里的诸多条件决定的。在东北黑土条件下,由于光温水的条件决定了一年只能一熟,这样是个先天不足,不管用什么样的技术,现在来讲是单产冠军,一季冠军水稻来讲一吨多,玉米一吨多,我们国家还是不错的。但是如果那个黑土搬到南方就不行了,可能短期之内作为黑土还存在,但是时间长了以后你不能呵护它,不能像家里用个花盆一样保着,这样在暴露的环境下慢慢也就跟那边差不多了,但是短期之内可能也能获得高产,但是不可能永续作为黑土的存在,这个主要差异在于耕作制度的差异,就是熟制的差异导致的原因。因为我们评的15等,是建立在周年产量上,所以不是单独比较土壤条件的,是个综合比较的结果。

中央电视台记者:

近几年我国的耕地质量有什么样的变化?

郧文聚:

  这个问题我们现在终于有条件给大家来讲一讲了,我觉得这个问题在2009年我们第一次发布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更新评价的时候就有记者朋友问过,我当时说了我们只有一个数据没法说明这个问题。现在关于全国的耕地等别有五组数据,就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了,其中有一个变化,陈国庆司长在这个材料里的第3页讲到了,就是耕地质量等别的变化,这里讲了三个变化:
  一个变化讲了减少耕地质量等别的变化,2015年相对于2014年的基数减少的耕地的等别低了,换句话说,占的地占了差地而不是占了好地,低了就是占了差地。补充的新增耕地的等别高了,那就是说补充耕地在我们管理下补充耕地的等别有了要求,所以补充耕地补的更好了。这是第二个变化。第三个变化,“十二五”到“十三五”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十二五”做了 4亿亩,“十三五”要做4到6亿亩,一年有1亿亩的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还有其他形式耕地的建设活动,建设活动实际上提高了耕地的等级,这个等级还不是简单的减少跟增加的变化,就是存量耕地的等别在提升。这样来看,根据我们的监测占的地越来越差了补的地越来越好了,整的地等别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加起来一块来算,我们国家耕地生产能力的总量是往上边在提升。实际上这个材料是第一次我们披露这么一个监测的成果,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纵观2009年第一次发布,那是针对一调,1996年的基数,2014年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基于二调的数据,一调简单说就是18亿亩的数,二调就是20亿亩的数。一调18亿亩的时候我们调查耕地等别是9.8等,二调我们公布的第一个数是9.96等,这里是什么问题?实际上是跨度比较长的时期等别总的调整,因为是全部的耕地做的调查结果。2016年、2017年的元月份跟2017年现在的12月份,我们连续公布了三个成果,这是基于2013、2014、2015年调查的结果,根据这个数我们做的年度监测。
  综合这几个数来看,我们二调以来,就是2009年20亿亩的耕地范围确定了以后应该说等别是稳定的,总体来看是9.96、9.97、9.96,总体上来看是这样。但是具体到了减少的、增加的、整治的这个等级变化要大一些,整体上来讲是稳定的。
  还有一个情况,我们怎么看这个耕地质量,刚才说了按等来看是这么一个状况,应该做一个判断,由于我们严格实施了占补平衡的管理,特别有了等的管理,把数量和质量都管起来了,不光是占一亩补一亩,而且占一个产能要补一个产能,这是一个因素。第二个因素是提升这块,这两块加起来使整个耕地质量向好。
  第二个,社会上讲我们耕地质量有退化,耕地退化这个问题是不是存在呢?我们也在观察,因为我们这个队伍是全国的,退化确实有一些表现,比如谈有机质的变化,有的讲耕层变薄,有的讲沙化、石漠化,这都是退化的结果。我谈一个耕层变薄的问题,这是耕地的退化,为什么变薄了?一个是我们生产方式决定的,你犁地犁得不那么深,过去讲犁15公分那么耕地土地在15公分,下面不犁的话慢慢就变硬了,上面是活的,下面就动不了,这是一个耕作技术决定的。如果大拖拉机一下二十公分、三十公分就不一样了,这是生产方式决定的。关键还有另外一个问题,现在的庄稼不用使劲往下扎根了,在上面表层十公分,最高早十五公分,要水有水、要肥有肥,吃饱喝足了,根往下扎是找肥找水,但是现在不往下扎了。比如小麦能够扎2米的土地,现在我们发现小麦就在上面,如果长此以往,没有一些管理的要求,这个很可能活化耕作层就固化在这个薄层了,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这是一种,实际上是技术方面的退化。
  还有第三方面的问题,还有耕地环境的问题,有些地方比如说因灌溉和其他原因造成了污染,这块污染我们掌握的情况来讲现在管控的比较严,我们中国政府不是宣布了“向污染宣战”吗,其中农田环境惯例也是抓得比较紧,这块应该正在做工作。我觉得这里有什么问题?比如除草剂、农药,甚至还有一些有害物质的使用,这方面还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但是我的观察,从我们团队整体观察来讲还是向好的趋势。
  我分了三个方面,一个是从我们资源管理,占补平衡、耕地资源的建设来讲是有大幅度的改变。但是第二个考虑到耕地资源的利用,在生产过程中,生产方式、生产技术这些方面有一个变化。还有第三在环境管控方面也是。所以耕地保护是耕地管护、耕地资源利用保护跟耕地资源的环境保护应该一并考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陈司长,为什么开展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更新评价这项工作?有什么系统的考虑?

陈国庆:

  评定土地等级是土地管理法的规定,也是国务院要求国土资源部履行的部门职能之一,为依法履行职能,摸清土地资源家底,我部从三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是工作部署。从1999年起,在全国部署开展了耕地质量分等调查,用10年时间形成了当时最为详实的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成果,并于2009年12月向社会公布。2011年,我部又基于第二次土地调查及其变更调查结果对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成果进行了补充完善。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建立了“定期全面评价、年度更新评价、年度监测评价”工作体系,自2014年起每年开展年度更新评价与监测工作,并发布年度主要数据成果。截至今天,我们共发布了四期耕地质量等别评价成果,这次是第五次发布。
  二是标准体系建设。2003年我部颁布了《农用地分等规程(TD/T 1004-2003)》、《农用地定级规程(TD/T 1005-2003)》和《农用地估价规程(TD/T 1006-2003)》行业标准,2012年三项行业标准全部上升为国家标准,这是目前适用于包含耕地在内的所有农用地质量调查评价的最完整国家标准体系。
  三是工作机制建立。经过近二十年的实践,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国家统一部署、专业单位统筹,省级专业单位实施,市、县国土资源部门专职落实的四级耕地质量调查评价与监测网络,工作机制和模式基本成熟。
四是制度建设。下一步,我们将从立法层面,抓紧研究出台耕地质量相关管理办法,从而使调查评价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农民日报记者:

现在咱们全国耕地评定为15个等别,以前我记得农业部是1—10个等级,这两个是怎么回事您给介绍一下?农业部2014年颁布1—10等级,是叫等级,咱们这是等别,这有什么区别,一个是10,一个是15,一个叫等级一个叫等别,他们俩的区别在什么地方?

郧文聚:

  我们国土资源部建立15个等别的工作或者叫技术体系是多年积累的成果。在原国家土地管理局时期就开始构建,真正构建起来是国土资源部建立以后,1999年实施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时构建的这个体系,这个体系是按照天、地、人、生综合考虑耕地的周年产量确定的评价耕地质量高低的标准。这个标准我们定位15个等,主要是考虑如果物理解释一下来讲,15等是亩产最低的那个地,就是周年产量最低,或者周年生产能力最低的,15等周年的生产能力大概在100公斤左右,按100公斤的差一直到最上面,1等地是1500公斤的生产能力,但是1等地不一定就生产1500公斤,具备这个生产能力之后,比如说生产1000公斤,这就是把产能利用率大概6.6成的样子,所以我们是构建这么一个评价体系。刚才说到在农业部发布过一个成果,是分为10个等,跟我们不一样在哪里呢?跟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来讲,那个等更多考虑了土壤改良方面的因素,有个区域的问题,比如东北有1等地,西南也有1等地,但是在我们这个评价体系里面东北就出不来1等地了,为什么?因为他周年产量很难,如果达到周年产量很高的水平是很不容易的。
  所以我们这里应该说各有侧重,我们是考虑周年产量的,他是考虑区域的农业生产最大潜力的挖掘,基于区域资源条件的那么一个标准。目前这两个标准都在实行,都在前进。大概这么一个情况。
  关于耕地质量实际上有耕地资源管理、耕地资源利用管理,实际上还不够,还有耕地资源的本底跟耕地资源利用环境方面的管控,应该把环境管理也加强起来,这块也出了国标,就是关于农田或者耕地环境方面的国标,应该把这个工作也纳入进去,这才是更加完整全面的管理。  

李俊喜:

  答问环节就到这里,还有什么问题下来跟新闻处联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