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6日河南省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发展报告2017》(英文版)新书出版的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17-12-29 09:13:18  |  来源:河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魏一明先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凯声先生、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杨玮斌先生、河南省商务厅开放办常务副主任苏国宝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河南发展报告2017》(英文版)新书出版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平萍。
  首先,请魏一明先生介绍《河南发展报告2017》(英文版)新书出版的有关情况。

魏一明: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组织的《河南发展报告2017》(英文版)新书发布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在此,向参加会议的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参加此次发布会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河南省商务厅等领导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就《河南发展报告2017》(英文版)的研创出版情况向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作为拥有一亿人口的全世界第一大省,近些年河南省对外开放的步子越来越大。“十二五”时期,河南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2.9%。2016年,河南省进出口总额达到4714.7亿元,升至全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位,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开放型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大省之一,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内陆腹地正在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河南省在持续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的同时,也已经有一批企业大踏步走向世界,所以河南省也已经进入双向开放发展新时代。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让全世界更多了解河南、认识河南,与河南开展深度合作,也就成为一种客观需要。为了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战略部署,扩大河南在对外开放交往中的国际影响力,让世界更多、更全面、更系统地了解一个开放、发展、历史文化沉淀特别丰厚的河南,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研创了《河南发展报告2017》(英文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主要包括河南开放发展报告、河南经济发展报告、河南工业发展报告、河南金融发展报告、河南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河南旅游发展报告、河南城镇化发展报告、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河南社会发展报告、河南文化发展报告、河南法治发展报告、中原银行发展报告等12个专题报告,约20余万字,分别对河南省2012年到2016年这五年来经济社会文化等重点领域发展态势及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为外国工商领域及学术界比较准确的了解河南砥砺奋进五年来的不平凡历程及未来趋势提供了较为翔实的素材。
  该书具有三个特点:第一,具有全面性,反映了河南省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不平凡历程,对2012—2016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基本经验进行全面系统地梳理,是第一部全面阐述河南五年耕耘、砥砺奋进历程的英文发展报告。第二,具有科学性,系统分析了拥有一亿人口的河南省,在全球经济发展遇到较大困难的情况下,为什么GDP增长速度仍然达到8%的内在原因。这种经验弥足珍贵,对相关国家和地区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第三,具有系统性,对河南省经济社会文化等重要领域均进行了研究,通过12篇发展报告从整体上反映了河南省发展的概貌。希望通过该书能够让英语世界了解一个真实发展的河南,一个充满活力的河南,一个曾经对中国历史演绎做出过重大贡献的河南,一个开放包容担当的河南。
  近些年,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皮书研创事业取得长足的进步,每年都有近十种蓝皮书出版发行,不仅为河南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也为社会各界提供智力服务,更为全国和海外的专家学者了解和研究河南提供了系统连续的科学文献。《河南发展报告2017》(英文版)是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创出版的第二本英文版蓝皮书,也是首次较为全面系统介绍十八大以来河南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最新发展状况的英文版著作。在文献翻译过程中,洛阳理工学院和相关专家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特此表示感谢。
  《河南发展报告2017》(英文版)出版是河南省加快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真诚希望国内外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关心、关注、关爱《河南发展报告2017》(英文版),真实、客观、积极地对新书进行宣传报道。
  谢谢大家!

平萍:

  感谢魏一明先生丰富、详细的介绍!
  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媒体的名称。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电视台记者:

请问,《河南发展报告2017》英文版是由省社科院研创出版的,请谈一下以英文版蓝皮书的形式推出这本介绍河南发展的专著主要有哪些考虑?

袁凯声:

  河南省社科院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从1998年启动撰写和发布《河南省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到1999年11月第一本经济蓝皮书面世,已经走过了十八年的历程。2017年,我院出版的河南皮书系列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法治、城市、工业等11本蓝皮书,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创研队伍、较为完备的学科体系、较为成熟的创研模式和较为知名的皮书品牌,受到了业界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考虑到“十三五”时期,河南要深入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构建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但是,目前国际上对河南的了解很少,不少国家甚至国内对河南的印象还停留在农业大省。河南省社科院作为智库型服务平台,有责任也有信心为搭建河南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扩大河南的国际影响力作出努力。为此,继去年我们发布第一本英文版《河南发展报告》之后,积极组织专家学者编纂了第二本英文版《河南发展报告》,希望通过此书让世界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一个开放、发展的河南,让国外了解河南砥砺奋进五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进一步扩大河南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回答完毕,谢谢!

人民网记者:

这本英文版河南发展报告第一篇就是河南开放发展报告,请谈一下河南以自贸区等国家战略为重点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情况?

苏国宝:

  以河南自贸试验区为例,截至今年11月底,新增入驻企业已达18978家,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年底前入驻企业将超过2万家,大大超过预期目标。目前,郑州片区正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路径,拟申请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部分区域纳入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并依托区内的新郑综合保税区、经开区综合保税区和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探索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开封片区推出了包括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地质勘察和文物调查勘探等在内的“区域整体评勘”政务服务新模式,以信息化手段为企业搭建起“大数据地基”,加速企业减负,不断提升自贸试验区投资便利化水平。洛阳片区不断深化制度创新,11月起开始实施集群注册模式,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通过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引进首席信息官,用于解决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的信息化建设难题。正是坚持开放带动,重点打造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平台,为河南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可以说,河南对外开放已经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
  我回答完毕,谢谢!

平萍:

  感谢各位领导对记者朋友所提问题的精彩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的,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采访。
  朋友们,《河南发展报告2017》(英文版)发布会是河南省扩大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这是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创出版的第二本英文版蓝皮书,也是我省第一本较为全面系统介绍十八大以来河南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最新发展状况的英文版学术著作。此书的出版,将为外国工商领域及学术界比较准确的了解河南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提供较为翔实的素材。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发挥好本书宣传河南、推介河南的作用,为世界更好的了解河南、认识河南、熟悉河南、与河南进行深度交流营造良好的新闻舆论环境和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