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8日陕西举行加快推进渭河生态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29 11:02:51  |  来源:陕西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整体.jpg


12月28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加快推进渭河生态区建设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张玉忠先生,陕西省渭河生态区管理局局长党德才先生,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张玉忠先生,请他向各位介绍“加快推进渭河生态区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陕西省渭河生态区管理局局长党德才先生。

下面,首先请张厅长介绍相关情况。


张玉忠.jpg


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张玉忠: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渭河生态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渭河综合治理及渭河生态区建设情况向大家做一介绍。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也是陕西人民的母亲河。2011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了渭河陕西段综合治理。经过沿渭各级党委、政府和水利部门近5年时间的共同努力,渭河全线630公里堤防主体工程已经建成,建成支流入渭口堤防交通桥54座,建成生态湿地及水面景观15万亩。渭河下游103公里南山支流堤防退建加固工程全面完成,5条南山支流蓄滞洪区和3条支流防倒灌工程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渭河综合治理一期统筹实施加高培厚堤防、滩面治理、水量调度、绿化治污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基本实现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体现在:一是防洪工程体系较为完备,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二是河流水质逐年好转,治污截污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生态绿化效果喜人,渭河沿岸已成为老百姓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四是治水理念和方式进一步提升,系统治水、柔性治水、生态治水的理念得到有效实施,各地实施渭河治理的自觉性、积极性显著提高,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发力的格局基本形成。12月17日,由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中国水利报社)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新浪微公益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寻找最美家乡河”大型主题活动在西安揭晓。陕西渭河获得2017年度全国“最美家乡河”荣誉称号。

渭河综合治理一期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后,2016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陕西追赶超越和生态文明建设实际,在总结渭河治理一期建设经验基础上,决定从渭河甘陕交界到潼关入黄口,沿堤防向两侧按城市核心区200米、城区段1000米、农村段1500米进行控制,设立渭河生态区。在长约512公里、宽约1~6公里范围内,形成一个涵养水源、改善气候、削减雾霾的绿肺,以此来对渭河进行全面的、系统的保护。

2016年9月,《陕西省渭河生态区建设总体规划》经省政府研究同意,由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联合印发。目标是经过五年努力,投资189亿元,建设“一河、两堤、两带、六区”,构建河湖库塘连接,人工水道与自然水道贯通,形成渭河与其他主要水系内部大循环、外部大连通的关中柔性水系。重点是10大生态建设工程、4大开发利用项目。完成河滩地整治21万亩,治理入渭支流31条、堤防长度79公里,退耕还河建设湿地79处、22万亩,建设水污染监测断面20处、生态治污湿地80处、1.3万亩,修建调蓄水库,打造55处、5万亩水面景观,健全信息化体系等10大生态建设工程;全面启动生态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滨水综合产业、综合集散服务4大开发利用项目。

两年来,按照中央新时期“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和省委、省政府系统治水、柔性治水的理念,渭河治理的效果和品质进一步提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全面完成了渭河生态区红线划定工作,明确了管理界线;二是健全了管理机构,成立了省渭河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沿渭各地相关管理机构也完成组建,《陕西省渭河生态区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三是生态修复和水景观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实施滩面治理10万亩;水面景观及自然修复3.84万亩。西安灞渭桥车游湿地、西安湖提升工程以及涝渭湿地、皂河湿地;宝鸡市陈仓区滩区生态修复及景观工程,岐山县尚健湖生态运动公园,眉县千亩荷塘、柳舟湖畔、平阳湖、兴渭湖工程;咸阳市咸阳湖二期;渭南市城区段万亩荷塘;西咸新区沣渭湿地;杨凌水面景观等一批生态修复和水景观工程相继建成。西安渭河生态水利风景区、眉县霸渭关中文化水利风景区荣获国家水利风景区荣誉称号。四是渭河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扎实推进。《陕西渭河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确权试点工作方案》正式由水利部、国土资源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印发。全面启动实施陕西渭河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共同探索“渭河试点路径”,协同推进“陕西试点实践”。五是依托渭河综合治理成果,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即将建成。以渭河为轴,以大型滨河运动公园为核心,以线与点和面的有机结合,修建篮球、足球、乒乓球、自行车、门球等高标准、高质量的运动场地,打造形成沿岸城乡“15分钟体育健身圈”,渭河沿岸全民健身热潮涌动,已经成为陕西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新高地。六是高新区、工业园区、高效农业区等低碳环保产业沿河布局,傍河小城镇由原来的4个增加至8个,带动沿岸老百姓调整产业结构、增收致富。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以及渭河河长会议的要求,对渭河生态区实施系统保护利用,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重点做好河道疏浚、持续治理污染、加强岸线管控、强化生态保护、增加服务功能五项工作,使渭河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更好造福沿岸百姓,真正将渭河建成陕西人民的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致富河。

谢谢大家!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中新社记者:

我是中新社记者。刚才在介绍中提到2015年7月,渭河治理一期主体项目就投运了。那么之后是基于什么样的设想启动了渭河生态区建设的?

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张玉忠:

渭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完工后,省委、省政府于2015年7月22日召开渭河治理主体项目投运暨续建工程启动动员会,对渭河综合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对持续开展好渭河治理工作做出进一步安排部署。治理好、保护好渭河,偿还千年历史旧账,是我们水利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渭河综合整治凝聚了省委、省政府和沿渭各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心血,如何保持好渭河治理的成果,让已建成的工程长期发挥效益,确保母亲河永焕勃勃生机。在这种情况下,省委、省政府作出设立渭河生态区的重大决策,刚才也说到了生态区分核心区、城市段、农村段。为保护一条河流而在周边划出一定区域设立生态区,统筹实施系统的保护和利用,这在全国也是一种创新。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与决心。

陕西日报记者:

我是陕西日报记者。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做出重大部署。在渭河生态区建设过程中怎样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建设美丽中国做贡献?

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张玉忠: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坚持报告提出,坚持柔性治水,推动治水理念由单一防水向防用结合转变、治水方式由工程治理向生态修复转变、治水机制由行业专项管理向法治协同治理转变。过去我们传统的治水理念是防洪与抗旱割裂、人力工程与自然修复相分离的“刚性治水”,这种治水方式在实践中有诸多弊病,往往是“非此即彼”。过去我们为了防汛减灾简单的加高河堤,对于陕西这样一个人均水资源量只占全国平均水平一半的缺水省份,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水资源。

在渭河治理过程中,我们进一步更新理念,提升治水方式,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在渭河下游“二华夹槽”地带的华阴市修建罗敷河、柳叶河、长涧河蓄滞洪区和华州区罗纹河、石堤河蓄滞洪区,把汛期的水通过建立蓄滞洪区留下来存起来,同时也实现南山支流和渭河洪水错峰,通过涝时蓄水、旱时补水,平时涵养水的措施,不仅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留住了宝贵的水资源、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推动了当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通过在支流入渭口建设湿地,退耕还湿,实施水生态建设与保护,渭河变清了,绝迹多年的鱼虾水鸟又重新出现。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渭河生态环境的逐年向好。二是在支流入渭口建设湿地,退耕还湿,实施水生态建设与保护,通过生态修复的方式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改善环境。西安市灞渭桥车游湿地、宝鸡市岐山县千渭之会就是我们生态的修复的典型范例。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沿渭污水处理厂周边和入渭排污口、干支流入渭口等区域的湿地建设,大面积种植吸附污染物能力强的水生植物,为水体沉淀自净和生态修复创造空间、留出时间。三是为渭河补充生态水,保证渭河生态基流。这个想法是通过正在建设的引汉济渭和东庄水库工程,解决关中地区工农业和群众生活用水,同时也分出一些水来解决渭河的生态水,增加渭河干流的水量。我们还设想在宝鸡市渭河上游建设通关河生态补水水库。给渭河补充生态水,彻底解决渭河水资源不足的问题,保证渭河流水不息,平时达到10立方米/秒流量的目标,让人民群众有看得见的水。四是以落实河长制为契机,实行党政同责,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担负起保护渭河的责任。目前渭河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已全部建立,各涉河部门在河长的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法履行对渭河管理保护的相关责任,实现了由行业专项管理向法治协同治理转变。

这位记者刚才提出的问题,我通过四个方面进行回答,谢谢!

陕西网记者:

我是陕西网记者。请问在今后推进渭河生态区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将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


党德才.jpg


陕西省渭河生态区管理局局长党德才:

刚才张厅长介绍过省上设立渭河生态区,从两个方面考虑。今后在推进渭河生态区建设管理上,我们还要从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建立健全各级管理机构。渭河生态区设立以后,省政府已经成立了渭河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涉及到沿渭各市(区)和12个相关省级部门。省上设立了渭河生态区管理局,沿渭各市也设立了渭河生态区建设管理局。我们最近准备和省编办联合下发一个文件,要求各市县设立相应的机构,保障渭河生态区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二是加强项目的建设工作。渭河生态区建设的主要内容是恢复生态、涵养水源、保护水质。我们本着“只搞大保护、不做大开发”的原则,依托沿渭各市各地的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建设一些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以及滨水综合产业开发项目,也通过一些新兴产业为主体的低碳环保经济产业,实施“渭河生态区+农业”,“渭河生态区+旅游”的计划,以沿岸农业资源特色、农业园区布局现状、产业布局现状为基础依托,结合重点城镇建设,省委、省政府布置了八个沿渭河重点镇。以及美丽乡村与农业示范园的建设,以水系景观和观光休闲农业带动乡村旅游,使沿渭老百姓因水受益、因河致富。

三是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目前我们已经拟定了《渭河生态区管理办法》、《工程维修养护办法》、《堤顶道路管理办法》和《建设利用与管理保护工作考核办法》,下一步计划让这些“办法”在实施过程中逐步的上升到法规层面。四是加大投融资力度。按照渭河河长会议精神,水利厅将成立陕西渭河生态集团有限公司。下一步通过成立这个集团搭建融资平台,经营好渭河已经形成的资产,它的收益全部用于渭河生态区建设。

西安日报记者:

我是西安日报记者。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坚持柔性治水,请问在渭河治理和生态区建设过程中是如何体现柔性治水理念的?

陕西省渭河生态区管理局局长党德才:

柔性治水是相对刚性治水来讲的,我们大家知道过去以防洪工程为主的治理,是多年渭河治理的基本做法。这次我们在渭河综合治理方面充分体现了综合二字,体现在哪?体现在不光是防洪工程的建设,而且通过堤顶道路景观建设、河道疏浚、滩面治理、污染整治、生态修复、补充生态水等多种措施,体现了综合治理。综合治理首先突出人水和谐的理念,实际上也是体现了柔性治水,柔性治水的核心是尽量把水留住,留住水、用活水、用好水。比如说我们修建“二华夹槽”地带的五个蓄滞洪区,就是为了把南山支流的水留住,实现南山支流和渭河洪峰的错峰。

第二,我们进行大面积生态修复工程,截止现在已经有了30万亩的湿地。还有将近5万亩的水面景观工程,尽量把水留住,这是柔性治水理念的基本体现。

第三,渭河是一个季节性的河流,一年70%的水量集中在7、8、9三个月,过去我们说渭河四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水少,第二是水多,当然还有水脏水混的问题,当然这是治理前的概念。水多的问题在于渭河径流量集中在7、8、9三个月。如何留住用好洪水资源,也是我们柔性治水的理念的体现。我们准备在上游通关河建设生态补水水库,想办法留住洪水,在枯水季节保证渭河的生态基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