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8日重庆市举行大渡口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建设新兴产业之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29 13:26:57  |  来源:重庆市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主持人: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黄振伟.jpg


主持人黄振伟:

各位媒体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的发布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市大渡口区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新兴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发布会,邀请大渡口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徐晓勇同志发布相关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大渡口区科委主任吴淑皇同志,大渡口区投资促进办公室主任龙蓓同志,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毕伟同志,大渡口区政府节能环保产业组办公室副主任付雄伟同志。下面,首先有请徐晓勇常务副区长发布相关情况。


大渡口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徐晓勇.jpg


大渡口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徐晓勇: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对大渡口转型发展的关注。借此机会,我想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建设新兴产业之区”为题,就近年来大渡口区新兴产业发展情况作一简要发布。

一、大渡口产业转型的背景与方向

大渡口产业转型历史背景。1965年,大渡口正式设区。重钢及其关联企业快速发展,高峰时期,大渡口区工业企业近1300户、工业总产值达到350亿元,辖区税收占重庆市比重近6%。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驻区企业陆续破产、搬迁、调整。大渡口区面临产业空心化的难题,再造支柱产业成为最为紧迫的发展任务,2013年、2014年先后纳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及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大渡口进入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阶段,在反复研究比较的基础上,结合全市产业布局及大渡口现有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把节能环保、信息服务、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新兴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导产业进行培育。

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区,大渡口区有着自己特殊的历史背景,区域面积小(103平方公里)、土地要素有限(全区剩余工业用地不到3000亩),加之环境保护要求,大渡口已不能承接粗放型企业及对土地需求量要求较大的工业项目。因此必须选择有比较优势、技术依托,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现代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是我们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以全国垃圾焚烧设备龙头企业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依托,聚焦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向核心零配件和投资服务领域延伸,建设重庆环保科技产业园,打造“国家环保产业发展重庆基地”。信息产业,以全球最大的安防设备企业海康威视为龙头,以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为平台,聚焦产业互联网、智慧城市领域的相关制造和软件企业。生物医药产业,依托大渡口周边的陆军医科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及其相关附属医院,以重庆精准医疗生物科技园、西南生物科技园等为平台,聚焦IVD(体外诊断)领域,发展IVD诊断试剂和设备、第三方检测等产业。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依托大渡口山水资源,融合大渡口区独特的工业文化、义渡文化、民间工艺文化等文化遗产,以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马桑溪古镇、石棉厂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具有带动性的文化旅游项目为载体,逐步布局创意体验、运动休闲、民俗风情等都市休闲项目,以点带面驱动文化休闲旅游业发展。

二、大渡口新兴产业培育的主要措施

一是整合资源,加快推进产业再造。纳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及改造试点区以来,我们努力打好政策牌,从项目布局、扶持政策、资金安排等方面广泛争取国家、市级层面的产业发展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先后授牌建设“国家环保产业发展重庆基地”、“重庆环保科技产业园”、“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重庆大渡口区精准医疗生物产业科技园区”等一系列牌子,先后得到了市经信委、市工商局、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共建关系,为新兴产业起步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二是错位发展,从行业细分找“蓝海”。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大格局下,我们确定了四个产业方向,但实际上,每个产业领域都存在激烈的竞争。为此,我们努力在产业方向上“再聚焦”,找准细分市场和领域,比如信息产业方面,制造业聚焦安防专业设备,避开了笔电竞争的“红海”;服务业聚焦产业互联网,避开了电商竞争的“红海”,力求通过差异化竞争打造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

三是综合施策,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大渡口作为主城西南的小区,区位、交通乃至土地等条件都处于相对劣势,我们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所以在产业生态建设方面下了大功夫。我们建立了“苗圃+创新器+孵化器”这样的创业体系,以此为平台推动相关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的研发检测机构,先后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陆军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环保科技产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共同建设国家基因检测应用示范中心。同时把建桥园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的生活、交通等配套当做大事来抓,帮助领军人才解决教育、居住等实际困难,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四是科学统筹,提高专业化招商水平。2017年以来,为了有效促进产业发展,按照“专门、专注、专业”的原则,构建“一个新兴产业、一套工作机构、一个发展规划、一个发展平台,一套扶持政策”的产业发展机制。区政府专门对班子分工进行了调整,四个副区长每个人牵头一个产业领域,并抽调专职人员组建四个产业工作组,集中精力做好本产业的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招商、跟踪服务等工作,初步建立起相对专业化的招商团队和服务架构,实现对新兴产业和企业的一体化服务。

三、大渡口新兴产业发展的进展情况

(一)节能环保产业。已累计引进和培育了以垃圾焚烧发电、重庆环保股权投资基金、中渝环保化医污染治理、重庆E20环境平台、国际复合风电材料、长征重工风电设备、特瑞新能源电池等为重点的63家环保企业。预计2017年全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0亿元左右。

(二)信息产业。已建成投用36万平方米商务楼宇,累计培育和引进企业400余家,其中重庆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园2014年被授予“重庆市重点楼宇产业园”,今年12月获评为全市首批9个“互联网+”产业基地之一。安防产业园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已投产,新建独立厂房一期主体已封顶,二期2018年开工建设,总占地261亩,预计2020年全面达产后产值达到50亿元。预计2017年全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6亿元。

(三)生物医药产业。已有50余家企业落户,其中第三方检测医疗服务类11家,创新孵化平台类2家,技术服务类4家,研发生产类10家,贸易流通类25家,聚集了迪安诊断、润达医疗等一批上市企业。全市第三方检测医疗服务机构有2/3在大渡口,贸易流通前20强一半在大渡口。预计2017年全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

(四)文化休闲旅游业。通过文体旅融合和龙头项目引领,已初步打造“一镇一城一泉”的文旅项目,“一镇”就是马桑溪古镇,今年年初开街,现在的游客人数差不多接近200万。“一城”就是华生园梦幻城堡,“一泉”就是小南海温泉,记者朋友们有机会可以去体验一下。我们还创建了工业文化博览园、艺度创·文化创意园,我们把50年代的石棉厂厂房进行保留下来进行改装设计,与市工商局、市物流集团年底打造,在今年年底已经正式开园,集聚了一大批文创企业,大家有机会也可以去看一看。艺度创·文化创意园已成功获评“重庆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并挂牌重庆市工商局“微企亮园”。预计2017年全区接待游客突破4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6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

记者朋友们,大渡口产业转型还任重道远,新兴产业园也刚刚起步。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我们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致力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力争到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0亿元,节能环保、信息、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80亿元、60亿元、50亿元,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突破10亿元,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0%,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65%,初步构建起支撑区域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真正使大渡口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城区。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朋友对大渡口区宣传报道,希望新闻界朋友一如既往帮助宣传大渡口、推荐大渡口,支持大渡口发展。谢谢!

主持人黄振伟:

谢谢徐区长的发布。下面各位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自由提问。

新华网记者:

我想问一下龙主任,我注意到和大渡口签约的信息企业一共有400多家,更多是中小企业,如果没有龙头企业来带动就会形成一种小散乱的局面,大渡口的信息产业有没有一家行业代表性的企业能够成为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龙头呢?


大渡口区投资促进办公室主任龙蓓.jpg


大渡口区投资促进办公室主任龙蓓:

你的提问非常专业,信息产业作为大渡口区转型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应该说在我们区属于毫无根基的一个产业,要发展信息产业主要还是靠招商引资来增大增量,形成产业聚集。在这个思路下,主要是按照两条线在培育和引进信息产业。一个就是信息服务业,第二就是信息制造业。服务业通过这两年的招商引资,我们引进了允升科技、云旅科技两个市级企业。

在制造业方面,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们引进了全球最大的安防设备生产厂商及行业的方案解决商,也就是我们国家的上市公司海康威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4年海康威视就在我区租了将近3万平方米的厂房,开始了产品生产,到2016年产值就达到了56.98亿元,应该说还是发展得比较好。为了扩大生产,提高生产效率,今年在建桥C区购置了258亩的土地,在重庆准备打造科技产业园。到2020年,科技产业园建成以后产值就会达到50亿元,一个大的企业并不能支撑一个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就围绕海康威视这个龙头企业,跟企业一块分析梳理他的上下产业链,围绕安防产业梳理产业链以后,通过招商引资来聚集一批安防产业的中小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只有这样才能让信息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渡口区的支柱产业。

重庆晨报记者:

我们知道大渡口的环保产业已经是区里的支柱产业,三峰环境又是一个龙头企业,我想请付主任介绍一下目前三峰环境的发展情况。第二就是大渡口未来的环保产业将如何发展?发展的规划是怎样的?会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


大渡口区政府节能环保产业组办公室副主任付雄伟.jpg


大渡口区政府节能环保产业组办公室副主任付雄伟:

谢谢记者朋友。我们的环保产业中,目前三峰的确是我们非常骨干的一家企业,我们经常到全国各地参加环保产业方面的交流,一说到重庆的环保产业,很多人一下就想到重庆三峰,实际上重庆三峰已经在全国乃至全球,成为重庆在环保领域一个非常响亮的名片。三峰的特点就是技术,1998年成立,现在已经是全国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方面的一个龙头企业,2016年营收已达到27.7亿,这在全国来讲是非常厉害的。未来三峰将实现技术驱动和智能驱动,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关注三峰。

说到会不会出现三峰独大的情况,实际上未来应该不会是这样,刚刚徐区长讲了,我们还有很多企业,比如德润环境等,都是我们园区内环保类的骨干企业,未来在环保方面要打造一个“全科医院”,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企业遇到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时,第一就想到我们区来找相关的企业进行“治疗”。我们要达到这个目标第一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通过招大引强、培优护强,把我们的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真正形成一个“全科医院”,在水、气、生、渣、辐射,以及新能源、节能减排等生态环保的各个领域都有相应的龙头企业去对应。未来2020年我们的目标是要达到营收180亿元,我们也有这个信心,因为现在储备的企业中就有一大批未来明星企业。希望大家为大渡口环保产业、为大渡口发展多多鼓劲。

香港商报记者:

创新驱动离不开大数据、智能化等等,大渡口需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新兴产业之区的话,如何在未来运用好大数据和智能化来促进大渡口区的创新驱动发展呢?如何将智能化运用到你们的四大新兴产业里面?


大渡口区科委主任吴淑皇.jpg


大渡口区科委主任吴淑皇:

市委市政府也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这当中如何通过大数据来促进和提升产业,这里面有很大的作为。刚刚你提到“3+1”的产业当中,都离不开大数据的集成,在这样一个产业当中,比如具体到环保产业,环保产业当中我们的存量企业,比如三峰等企业他们要进行转型升级,要运用到数据来转型。另外大数据自己本身也是一个产业,刚刚龙主任也介绍到了允升科技,他们就会通过大数据来做对称服务,如何帮助工业园区的上下游企业达成信息的服务,要达成物流的交通、物流的对称,让成本降下来。还包括IVD更离不开大数据,我们大家知道精准医疗首先要做精准的检测,精准检测过后需要大数据来对不同的人提供不同的精准用药支撑,大家都知道现在同一种药你吃跟我吃效果是不一样的,这时候就需要大数据来做指导,什么样的药给什么样的人吃效果更好。所以我们也会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推动“3+1”产业当中一方面要引导和支持存量企业,与大数据技术公司进行合作,利用这些技术来加快转型发展。另外我们还要加大大数据服务公司的招商引资,通过“两条腿”来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

华龙网记者:

在刚才徐区长的介绍当中将艺度创打造为微企亮园,能不能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


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毕伟.jpg


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毕伟: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艺度创微企亮园的关心,下面我就简要介绍一下情况。近些年随着重钢环保搬迁,大渡口一些中小微企业也逐渐搬离或者转型,留下了他们上个世纪在区里新建的一些老厂房,艺度创·微企亮园就位于大渡口滨江片区。2015年9月,我们在保留工厂原建筑风格的基础之上,通过政企合作的方式,对闲置多年的老厂房精心设计改造,并引入了各类文创企业,为石棉厂迎来了新的生命。目前原本空置的老厂房已经被改造成为了极具艺术气息的文创工作室、画廊、设计公司等,共入驻企业35家,利用老厂房面积达到了2.5万平方米,成功创建了重庆市众创空间、重庆市第一批重点楼宇产业园和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今年10月份,在市工商局的大力支持之下,我们将艺度创升级打造成为了集文化传媒、广告设计、非遗展示、文化休闲等业态为一体的微企亮园,努力使其成为全市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文化创意集散地和重庆市都市文化旅游体验的新地标。

整个亮园计划分两期进行建设,目前已按照功能分区,在统筹规划设计、完善功能配套、提升服务档次、营造创业氛围等方面进行了提档升级,并陆续出台了10项入驻优惠政策,比如从市微企亮园的专项补助当中,给予新入园的企业3年租金减免的优惠政策,又比如对区外新入驻的文创类企业以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区级留存部分为基数,按照三年两减半的比例予以扶持奖励。同时对新入园场地按照装修投入的金额30%进行奖励。再比如对园区内的企业参加市内外的文化旅游会展、非遗展示等活动,按照实际缴纳的展位费给予企业全额补助,以此来吸引文创项目落户。

总之,我们将通过三年的时间,努力使艺度创·微企亮园成为创新创业的洼地和富有艺术人文气息的创客集聚地,在此也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能够前来艺度创·微企亮园参观、指导交流,谢谢。

主持人黄振伟:

谢谢毕伟同志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媒体朋友们,“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大渡口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新兴产业已成为推动大渡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希望大家高度关注,充分报道,为大渡口区新兴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