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9日陕西省举办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1-02 08:48:44  |  来源:陕西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整体.jpg


12月29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省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牛子仲先生,陕西省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处长张泉生先生,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陕西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牛子仲先生,请他向各位介绍我省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陕西省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处长张泉生先生。

下面,首先请牛总介绍相关情况。


牛子仲.jpg


陕西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牛子仲: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

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省质监局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各级领导和记者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各项改革逐步展开。其中,以激发市场活力,实现创新发展为主要目的的“放管服”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保障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为基础,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为核心,以激发市场活力、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最大限度改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建立起“企业主体责任、政府依法监督、社会共治质量”的新型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监管体系。为了确保改革持续推进、效果进一步凸显,近期,我局报请国家质检总局同意,决定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再次进行深入改革,现提出以下具体措施。

一、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一是取消发证检验。发证机关在审批发证前,不再实施对企业产品的抽样、封存和检验,由企业自行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产品检验,并在申请时提交检验合格报告。二是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构建覆盖全省的“质量监督信息系统”,企业申报、部门受理、颁发证书、证后监管等环节全面实现网上办理。三是“一企一证”。通过对企业多个产品类别实行一并核查,企业只需一次申请、一次审批,就可办理一张包含多个产品类别的许可证,由“一企多证”调整为“一企一证”。

二、最快速度助力企业创业。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从2018年1月1日起,对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建筑防水卷材等17类省级发证产品全面实施“先证后核”。一方面,“先证”简化了审批程序,大幅压缩获证时间。企业只需在省质监局网站提交申请单、保证质量安全承诺书和工商营业执照,经形式审核通过后即可发放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最快可在3日内拿到证书。另一方面,“后核”优化了审查流程,保证监管要求不下降。先行发证后20个工作日内,监管部门派出核查组,对企业进行生产许可条件现场核查。现场核查发现企业不具备生产许可条件的,或存在质量违法行为等情况,立即撤销先行发放的生产许可证,并对企业质量问题和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利益。

三、最大幅度向基层放权。简政放权改革重在“放”字。通过精准合力向基层放权,不断激发各地发展的动能和活力。一是全部下放审批权限。2016年初,我局已将食品相关产品等4类产品的受理、审查、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各市局。为了扩大改革效果,2018年,我局将把省级发证的19类产品全部委托下放给基层部门。二是同步下移权力责任。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的原则,消除基层工作中“不审批只担责”的顾虑,做到权责对等、从严治权,确保了委托下放赋权到位。三是提升基层承接能力。充分考虑基层的现实情况,及时组织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着力提升基层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各级政府要在经费、技术、装备等方面给予全面保障,确保接得住、管得住。

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对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部署。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明确提出新时代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要求我们必须下大气力全面提高质量。深化生产许可制度改革,作为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作为深化质监改革、加快质监职能转变的重要牵引,是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为市场主体减负担、为质量安全强保障、为公平营商创条件的重要举措。我局将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过程中,充分发挥质监服务作用,为实现陕西追赶超越目标提供坚强的质量安全保障。

值此2018元旦之际,向各位表示衷心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中新社记者.jpg


中新社记者:

我是中新社记者。省质监局如何确保这次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的顺利实施?

陕西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牛子仲:

这次生产许可证改革从全国范围来说,陕西做的比较早,省质监局党组非常重视本次改革工作。

1、加强组织保障。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是落实“放管服”部署要求的重要措施。对此,我局专门下发了《省质监局关于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各市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要对许可的全过程负责,抓好落实。

2、加强制度保障。细化具体产品目录审批操作办法,及时调整技术规范和工作流程,根据简化审批程序的要求,进一步开发完善质量监督信息系统,以信息化建设保障生产许可制度改革有效推进。

3、加强经费保障。各级质监部门要积极向当地政府争取财政支持,优先保障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和监督抽查工作经费,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改革措施落地。

4、加强人员保障。开展对各市局从事生产许可证受理、审查、审批和证后监管的工作人员的培训。重点培训有关法规制度、实施细则、工作流程和操作系统。

5、做好宣传引导。采取多种方式,向企业、消费者和社会解读并宣传各项改革举措,努力形成支持改革、鼓励改革的良好氛围。


华商报记者.jpg


华商报记者:

我是华商报记者。我们知道目前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很重要,但“管”同样很重要。请问,下一步,省质监局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有哪些具体措施?


张泉生.jpg


陕西省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处长张泉生:

大家都知道,放管结合、并重,只放不管必有后患。为了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1、强化对企业履行承诺的监督检查。加大对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取得证书企业履行承诺情况的监督力度,监督企业信守质量诚信,遵守质量法规。对不符合生产许可取证条件的企业主动办理注销手续。发证部门依法注销其生产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告。

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17类产品实行监督抽查全覆盖,并将抽查结果依法一律向社会公开,加大抽查不合格企业及产品曝光力度。

3、加强产品质量风险防控。完善风险监测、预警、防范和处置机制,对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17类产品,严把质量安全底线。

4、实施快速高效的证后退出机制。通过简化程序取证的企业,在后续的监督检查中,发现产品检验或生产条件不符合要求的,立即责令企业整改,拒不改正或逾期未改正的,依法撤销生产许可证。

5、完善工业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组织企业开展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倒逼企业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西安日报记者.jpg


西安日报记者:

我是西安日报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激发市场活力,实现创新发展为主要抓手的“放管服”改革成效逐步显现。那么就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来说,省质监局如何推进“放”,为企业“松绑”?

陕西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牛子仲:

十八大以来,质监局采取多项措施落实“放管服”改革,并在市场主体推动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改革本身就是一场革命,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就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来说,它是以激发市场活力,实现创新发展为目的,作为质监工作的主管部门,省质监局对这项改革义无反顾、持续推进。

2016年4月1日起,将食品相关产品、人造板等10类省级发证产品委托下放市级受理、审批;同时压缩生产许可审批时限,将原先60个工作日完成的受理、审查、审批任务缩短为30个工作日。

今年7月,我局下发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实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实施意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取消19类,转认证3类,中央下放8类。同时,与自贸区签订委托书,将所有自贸区内企业申请的省级发证受理、审批权限委托自贸区自行办理。

从2018年1月1日将要推进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对17类省级发证产品简化审批程序。从2018年4月1日起,将目前砂轮等19类产品(其中4类产品已于2016年委托下放各市局)省级发证产品的受理、审查、审批权限委托至各市质监局开展。

所有这些措施的推出,其目的是最大幅度向基层放权、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最快速度助力企业创业。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