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29日湖北举行《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1-02 09:01:31  |  来源:湖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今年的第78场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78场新闻发布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有影响的宣传报道。

铁路安全是铁路运输的生命线,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截止2016年底,全省营运铁路线达到4128公里,是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全国铁路四大路网主枢纽之一。未来三年,我省铁路总里程将达到6000公里,覆盖全省。今年11月6日,省长王晓东签发《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湖北省人民政府第395号令),标志着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工作正式步入法治轨道,对依法确保铁路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很高兴,我们今天请来了省委政法委秘书长郝爱民同志、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河同志、武汉铁路公安局局长李冬生同志,请他们介绍《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请郝爱民秘书长介绍有关情况。


省委政法委秘书长郝爱民.jpg


省委政法委秘书长郝爱民: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湖北铁路安全管理立法、执法的有关情况。首先,我代表省委政法委、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省综治办,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湖北政法综治工作,特别是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铁路事业发展,铁路建设迎来了新一轮建设高潮。目前,湖北省铁路总里程已经达到4128公里,“十三五”末,铁路营运里程将会超过6000公里。加强铁路依法治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成为事关国家经济发展、满足人民安全出行需要的重要任务。在这一背景下,湖北出台《铁路安全管理办法》,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践行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行动,必将为全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推动铁路安全管理迈上新的台阶。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法治引领、问题导向,打基础管长远、建机制谋常态,扎实做好防暴恐、保安全各项工作,全省路外伤亡人数持续下降,省内京广、合武、汉宜高铁线路实现“零碰撞、零死亡、零案件”,未发生重大涉铁交通事故,有力维护了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我们的体会是做好“四个强化”保安全:

一、强化依法治理保安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当前,发展新常态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铁路点多线长面广,安全问题更加复杂,各种潜在危险增多,防控难度加大。铁路建设中的征地拆迁问题、路外伤亡事故补偿问题等,如果处理不及时、不妥当,往往就会引发治安等问题,甚至演化成群体性事件。我们坚持法治先行,把涉路矛盾问题纳入法治轨道解决,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法治程序施行,把铁路护路联防队伍纳入法治范畴保障,依法打击涉路犯罪、规范治安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取得了良好成效。《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铁路安全管理体制机制,规范了线路安全管控措施,提升了铁路安全管理法治水平。

二、强化责任落实保安全

把加强组织领导、目标责任制管理、严肃追责问责一体推进,确保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落到实处。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安全的副省长担任组长,省级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的专项经费,保障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全省涉铁市、州及县(市、区)均成立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完善的组织体系。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综治目标责任制管理,省委书记和省长每年和市州党政主要领导签订责任书,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交任务、压担子,对发生危及高铁运行安全的重大案事件严肃追责问责,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

三、强化重点举措保安全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铁路安全关乎国家安全、民生福祉。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铁路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一是坚持抓宣传教育引导,广泛做好爱路护路宣传,真正让铁路安全走进千家万户,为净化铁路安全环境、防范遏制安全事故筑牢了思想和群众基础,一大批涉铁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消除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二是坚持抓反暴恐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反恐治安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铁路涉恐情报信息联通机制,开展反恐防暴实战演练,坚决防止发生暴力恐怖事件、个人极端案事件、重特大安全事故。三是坚持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涉铁矛盾、治安隐患、重点人员进行深入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一月一通报、限期解决。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专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个工作组,由厅级干部带队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元旦、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武汉铁路公安局还将开展压减铁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以赴保畅通、保平安。四是坚持抓基层平安创建,各级综治部门组织发动基层群众、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整体联动,广泛开展平安铁路创建活动,打造“平安铁路示范县市区”、“平安车站(社区)”、“平安学校、企业”、“平安村、光荣户”,有效构建了铁路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四、强化科技支撑保安全

铁路护路联防信息化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湖北作为全国铁路护路信息化工作试点地方,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工作目标,将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应用于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推动护路联防信息化管理系统、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各级综治中心信息系统全面对接、互通共享。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初步实现了对问题隐患的动态监测、实时预警,有力提升了预防违法犯罪、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朋友们,铁路建设正向远方加速推进,铁路安全工作也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严格落实《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全力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为湖北建设现代化强省营造安全稳定的铁路环境。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谢谢郝爱民秘书长的精彩介绍。下面,请庄河总经理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河.jpg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河: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各位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对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工作,大力支持铁路治安、反恐防暴、护路联防工作,形成了路地共建平安铁路的良好局面。特别是《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作为湖北省省级地方性法规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确保铁路安全的坚强决心和对武汉局集团公司的亲切关怀,必将对全省铁路安全保障工作,对“平安铁路”建设乃至“平安湖北”建设,产生积极的、深远的影响,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向长期关心支持铁路工作的湖北省委、省政府,向省委政法委、省护路办和各有关部门,向各级地方政府,向关心支持铁路安全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时机,我代表铁路部门讲三点感受:

一、确保铁路安全特别是高铁安全政治责任重大。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大众化交通工具和民生工程,历来倍受党和国家重视。湖北地处“九省通衢”之地,湖北铁路在全国路网中“居中而要”,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的大建设、大发展,一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投用,“十三五”时期,全省铁路建设新建2000公里、投资2000亿元,规划实施后,湖北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6000公里,一个“人便其行、物畅其流”的现代化铁路网将全面建成。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号召,提出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的明确要求,铁路一头牵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一头牵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铁路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关系党和国家的形象、声誉,确保铁路安全尤其是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既是铁路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前提,也是铁路系统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重要体现,更是我们共同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二、当前铁路安全特别是高铁安全形势依旧严峻。当前,我省铁路安全技术完善,安全管理体系规范,铁路部门始终把高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探索高铁安全规律,加强高铁安全管理,省内高铁自开通以来实现了“零碰撞、零死亡、零案件”目标,既有铁路线危行案件数连续9年、铁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15年持续下降。与此同时,铁路外部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秩序的第一位因素,特别是高速铁路运行速度快、技术标准高,任何一处细小的安全隐患和治安问题,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据统计,今年以来,湖北铁路先后发生由路外环境导致的严重安全隐患12件,其中,非法入网、线路置障、挖坑取土、开山平地、堆放弃土、开荒种地等危害铁路运行安全的问题仍然突出,必须加大整治力度,维护良好环境。我们认为,贯彻落实好《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铁路安全环境,十分重要、十分必要。

三、以贯彻落实《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为契机,全面加强铁路安全管理,需要各方协作、合力共为。维护铁路安全畅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铁路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合力共为。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不断强化铁路安全风险管控,为广大群众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环境。要充分运用铁路宣传窗口,加强《办法》的宣传贯彻,增强沿线群众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使爱路护路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爱路护路的浓厚氛围。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保障资金投入机制,强化风险管控,推行标准化管理,筑牢安全防线。加强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协调健全市州县等各层级铁路安全管理措施,完善路地联动机制。同时,衷心期盼《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的出台能促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铁路安全、更加深入地参与铁路安全管理,为我们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也期盼媒体朋友们积极为铁路安全工作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我们将积极接受全社会各界对铁路安全工作的监督,努力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出行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谢谢庄河总经理的精彩介绍。下面,请李冬生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武汉铁路公安局局长李冬生.jpg


武汉铁路公安局局长李冬生: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

非常荣幸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刚才,省综治办、铁路集团公司、铁路监督管理局领导先后介绍了《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的出台和相关情况。该《办法》的正式出台,凝聚着省委、省政府及各级领导对铁路安全的关注和关心;凝聚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铁路安全的期望和期盼,也凝聚了各级综治单位、护路部门及广大社会媒体对铁路安全不遗余力地帮助和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武汉铁路公安局向大家表示感谢!并作个表态发言:

我们将广泛宣传《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内容,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维护铁路治安的第一道防线,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在宣传内容上,重点突出《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结合近年来发生的铁路交通事故、危及行车安全案事件,有的放矢的开展宣传教育。在宣传对象上,重点突出铁路沿线两侧五公里的居民、村民、中小学生、耕牛养殖户、废旧金属收购网点经营业主及流动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在宣传方式上,重点采取走村、入户、进校园,并借助电视台、广播电台和报纸等大众媒体的多种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宣传教育,使爱路护路观念深入人心。

我们将坚决执行《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强化履责担当,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筑牢铁路安全防范屏障。切实把执行《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作为重要执法手段,严厉打击掀盗铁路运输物资、拆盗铁路器材、破坏铁路设施和擅自进入铁路线路封闭区域等违法犯罪活动,并实行“危及行车安全案件挂牌督办和100%必破”两项机制,强化高压震慑。同时,切实加强沿线涉爆单位、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的管理,并会同相关部门严厉整治沿线挖沙采石、非法收购铁路设施设备等违法行为,有效净化沿线治安环境。

我们将深入贯彻《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精神,密切路地协作,主动融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共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畅通。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主动将“平安铁路”创建融入当地平安建设,把“平安村”、“光荣户”、“信息员”创建活动作为“平安铁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各级综合治理和护路联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进一步强化护路联防组织,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努力形成路地、警民、校地、企地联治、联创、联建的工作局面。积极会同各地护路部门,加强铁路沿线刑释解教人员、“五残人员”、曾危害铁路人员,特别是因各种原因对社会不满、意欲报复人员的教育、管控。按照国务院、湖北省相关文件精神,定期开展集中摸排,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控得住。

最后,希望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铁路公安工作,广泛报道《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出台、宣传和执行的相关新闻资料,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打造平安铁路贡献力量。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谢谢李冬生局长的精彩介绍。

下面,请记者朋友就需要深入了解的问题提问。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出台后,全省铁路安全工作将会有怎样的改观?

省委政法委秘书长郝爱民:

我体会将会有三个方面的改观:一是解决好了“谁来管”的问题。《办法》从四个方面作了明确,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监管的政府责任,铁路运输企业的主体责任,发改、公安、安监、国土、电力等单位的部门责任,乡镇、街道的属地管理责任,这样就构建了政府统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二是解决好了“怎么管”的问题。《办法》就各部门各单位部门协同怎么抓、怎么管在体制机制工作措施工作要求都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比如,铁路安全设施应当与铁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对违反《办法》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设置了具体的处罚标准,这些措施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都很强。三是解决好了“有钱管”的问题。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省级财政保障3000万,这就有效解决了铁路安全保障性、基础性问题。

我相信,随着《办法》的实施,我省铁路安全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将会进一步增强铁路安全工作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湖北日报记者:作为铁路运营安全管理责任主体,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履行铁路运营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效果?围绕《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贯彻实施,下一步准备怎么做?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河:

近年来,随着京广、宜万、汉宜铁路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投用,武汉在全国路网中的骨干地位更加突出。目前,全局线路营业里程达到5082.953公里,其中高铁1346.655公里。到“十三五”末,湖北省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6000公里,到“十四五”中期,湖北省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8000公里。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不动摇,通过强基础、建制度、抓标准、补短板,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一是加大科技保安全力度,湖北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迈上了新层次。二是实施安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程,夯实了铁路运输安全基础。三是突出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要求,以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为重点,拓宽思路,创新方法,积极构建高铁时代安全保障体系。四是大力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有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五是路地联合开展“平安铁路”建设,铁路安全保护区划定、外部环境隐患防范查处、检企公益诉讼平台建设等工作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我们感到影响铁路安全的问题不容忽视,蚕食铁路用地或占用铁路安全保护区现象增多,危及设备安全和运行安全的行为还未禁绝,危害铁路运行安全的惯性问题特别是路外伤亡问题仍然突出。

下一步,我们将抓好《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贯彻,组织沿线群众和干部职工广泛学习宣传,主动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完善路地联动机制,加强护路联防工作,形成共保铁路运输安全的强大合力。

长江云记者:《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实施后,哪些违法行为将会受到铁路公安机关的处罚?

武汉铁路公安局局长李冬生:

《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以及国务院《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公安机关对毁坏铁路设施设备、防护设施,危害铁路通信、信号设施安全,危害电气化铁路设施,危害铁路安全等4类26种违法行为予以处罚。比较常见有:

1.扰乱车站、火车上的秩序;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火车,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铁路公安机关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2.盗窃、损毁或者擅自移动铁路设施、设备;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障碍物,或者故意向列车投掷物品的;铁路公安机关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5条,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3.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铁路公安机关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6条,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4.在铁路线路两侧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飞行器等低空飘浮物体,铁路公安机关将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