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共享单车投放已有一年 早晚高峰仍然一车难求

发布时间:2018-01-15 10:07:21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孙云柯  |  责任编辑:宗超

从去年开始,一种经济环保又便宜实惠的出行新方式——共享电动汽车逐渐走入市民的生活当中,北京地区涌现出一批租车品牌,如“一度用车”“Gofun出行”“摩范出行”等。一年来,市民的实际体验到底如何?记者近日探访发现,早晚高峰一车难求、停车场找车难等问题,让用户直呼“找辆车真的很难!”

早晚高峰一车难求

共享电动汽车具有灵活租还、便宜实惠的特点,主要解决市民短途出行的需求。然而,电动汽车能否成为上班族的日常通勤工具呢?记者晚上6点来到大望路,打开用车软件租车,竟发现写字楼林立的大望路地区无车可用。其中,“一度用车”显示,距离大望路最近的车在八王坟长途客运站,而且两辆可用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均不超过100公里。“Gofun出行”也显示大望路地区没有电动汽车,用车需要赶往邻近的国贸,“摩范出行”则更是显示整个东长安街沿线均无车辆可用。不只是在大望路,记者在APP中还发现,国贸、三里屯、西单、朝阳门等商圈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用车困难。

早高峰的情况相比晚高峰稍好,但是记者注意到,如劲松、慈云寺、朝阳公园、方庄等五环内人口聚居区在早高峰也是一车难求,五环外则基本无车。以此来看,上班族想把共享电动汽车当作日常通勤工具,恐怕为时过早。

找车如同捉迷藏

高峰时期用车难,那么办公时间出门办事,能否顺利取车呢?记者下午2点来到位于劲松附近的顺迈金钻国际商务中心门前的停车场,4辆写着“摩范出行”的北汽EX-200电动汽车交错停放,但是打开用车软件却显示这里没车。

记者致电客服询问,客服解释称:只有在软件内显示有车才可以租用,停车场有车而软件不显示的原因可能是电动车没电,或是车辆损坏,需要管理人员维护后方可使用。针对这种情况,客服建议记者赶往1公里外的双井或更远的国贸取车。

事实上,有车不显示不算什么,显示有车但找不到车更麻烦。记者来到位于建外SOHO写字楼B座的地下停车场,遇到了焦急寻车的吕先生,“您看,我刚用‘一度用车’预约了一台车,可我把这层都找遍了也没找到。”

于是,记者陪着吕先生四处寻车,可是找遍了整个地下停车场二层都没能找到指定车辆。着急用车的吕先生赶忙求助管理员,未果,又致电客服,终于在客服的指引下在地下停车场的三层南侧找到了该车,前前后后花费了20多分钟。“这跟捉迷藏似的,早知道我就打车了,那边同事还等着我呢。”关上车门,心急如焚的吕先生匆忙赶路。

行业发展仍需时间

由于停车网点太少、新能源牌照有限、充电设施不健全等,共享电动汽车的发展阻力重重。但是,近年来仍有大批共享汽车公司注册成立,进入这片蓝海。据罗兰贝格预计,2018年中国共享汽车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1.8万亿元,说明这个行业具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前景。

停车资源紧缺是这个行业面临的通病。为什么会有停车位不够的现象?“Gofun出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谭奕认为,没地儿的总没地儿,有地儿的总没人停,这是一个匹配度的问题。停车位还是有的,只不过要去挖,因此停车位紧张实际是指潮汐紧张。现在我们需要时间进行位置和车辆的匹配,从而满足停车位需求。“Gofun出行”在进驻城市之后有人用、有充电量,充电桩企业就愿意跟着去建桩,带动充电桩企业发展。这样由企业带着行业发展,就能逐步解决停车位和充电难的问题。

目前,共享电动汽车之所以没有盈利,是因为现在早期模式的使用密度和频率还不够高,只能满足人们的租赁服务,但是用车背后的大数据价值还没有显现。电动汽车其实是一个极佳的用户入口,包括从上车到下车、用户的消费习惯、娱乐习惯、驾驶习惯、安全习惯等等,吃住行游购娱都是跟车相关的。这才是数据的价值和数据能够溢价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