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月16日湖南举行长沙海关2018年度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1-17 09:25:59  |  来源:湖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1月16日湖南举行长沙海关2018年度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01-16 15:19 湖南省


姚伟红: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2017年以来,长沙海关不断优化海关监管与服务,推动湖南外贸进出口稳步发展,有力地服务了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长沙海关有关负责同志向大家通报2017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及2018年关税政策调整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长沙海关党组书记、关长黎对贞先生,长沙海关副关长姜奎先生,长沙海关关税处处长伍祥刚先生,长沙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杨晓勇先生,长沙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谢志杰先生。
  首先,请黎关长发布新闻。


黎对贞:

各位记者: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长沙海关2018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我首先通报有关情况,之后回答大家提问。
  今天发布三个方面内容:一是2017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二是2018年关税政策调整情况及对湖南的影响;三是我关服务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些情况。
  一、2017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
  2017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2434.3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比,下同)增长39.8%,增幅位列全国第4位, 中部六省第1位。其中,出口1565.5亿元,增长33.3%;进口868.8亿元,增长53.3%。从7月份开始,各月进出口值均在200亿元以上,12月当月进出口287.9亿元,为年内最高值。主要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一般贸易为主要进出口方式,占比近7成,加工贸易强势增长。 2017年,一般贸易进出口1697.1亿元,增长34.7%,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9.7%。加工贸易进出口700.8亿元,增长52.3%。
  二是香港仍为最大贸易伙伴,对美国、欧盟和东盟贸易均大幅增长。2017年,对香港双边贸易额为383.3亿元,增长27.4%;对美国贸易额292.8亿元,增长23.2%;对欧盟贸易额为308.6亿元,增长38.3%;对东盟贸易额271.8亿元,增长50%。
  三是民营企业为进出口主力且比重提升,外商投资企业增幅强劲。2017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546.1亿元,增长47.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3.5%,比上年提升2.3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为557.2亿元,增长34.2%,占22.9%。
  四是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仍占据出口主导地位,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增幅明显。2017年,出口机电产品735.5亿元,增长37.9%,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7%;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26.8亿元,增长44.7%,占14.5%;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307.3亿元,增长31.1%。
  五是以电器及电子产品为主的机电产品进口增长迅猛,煤炭、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成倍增长。2017年,进口机电产品390.3亿元,增长51.1%,占同期全省进口总值的44.9%;进口高新技术产品160.5亿元,增长69.8%,占18.5%。从具体商品来看,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118.5亿元,增长50.2%;集成电路进口73.2亿元,增长2.5倍;汽车零配件进口52.9亿元,增长13.8%。进口煤炭19.1亿元,增长2.4倍;进口大豆8亿元,增长28.3倍。
  二、2018年国家关税政策调整情况及对湖南的影响
  2018年,国务院税则委员会贯彻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保持进出口税则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调整了34个税目。调整后,我国税则税目总数为8549个。
  关于进口关税方面
  一是继续实施最惠国税率。国家继续对948项进口商品实施较低的暂定税率,鼓励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有利于我省企业降低进口成本,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扩大协定税率实施范围,进一步降低了协定税率。今年新实施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除此之外,我国继续对部分国家地区的有关进口商品实施协定税率。其中进一步降税的有11个协定,具体为中国与东盟、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巴基斯坦自贸协定,以及内地分别与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维持商品范围和税率水平不变的有4个协定,具体为中国与新加坡、智利自贸协定,亚太贸易协定,以及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些双向优惠协定税率的实施,将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从上述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货物的成本,助推“湘企出境”。
  关于出口关税方面
  今年,对出口关税进行了部分调整,其中取消11项钢材产品出口关税;合金钢坯、200系不锈钢的出口关税降为5%;取消厚度大于400毫米的连铸板坯的出口关税;特殊规格的车轮用连铸圆坯出口关税降为5%。这些税目的调整,有利于我省钢铁冶金企业有针对性地扩大出口。
  关于减免税政策方面
  2018年起,对企事业单位用于科研教学的仪器设备免征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海关总署规定,对投资总额在5000万及以上的国内投资鼓励项目,调整为由各直属海关审核企业申请,不再需国家发改委出具项目确认书,企业在长沙海关就能办理项目确认;取消减免税备案环节,企业可同时申报减免税备案和首次免表审批,在网上即可完成减免税申请流程。这些政策的调整,进一步鼓励企事业单位增加科研投入,方便了企业办理减免税手续,有利于我省重大项目建设落地。
  此外,海关总署出台新规:除飞机、船舶、机动车辆外的其他进口减免税货物,监管年限由5年缩短为3年。对于已放行并仍处于海关监管期内的减免税货物,适用上述规定。减免税货物监管年限的缩短,将进一步降低我省企业处置减免税设备成本,加快设备更新步伐。
  三、我关服务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
  去年初,我关制定了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行动方案,围绕服务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提效率、抓落实、优服务,在以下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一是提升通关效率。进、出口领域实现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落实中央“去繁就简”工作要求,出台提高通关效率10项措施。去年1-12月关区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8.62小时(全国平均水平15.87小时),与去年同比压缩71.4%;出口1.04小时(全国平均水平1.11小时),压缩54.4%,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超额完成压缩海关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目标任务。配合省口岸办积极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11月起我省单日“单一窗口”报关率均在50%以上,达到国家口岸办30%的工作目标。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在长沙、郴州两地启动“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改革试点,我省成为继广东后第一个适用该通关新模式的省份。杜家毫书记作出“跨境一锁很好!应在全省推广”的重要批示。截至去年底,监管湘港直通快车45车次,货值3000万元。争取总署同意银精矿加工贸易配套政策建议,使10余家相关企业的银精矿加工贸易业务重获生机,2017年银精矿保税进口16.7万吨,增长99.3%;货值32.6亿元,增长1.1倍。积极开展税政调研,我关建议的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制造等5条产业条目被新版《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采纳。加工车辆用关键模具等2项商品税率调整建议被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用,每年可为我省企业减税300万元。用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去年我关为湖南省企事业单位减免税款6.46亿元,增长33%,为近3年来最高。
  三是发挥平台作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株洲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郴州出口加工区升级为郴州综保区通过验收,并获批封关运行。目前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等16项新一批自贸区制度在我省综保区推行。2017年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一线进出境货物215.76亿元,增长48.4%。全力推进保税仓库建设,目前有6家公用保税仓和1家出口监管仓运营,3家公用保税仓在建。2017年“两仓”进出口值12.15亿元,增长1.75倍。主动服务湖南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支持中欧班列常态化、规模化运营,已开通俄罗斯、德国、伊朗等国家10条线路,2017年我省中欧班列进出口货运量41.9万吨,增长3.9倍,进出口总额46亿元,增长1.1倍。2017年,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额587.2亿元,增长43.3%。
  我先发布这些内容,并愿意和我的同事一道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

  刚才黎关长发布词中说到,去年长沙海关实现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请问海关在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杨晓勇:

  我关2017年深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提出了打造最具竞争力通关环境的工作目标,在优化通关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推动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是国务院的重要部署和要求,也是海关去年主推的业务改革,它改变了整个海关的机构设置和作业模式,实现了无布控、无税费、不涉证报关单的自动接单放行,解除了申报关区的限制,进出口企业可以选择任意地点进行报关。同时风控中心和税管中心的全面运营,确保全国海关执法更统一,全国通关政策和规定在执行标准上更加一致;“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的推行,将海关通关手续前推后移,简化了通关环节与手续,真正实现了“全国海关如一关”。二是开展提高通关效率专项行动。我关通过推动全国通关一体化、无纸化、电子支付、汇总征税、财关库银联网、自报自缴、“提前申报、运抵验放”等改革措施,大幅压缩了通关时间,通关时间由2016年12月份的进口28.56小时、出口1.86小时,压缩到2017年12月份的进口4.57小时,出口0.6小时,仅为全国平均水平(8.4小时、0.91小时)的一半和三分之二。2017年1-12月,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8.62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压缩了71.4%,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15.87小时);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为1.04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压缩了54.4%,优于全国平均水平(1.11小时)。三是畅通物流通道。我关主动作为,进一步拓宽湖南物流渠道。一是积极支持长沙火车北站申报国家一类口岸、长沙申建药品指定口岸、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长沙高桥市场申报市场采购试点;二是开通快件和跨境电商商品从广州白云机场转关渠道;三是开通“跨境一锁”陆路快速通道;四是支持“中欧班列”快速发展。四是降低通关成本。大力推动免除查验费用政策用在岳阳城陵矶新港落地,惠及进出口外贸企业共60余家。同时,我处积极配合省政府和长沙市政府,将免除查验费用试点扩大至长沙霞凝港和长沙铁路北站等主要货运业务场所。
  下一步,我关将全面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要求,落实“去繁就简、促进贸易便利化”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模式,优化监管服务,利用信息化和科技化手段,实现“精准监管、顺势监管、审慎监管、智慧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畅通湖南省国际物流新通道,进一步促进湖南“开放崛起”。

红网记者:

  2017年湖南省外贸增幅近四成,可否介绍一下我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原因?


谢志杰:

  我们分析,2017年湖南省外贸超预期增长,主要是受到国内外经济回暖,湖南省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以及供给侧改革以来实体经济复苏的影响。
  一是国内外经济回暖,营造了良好的外贸环境。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欧盟、美国、日本经济有所好转,三个地区与湖南省双边贸易合计占全省进出口额的30%,分别增长38.3%、23.2%和40.9%。新兴市场中,与南非、越南、俄罗斯双边贸易走势也以扩张为主,增长超过1倍。国内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实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强,2017年湖南省民营企业日益活跃,进出口额由去年下降1.9%扭转为增长47.3%。此外,铁矿砂、煤炭、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增。二是“一带一路”不断深化,为湘企注入新动力。湖南省立足“一带一部”发展定位,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2017年,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587.2亿元,增长43.3%。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也有力推动了本土产品走出国门, 2017年我省中欧班列进出口货运量41.9万吨,增长3.9倍,进出口总额46亿元,增长1.1倍。未来湖南省有望发挥机电产品、装备制造方面的产品优势,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国际产能合作。三是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优势产业持续发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全省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带动全省钢铁行业、装备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华菱钢铁实现有史以来最优业绩,华菱湘钢、华菱涟钢进出口总额分别为65亿元、44.1亿元,增长24.6%和36.4%。广汽三菱汽车进口零配件增长1.1倍,占全省同类商品进口额的72.7%;四是龙头企业扩大产能,带动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提速。传统产业发展的同时,龙头企业扩大产能,衡阳富泰宏形成以代工亚马逊产品为核心的加工贸易发展模式,进出口增长54.9%,跃升为湖南省最大进出口企业。蓝思科技为全球近半中高端智能手机提供视窗防护屏,进出口增长34.9%。同期,湖南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增幅分别达37.9%和44.7%。  
  2017年,长沙海关受理报关单16.8万份,增长31%,监管进出境货运量2739.5万吨,增长 24.4 %,货值 252.3 亿美元,增长 48.8 %,也印证了2017年我省外贸回稳向好的走势。

湖南日报记者:

  长沙海关今年在服务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

黎对贞: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开放强省”建设的关键一年。我关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 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建设“开放强省”部署要求,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引领,实现强化监管与优化服务有机统一,服务湖南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助力全省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海关改革。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扩大企业“自报自缴”范围;大力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全面推广应用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继续狠抓提高通关效率10项措施落实落地,在去年顺利完成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基础上,力争今年海关通关效率还有新的提升,使进出口货物通关全流程更快起来,企业的获得感多起来。
  二是全力优化海关服务。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人民海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建立健全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快速响应企业诉求、积极推进“守法便利”的服务机制,做到贴身服务、精准施策、便捷高效。扩大“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改革应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更好发挥效益。推进“互联网+海关”建设,推广“掌上海关1.1版”,提高办事便捷度。加强政策研究宣讲,指导地方政府、园区管委会和进出口企业用好用足综保区、保税仓库、航油保税、加工贸易、减免税等各项政策。
  三是支持开放平台建设发展。全力推进在邵阳市及所辖县(市)设立公用保税仓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广,形成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公用型保税仓等“三位一体”的保税平台有序发展格局。支持霞凝铁路北站申报临时开放口岸,支持长沙申报药品进口指定口岸,支持黄花机场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支持“中欧班列(湘欧快线)”进一步快速发展和城陵矶港-香港直航航线常态化运营,打造我省立体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物流通道。支持申建湖南自贸试验区,申请选择性征税、赋予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等试点,支持湖南申建跨境电商综试区、长沙高桥市场申建市场采购试点及其他开放型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新型贸易业态的健康发展。
  四是维护良好进出口秩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强化反走私综合治理,深化重点领域、重点商品、重点渠道专项打击,坚决打击枪支弹药、反宣品、毒品等涉恐涉暴和粮食、冻品等农产品走私,严厉打击“洋垃圾”、濒危动植物等各类危害生态安全的走私活动。

中国新闻社记者:

  能否帮我们预测一下2018年湖南省进出口形势?


姜奎:

  展望2018年,全球经济活动的回升力度持续增强,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市场也将平稳增长,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全面实施,国家支持区域协调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都使我省外贸的外部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从湖南来看,全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制定《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2017年长沙市GDP破万亿,各地市对外贸易持续发力,省内物流通道改善,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呈现蓬勃生机。通过对我省外贸前50的企业发放调查问卷综合分析预测,2018年这50家企业的平均增长率为13%,重点企业发展后劲可期。中国外贸先导指数湖南省企业调查问卷的分析显示,第4季度34.8%的企业对未来持乐观信心,比去年提升13个百分点。但同时,世界经济发展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湖南省自身存在的自主品牌不多、外贸人才储备不足、进出口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都对我省外贸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从整体来看,2018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湖南卫视记者:

  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进出口的税收优惠政策,请问我省在享受这些优惠政策方面效果如何?还存在什么问题?海关对企业享受国家政策优惠有什么建议?


伍祥刚:

  目前,国家进出口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国家制定的进出口货物税收减免政策,二是我国和其他国家或地区签订的双边或多边自贸协定,享受原产地优惠。2017年,我省企事业单位享受减免税政策共减免税款6.46亿元,同比增长33%,为三年来最高。我省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和规模逐年递增,这些税收优惠有力地促进了外贸发展。
  但是,我们也看到,我省不少进出口企业对国家政策不熟悉,在主动参与政策制定的意识方面还存在不足,习惯于在政策出台后再去套用政策。我省进出口企事业单位缺乏外贸专业技术人才,大多只是忙于低头做业务,无暇顾及政策研究。对此,海关将一如既往通过各种宣传、培训、讲座等形式来宣讲政策,提升我省企业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国家贸易协定优惠的能力水平。同时,海关也建议:一是我省的外贸企业有针对性地加大优惠贸易政策研究,了解掌握和运用好国家优惠政策, 通过享受政策红利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实际工作中,我们遇到:因我省部分企业对运用优惠贸易协定享受税收优惠的意识不够强,或认为向出口国申请优惠原产地证书比较麻烦等原因,导致从贸易协定国进口的本可享受税收优惠的商品而未享受。根据统计,2017年湖南省仍有131家企业涉及2010票报关单进口的商品未能享受优惠贸易协定税率,涉及可优惠税款额为1188.91万元。二是积极反映企业行业诉求,参与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制定。国家层面的很多政策是由企业尤其是行业内的优势企业去推动的,比如说2017年,我关在调研的基础上,会同项目主管部门提出的5条《中西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改意见均被采纳,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等行业的发展。去年下半年,我关会同有关部门提交的《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装备产品目录》4条修订建议据反馈已全部被采纳。再次,我们也欢迎我省企业、行业和有关部门根据湖南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向海关提出有关建议,海关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认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政策制定,助力我省企业做大做强,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出力!

姚伟红: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问题需要采访,会后可继续采访有关负责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