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月18日知识产权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主要工作统计数据及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18-01-25 11:19:24  |  来源:知识产权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微信图片_20180120113156.jpg


[主持人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 胡文辉]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国家知识产权局2018年的第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在过去的一年中对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规划发展司毕囡司长、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郑慧芬部长、专利复审委员会葛树副主任、专利管理司赵梅生副司长。我是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辉。接下来,将由我们对国家知识产权局2017年主要工作统计数据及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一、主要统计数据

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共授权发明专利42.0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2.7万件,同比增长8.2%。在国内发明专利授权中,职务发明为30.4万件,占92.8%;非职务发明为2.3万件,占7.2%。

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不含港澳台)依次为:国家电网公司(3,622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3,293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567件)、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845件)、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1,699件)、联想(北京)有限公司(1,454件)、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273件)、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1,222件)、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1,008件)、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862件)。 

截至2017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35.6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件。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十位的省(区、市)依次为:北京(94.5件)、上海(41.5件)、江苏(22.5件)、浙江(19.7件)、广东(19.0件)、天津(18.3件)、陕西(8.9件)、福建(8.0件)、安徽(7.7件)和辽宁(7.6件)。

2017年,我局共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5.1万件,同比增长12.5%。其中,4.8万件来自国内,同比增长12.5%。201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超过1000件的省(区、市)有7个,依次为广东(2.68万件)、北京(0.51万件)、江苏(0.46万件)、上海(0.21万件)、山东(0.17万件)、浙江(0.14万件)和湖北(0.13万件),上述7省市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国内总量的9成以上。

2017年,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含中国)专利申请公开量为5,608件,同比增长16.0%。其中,在印度专利申请公开量为2,724件,在俄罗斯专利申请公开量为1,354件,专利申请初具规模。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申请专利4,319件,较2016年增长16.8%;在华申请专利的国家数达到41个,较2016年增加4个。

2017年,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6.7万件,同比增长36.3%。其中,专利纠纷办案2.8万件(包括专利侵权纠纷办案2.7万件),同比增长35.0%;查处假冒专利案件3.9万件,同比增长37.2%。

2017年,专利质押融资总额720亿元,同比增长65%;质押项目数4,177项,同比增长60%。

2017年,专利复审委员会共受理复审请求34,123件,同比增长160%;受理无效宣告请求4,565件,同比增长15%。

2017年,我局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年累计减免专利费用58亿元,减少提交各类材料269.8万份。出台实施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支撑重点行业发展。开展专利代理“挂证”集中治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并在四川等12个省份开展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全年批准设立专利代理机构324家,其中150家机构享受改革试点政策。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流程进一步优化,报名人数超过3.2万人,共有5,094人通过考试,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底,全国专利代理机构突破1,824家,执业专利代理人超过1.6万人。

二、2017年统计数据的主要特点

一是我国专利创造水平稳中有进。2017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稳步提升,分别较2016年增长15.4%和8.2%;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件,较2016年底提高1.8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中,国内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分别达到90.2%和67.8%。中西部省份发明专利申请增速达到27.4%,高于东部省份16.8个百分点,区域发展更趋均衡。

二是国内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2017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中,企业所占比重分别达到63.3%和66.4%,较2016年提高1.6和0.9个百分点;企业对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5%。国内企业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达到70.9%,较2016年提升3.4个百分点。

三是我国企业海外专利布局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年度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100件以上的国内企业达到44家,较2016年增加18家,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增长迅猛,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42.3%和46.9%。我国在“一带一路”国家专利申请继续维持较快增长,企业专利布局的力度不断加大,“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交流初具成效。

四是部分领域专利布局与国外尚存差距。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之中,2017年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国外来华发明专利拥有量的达30个,比2016年增加1个,仅在光学、医学技术、发动机、音像技术、运输等5个领域与国外存在微弱差距;但从维持10年以上的发明专利拥有量来看,国内仍在29个技术领域中数量少于国外。因此,我国仍需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

以上就是我局在2017年的主要工作统计数据及有关情况。接下来,有请各位记者就相关问题提问,提问时请通报所属媒体。


经济日报.jpg


[经济日报记者] 拿到2017年统计数据,我们注意到一个变化。与往年相比,此次没有了国内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的统计。我想知道,这一变化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胡文辉] 谢谢你的提问,你看得很仔细。的确,从今年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不再公布国内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但是我们会继续公布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的排名。例如,国家电网、华为、中石化位列去年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的前三甲。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的排名,目的在于进一步强化我局注重质量导向、突出统计指标的引导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我们而言,也要着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形成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年发明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相继突破100万件。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继续实现稳步、协调的增长。我们以“高水平创造,高质量申请、高效率审查、高效益运用”为目标,已积极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在信息通信、航空航天、高铁、核能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强化专利评价质量导向,完善专利统计发布制度,并加大对地方专利质量的考核,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促进专利创造、申请、代理、审查、运用和保护全链条各环节的质量提升。


人民政协.jpg


[人民政协报记者] 两周前,我参加了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申长雨局长在报告中多次提到,要着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请问从这次发布统计数据来看,哪些数据最能体现出这一精神?


避难.jpg


[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 毕囡] 基于统计数据角度,我认为高质量发展有三个方面的体现:第一是专利创造结构性的优化,第二是专利保护和运用水平的提升,第三是企业“走出去”能力的不断增强。就结构优化来看,一是我国国内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企业是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也是创新创造的主体。我国国内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中企业所占比例不断提升,达到6成以上甚至接近7成,企业对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5%,这都体现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二是有效发明专利结构不断改善。数量上,2017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已经是国外在华拥有量的2.1倍,国内有效发明专利的平均维持年限达到6.2年,较“十二五”末的2015年提高了0.2年。

从专利保护和运用方面来看,2017年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断改善,专利权人维权意识明显提升,专利权人在遭到侵权后采取措施的比例达到73.3%,较2016年大幅提升10.5个百分点,专利诉讼案件中侵权赔偿数额明显提升,超过100万元的占比达到10.7%,远高于2016年的1.7%。我国有效发明专利实施率为52.6%,10年来一直维持在5成以上的水平,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到36.2%,其中企业的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最高,达到49.9%,表明专利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的突出成效。

从“走出去”能力来看,我国申请人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达到4.8万件,同比保持了12.5%的快速增长,除了华为、中兴通讯、京东方等专利优势企业之外,还新涌现了欧珀、大疆等创新型企业,显示我国企业海外专利布局能力的不断加强。另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相的专利申请均有较快的增长,也体现了专利布局对于“走出去”保驾护航的支撑作用。


央视.jpg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记者] 从发布的统计数据看,2017年我国专利复审案件立案量、无效案件立案量都有了显著增长。在这种背景下,复审案件审查周期情况是怎样的呢?复审委是否有创新的工作模式?

[专利复审委员会副主任 葛树] 2017年复审案件结案周期为9.3个月,相比2016年下降2.6个月;无效案件结案周期为5.2个月,保持了基本稳定。面对复审无效案件量的快速增长,复审委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和流程优化,全面推广短周期案件管理模式,提高案件审查效率;另一方面不断丰富案件审查模式,通过案件巡回审理、远程审理、优先审查、当庭宣布案件结论、重大案件公开审理、与侵权纠纷案件联合审等各类审查模式,全面贴近当事人需求,使专利复审无效案件的审查不仅做到又好又快,而且以多样化的方式适应创新主体的需求。


知识产权报.jpg


[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 专利质量一直是备受社会关注问题。我们了解到,从2016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始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能否介绍一下在专利审查质量提升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郑慧芬.jpg


[审查业务管理部部长 郑慧芬] 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一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专利申请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态势初步显现。申请结构不断优化,尤其是体现高新技术领域的数据处理、机器人、电动车等领域申请从数量到增速都明显提升,这充分体现了专利制度在技术供给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为了更好地提高专利审查质量,国家知识产权局建立了“双监督双评价”的审查质量保障模式。“双监督”是指聘请局内专利审查质量监督员加强内部质量监督,利用审查业务投诉平台加强外部质量监督。这种模式充分发挥了局内审查质量监督员的作用,为审查质量管理政策、文件制定以及意见反馈提供了有利方式;而外部质量反馈及时纠正了审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帮助审查员提高审查能力。“双评价”是指局内专利审查质量评价与委托第三方局外专利审查社会满意度调查评价相结合。局内深入开展问责式审查质量评价,抓住了审查工作中全局性共性问题,保障了同领域审查质量;局外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科学化抽样、合理化分析,持续提高审查质量社会满意度。2017年第三方社会评估机构调查显示,社会对专利审查质量的满意度指数为83.9,已连续8年处于满意区间,且为7年来满意度指数增幅最大的一年。总体来说,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一年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央视2瘦子.jpg


[央视记者] 这次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量6.7万件,同比增长三成多。能否介绍一下,我国在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执法办案的具体情况,尤其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执法。


赵海生.jpg


[专利管理司副司长 赵梅生] 2017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力度进一步加大,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办案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领域执法办案工作明显加强,有力震慑了恶意侵权假冒行为,增强了专利权人和创新主体的信心,为推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具体来讲:

办案效率方面,2017年各类专利案件结案率98.5%,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结案率96.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执法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

办案结构方面,2017年专利纠纷办案量与假冒专利办案量的比例约为1:1.37,较前五年的1:1.62更加优化,办理难度较大的专利纠纷案件占案件总量的比重逐步提升,全系统办案能力进一步提升。

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办案力度持续加大。2017年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办案量19835件,同比增长51.1%;展会专利执法办案量3392件,同比增长18.6%。电子商务和展会这两个重点领域的执法办案量占案件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统筹推动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各项工作。坚持全面从严,通过提高立法标准和执法水平,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努力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从不断加强到全面从严转变,进一步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胡文辉]感谢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宣传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的改革创新发展。让我们共迎新时代,共筑新梦想,共创新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