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月19日湖北省举行“2018潜江国际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1-30 10:05:45  |  来源:湖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张修富: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18潜江国际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经中国田径协会批准,2018潜江国际马拉松将于4月21日在潜江市举行。针对大家对活动的关心和关注,今天请来了潜江市市长龚定荣同志、湖北省体育局巡视员林晓华同志、潜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熙垚同志,请他们介绍此次国际赛事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下面,请龚市长介绍潜江市情及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赛事的筹备情况。



龚定荣: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2018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赛事组委会,代表中共潜江市委、潜江市人民政府,向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注、关心、支持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团体、各界人士和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中国田径协会批准,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赛,将于2018年4月21日在潜江举行。这既是我们潜江的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喜事。我们期待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瞄准金牌赛事标准,打造鲜明特色,办好本次国际马拉松赛。
  下面,根据发布会流程安排,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潜江市情以及本次活动的赛事筹备情况。
  潜江位于美丽的江汉平原腹地,素有“曹禺故里、江汉油城、水乡园林、龙虾之乡”的美誉,是一个有特色、有内涵、有生机、有活力的城市。在这里,我用四句话概括一下潜江的特点:一是因水而名。潜江湖泊密布、水网发达,现有湖泊17个,总面积153平方公里,汉江、东荆河、田关河、兴隆河等大江大河绕城而过,是名副其实的“水乡园林”。近年来,我们按照“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要求,大力实施河湖长制、退耕还湖、退池还湖,生态绿色潜江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其中,作为这次赛事举办地——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水映葱郁,水鸟翔集,湖阁如画,风光秀美,人称“梦泽缩影”“观鸟天堂”。目前我们正依托返湾湖湿地打造的湿地风情线,既是城市灵动的绿带,也是独一无二、人水相依、诗意浪漫的马拉松景观赛道。二是因业而兴。潜江市是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和光纤制造基地,世界最大的牛磺酸生产基地、漂粉精消毒剂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石油钻头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眼科用药生产基地。特别是,我们的潜江龙虾红遍大江南北,闻名全国、享誉全球。小龙虾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国内蹦到国外,这一路奔跑拼搏中蕴含的城市品质、城市精神、城市力量,也与马拉松运动精神高度契合。三是因人而旺。潜江这片土地,地灵人杰。在这里诞生了辛亥革命元老李书城、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汉俊。1921年7月,李汉俊与毛泽东等12位革命先行者在其胞兄李书城上海家中召开中共“一大”,升起了党的第一面旗帜。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祖籍就是潜江。热播电视剧《芈月传》中提到的章华宫,也位于潜江龙湾。在潜江历史发展进程中积淀而形成的楚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能够赋予马拉松独具特色的传承印记。四是因变而新。本次赛事能够有幸成为“奔跑中国”系列赛事,背后是潜江人民创新图强、拼搏进取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我们坚持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同时争取到了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全国城市双修、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等国家级的牌子。目前,我们正围绕决战工业3000亿、虾—稻产业800亿、打造城乡三大亮点片区,全面开启“城乡一体、走在前列”新征程。奋力打造高质经济活力城市、水乡园林精致城市、民生幸福典范城市、风清气正廉洁城市,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宏伟目标迈进。
  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赛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湖北省体育局、潜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田径协会、潜江市文化体育旅游新闻出版局、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智美体育集团联合承办,由智美赛事营运管理(浙江)有限公司运营,是一场国际化程度高、群众广泛参与,以打造金牌赛事为目标的盛大活动。
  本次赛事设置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8公里健康跑三个比赛项目,将于今年4月21日上午7:30在潜江市后湖管理区莫岭广场鸣枪开跑。马拉松爱好者可通过2018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官方网站进行报名,参赛总规模预计为10000人。其中,全程马拉松2000人、半程马拉松3000人、8公里健康跑5000人。
  我们将坚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围绕生态湿地核心元素,把秀美迷人的湿地风情线作为融合乡村振兴与马拉松运动的纽带,展示平原水乡园林城市的形象和魅力,用鲜明的潜江元素、潜江特色吸引世界各地优秀运动员来潜江体验湿地赛事、分享运动快乐。我们将围绕打造国际知名的品牌赛事,将潜江楚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龙虾文化与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相互交融、相互映衬,让大家感受潜江独特的文化魅力和运动精神。我们为配合此次马拉松比赛,举办马拉松热身赛、马拉松博览会、马拉松训练营等活动,丰富赛事内容,使此次马拉松更加契合体育精神,更具吸引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各位朋友们,还有92天,2018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赛就要开幕了。衷心希望新闻界各位朋友能关注“潜马”、报道“潜马”、宣传“潜马”,为2018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我们相信,在各位领导和新闻界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此次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赛一定能够办出水平、办出效果、办出影响,取得圆满成功。
  借此机会,诚挚邀各位领导、新闻界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到潜江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潜江的生机和活力,实地感受潜江人民的热情!同时,热忱欢迎社会各界马拉松爱好者报名参赛,共同领略潜江精彩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全方位、多角度感受潜江的城市魅力。我们将举全市之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方位做好环境营造、交通、医疗、接待、安保等方面的工作,创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办出一流赛事,真正让每一位参赛者宾至如归,感受潜江人的热情、厚道与豪迈。我深信,潜江这颗江汉平原上的璀璨明珠,一定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记忆!
  谢谢大家!



林晓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马拉松运动作为一项开放性强、参与面广、影响力大、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于一体的体育赛事。近年来呈现井喷式发展,成为推动全民健身、弘扬体育文化、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平台,成为发展体育产业、推动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有效带动了健身、休闲、娱乐、旅游以及设施设备等相关产业发展,已成为我国参与人数广泛,参与度高的群众性体育运动之一。
  省体育局历来高度重视马拉松运动,积极做好该项目运动推广发展,支持各地申办马拉松赛事。潜江市体育氛围浓厚,是全省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试点市,城乡体育事业发展平衡,作为我省首个湿地国际马拉松,潜江市政府为本次比赛特地打造马拉松专业赛道,引入赛事智能系统,彰显了潜江市政府办好本次马拉松赛事的诚意和决心,赛事的成功申办,对推动当地马拉松运动发展,满足健身群众新需求,促进体育消费,壮大体育产业,打造潜江地方特色体育赛事品牌具有十分积极作用。
  作为体育主管部门,省体育局将一如既往地做好马拉松项目推广发展和业务指导,全力支持各地申办马拉松赛事。一是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积极向上争取各类马拉松赛事申办资格,做好政策、资金配套支持,全力支持有意向的地区申办马拉松赛事。二是做好马拉松项目发展规划。制定马拉松项目推广发展方案,推动我省马拉松运动科学发展。三是加大赛事培育力度。指导各地做好赛事级别认证,赛事等级晋升等工作,在提升我省马拉松运动赛事数量的同时,逐步提高办赛水平和赛事级别。四是创新办赛内容和方式。鼓励各地根据自身实际申办不同项目的马拉松赛,加大市场化、社会化运作力度,并根据健身群众实际需求,创新迷你马拉松项目设置,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五是加大马拉松运动产业培育力度。整合省内马拉松赛事资源,推动组团发展、集约发展,让马拉松运动成为我省体育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最后,希望各级媒体关注2018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赛,关注湖北马拉松运动的发展,为湖北马拉松运动的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谢谢大家!



吴熙垚:

  各位领导、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根据赛事组委会安排,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2018潜江返湾湖湿地马拉松赛事的基本情况。
  一、赛事基本信息
  2018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将于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上午7:30在潜江市后湖管理区莫岭广场鸣枪开跑,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湖北省体育局、潜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田径协会、潜江市文化体育旅游新闻出版局、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智美体育集团联合承办、智美赛事营运管理(浙江)有限公司运营。
  赛事设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男、女马拉松)、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男、女半程马拉松);健康跑8公里(男、女跑)三个比赛项目,其中马拉松限报人数为2000人、半程马拉松限报人数为3000人、8公里健康跑限报人数为5000人,总规模为10000人。
  二、比赛路线、起点终点及中心会场
  赛事主会场设在后湖管理区莫岭广场,是运动员、工作人员汇集地,马拉松展示、宣传活动、起跑仪式、颁奖仪式
  等将在此举行。
  本届马拉松比赛路线是以莫岭广场为起点,沿莫岭大道、返湾湖路(西)、蒋妃大道(南)、水杉大道、万福河路(东)、寻湖大道、芙蓉路、四沟路、滨湖大道、厚泽路、最后回到莫岭大道(终点)。其中半程马拉松终点在万福河路附近,健康跑终点在返湾湖湿地公园入口处附近。整个赛道围绕返湾湖国际湿地公园,运动员们在奔跑的过程中就能感受到返湾湖湿地美丽生态环境及潜江乡村全面振兴的风貌。
  二、报名办法
  本次报名将通过2018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官方网站进行报名。
  三、赛事保障
  (一)医疗保障。沿马拉松路线每2.5公里设立一个医疗站点,医疗站点前100米有明显的标志。沿参赛者的跑进路线,有急救车流动跟随。沿着参赛选手的跑进路线,组委会将安排医助志愿者,协助医疗救护、比赛秩序维护以及咨询指引服务。
  (二)交通和安全保障。交管部门将在赛事期间实行人性化的交通管制,确保运动员能够准时到达赛事起点广场,将在起终点和赛事沿线配备足够的安保人员及设施,维护比赛起、终点及赛事沿线的秩序,以保障赛事安全运行。
  (三)智慧保障。本次赛事赛道将引入智能科技系统,
  提供跑者智能平台全方位服务,彰显赛事科技性,打造全国智慧马拉松特色。
  今年是潜江市举行国际马拉松赛事第一年,也是任务最艰巨的一年,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赛事组委会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运动员和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在广大媒体朋友们的大力宣传下,2018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香港商报记者:

  2018年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赛与其他赛事相比,有哪些特色?谢谢!

吴熙垚:

  感谢香港商报记者的提问。
  我们此次的潜江马拉松赛有三大主要特色。
  一、生态湿地特色。
  此次赛道选址是在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近年来,我市牢牢抓住“水乡园林”灵魂,突出“生态湿地”的定位,致力于将其建设成“梦泽缩影、观鸟天堂、运动小镇、文化小镇”。
  本次赛事是潜江首场马拉松赛事,我们为此打造了专属赛道。赛在湖中,跑在林间,桃红柳绿,小荷尖尖,最美人间四月天。我们将带领全球跑友充分领略我市生态之美及文化之美。
  二、“龙马组合”特色。
  潜江小龙虾享有“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潜江”的美誉。赛事沿途的景观、赛事补给、完赛奖牌等,也将充分融入潜江龙虾元素。马拉松精神与小龙虾美食完美结合,让全球跑友吃得到、看得见、带得走,感受舌尖上的马拉松不一样的味道。
  三、智慧科技特色。
  本次比赛将引入数据管理、视频分析、应用服务、物联网应用等智能科技,在安全保障、创新服务以及兼容应用等方面彰显智慧马拉松的独特魅力。
  我们将为跑友创造更好的参赛体验,打造一次特色鲜明的马拉松赛事。谢谢!



中国商报记者:

  2018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是潜江首届马拉松赛,请问潜江作为省级直管市中第一个举办超过万人规模的国际马拉松的城市,对于潜江来说意义在哪里?谢谢!

龚定荣:

  此次赛事是潜江首次举办的国际性的体育赛事,也是充满生机活力的潜江与伟大的马拉松精神的第一次握手,必将碰撞出绚丽的火花。我认为有这么几个方面的意义:
  第一,此次返湾湖国际马拉松赛事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市把这次国际马拉松赛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这次赛事,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潜江农业农村发展,从而借此推动我市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以及田园综合体的快速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并把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休闲胜地。
  第二,这次国际马拉松赛事是一个展示潜江新形象的重要舞台。目前,潜江正处在“城乡一体,走在前列”的新征程上,需要有一项国际化的赛事来展示我们的历史、文化、活力,打破国内外对潜江传统形象的认知。我们通过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将城市精神、城市文化与马拉松赛事结合起来,全方位展示潜江生态保护、城市发展和精神风貌的新成果、新形象,让世界走进潜江、了解潜江,也让潜江走向世界,进一步提高潜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三,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将是激发城市活力的重要平台。举办此次赛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传递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的马拉松精神。我们将这种奔跑的精神融入到城市发展、经济发展当中来,助力潜江跑出发展的强大气场,打造活力潜江、奔跑潜江,为潜江的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最后,一座美丽的水乡,一场美好的相会。2018年4月21日,我们与您相约返湾湖畔,不见不散。



湖北日报记者:

  据我了解湖北省17个地市已有一半以上举行过马拉松,有山地、有温泉、有城市、有故事,马拉松从千城一面到争奇斗艳,打上了鲜明的“湖北标签”,那么省体育局如何看待省内马拉松赛事的发展?

林晓华:

  各地热衷举办马拉松,说明群众的健身需求爆发式增长,其次也是践行“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理念,同时借助马拉松,城市也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管理能力提升方面发力。从竞技健身到大众娱乐,马拉松赛事成为了一种城市间的聚会,带动了旅游等业态的发展。前不久,湖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意见》,其中就有完善市场体系,激活产业要素,推进体育产业成为新经济增长级,培育打造高水平赛事,充分发挥马拉松等高水平赛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足以体现省政府对于马拉松产业的重视,这就要求我们省体育局做好赛事支持,赛事服务,因地制宜,打造湖北特色马拉松赛事,从而推动各地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促进各地体育消费,拉动各地体育产业发展。顺应新时代体育发展趋势,更加充分、更加有效、更加均等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体育需要,推进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步伐。
  谢谢!

张修富: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马拉松是一项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竞技体育运动,又是一项开放包容,普通百姓皆可参与的休闲体育活动。马拉松运动所体现的拼搏、进取、坚韧、超越的精神,是一个人乃至一座城市最需要的精神。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