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月19日江西举行旅游标准化品牌创建成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1-30 10:31:10  |  来源:江西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陈惠龙 :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旅游系统紧紧围绕旅游强省建设目标,强化质量发展,树立品牌形象,取得了良好成绩。今天下午,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省旅发委副主任余晓明女士、省旅发委监督管理处处长章国宝先生、规划财务处调研员李志华先生,请他们介绍十九大以来我省旅游标准化品牌创建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余晓明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余晓明:

  新闻媒体的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这是2018年省旅发委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是"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势在必行。省旅发委在推进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旅游强省建设目标中,切实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瞄准先进标准创立品牌提高水平,推动旅游业发展质量,打造令广大游客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下面,我将省旅发委开展的标准化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成果发布如下:
  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绿色饭店创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并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旅游饭店业作为旅游业的重要支柱,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的消费场所,特别是中高档饭店,在为客人提供温馨的环境、舒适的空间时,也消耗着大量的能源。为将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到现代酒店的经营管理中,树立环保、健康、安全理念,坚持绿色管理,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生态和合理使用资源。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我们加快推动绿色旅游饭店的创评工作。以国家旅游局颁布实施新版《绿色旅游饭店》标准为契机,通过宣贯培训、政策扶持、创建指导、评定验收,一批中高档饭店成功创建成为中国绿色旅游饭店,其中南昌香格里拉大酒店、喜来登酒店、凯美开元名都大酒店、万达嘉华度假酒店为金树叶级绿色饭店,这也是最高级别的绿色旅游饭店。南昌万达九龙湖诺富特酒店、万达美居酒店为银树叶级绿色饭店。在他们的引领示范下,全省还有一批旅游饭店正加入创绿队伍中,为旅游业的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发挥积极的贡献。
  二、实施515战略,提升星级饭店质量
  星级饭店标准是我国旅游业中实施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标准,也是最为广大游客熟知的一项标准,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住宿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引领推动作用。近期,个别酒店违反标准违规卫生操作的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我委在贯彻星级饭店标准过程中引以为戒,一方面严格准入机制,依照标准,全面考核;另一方面严格实施515战略中"建立健全服务等级'退出制度'"的要求,加大对星级饭店的监管检查力度,针对扰乱市场、质价不符、不守承诺、安全隐患、设施陈旧、服务不佳等问题,予以果断处理,坚持捍卫星级饭店标准的严肃性,促进全省旅游星级饭店的健康发展。十九大以来,我委评定江西馨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铂涛菲诺酒店、高安市凤凰源国际大酒店为四星级旅游饭店。同时,全省各级星评机构派出检查人员378人次,对172家星级饭店开展复核检查,对44家星级饭店作出处理决定,其中取消星级资质24家,责令整改20家,进一步促进了星级饭店服务水平和运营质量的全面提升,有力地推进了旅游强省建设。
  三、转变旅游服务方式,培育质量标杆单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推动旅游服务向优质服务转变,满足国内外游客需求。2016年8月,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联合开展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按照相关规程,我委和省质监局密切协作,通过宣传发动、申报受理、资料审查、社会公示、实地核查,向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推荐上报了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和标杆培育单位。近期。江西婺源旅游有限公司江湾分公司和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西远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被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批准为第三届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单位。省旅发委、省质监局将继续引导旅游企业树立"安全、诚信、优质"服务理念,学习积累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加强质量和品牌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进质量兴旅战略的实施。
  四、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工业企业以运营中的工厂、企业、工程等为主要吸引物,运用制造过程、产品特色、发展文化历史等开展参观、游览、体验、购物等工业旅游,国家旅游局印发了《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标准。我委积极启动工业旅游创建工作,加大对工业旅游的指导,通过自愿申报和专家评审,评选出15家江西省工业旅游区(点),它们分别是:九江市宁红茶文化园、萍乡市安源景区、宜春市江西五谷村酒业有限公司、九江市仙客来灵芝园、饶市婺源县宇昌微藻生态园、赣州市宋城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上饶市婺源县松风翠有机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赣州市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新余市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景德镇市景德镇名坊园、宜春市江西平久石业有限公司、上饶德兴市凤凰湖景区、宜春市江西飞宇竹材股份有限公司、宜春市江西和美陶瓷有限公司、抚州市黎川江西京尚实业有限公司。
  各位记者朋友,2018年是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旅游行业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改革创新、质量发展为引领,围绕贯彻建设旅游强省的目标任务,毫不懈怠、担当实干,不断推进旅游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我们也真诚希望新闻界各位朋友继续关心和关注江西旅游业,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弘扬旅游发展正能量。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陈惠龙:

  谢谢余晓明副主任的介绍和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介绍一下所在新闻机构。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知道,近年来我省旅游业发展很快,旅游收入和旅游接待人次增长速度都位居全国前列,我想请问省旅发委为什么要提出质量发展的口号,质量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章国宝:

  谢谢你的提问。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体系初步建立,旅游质量管理体系逐步完善,旅游业已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正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但是,总体来看,我省旅游质量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旅游质量水平滞后于旅游经济发展,随着大众旅游消费需求激增和多元化,旅游质量问题显得尤其重要。最近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旅游业发展要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优质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实施质量强旅、建设旅游强省,是保障广大游客切身利益、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迫切需要,是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走规模增长与质量效益并重发展道路的内在要求,是实现旅游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选择。
  我省旅游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旅游质量基础进一步坚实,旅游市场秩序明显改善,旅游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旅游质量体系更加完善,游客满意度居服务业前列,进一步树立“江西风景独好”品牌,旅游强省建设取得成效。



江西卫视记者:

  省旅发委在旅游质量提升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章国宝:

  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加强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加快旅游法治建设,完善旅游质量监督机制。二是优化旅游质量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诚信的消费环境、健康的社会舆论环境、浓厚的质量文化环境。三是夯实旅游质量发展基础,大力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优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健全旅游质量评价体系,推进旅游质量信息化建设。四是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明确旅游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提高旅游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发挥优秀旅游企业引领作用。五是推动旅游质量发展创新,完善质量工作运行机制,健全质量评价考核机制,强化质量准入退出机制,创新质量发展激励机制。



江西晨报记者:

  融合发展是时代要求,请问省旅发委工业旅游工作下步有什么具体打算?



李志华:

  新时代的重要特征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旅游局《全国工业旅游创新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要逐步在全国建设一批工业旅游品牌基地,《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标准的提出则为我们创办工业旅游基地提供了详细而规范的指导。下一步,省旅发委将制定《江西省工业旅游发展三年培育计划》,分两方面梳理全省工业旅游点:一是具备发展旅游条件的老工业基地的挖掘和利用;二是正在进行工业活动的厂区开展旅游活动,树立全省工业旅游品牌,争取国家级工业旅游品牌。我省萍乡安源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工业遗产旅游基地。
  为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和开展工业旅游活动,省旅发委将加大工业旅游基地和项目的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扩大影响,在全省开展《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标准宣传贯彻活动,引导更多的工业企业发展旅游,申报工业旅游基地。



中国江西网记者:

  旅游酒店业在旅游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请问省旅发委在旅游酒店质量提升方面有哪些举措?

章国宝:

  旅游饭店业是旅游产业的六大要素之一,一个高品质的饭店也是一个地区的形象和名片,代表着旅游服务的水准。省旅发委以实施饭店标准为抓手,引导饭店行业的质量发展。一是实施星级饭店标准,加大星级饭店标准培训、复核力度,提升星级饭店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目前全省已有星级饭店近400家,其中五星级17家。二是积极推行绿色饭店标准、星级温泉旅游企业标准、特色文化主题酒店标准、民宿标准等一系列饭店业的标准,鼓励酒店业态多元化发展,不断提高建设质量和服务规范来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目前,全省已有绿色旅游饭店近70家,其中金树叶级绿色饭店14家。三是加强各项酒店服务标准的宣贯培训,增强饭店业界交流学习,鼓励推进各地政府出台激励旅游饭店创建品牌的奖励优惠政策,激励饭店学习运用标准,提升运营水平。如南昌市、上饶市和新余市等都实施了对星级饭店、绿色饭店创评的奖励政策,鼓励饭店创建品牌。

陈惠龙 :

  谢谢!看看记者朋友们还有什么问题,如果没有,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余晓明副主任、章国宝处长、李志华调研员,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全省旅游发展的后续进展情况。省旅发委印发了新闻素材,也上传了电子材料到公共邮箱,欢迎记者朋友们下载查看。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再进行咨询、沟通或专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