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月19日安徽举行2017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1-30 10:37:25  |  来源:安徽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郑明武:

  大家下午好!发布会马上开始,请大家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
  全省人民高度关注的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即将开幕,为做好省两会的宣传工作,经报省两会宣传组同意,我们策划召开了“喜迎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了省直有关部门介绍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在科技创新、脱贫攻坚、安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今天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很高兴有请到安徽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劲松来作相关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金宝同志。下面首先有请吴局长作新闻发布。



吴劲松: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了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初步核算,全年全省生产总值2751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11.7亿元,增长4%;第二产业增加值13486.6亿元,增长8.6%;第三产业增加值11420.4亿元,增长9.7%。一二三次产业比例为9.5:49:41.5,人均GDP44206元(折合6547美元)。
  1.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全年粮食总产695.2亿斤,比上年增加11.7亿斤,增长1.7%,为历史第二高产年,实现“十四连丰”。油料产量208.4万吨,下降3%。养殖业生产基本稳定。全年猪肉产量242.7万吨,下降0.9%;禽蛋产量146.2万吨,增长4.8%。
  2.工业生产稳中加快。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增幅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中部第2位,为近三年最高水平。分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增长11.8%,集体企业下降11.5%,股份制企业增长9.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8.5%。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0.5%,制造业增长9.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2%。分行业看,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4个增加值增长,12个增幅超过10%。
  3.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918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1%,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中部第3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775.8亿元,下降4.6%;第二产业投资13016.4亿元,增长12%;第三产业投资15393.8亿元,增长11%。基础设施投资6534.9亿元,增长24.2%。工业技改投资7352.9亿元,增长18%。民间投资19233.4亿元,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到位资金28711.5亿元,增长8.8%。其中,自筹资金增长4.5%,国家预算资金增长33.5%,国内贷款增长24.3%。
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5612.5亿元,增长21.9%,比全国高14.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30.5%。商品房销售面积9200.7万平方米,增长8.2%;商品房销售额5865.8亿元,增长16.5%。
  4.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92.6亿元,增长11.9%,增幅比上年低0.4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中部第2位。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零售额9009.4亿元,增长11.7%;乡村零售额2183.2亿元,增长13%。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1225.2亿元,增长12.6%;商品零售9967.4亿元,增长11.8%。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家具类零售额增长23.1%,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增长19.1%,石油及制品类增长17.1%,粮油食品类增长14.5%,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3.6%,汽车类增长7.8%;限额以上网上商品零售额314亿元,增长39.4%。
  5.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3631.6亿元,增长23.7%,增幅比全国高9.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065.2亿元,增长9.8%;进口1566.4亿元,增长48.3%。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58.9亿美元,增长7.6%。
  6.金融机构存贷款规模扩大。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45608.8亿元,增长11.6%,比全国高2.6个百分点;当年新增存款4752.6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34481.2亿元,增长14.2%,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当年新增贷款4300.5亿元。
  7.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财政收入增长加快。全年财政收入4858亿元,增长11.1%,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由上年的69.5%提高到70.1%。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003.9亿元,增长15.6%,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总资产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11.28%提高到11.95%,成本费用利润率由4.96%提高到5.14%。皖北发展提速提效。全年皖北六市GDP、财政收入分别增长8.6%和13.9%,比全省高0.1和2.8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4和4.1个百分点。能耗水平持续下降。预计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5%左右。
  8.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钢铁煤炭行业圆满完成年度去产能任务。全年关闭矿井4对、退出煤炭过剩产能705万吨/年,化解生铁产能62万吨/年、粗钢产能64万吨/年。商品房库存、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持续下降。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2021.3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380.1万平方米,下降15.8%;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占流动资产比重由上年同期的8.8%下降到8.5%。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由上年同期的57.4%下降到56.8%。企业成本下降。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6.8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元。短板领域投资继续加强。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1.7%,皖北六市投资增长15.4%,均明显高于全省投资增幅。
  9.新动能加速成长。创新驱动力增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8%,比全部工业高5.8个百分点,增加值占比由上年的39.8%提高到40.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1.4%,比全部工业高5.3个百分点,产值占比由23.3%提高到24.7%。年末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7734件,居全国第7位,增长22.1%。市场主体较快增长。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0.4万户,增长17.1%,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23.2万户、增长21.9%;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67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85户。新产品大幅增长。全年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38.9%,工业机器人增长33.2%,新能源汽车增长38.5%,光纤增长34.3%,光缆增长58.2%。
  10.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居民收入增加。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640元,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58元,增长8.9%。就业保持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8.2万人,比上年增加1.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3.7%。物价温和上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全国低0.4个百分点,比年度控制目标低1.8个百分点。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全年财政民生支出5274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5%,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总的看,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国内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我省去产能治污染任务艰巨繁重、结构调整阵痛加剧的情况下,全省经济走势稳健、质态良好,实现了稳增长不失速、快转型见成效、提质量增效益,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奋进拼搏的结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推动新时代安徽发展大踏步向前,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经济处于结构调整过关期,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实体经济困难有待进一步化解,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去产能和治污染有待进一步攻坚等。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改革增动力激活力,以创新促发展助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强预期引导,增强发展信心,狠抓政策措施落实,力争更好实现今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郑明武:

  谢谢吴局长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代表的媒体单位。



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赵局长您好,我是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请问2017年我省经济结构有什么新变化?谢谢。



赵金宝:

  从产业结构看,尽管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回落,但GDP中三产占比仍比上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0.5:48.4:41.1调整为9.5:49:41.5.从需求结构看,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趋于协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增速继续快于固定资产投资,且领先幅度进一步拉大,进出口形势明显转好。从工业结构看,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的91%提高到93.4%,其中装备制造业由52.2%提高到52.5%。从投资结构看,工业技改投资占比由23.7%提高到25.2%,装备制造业投资占比由18.7%提高到19.2%。从消费结构看,升级消费领域交通电器设备类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由33.3%提高到33.7%,限额以下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占全部住宿餐饮业营业额比重由上年的84.6%提高到85%。从出口结构看,1-11月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占比分别由21.2%、54.1%提高到23.8%和55.4%。



香港文汇报记者:

  赵局长您好,我是香港文汇报记者,当前,我省正全力推进创新型强省建设,请问从统计数据看,过去一年里创新发展成效如何?

赵金宝:

  可以用“快”字来形容,一是新兴产业成长快。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1.4%,增速比上年加快5个百分点。二是新业态发展快。限额以上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39.4%、快于全国7.2 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增长25.3%.业务收入增长26.9%.三是新产品增长快。全年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38.9% 工业机器人增长33.2%。新能源汽车增长38.5%,光纤增长34.3%,光缆增长58.2%。



安徽日报记者:

  赵局长好,我是安徽日报记者。请局长谈谈对2018年全省整体经济形势的看法。

赵金宝:

  总体来看,由于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国内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今年全省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趋于改善。同时,省内经济增长有较强的动力支撑,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等新经济成长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加大,大型工业企业带动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随着京东方10.5代线、京东方视讯、康佳、惠科、晶合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投产,将有力支撑新产业发展。2017 年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7个月高于临界点,全年均值为52.2%,比上年高1.2个百分点,由此表明我省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



中华网安徽频道记者:

   赵局长您好,我是中华网安徽频道记者。请问2017年全省工业生产增速加快,主要原因是什么?谢谢。

赵金宝:

  从企业规模来看,主要是大型企业增长加快,贡献提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大企业增长9.8%、比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上拉工业增幅1.8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烟草、石油加工、家电、金属制品、煤炭采选等行业的拉动作用居前,合计上拉工业增幅1.81个百分点。

郑明武:

  因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大家如还有什么想了解的,请会后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