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月24日西藏举行解读《2018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1-30 13:48:37  |  来源:西藏自治区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晋美旺措:

  各位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同志在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为深入解读《报告》实质内涵,我们在此召开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主要围绕《报告》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一些亮点特色向大家发布信息。为此,我们特邀请到了区政府副秘书长刘萱同志;区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邬晓斌同志;区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保罗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中央各驻藏新闻单位和区内各主要媒体的记者同志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刘萱同志介绍有关情况,二是媒体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下面,进行会议第一项,有请刘萱副秘书长作总体情况介绍。



刘萱: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下午好!
  自治区召开“两会”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天上午,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称《报告》)。为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报告》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我就围绕《报告》起草过程、主要内容等作一简要介绍。
  一、关于《报告》起草过程
  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专门成立了以齐扎拉主席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具体起草工作由政府办公厅和政府研究室组织承担。2017年10月以来,起草小组在开展专项调研、认真梳理地市部门工作总结、征询政府参事等意见的基础上,按照齐扎拉主席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酝酿思路。政府班子多次会商,11月完成初稿,征求了7地市和117家区中直单位意见,召开了4次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齐扎拉主席多次对报告进行系统修改。经1月11日第91次政府常务会议和1月12日区党委常委会第50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进一步完善并征求教科文卫界、新闻媒体界、民族宗教界、工商界意见,直至提交两会审议。
  报告力求贯彻中央要求和区党委部署。一是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为根本遵循,立足西藏实际,提出今后五年实施十大工程。二是报告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贯穿报告始终。三是报告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和西藏经济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对今后五年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二、关于《报告》主要内容
  齐扎拉主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政府工作,梳理了2017 年工作成就,提出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并对2018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报告》从三个大的方面指出科学处理好五年与一年的关系。
  第一部分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回顾了第十届人民政府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围绕致力于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总结了“九个大力”,即: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大力改善人民生活、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强化科教人才支撑、大力加强民族团结、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同时,集中梳理了2017年的工作成就、报告用“五个必须坚持”总结了五年来政府工作的基本经验,即:必须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报告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第二部分阐述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要求,阐述了我区在主要矛盾变化和特殊矛盾交织下面临的机遇、挑战。根据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的总要求,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落实“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着力实施幸福安康、美丽西藏、固边稳藏、科教兴藏、创新引领、基础促进、文化繁荣、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富民、和谐稳定等“十大工程”。
  第三部分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报告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吴英杰书记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部署,明确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4%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保持全区社会局势全面稳定、生态环境总体良好。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8个方面重点任务。并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四是切实提高工作能力。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西藏日报记者:

  请问保罗院长,作为社科领域的专家,您是如何理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呢?能否请您帮助分析一下,我们从报告中能看到政府的一些什么新理念新举措呢?



保罗:

  总体来看,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新要求,体现了自治区九次党代会确立的“四个坚定不移”的工作大局和自治区党委九届三次会议精神,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和宝贵经验,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部署了2018年的工作。通览报告,感觉有以下四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体现出强烈的“四个意识”。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思想保证。如《报告》强调,西藏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在今后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紧跟核心。
  二是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原则。如,从民生角度看,过去五年里,减少贫困人口53万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全面落实十个方面33项民生政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大幅提高,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全体农牧民等。未来五年,还将实施一系列重大的民生安排。这些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的执政本质。
  三是宏观思路清晰,体现出对西藏区情的深刻把握。如《报告》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深刻认识稳定、发展、民生、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导向、生态是第一红线,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再如,《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积累的五条宝贵经验,提出实施“十大工程”,清醒的分析了我们面临的问题等等。这些方面,都反映出本届政府对区情已形成一些规律性认识,并形成了推进西藏发展的宏观性大思路。
  四是体现出敏锐的机遇意识。《报告》指出,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判断,是解决我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大历史机遇,强调中央实施“七大”战略、对“三区三洲”实施倾斜扶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等,为我们提供了“五大机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
  同时,我们从《报告》中也鲜明地感受到政府在顶层设计中的一些新理念新举措。如,自觉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并将此作为一条重要经验,强调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贯穿到发展的全过程、工作的各方面。为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又提出了着力推进“十大工程”这一推进发展的系统性举措,等等。

人民日报西藏分社记者:

  我们关注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讲2017年工作时,用了三个“发展新”简单概括。请问发言人,过去的一年,政府工作取得了哪些重大成果呢?



邬晓斌:

  2017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310.6亿元,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51亿元,增长2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3.3亿元,增长13.9%;地方财政收入259亿元,增长2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30元,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671元,增长10.3%;居民消费价值指数控制在2.0%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
  发展新态势加速形成。“十三五”规划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建成日喀则至和平机场、泽当至贡嘎机场等高等级公路。实现结构性减税184亿元。成功举办“央企助力富民兴藏”签约活动,协议资金落地802亿元。着眼做强做优做大,整合重组国有产业集团。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4.6亿元。不动产统一登记全区覆盖。召开第二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4万户。拉萨综合保税区和基隆国家级边境合作区建设积极推进。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561.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9.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6%、14.7%。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58.9亿元,增长13.9%。
  发展新成果加速惠民。统筹各类资金106.9亿元,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33个,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720个。实现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705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开工建设122个边境小康村。实施2个高海拔搬迁试点。全力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就业率达到90%,9134名高校毕业生通过市场就业,市场主导就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有序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高海拔地区乡镇卫生院特殊岗位奖励补贴政策。全人群包虫病筛查290.4万人,筛查率达到98.8%,完成手术治疗1517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343.2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3年连调。首批社会保障卡发放,10家医院正式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网上结算平台。
  绿色发展新格局加速成形。全年完成造林绿化124万亩,大力推进农村“四旁”植树。试行班戈等9县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启动色林错生态公园建设。认真迎接中央环保督察。

西藏电视台记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二部分专门讲“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请问发言人,从报告中我们如何展望在未来五年自治区政府有怎样的发展规划呢?

刘萱: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这一伟大思想,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这一伟大思想,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未来五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中央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大判断,是解决我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大历史机遇。同时,我区还面临这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我们要更加深刻地把握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履行好治边稳藏职责,全力以赴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坚定不移补短板、谋发展,让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各族人民,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推向前进。
  未来五年,也是我区转型升级、缩小差距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央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我区有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提供了机遇;中央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和“三区三州”实施倾斜扶持,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遇;中央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为我区加快边境地区发展、强边固边提供了机遇;中央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我区保持投资规模、培育重点优势产业提供了机遇;中央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为我区补齐科技人才短板提供了机遇。同时,我们也面临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又要在转型中缩小差距,既要千方百计保持投资规模又要应对投资边境效益递减,既要集中力量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又要加快完善产业结构,既要发挥好投资拉动作用又要加快实现发展动能转换等挑战。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用好用足中央的宏观政策和扶持政策,促进经济全面繁荣、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同时,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在高质量发展中调整结构、缩小差距、补齐短板、迎接挑战,扎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晋美旺措:

  刚才刘萱副秘书长就《报告》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一些亮点特色向大家作了详细介绍。邬晓斌副主任、保罗副院长就记者朋友们提的问题作了解答。
  正如刚才刘萱副秘书长介绍所说,自治区“两会”的召开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希望各级各类新闻单位做好“两会”宣传报道工作。近期,区政府新闻办将围绕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组织召开3场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第一场,希望各媒体积极配合,做好发布会相关宣传报道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三位发言人的出席,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