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月25日银监会举行2018年第4场例行发布会:上海银监局积极推动上海银行业开展科技金融服务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30 14:15:33  |  来源:银监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郝丽:

  各位亲爱的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第15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发布单位是上海银监局,主发布人是上海银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蔡莹先生,陪同发布的还有上海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胡友联先生,以及上海华瑞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朱韬先生。本场发布会主题是“上海银监局积极推进上海银行业开展科技金融服务,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下面我们首先有请蔡局给我们作一下简单的情况介绍。



蔡莹: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做个交流。今天主要向大家介绍一下上海银监局积极推动上海银行业开展科技金融服务,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良好做法和初步成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16年4月,国务院印发了《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要求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中心这一宏伟目标进军。银监会也下发了相关的文件,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的金融服务。
  发达国家与地区的成功经验表明,金融与科技创新的良性互动,能为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良好的激励机制。同时,在政府支持下,各类业态和产、学、研、金、政、社等不同类型的组织深度联合,可协同创造创新生态环境。近年来,上海银监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银监会有关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精神,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相关工作部署,既对标国际标准,又结合上海地方实际,一方面创新机制,打造符合上海特色的科技金融模式;另一方面深度联合,协同地方政府共创金融支持科创企业的良好氛围,有力支持了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接下来,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两个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
  在创新机制方面上海银监局主要开展了三项工作:第一项工作是构建专业化经营模式。早在2015年8月,上海银监局就出台了《关于上海银行业提高专业化经营和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率先提出“六专机制”,即专营的组织架构体系、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专用的风险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专门的管理信息系统、专项激励考核机制和专属客户的信贷标准。通过“六专机制”指导上海银行业搭建多元化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第二项工作是稳步推进投贷联动机制建设。2016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被列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之一,上海还有三家银行被列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上海银监局根据试点银行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国际经验,提出了投贷联动业务有效开展必须坚持的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贷为主,以投为辅。要求银行在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时,仍应坚持坚守本业,以贷款为主。二是重在专业化经营和机制创新。鼓励并支持银行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探索,构建与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相适应的管理体系。三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审慎创新。银行应深入探索风险补偿和风险隔离等重要风控机制,审慎控制风险,确保“商业可持续”。
  第三项工作是优化科技金融生态环境。去年9月,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科委联合发布《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17-2020年)》,明确了上海银行业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发展策略、重点任务和规划目标。同时,为有力支持上海在2020年前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上海银监局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上海银行业“4465”的科技金融框架,即经营模式的“四个转变”、经营理念的“四可原则”、六项主要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初步形成了具有上海银行业特色的科技金融模式。
  在与外部融合方面,上海银监局重点开展了四项工作。 一是推动成立“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 该基金通过批量担保和个案担保两种形式,为上海市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提供担保,重点支持获得国家创新基金、上海市创新基金、上海市科委认定的创新型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截至2017年末,与担保基金合作的银行已经达到38家,年内通过该基金完成担保贷款金额56.41亿元,是2016年全年的3.86倍,有效支持了辖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二是联合印发信贷奖励考核办法。联合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印发上海市小型微型企业信贷奖励考核办法,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上海市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的单户授信总额在500万元及以下贷款实施专项奖励,奖励资金主要用于鼓励辖内机构提升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工作的投入。截至2017年末,辖内86家次小微企业信贷绩效突出的商业银行获得信贷奖励,累计奖励资金达3.04亿元,有力提升了辖内机构信贷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三是参与制定上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办法。办法规定,对有关商业银行为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放贷款所发生的,超过一定比例的不良贷款净损失,由信贷风险补偿财政专项资金给予相应的风险损失补偿。截至2017年末,上海辖内36家次商业银行获得了信贷风险补偿试点资格,被认定的信贷风险补偿试点贷款产品共154种,试点银行累计获得补偿金额8598万元,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力度得到增强。
  四是着力实施平台联动对接。通过持续引导辖内商业银行做好与风险投资等专业投资机构、政府部门和政策性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各类社会组织、科研机构的联动,做到“政策、平台、工具、信息”等四个对接。
  下阶段,上海银监局将在银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结合上海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提高上海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点放在服务科创中心建设上,研究相应的监管激励和保障措施,进一步落实行动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和目标,凝神聚力,为实现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国家战略,支持我国科技创新事业蓬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郝丽:

  下面进入互动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来进行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您好,我是经济日报的记者。有一个问题想请问蔡局,您刚才提到“4465”科技金融框架,我想问一下,我们看到一些报道说上海科创企业的创业环境不如北京、深圳、杭州,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造成了一定的挑战。请问您觉得上海银行业“4465”科技金融框架是不是可以在金融服务层面弥补这样一个短板?谢谢。

蔡莹:

  2017年9月,我局与上海市科委联合发布《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17-2020年)》,明确了上海银行业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发展策略、重点任务和规划目标,并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上海银行业“4465”的科技金融框架,该框架的亮点即提出了实现经营模式的“四个转变”、确立经营理念的“四可原则”、六项主要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
  一是经营模式的“四个转变”:即从“房变钱”转为“纸变钱”,提高知识产权的融资能力,盘活科研成果,促进知识与资本的融合;从“向后看”转为“向前看”,建设一套面向未来的科技金融机制;从“常规军”转为“特战队”,提高专业化经营能力,紧紧围绕自身业务发展规划,确定重点行业,精耕细作,服务科技创新;从“单干户”转为“合作社”,安排好全链条、多主体的职能对接,与多种类型的经济组织合作,共同参与风险分担和利益分享。
  二是经营理念的“四可原则”:即商业可持续。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实现科技金融的商业价值,形成上海银行业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内在动力;政策可托底。多方合力建设风险分担体系,在“市场失灵”领域,为金融机构提供支持;风险可控制。构建并完善科技金融监管规则和统计监测体系,做好商业银行与上海市场的风险隔离,抑制投机行为,防范系统性风险;激励可相容。金融监管部门以更精准的规则设计,协调创新与风险的关系,在监管双方充分交流的前提下,适度放开风险容忍度,完善创新容错机制,引导上海银行业将更多资源配置到科技创新领域。
  三是六项主要任务,即优化科技金融生态系统;加大对科研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布局的金融支持力度;推进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建设,创新专业化经营模式;主动前移金融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继续推进投贷联动业务创新;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科技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具体科技信贷目标方面,《行动方案》中提出:至2020年末,上海银监局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700亿元左右,较2016年末增长80%,2017-2020年期间平均增速超过15%;科技型贷款企业数达到8000家左右;投贷联动贷款余额达到200亿元左右,累计服务客户数超过1000家。
  四是五项保障措施:具体包括,发挥银行监管与政府扶持的协同效应;发挥监管规则的正向激励作用;将创新科技扶持政策延伸到金融机构;完善科技金融数据共享机制;加强业务指引与培训。
  为了完成攻坚任务,《行动方案》还明确了上海银行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两大发展策略。一是实施平台联动策略,做好“四个对接”。即以“商业银行+”的思维,发展各类金融业态的深度融合关系,商业银行做好与专业投资机构、政府组织和政策性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各类社会组织、科研机构的联动,形成风险贷款、风险投资、政府担保基金、社会非盈利组织、政策性金融工具以及商业保险和多层资上海市场工具的广泛联接,做到“政策、平台、工具、信息”等四个对接。二是实施专业化经营策略,继续创新专业化经营模式,完善“六专机制”。抓住“人、制度、系统”等机制创新的核心环节,进一步提高银行业专业化经营和风险管理水平,加强对创业期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继续完善“六专机制”。
  总而言之,希望通过这种整体设计与全行业推进的策略,充分挖掘商业银行的优势和能力,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业务创新和监管创新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创造出符合上海特点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打造金融支持科创中心建设战略的“上海模式”。对上海银监局而言,2017是“奠基年”,2018就是“建设年”,今年将重点从机构和监管两端入手,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地实施。



中国银行业杂志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银行业杂志的记者。外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集聚是上海银行业的一大特点,请问上海辖内这两大类型的机构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加强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谢谢。

蔡莹:

  在银监会的指导下,上海银监局积极推动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外资银行和非银机构也是重要的力量,并且取得了一些良好成效。
  外资银行方面,截至2017年末,辖内外资银行科技型企业贷款存量客户数为477户,较年初增加171户,增长55.9%;贷款余额152亿元,较年初增加60.8亿元,增长66.6%。同时,积极推动浦发硅谷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并就其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规划开展方案辅导。等该行试点方案获得批复,就将成为唯一一家在中国境内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外资银行,未来将以股东方在美国提供成熟科技金融服务的优势,在中国境内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和科技研发支持力度。
  非银行金融机构方面。引导辖内非银行金融机构进一步发掘金融支持科创发展的契机。截至2017年末,已有数个项目落地或即将落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成果初显。一是创新业务开展模式。如上海信托积极参与创设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目前上海科创母基金首次出资19.5亿元,已完成多支拟投子基金的尽调与评审工作,并将在近期完成首笔投资。二是投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如安信信托公司成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支持互联网行业IDC数据中心发展。通过与互联网的连接,整合基础电信资源、设备资源、软件与系统并构建云计算业务产业链,成为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基础设施。
  截至2017年末,该信托计划存续规模2.15亿,各个节点全部按照既定计划完成,整体运作框架清晰。三是补充科创企业营运资金。如浦银租赁向位居国内十大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某支付网络服务公司投放融资租赁款9900万元,在业务模式中创新使用POS机具作为租赁物,同时根据企业资信状况评估采用信用担保方案,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前提下有力支持了创新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中央电视台记者:

  您好,我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蔡局,上海银监局未来还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推动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谢谢。

蔡莹:

  下阶段,上海银监局将以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银监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引导上海银行业把支持科创中心建设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首要任务,推动上海银行业从战略、认识和行动上积极转变,落实《行动方案》确立的各项任务。
  首先,推动上海银行业从战略上提升高度,将本行转型发展战略统一到国家创新战略。引导上海银行业在支持创新驱动和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努力探寻自身转型发展之路,推动全行业从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促进银行业转型发展的高度,统筹部署,协同宏微观两个层面,确保取得实效。
  其次,推动上海银行业从认识上提高深度,多方合力、上下共建,补足体制机制的短板。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上海银行业将探索建立符合科创企业发展规律的金融服务模式,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与短板,积极做好立法、财政、产业政策、国企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方方面面的协同配合。同时,上海银监局将在银监会指导与部署下,着力清理市场乱象,督促机构校准激励机制,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将探索监管创新,采取适当的激励和引导措施,进一步发挥商业银行在金融体系的主力军作用。
  最后,推动上海银行业在行动上提升力度。通过经营模式的“四个转变”优化科技金融生态环境。通过整体设计与全行业推进的策略,充分挖掘商业银行的优势和能力,利用商业银行粘合各种资源,鼓励商业银行建立“1+N”平台服务模式。商业银行要与风险投资(VC)等专业投资机构、政府组织、科研机构的联动,形成风险贷款、风险投资、政府担保基金、社会非盈利组织、政策性金融工具、商业保险、多层资上海市场工具开展广泛的联接,做好“政策、平台、工具、信息”等四个对接,协同打造能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链”,建设符合上海科创中心特点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
  在这方面,作为上海本地法人银行,上海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也就下阶段做好科技金融服务进行了相应的安排,下面也请胡友联行长和朱韬行长分别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胡友联:

  大家下午好!上海银行作为上海市的本土银行,无论是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还是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都是我们上海银行本身的战略性的任务。这几年来,我们在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面,简单来说就是内建体系、外搭平台。我们总结了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下一步加快培育特色业务支行。现在我们准备在已有的浦东科技支行探索服务科创中心建设、服务科技金融企业的基础上,后续将加强对科技支行的支持。在科技支行队伍建设上面,在专业性培育的过程中,适当提高我们的容忍度。另外,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在上海地区6家分行,科技企业比较集聚的地区,在逐步的设立科创金融特色业务的支行,形成一定的机构覆盖。
  下一步进一步推动投贷联动体制,刚才蔡局也介绍了,上海银行作为首批十家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的试点银行之一,目前正在筹办过程中,当然我们也没有被动的等待,上海银行正在未来准备充分发挥集团综合化经营的优势。我们也和子公司上银国际深圳集团内部的进行合作,探索相应的投贷联动。此外,还在积极筹划与上银国际深圳等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上海上银科创金融专项基金”,提升服务科创企业的能级。
  另外,下一步在外搭平台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合作,探索与监管部门、市里的科委、经信委、发改委等建立协作机制,紧跟政策变化,积极参与科创企业、服务体系的创新。
  二是与担保机构合作,丰富产品体系。三是对接科技企业的服务机构,打造“上海银行+”的大平台,积极与核心企业、科研院所、产业基金等合作,提升为科技型企业的专业服务能力。今年我们将与上海的临港集团公司进一步加深科创金融战略合作,围绕临港集团科创金融发展的规划,围绕他们的规划,整合以银行为主导的创新金融产品体系,共同打造集融资、融智、融商多元化的临港商业科创金融示范区,通过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支持力度,吸引各类创新企业在临港快速集聚和发展。这样的措施正好是下一步关于上海自由港建设的战略。
  通过和集团产业链的合作,进一步完善高科技产业链的建设,促进科技产业和科创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构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第三方面,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企业生命周期,在产品和服务体系上下功夫,围绕科创企业轻资产、少抵押的特点,提供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专项产品服务,转变银行从单纯的资金提供者向融资的组织者转变,针对符合上海科创中心高科技人才的功能,我们也将推出专属的金融服务。
  最后一点,在我们内部完善科创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主要在这几个方面: 一是加大对科创企业信贷额度的支持,在总的信贷额度当中,我们对科创企业的贷款额度是不受限的,专项用于支持科创金融服务;另外,还探索在考核激励方面设置对科技型贷款的补贴机制。另外,在完善差异化考核激励和资源配置方面,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三是进一步完善风控机制,无论是在审批流程还是在不良容忍度方面,我们2018年也将进一步加以完善。谢谢大家!



朱韬: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我代表上海华瑞银行把我们在科创金融方面所做的工作和下一步核心的重要打算和大家做一个交流。在中国银监会和上海银监局、上海市政府等各方面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上海华瑞银行作为一个新创建的民营银行,自创立初期开始,就着力在科创金融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初步形成了我们定位比较清晰,也具备一定特色,商业运行上、风险管理上也比较务实可行的科创金融发展的初步经验。刚才蔡局、胡行长都提到,科创金融对整个中国经济结构未来的转型,对新时代国家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同时又是对金融服务的能力,对风险管理的专业有着极高的要求和挑战。所以上海华瑞银行在发展过程中我们遵循一条,就是:不冒进,不冲动,更不能一窝蜂。
  在几年发展过程中我们大概有四个方面的经验:第一方面,我们在发展战略上聚焦一个“小”字。我们一直说华瑞推动的这项业务叫科创金融,有别于成熟银行、大型银行的科技金融,差异在哪?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我们叫聚焦“四新三创”核心客户群。“四新”指的是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三创”指的是创造性、创新性,更重要的是创业性。我们科创企业更多偏向于早期的小型的,在实践的案例当中80%以上的科创金融服务客户都是B轮以前的。之所以聚焦“小”,就是考虑这些客户更难以从成熟银行得到服务,也是考虑到作为初创的小银行、新银行、民营银行,我们自身风险管理上要求我们有一定的分散度,不宜过于集中,当然科创服务含义还有很多,其中聚焦“小”字是非常重要的特征。
  第二方面,我们客户策略上突出一个“硬”字。从科创金融起步开始,我们在20多个细分市场都进行了探索,随着探索不断深入,在银监局的指导下,我们现在越来越明确地把发展重点着重地聚焦在硬科技,什么叫硬科技?就是真正具有科技含量,对未来中国整个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具有推动能力的,信息技术、海洋工程、节能环保等等,银监局对我们也有明确的指导意见,在这些领域里的容忍度要远远高于传统的“三高一剩”的领域。
  第三方面,在管理体系上着力一个“专”字。就是我们在上海银监局的指导下,从一开始展业之前着力在组织架构、风控体系、考核激励、科技系统、运营管理等各方面建立自身的专业管理的能力。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拥有了50多位有展业经验的前线科创展业人员,有自己的独立的贷审机制,开发研制了专属于科创金融的微单元融资管理系统,专门形成了由风险管理总部派驻嵌入式科创金融风险管理团队,形成了以科创贷后管理为主要责任的运营服务团队等,一系列“六专”体系在建设提升当中。
  第四方面,做好服务提升管理,在日常经营当中狠抓一个“细”字。科创金融是个细活,需要高度工匠精神、专业精神支持的专业领域。比如我们在科创金融的贷前,要求做到投资级的尽调,平均每个客户消耗的贷前的尽调时间大概37个工作日,比一般的普通信贷业务细致的多。比如说,我们在每个项目的贷款审核过程当中,都会定制柔性的个性化的风险控制方案。比如在授信方案的贷款执行过程当中,我们使用微单元放款模式,就是以前常说的类跟单融资,颗粒度最细可以做到每天放款、每天还款,强化非常细致的授信执行的过程。
  整体来看,两年经验积累下来,既积极促进了上海华瑞银行在科创金融领域的探索,同时风险控制效果也比较理想。截止到2017年年末,我们和40多家VC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两年当中累计推进了400户左右的科创企业的服务项目,现在有授信余额的客户大概70多户,累计放款金额超过100亿元,目前通过协议方式持有的认股期权达到42笔,总体取得了突出成绩。
  下一阶段主要在三方面着力加快科创金融领域的探索。第一方面,继续在本行之内深入探索科创金融全流程的服务模式闭环,我们现在还有很多工作没有探索,比如认股期权的行权退出机制还要探索,比如科创金融领域如何探索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并举的方式,作为独立业务线,资产业务需要负债业务支持,在大行不是困难,但是在初创的中小金融机构,充足的创新的负债能力是资产能力发展的基础。再比如说科创金融服务领域如何把对企业、小企业法人的服务和对创业核心团队,那些拥有知识产权的科学家、核心技术骨干的自然人金融服务进行整合的等,这些都要进一步探索。总而言之,科创模式探索还需要花非常长的时间继续深入努力。
  第二方面,着力探索科创业务作为一个事业线的发展,向带动华瑞银行整体战略提升的战略带动作用,也就是说从线到面的作用,科创业务到目前为止还是事业部在进行探索、尝试,但是在华瑞战略过程当中,已经明确上海华瑞银行力求形成一个服务新经济、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在我们使命中明确记载着我们是倡导新思维,依托新技术、助力新经济、服务新生活,作为差异化特色打造,作为百年愿景的基本的核心指导思想。所以上海华瑞银行在内部初步形成了“科创为锋”的战略理念,就是科创金融在前期进行探索、遴选、培育,现在我们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案例,企业逐步成长壮大起来,进入到拟上市阶段,后续如何更进一步深入、长期、持续、迭代地向这些企业提供有效的、体验良好的金融服务有待我们进一步探索。
  第三方面,我们要着力探索华瑞科创社会责任的履行。除了我们发展好自己的业务,服务好自己的客户以外,还要在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监管部门等各方面的领导下,为服务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履行好我们的社会职责,尤其作为金融业、银行业科创金融的试验田,如何发挥好示范作用、标杆作用也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继续做好。
  我先做这么一些介绍。谢谢!

郝丽: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三位发布人的介绍,感谢新华网的文字直播。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