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春运首日北京三大站发送旅客36.91万

发布时间:2018-02-02 08:59:1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裴剑飞 王飞翔 陈奕凯 游天燚  |  责任编辑:宗超

春运首日北京三大站发送旅客36.91万;各火车站推出多项新举措方便旅客出行

北京站“刷脸”进站 志愿者一旁“指导”

  昨日,北京站乘客使用自助验票机。

继北京春运首趟临客昨日零时许由北京站开往重庆后,昨日早晨6时15分,北京客运段首趟增开高铁列车G4907次,从北京南站驶往目的地安庆。本趟高铁列车旅客定员556人,运行总里程1257公里,停靠沧州西、曲阜东、徐州东等13个车站,标志着各火车站正式进入历时40天的“春运时间”。

新京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获悉,2月1日春运首日,北京局共计增开临客列车43列,共计发送旅客75.52万人,其中,北京地区三大站共计发送旅客36.91万人,分别为北京站10.35万人,北京西站15.79万人,北京南站10.77万人。

2月2日,北京局预计将发送旅客82万人,增开临客68列,其中北京地区三大站共将发送旅客41.6万人。

  昨日,乘客在北京西站临时候车区候车。

探访1 北京站

志愿者助旅客自动验票

昨日上午9时,北京站进站口已排起了“长龙”。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增加了进站通道,开放了全部10个安检口,但北京站依然面临较大进站压力。记者从几名已经通过安检口的乘客处了解到,8点左右到达北京站的乘客20分钟即可通过安检,其后通过时间开始变长。有乘客从开始排队到最终进站花费50分钟左右。

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当天的排队人数总量并未较平时有明显增长,但旅客还是应尽量预留出进站时间,以免耽误出行。

今年春运,北京站首次投入使用自动验票设备,增设了8台具有自动核对票、证、人一致性功能的进站闸机,乘客将身份证和车票同时放在闸机处并进行人脸识别,票、证、人一致后闸机会自动打开。

记者注意到,在每个自动验票通道旁,均有一名志愿者帮助疏导。一位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北京站第一次投入使用自动验票设备,有些乘客还不是很熟悉操作流程,所以车站组织了志愿者协助和疏导,“旅客使用熟悉以后,自动验票的优势会更明显。”

探访2 北京西站

临时休息区可自助取票

昨日上午10时,在北京西站售票厅、进站口都排起了长队。为方便旅客出行,北京西站今年春运推出了临时休息区、问路查询终端等新措施。

临时休息区位于北京西站北广场负一层,除配有座椅、卫生间及提供开水外,还设有自助取票机。“春运期间车站为开车前4小时进站,如果旅客到得太早,可以在这里候车。”据车站志愿者介绍,对于行动有困难的旅客,北京西站的志愿服务站还能提供轮椅等服务。

北京西站的售票厅、候车厅增设了多台“问路查询终端”。这些终端有问路、退改签、查正晚点等多种功能,记者在终端上选择当日一班车次,屏幕上显示出该车次的正晚点情况,并用站内地图显示前往候车室的路线。终端的地图导航还能告诉旅客站内卫生间、饮水处、餐饮处的位置。

相比于人工核验票证的窗口前排起长队,北京西站自助验票口的队伍较短,记者于中午11点多,从自助验票口进站,用时12分钟完成了验票、安检的进站流程。

  昨日,白鹿收费站,交通执法人员登记客运车辆信息。

探访3 北京南站

卫生间增设吸烟报警器

吸烟现象屡禁不止,空间闭塞的车站卫生间时常会呛得人喘不过气来。不过昨天记者在北京南站实地探访后发现,在南站卫生间内却几乎看不到抽烟的旅客。一名中年男子刚刚掏出打火机点着了嘴里的香烟,头顶上方瞬间传来急促的警报声,“吓得”他赶忙把烟掐灭。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今年春运前夕的车站升级改造中,南站的卫生间内新增设了吸烟报警器。记者注意到,该设备由香烟监测仪和声光报警器组成。遇到烟雾时可以发出急促的警报声,并快速闪着红光,提醒吸烟者及时停止不文明行为。一名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安装有吸烟报警器,北京南站卫生间内的抽烟现象明显减少。

此外,为缓解卫生间排队问题,车站在对候车大厅8个卫生间进行升级改造中,还将原有的128个厕位增至175个,共增加47个。其中,女厕增加43个,有效缓解了女卫生间排队问题。

- 提示

铁警支招安全出行

春运首日,北京铁路警方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临时旅客列车开展安全出行宣传活动,提醒旅客出行安全的注意事项。据北京铁警春运安保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北京铁警将抽调警力组织开展打击倒票的“猎鹰——2018战役”、站车反扒的“铁鹰”行动,确保春运旅客安全。

安检时 尽量将行李物品摆放在传送带的中间,以免被卡住。取物品时不要着急,看清后再拿,以免拿错或丢失。

候车时 旅客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贵重物品,同时提防有人以手机没电或丢失为由行骗。

列车上 将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放在视线范围内。同时不要轻易将私人信息(姓名、电话、住址、亲友等)告诉陌生人。

昨日,北京站,乘客背着行李准备进站乘车。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朱骏 实习生 陈婉婷

- 行动

交通执法总队查10辆“黑车”

春运首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出动执法力量,对京哈、京藏、京港澳等9条进出京高速沿线和四惠、大红门、六里桥等15个省际客运点位进行违法违章行为整治。截至记者发稿时,执法人员共检查运输车辆140余辆,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24起,查扣“黑车”10辆。

昨日,在白鹿收费站出京方向,执法人员查处多辆未按规定从站内接客、越地运输的客运车辆。上午10时许在出京方向,执法人员发现一辆租赁公司的大巴,没有营运资质进行营运行为,在司机承认违规后,车上的30多名乘客被统一安排到正规的客运车辆上,进行转运。

此外,执法人员还查处一辆无道路运输证、且未按规定配备押运人员的油罐车。执法人员将油罐车进行暂扣,将涉事司机移交到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介绍,为了保障春运的正常运行,全市从2月1日起,在原有的执法力量中再次加大对省际客运车辆站外上下客、超越许可事项经营,“黑车”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违章行为进行检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王飞翔 陈奕凯 游天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