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2月2日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月全国气候特征等情况

发布时间:2018-02-05 09:24:05  |  来源:气象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洪兰江: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中国气象局2018年2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他们是: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 中央气象台气象服务首席王维国,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艾婉秀。
  今天主要发布的内容有三项,第一是1月全国气候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以及未来十天的天气展望,第二是2018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的情况,第三是中国气象局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意见。下面有请张祖强先生介绍有关的情况。



张祖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由于工作的安排我有大概半年时间没有与大家在一起谈天气说气候了,今天再次见到大家非常亲切,在刚刚召开的十大气象好新闻的评选当中我也看到我们今天在座的很多媒体朋友榜上有名,我也非常的高兴。媒体朋友们辛苦了!过去的一年,大家对我们传播气象新闻传播气象信息关注老百姓的冷暖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非常感谢大家。那今天是对2018年刚刚过去的第一个月的天气气候的情况来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也是一个交流,主要内容刚才洪兰江同志已经做了一个介绍,那我下面就用PPT的形式来跟大家交流。



中国日报记者:

  我想问关于北京降水的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显示8号之前全国大部分地区有降水,9到12号南方地区有雨水天气,之前提到说2月14号之前北京还是没有出现0.1毫米以上的降水,连续无降水达到115天,突破114天最长记录这个可能性有多大,北京降水这么少的原因是什么,以及出现这么长无降水记录的情况我们可以做什么?



王维国:

  我讲一下天气的原因,按照预报,12号之前北京基本上没有降水,从目前的预报形势来看是这样的。同时在1月24号的时候,北京地区出现了这个情况,但是初雪标准有规定,就是在20个观测站当中只要有10个以上的观测站观测到有降雪的现象那就定义为北京的初雪。在21—22日的这次过程当中,北京人工观测站当中有17个观测站观测到了降雪的现象,所以说按照北京市标准这一情况满足了初雪标准。至于北京降雪比较稀少的原因,大家也都感受到了,这个冬天尤其是北京东西空气比较频繁,天气比较干燥。出现降雪和降雨的条件首先要有暖湿气流来配合,然后两者结合到一起才会出现雨雪天气,目前北京冷空气占主导地位,暖湿气流上不来也是导致北京地区雨雪稀少的原因。



香港有线电视台记者:

  我想问一下,气温比平常低了0.3℃,并且有的地方最低气温达到了极端值,如黑龙江等地突破了历史极值。那么,是不是今年比往年的冬天更冷,这个冷会持续多久,到什么月份才会开始回暖,冷空气是导致北方地区严寒的原因吗?



艾婉秀:

  你说的这个气温偏低实际上根据我们刚才的介绍,偏低仅仅是在1月份,从图上来看高原地区还是偏冷的,但气温偏低仅仅是指1月份的情况。实际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入冬以来也就是1月份偏低0.3℃,然后12月份是比往常偏冷,但也不能说我们国家冬天现在就是比常年偏冷,实际上从入冬以来平均气温来看是比往年偏高的一个情况。大家感觉到冷实际上就是大家对天气和气候概念的混淆,天气可能就是3到5天这样一个过程感觉到很冷,但是气候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所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入冬以来气温还是偏暖的。至于后期的天气情况也给大家介绍了,未来十天的情况也就是2月上旬还是偏冷一些,到中旬会气温会升高,至于整个冬季的情况要等天气过程结束后才知道。极端的能够破记录的情况暂时没有,只是说达到极端低温阈值,但并不是破记录,这里面有一些差别。



中央电视台记者:

  现在春运已经开始了,想问一下春运期间的具体预报,需要防范哪些天气的不利影响?

艾婉秀:

  今年春运是从2月1号开始一直到3月12号结束,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来看,今年春运期间是冬春季节转换的时段,这个时间段是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气象灾害多发期,根据会商的结果来看,今年春季全国大部气温是接近常年偏高的,但是温度的冷暖起伏波动可能会比较大,而且2月上旬的气温可能还是偏低,中期以后气温可能就会回升到了偏高的状态,这是一个总体的预报。然后具体的就是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这些地方是容易出现阶段性的强降温,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会有雨雪冰冻天气。另外,京津冀和长三角这两个地区雾霾可能会比较集中一些,随着后期天气的回暖,冷空气的减弱,江南华南降水偏少。目前,要注意的情况一个是内蒙古、东北北部,新疆这些地区阶段性的降温、降水过程,尤其是一些地方温度比较低可能对会交通出行有一些影响。另外,就是气温波动比较大,所以说要预防降温天气影响。还有一个就是冰冻雨雪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南地区会有积雪。大致的情况就是这些,希望大家密切关注中国气象局短期中期预报,然后及时调整自己的出行安排。



中国气象报记者:

  近期全国各地出现了雨雪天气,南方的雨雪过程多于北方,我想问一下这个原因是什么?

王维国:

  近期多雨雪天气主要指的就是24号到28号这段期间,我国黄淮地区集中降雪降雨,像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会出现大雪或者是暴雪,湖南贵州江苏等地会出现小到中雪。一般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有两个条件,一个就是来自南方的暖湿气流,更准确地说是来自南海的暖湿气流,它可以将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大陆地区。第二个是要有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两者遇到之后可以使暖湿气流凝结形成雨和雪。24号到28号我国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来自南方的暖湿气流和冷空气交汇于南方,所以说导致南方地区雨雪较多。近期,大家比较关心北方地区的降雪情况,前面讲到了形成降雪的过程有两点,一个是冷空气,一个是暖湿气流,北方这一带天气比较干旱,所以说一直没有下雪。



中国网记者:

  拉尼娜最新监测结果如何,近期中东部冷空气频繁,是否与拉尼娜有关?

艾婉秀:

  从国家气侯中心最新的监测来看,从去年10月监测指数以后11月、12月到1月都是在这个指数以下的,所以说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研究也表明在冬季影响我国气候最主要的因素还是中高纬度大气环流,所以说在冷空气比较强的情况下冷空气次数也比较多。但是对于拉尼娜的研究也有情况显示,弱拉尼娜形成的话对于我国气侯影响是东北和内蒙古地区气温偏低,这个可信度比较大一些,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还是偏高的,但是如果拉尼娜的强度达到中等那它对我国冬季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对降水的影响我们目前来看还是不太均衡。实际上不应该说一有冷空气到来就跟拉尼娜有关。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厄尔尼诺事件的时候,也就是在2016年的时候,寒潮非常明显,雪下的很大,比今年来说实际上还是更加明显,从温度来说今年1月份下旬的温度还比2016年高一些。



中新社记者:

  刚才讲到了关于中外1月份各大天气气候事件,包括了海外的暴风雪、风暴还有低温寒流,这个算是极端天气事件还是突发事件,跟以前1月份相比,是全球气候事件出现的比较多了,还是说今年的1月有一个特殊的天气现象呢?

张祖强:

  应该说世界各地出现的寒潮应该还是在正常的范围中,不能说是非常极端。每年的1月份北半球冬季都会出现寒潮,也会有一些爆发性的降雪,给欧洲、北美洲带来比较严重的天气情况,这个是正常的,就跟每年夏天会有台风一样。



香港有线电视台记者:

  我们看到1月份出现了四次冷空气来袭现象,感觉比较频繁,未来北方地区还会有频繁的冷空气来临吗?

艾婉秀:

  1月有4次冷空气过程,与常年的平均3.4次冷空气过程来比,只是正常稍微多了一点,从次数来讲也没有特别的异常。

洪兰江:

  再过两周就是农历春节了,在此我代表中国气象局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气象事业的关注理解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