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大型历史电视剧《吕坤》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2-06 08:30:4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2月3日,大型历史电视剧《吕坤》创作研讨会在北京河南大厦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和宁陵县委、宁陵县人民政府主办,国内著名编剧、导演徐广顺、车径行、阚卫平、宋业明以及制作人赵建平、牛修全等应邀参会,与会领导嘉宾欢聚一堂,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对吕坤的看法感受畅所欲言,对吕坤的精神价值及现实意义、电视剧创作中的人物塑造等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热烈讨论,研讨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发布处处长王斌,宁陵县政府县长马同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峰,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建文,副县长赵向群等领导参加了研讨会。


据了解,吕坤(1536—1618),字叔简,号新吾,自号抱独居士,人称“沙随夫子”。明代归德府宁陵县人。明朝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文学家,万历年间与沈鲤、郭正域并称“天下三大贤”。


吕坤一生历经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分别在山西、陕西、山东及朝廷做官20余年,历任县令、吏部主事、右参政、提刑案察使、提督、巡抚、右佥都御史、刑部右左侍郎等官职。62岁时因上著名的《忧危疏》而遭免,辞官居家;83岁卒于故里,去世后奉旨诰赠刑部尚书。他居官期间,实政廉洁,以民为本,纠正吏治,铲除腐败,斥责伪善,每条政治措施都从利国利民出发,真正做到了体用一致、求真务实,是一位学术与事功并重的政治家。


吕坤的实政、廉吏事迹与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20字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和作风建设、“八项规定”高度契合,与十九大所提出的建设法治中国及德治相辅高度契合,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民本思想高度契合,具有典型教育意义。


开幕式上,宁陵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同和致辞,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发布处处长王斌发表了讲话。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观看了形象宣传片《沃土宁陵》和电视宣传片《千古吕坤》。


当天,围绕吕坤作为实政廉吏、中原名儒及思想大家的事迹、精神价值及现实意义,吕坤办理案件梳理及吕坤的法律思想,吕坤的故里情缘及宁陵县的地域文化,电视剧创作中的人物塑造,从精准扶贫的角度植入本电视剧的宁陵地方特色名优产品, 电视剧的名字确定,电视剧的投资模式选择以及外景基地的选择和搭建等多个方面,上午中华书局编审、《吕坤全集》整理者、《呻吟语正宗》王国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坤评传》作者马涛、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治政与事君:吕坤〈实政录〉及其经世思想研究》作者解杨、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等专家学者以及著名编剧、导演和制片人徐广顺、刘树生、高大庸、李海江等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对吕坤的看法感受畅所欲言,对吕坤的精神价值及现实意义、电视剧创作中的人物塑造等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热烈讨论,研讨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