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2月5日河南省举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2-06 15:45:22  |  来源:河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郑延保: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有提升,2018年1月10日,河南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豫发〔2018〕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了解《实施意见》的详细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省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杨新生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副专员姜绍斌先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朱长青先生,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治胜先生,省农业厅副厅长邹庆鹏先生。我是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郑延保。
  首先请杨新生先生介绍情况。



杨新生:

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河南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日,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豫发〔2018〕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是河南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的重大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守牢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简要介绍下《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
  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基础,是支撑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根基。近年来,河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全局观念和战略思维谋划部署耕地保护工作,先后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若干意见》(豫政〔2015〕71号)等多个文件,建立了以耕地保护为首要任务的土地管理格局。全省连续18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确保了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截至2016年底,耕地保有量面积达到1.2166亿亩,比国家下达的目标(1.2035亿亩)多131万亩,耕地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为全省粮食产能跨越1200亿斤大关提供了坚实支撑,为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当前,河南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等问题也较为突出,耕地保护的压力日趋增大,尤其是落实耕地占补平衡难度较大,破解好这些问题,统筹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对河南来说十分迫切。
  为切实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要求和战略部署,坚持不懈抓好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中发4号文件在河南落地生根,结合我省实际,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省农业厅起草了《实施意见》,先后经省政府常务会、省委深改组研究审议后,省委、省政府于2018年1月10日正式印发。
  《实施意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意见》坚持党政同责、严保严管、节约优先、统筹协调、改革创新的原则,明确了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目标任务,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分为6大部分,主要目的是更加有力有效地保护耕地、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多措并举解决占补平衡难题,力求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发4号文件的基础上,着力构建符合河南实际、具有河南特色的耕地保护工作模式。
  (一)明确工作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203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1.0206亿亩,确保建成6369万亩、力争建成7420万亩高标准农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二)严格占用耕地管控。强化规划引领和管控,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严格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对各类建设布局的刚性约束,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和改变用途。对于重大项目确实难以避让的,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程序和手续。
  (三)改进占补平衡管理。完善耕地占补平衡责任落实机制,严格落实“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先补后占”要求。对耕地保护工作形势严峻的地方,除省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及脱贫攻坚项目按“占一补一”落实补充耕地外,其他建设项目按“占一补二”落实补充耕地。建立以县级平衡为主、市级调剂为辅、省级适度统筹为补充的“三位一体”补充耕地统筹机制。
  (四)推进耕地质量提升。整合各地、各部门涉农资金统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建设标准、统一上图入库。全面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加强新增耕地后期培肥改良,提高耕地产能。推进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加强轮作休耕耕地管理,健全耕地质量和耕地产能评价制度,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推进土地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五)健全保护补偿机制。按照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加大耕地保护补偿力度。鼓励各地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对承担耕地保护任务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给予奖补,运用经济手段调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保护耕地积极性。
  (六)强化监管考核管理。严格对地方政府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的监督考核,强化地方政府保护耕地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不但需要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明责知责,守土尽责,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和正面引导。希望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坚决守牢耕地数量、质量、生态红线,为决胜全面小康、开启新时代新征程、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构筑坚实的资源基础。
  我先把总体情况作简要介绍,参会的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的同志,都会认真解答大家所提出的问题。
  谢谢大家!

河南日报记者:

  请问,在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阶段,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有什么重大现实意义?



陈治胜: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耕地是最为宝贵的资源,是农村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根基命脉,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河南在加强耕地保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承担着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指导工作时,突出强调河南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这都决定了河南耕地保护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不容许出现丝毫闪失。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定力和决心,体现了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责任和担当。
  第一,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是中央的明确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严守耕地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对加强和改进耕地保护提出具体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严格保护耕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省委、省政府制定《实施意见》,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工作,是在河南土地管理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担当保护耕地政治责任具体体现。
  第二,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是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河南是人口大省,耕地保护是关系全省人民吃饭的大事,必须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夯实提高粮食产能的耕地基础,才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河南是粮食转化加工大省,耕地的质量决定了粮食和农副产品质量,守牢耕地数量、质量、生态红线,才能更好推进河南由“天下粮仓”向“国人厨房”转变。加强耕地保护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河南划定的1.0223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同生态红线、城市开发边界一起构成科学发展的生态屏障,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力改善了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同时,耕地也是紧缺的经济要素,必须把有限的耕地资源保护好、整治好、利用好、管理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才能有效拓宽发展空间,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三,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系统部署,“三农”工作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总要求都与耕地保护工作紧密相关,田园生活、乡土文化的核心都在于管好、用好田地、土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耕地保护工作首先要管起来、严起来。
  第四,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是推进很多重点工作的前提。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国家十分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的统筹、联动。比如在绿色发展考核、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都将耕地保护作为关键指标,耕地保护工作抓不好,将会寸步难行,影响全局工作开展。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记者:

  请问,济南督察局对河南省耕地保护工作将发挥什么作用和影响?



姜绍斌:

  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06〕50号),授权国土资源部代表国务院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国土资源部向地方派驻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具体履行这一职责,实施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土地执法、土地利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督察范围为山东省、河南省、青岛市。
  近年来,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按照职责定位,始终将耕地保护情况监督检查作为督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以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保护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两轮专项督察,推动河南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及时完成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保护问题突出的地区,我们和省政府联合进行公开约谈,并在全省范围内召开视频会议对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政策进行宣讲;在历年开展的例行督察中,都将耕地保护情况作为一项核心内容;我们对河南省2010年以来的耕地情况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督察,河南省将我局发现的不实耕地问题整改纳入全省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我们时时督促各地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通过打击违法违规用地来保护耕地;大范围开展中央4号文件宣讲,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加强耕地保护新指示新要求。
  2018年,我们将与河南省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营造严格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良好氛围。
  一是督促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2017年中央4号文件明确规定,耕地保护实行党政同责。我们将在督察中督促和检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是否真正将耕地保护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到实处,是否真正落实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对耕地保护不力、违法占用耕地问题特别突出的地区,我们将重点盯防,要“动真格”“硬碰硬”,严格督察、绝不姑息,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渎职失职的,依法依规追究党政领导的责任。
  二是对耕地和基本农田实行实时化常态化监管。2017年10月,我局开发的实时监测服务平台投入使用。该平台通过对实时卫星影像进行分析比对,能够快速发现疑似违法占地行为。2018年,我们将充分发挥该平台的作用,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加大监测的频率和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对确属违法占地的及时制止和整改纠正,确保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三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专项行动。为加强对永久基本农田的特殊保护,我局计划开展一次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专项行动。届时将通过实时监测服务平台、全天候遥感监测数据、信访举报、报纸网络等多种途径,对违法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情况进行排查,并严格督促整改纠正问题;狠抓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的典型案件和重点地区,对典型案件和重点地区,将采取约谈、通报、挂牌督办、提出问责建议等措施,我们将以铁的面孔、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和铁的拳头坚决打击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牢牢守住十九大提出的永久基本农田的控制线。
  四是例行督察中强化耕地保护。2018年,我局开展例行督察驻点督察,把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落实情况、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落实情况、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落实情况、违法建设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情况等耕地保护情况,作为例行督察的重点内容。
  我们相信,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充分落实新时代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格局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农业生产耕地基础,更好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河南电视台记者:

  请问,推进耕地质量提升与保护的措施有哪些?



邹庆鹏:

  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任。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对于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巩固和提升粮食产能,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耕地质量提升与保护的主要措施,具体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下功夫。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规定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6369万亩,截至目前,已建设高标准农田5354万亩,下一步,各部门要加强协作,统筹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第二要在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上下功夫。重点是推进建设用地耕层剥离再利用,中低产田提质改造,新增耕地后期培肥改良,退化耕地综合治理、污染耕地阻控修复等措施,有效提高耕地质量。第三要在耕地休养生息方面下功夫。意见规定了禁止开垦的区域和地类,明确要求要有序开展退耕还林还草,积极稳妥推进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不得减少或破坏耕地削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第四要在耕地质量调查评价与监测方面下功夫。建立健全耕地质量和耕地产能评价制度,定期对全省耕地质量和耕地产能水平进行全面评价并发布评价结果。
  谢谢。

新华社记者:

  请问,中央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都对改进占补平衡政策作出了明确规定,请问我省的《实施意见》在这方面有哪些特别的要求和规定?

陈治胜:

  这个问题很重要。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是法律规定的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是对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占用耕地不断扩大的补救措施,是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的重要举措,在保护资源保障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然,我们也很清醒地看到,经过多年的开发利用,我省宜耕后备资源在逐步减少,一些后备资源匮乏地区在占补平衡方面遇到了一些难题;同时,国家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严格限制成片未利用地开发,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新增耕地作为保障耕地占补平衡的主渠道。为解决好这些问题,我们坚持统筹协调与差别化管理相统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新的要求,实事求是改进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在《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三条措施:
  一是多途径保障占补平衡。统筹实施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千亿斤粮食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工程、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耕等项目,新增耕地可用于落实补充耕地任务。鼓励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土地整治项目,多渠道落实补充耕地任务。
  二是加强占补平衡统筹保障机制。建立以县级平衡为主、市级调剂为辅、省级适度统筹为补充的“三位一体”补充耕地统筹机制。科学合理确定补充耕地指标调剂价格,依法依规开展跨省辖市交易补充耕地指标。
  三是坚持保发展与保资源并重。严格落实“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先补后占”要求。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的,应当按规定足额缴纳耕地开垦费。对耕地保有量低于耕地保护目标红线的地方,实行“占一补二”落实补充耕地。对经依法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缴费标准按当地耕地开垦费最高标准的两倍执行。
  谢谢。

郑延保: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有省国土资源厅联系进行采访。
  朋友们,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耕地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明确了政策措施,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为加强耕地保护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更好凝聚各方面合力,切实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