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会议活动>

2017年度“两微一端”百佳评选榜单正式揭晓

发布时间:2018-02-06 19:37: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郭天虎

2月6日,2017年度“两微一端”百佳评选榜单揭晓仪式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本届评选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激发移动端自觉传播正能量。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等出席并致辞。

马利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正进入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发展的关键阶段,微博、微信、客户端、微视频、移动支付、各类移动应用和互联网创新层出不穷,极大地便利了网民的生活。此次活动历经紧张有序、科学细致的三个月的评选,旨在形成科学合理、有效激励的互联网行业规范,鼓励移动互联网上“发出好声音,提升正能量”,激发新媒体创新创造的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图: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

方楠在致辞中表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此次“两微一端”百佳评选活动突出权威性、代表性、导向性、时代性,聚焦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着眼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的标杆示范作用和行业引领作用,吸引了业界各方的广泛参与,吸引了广大网民的热烈互动,是促进移动互联网更好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探索和有力举措。       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代表学术支持机构做主题发言,介绍评选的程序和标准。陆绍阳在发言中指出,本次评选流程力求完整全面,客观数据加主观评判相结合,评选活动通过客观数据筛选、网民投票、专家评选、指导评审四个阶段,各阶段评选相互独立,从不同角度对所选帐号和APP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考察,四个阶段的评分按照一定权重记录得分,产生百佳获奖名单。

图: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葆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主任祝华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徐志发分别就微信、微博、APP榜单进行学术点评。

周葆华在微信榜单点评中指出,本次入选的微信账号覆盖政务、媒体、文化、科教、健康、公益等诸多门类。根据2017年前10个月的数据统计,获评微信账号共发布文章4万多篇,总阅读数超过20亿,总点赞数超过5600万,生产10万+高影响力文章超过12000篇。获评账号在功能服务、内容传播上具有紧扣时代,引领价值;创新语态,创意传播;创新服务,造福百姓等显著特点。       图: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葆华

祝华新在微博榜单点评中指出,此次获评的微博账号在社会热点舆情中起到了议程设置者和舆论压舱石的作用,弥合舆论撕裂,凝聚社会共识。在贡献力方面,获评账号借助微博推动“互联网+社会治理”的机制创新。在创新力方面,获评账号开创了新闻宣传和政务公开的新的话语方式。       图: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主任祝华新

徐志发表示,此次上榜的APP影响力十佳账号长期坚持传播党和人民群众的声音,具备正确的舆论导向,代表着全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提供的服务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具有巨大影响力。APP用户服务十佳账号长期以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友好的移动互联网特色服务,让广大消费者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满足感,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APP创新力十佳账号是我国产业界积极践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代表,体现了互联网创新探索与成长的方向,对行业进步发挥了重要的创新引领作用。APP用户体验十佳账号则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极佳的服务体验,得到广大用户的推崇和好评。

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徐志发

揭晓仪式上,“两微一端”获评代表依次上台,领取证书与奖杯。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上海发布办公室副主任、主编周凯,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社交媒体运营一室徐丹,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分别代表微信、微博、APP优秀账号分享运营经验。

官方网站:http://100best.org.cn 

官方微博:@两微一端百佳评选

官方微信公众账号:两微一端百佳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