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2月8日湖北举行“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2-11 13:46:53  |  来源:湖北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2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执行副总站长,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国家一级导演、湖北卫视大型活动部总监朱新农,中国社区网总编辑于天宝,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修富: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新闻发布会。
  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成功举办七届,深受全国广大社区居民喜爱,已成为扎根湖北、影响全国的重要社区文化品牌。
  2018年新春佳节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今年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有哪些特色亮点?针对大家的关心和关注,我们今天请来了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执行副总站长,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同志,国家一级导演、湖北卫视大型活动部总监朱新农同志,中国社区网总编辑、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于天宝同志,请他们介绍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请王书记作介绍。



王波:

  尊敬的张修富处长,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来参加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新闻发布会,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七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并通过大家向全国社区居民展示社区网络春晚的风采,展示湖北的文化品牌,我在这里代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中宣部、省市宣传部、文明办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下,特别是在座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下,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各项活动开展得非常成功,赢得全国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同和大力支持。我们举办“红色物业赞”活动,30支“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登台,通过小品、湖北大鼓等形式,讲述服务居民故事,诠释了将基层党建与物业服务、社区治理有机融为一体的工作成果。我们邀请媒体志愿者、各地社区的文化达人代表参加“我与社区网络春晚的故事”活动,大家讲故事、诉真情,把感动带给观众。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红云说,由百步亭社区发端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有感染力、凝聚力、穿透力,它引领全国“百城万场”文化大餐,将社区打造为成千上万居民的情感、利益、文化共同体。我们开展“萌娃晒家风”活动,各地萌娃用书法、漫画、舞蹈等方式,把好家风写下来、画出来、演起来,将无形变有形,无言变有言,用活泼有趣的方式让优良家风看得见摸得着,传承好家风,传播社会文明正能量。
  2月4日,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武汉录制。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区“民星”齐聚一堂,在十九大召开后的首个新春,用文艺形式晒近五年的变化,表达老百姓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盼。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紧扣“走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这个主题,充分弘扬了正能量,演绎了主旋律,坚定了老百姓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本届春晚的亮点和背后故事。
  一、影响力持续走高 各大媒体集体“打call”
  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启动以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万多个社区积极响应,11265个社区举办专场,北京、天津、吉林、洛阳等百余城市组织分会场512个,各地报送节目30106个,参演社区居民达25万余人。
  今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导演组还奔赴吉林昌邑、福建厦门、江西景德镇、河南开封等地外拍,通过镜头传递浓浓的年味儿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柳树淌社区,有这样一户人家--辛忠泽家庭。这是一个四世同堂、拥有88口人的大家庭。半个多世纪以来,该家庭涌现出29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以党风带动家风,演绎一段不忘初心跟党走,优良家风代代传的佳话。2015年,辛忠泽专门编写了一本小册子《弘扬社会正能量》,发给家族中每个年满18岁以上的成员。每次聚会,他都会拿出这本小册子,和大家一起分享家中优秀党员的故事。辛忠泽更是在第一时间,组织家庭成员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
  在此期间,中央、省、市级等多家媒体聚焦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报道量突破了700余篇。前不久,央视的《焦点访谈》栏目还以《让党课“活”起来》为主题,报道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盛况。社区支持,媒体“打CALL”,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以极具创意的形式、年轻化的表达,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浸润百姓的心灵。
  二、讲好百姓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
  一个节目就是一堂党课,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大舞台上,老百姓用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演绎亲情友情邻里情,传播好人好事好家风,让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实在、深入、接地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并融入到社区居民的生活当中。
  十九大党代表、武汉市第一聋校老师杨小玲,带着孩子们和两岸视障歌手程前、徐成邦献上歌舞《你是我的眼》,用歌声唱出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亲密无间的同胞情谊,令观众动容。在“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中,台湾苗栗县村里长一行37人走进武汉百步亭社区,体验社区文化,交流社区管理经验,“结对认亲”。2017年,杨小玲带孩子们赴台湾演出,她说:“听障儿童和两岸视障歌手手牵手肩并肩,用文艺节目唱出了两岸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总书记说“家风建设必须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我们把好的家风故事搬上舞台,歌唱身边人、演绎身边事,让家风家训故事随时可学,触手可及。湖北省武汉市才惠社区选送、武钢艺术幼儿园等表演的《开笔明礼 启蒙人生》融入中国古代“德”、“礼”等教育智慧,寓意家风家训从娃娃抓起,扣好孩子们人生第一粒扣子,写好人生第一笔。节目指导老师韩莹介绍,孩子们通过开笔礼感悟到童蒙之学,在人生启蒙阶段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有利于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学习、尊师重道、传承国粹经典。
  江西省抚州市文昌社区选送的节目《好家风》,用“祖孙三代”的形式演绎好家风,孙女在妈妈的引导下,为奶奶洗脚、捶背。台下这些演员们更是相互照顾,把好家风立起来、亮出来、传开来。在舞蹈里,扮演“孙女”的小演员有不少的跪地动作,一天下来最少都得跪上100多次,舞台上扮演“奶奶”和“妈妈”的演员们心疼不已,一下台便给小演员们揉腿按摩,而这群小演员们也非常懂得感恩,看到哪位“奶奶”身体不舒服了,哪位“妈妈”太辛苦,便会主动上去送上热水和关心。
  三、“红色头雁”登台表演 新时代展新风采
  步入新时代,社区面貌日新月异,社区书记功不可没。我们发掘社区里的“红色头雁”,讲述这些在社区勤劳耕耘的“老黄牛”的故事。今年,这些“红色头雁”代表走上舞台,演自己,唱自己,说自己的故事。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带来曲艺剧《红色引擎谱新篇》,聚焦“红色头雁”唐甜甜和“红色物业”大学生王萍帮居民保管钥匙、应急抢险等故事,反映了“八个红色”融入社区治理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
  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像唐甜甜这样的“红色头雁”还有很多。节目录制当天,来自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等地的12位社区书记齐聚武汉,向全国居民送上新春的祝福,展示新时代“红色头雁”的新风采。
  年仅25岁的农琦是广西省崇左市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也是参演《社区书记大拜年》节目中的最年轻的一位。从“学生娃”到社区“总管”,完成这一华丽转身,农琦仅用了两年时间。她说,年轻人经验少,但也有自己的优势。我们精力旺盛、观念新、点子多,更能吸引青年人参与和关注社区工作,打造更具青春活力的城市社区。90后的农琦对“青春社区”的构想很清晰,说起社区工作更是滔滔不绝。
  非常巧合的是,在参演的节目中,有两位书记都叫王锐,同是出生于1983年,一位是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天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另一位是安徽省阜阳市吴寨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打造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年轻人成为朋友,让老人成为亲戚。在这里,社区工作者不仅收获了友谊,更收获了社区治理的经验,极大地提升了自己为民服务的能力。此外,通过社区书记的带头作用,社区大力开展文化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增强了居民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
  吉林市华业社区文艺志愿者徐琼卓说,正是在这些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红色头雁”的带领下,各地基层社区治理工作持续推进,居民在社区共建中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来自山西省太原市省军区社区5位文艺志愿者表演的群口相声《邻里之间》,讲述了社区书记解决社区里菜地占遛狗场地、遛狗场地占停车位、停车位堵住楼道口等问题,引导居民们相互谦让,以和睦邻里关系化解矛盾纠纷的故事。为真实演绎社区生活,相声中社区书记的扮演者樊博经常深入社区进行采风,他了解到社区书记肩负的重担和不易。
  四、借助“互联网+” 居民乐享智慧文化生活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扎根社区、依托网络、辐射全国,走出了一条展示百姓幸福生活、凝聚党心民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网上正能量的成功之路。
  在征集视频、展播节目、网友互动中,我们运用网络作为传播载体,进一步创新媒介手段,在充分利用网站优势的基础上,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和“爱社区”APP等各种形式,在网上实现节目征集、表演、报送、展播、投票等各个功能。为方便居民实时观看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我们邀请社区书记、社区工作者、社区“民星”、媒体志愿者、党员大学生做主持人、做网红、做主播,参与社区专场节目演出,传播社区网络春晚精彩瞬间。
  本届社区网络春晚还发起了“征集十九大主题对联”、“忆春晚”等网上创意活动,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社区赵秀兰用“共享锦绣年华 铸就中国梦”、“相伴转型新时代 成就中国强”的对联,表达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通过“互联网+”文化春节,让社区居民畅享指尖上的“精神大餐”。
  此外,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各大播出平台已经基本确定,包括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等300多家网站,湖北卫视等30多家电视台、广播电台,微博、微信以及爱社区手机客户端。本届晚会首播时间为大年初二晚上19:38在湖北卫视播出,大年初三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将推出广播版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届时欢迎大家收看收听。同时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宣传好、报道好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今年已走过了7个年头,舞台上没有大牌明星,节目表演者都是社区普通居民,但却越办越红火,这其中有什么秘诀?

王波:

  背后的秘诀就是我们的春晚展现的都是基层老百姓的心声。春晚舞台上演绎的是每一个中国社区老百姓的故事。
  老百姓们的日常生活中集聚了很多真善美、正能量的故事,他们想通过各种方式把它展示出来,所以春晚就成为这样一个平台,演绎的是五年来全国社区居民的生活变化,演绎的是家家户户共筑美丽中国梦的故事,所以“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就通过我们的春晚实现。
  老百姓说我们要唱,我们要演,这种魅力,何止是吸引2万个社区、20多万社区居民参与。我相信,将来一定是所有社区、所有居民都可以在我们的春晚上一展身手。我们有信心越走越远,让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越办越红火,不辜负全国的社区居民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楚天都市报记者:

  请问朱导,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常办常新,每年都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与往年相比,今年又有哪些亮点?



朱新农: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常办常新,年年都有新亮点,亮点实际上就是我们大家的关注点。今年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十九大会议成功召开后的第一届,所以在节目的内容上,我们紧跟新的时代。我们把国家的新发展,老百姓生活的新变化、优秀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变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融入到社区网络春晚的节目中间,展示了我们新时代的新作为、新气象。
  与往年比最大的不一样是,我们把鲜艳的党旗亮在了春晚的现场。这个都是根据新时代我们做出的新尝试。今年主要是在内容上做出来一些创新。再一个是今年节目整体的艺术水准比往年有了一个大的提高和改善。

王波:

  小品《生日快乐》的亮点就是,我们现在家庭里,母亲对孩子就是永远永远的爱,可是孩子有多少记得?所以这个小品让现场所有的观众,从一开始就在流眼泪--妈妈为了孩子什么都能做,可是孩子连妈妈多高、穿什么衣服、妈妈生日是哪一天都不能记住。这个现象实际上在我们社会中是存在的,我们通过小品,通过这样一种家庭建设,让我们的家更温暖,让我们更多的人别只忙着事业、管着自己的孩子,别忘了我们还有一个妈妈,我们要对我们的父母多一点爱。

武汉晚报记者:

  今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将在哪些渠道播出?和去年比有哪些不同?



于天宝:

  为了让全国居民更加便捷的观看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中国社区网和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在播出前就在开始准备,今年我们实现是三播四端。
  第一个的主要是直播,以往我们并没有运用直播,但是现在大家都知道,直播很火了。我们现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每一场活动基本上都在手机上进行直播,最后的这一台晚会,我们也会在手机上进行直播。我们春晚的每一个故事是丰富多彩的,如果只是通过屏幕去看,它只是一个节目而已,比如说我们有的演员是社区书记你看他你以为是专业演员,但我们有人去讲,直播人员会分享,组委会人员,或者导演它对这个事情可能最身临其境,她把这个故事告诉你,可能我们会用弹幕,互动的形式跟观众在线的进行互动。这个是直播,今年我们主要是直播,一个是中国社区网,另外一个是映客。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展播,大家看到我们每年都在展播,今年的展播点击量很大,已经有2、3千社区节目,现在陆续还在选出来,社区的节目还在不断的报送过来,数字每天一个新变化,同时在我们自有的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做的几个系列,比如说萌娃系列,我们会把一类的节目进行展播,方便大家去聚类关注,再一个就是我们的头条号自媒体矩阵,可能都会进行展播。
  另一个就是刚刚王波书记介绍的我们有广泛运用的微信群、QQ群,可能大家不把它当媒体但是一种社群的方式来展播,我们现在就有一些节目率先尝鲜,我们已经把它剪成了短视频,有些节目在播出之前我们就透露在群里,大家可以尝鲜,有的就会说这一个节目就很精彩,那其他的会不会更精彩,把整台晚会看完,所以这就是我们的展播。
  第三个就是联播,我们将在湖北卫视等30多家电视台、广播电台,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等300多家网站,微博、微信以及爱社区手机客户端一起联播。而且今年的联播又有不同,以往的话是以电视台和网站联播为主,而今年我们加入了广播台,加入了很多的移送客户端,一些APP也在联播,形成直播、展播加联播这样的一个整体的播出体系。
  四端就是电视端,PC端、手机端、还有广播,开着车就听着网络春晚。然后还有互动性,观众与观众的互动,观众与节目的互动,还有观众与我们组委会策划成员班子的互动,我们加强了多面的互动,以前点赞、转发,现在可以在直播平台直接打赏、点赞,让每一个居民、让年轻人,让更多的人也觉得自己也是个参与者,其中的一员,让大家看得更过瘾,玩得更开心。

张修富:

  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吸引了全国31个省区市2万多个社区积极响应,20多万群众热情参演,既是辐射全国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也是展示湖北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希望各媒体高度重视,结合自身特点,多角度报道好宣传好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