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2月8日广东举行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媒体吹风会

发布时间:2018-02-11 13:46:49  |  来源:广东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王永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随着广东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广东省走出去的人群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国际安全形势也日趋复杂,海外发生的涉粤领事保护案件也不断增加,给我省的居民和机构的人身财产安全以及合法权益带来了一定的损失。今天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这里举行媒体吹风会,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罗军向大家介绍广东省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今天媒体吹风会的时间大约30分钟。首先请罗军副主任通报我省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有关情况。



罗军:

  去年有一部《战狼2》的片子,很受欢迎。这部分所反映的一部分工作,实际上就是今天要谈到的海外领事保护与协作方面的工作。《战狼2》突出的是在战火中怎样帮助侨民撤离和避开战乱。但这部片子里面显示的只有非常一小部分是驻当地大使馆的外交人员所做的工作。这部片子作为电影来说,它反映的事实很受百姓欢迎,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真是有这么一个情况。
  回顾2011年利比亚撤侨,那个时候确实是战火纷飞,我们撤侨的时候就是通过高举国旗通过封锁区,这个事实通过艺术演化展示在《战狼2》里。当然观众看到的只是英雄高举国旗的形象,但观众没有看到大量的外交人员在前线所做的领事保护的这些工作。我本人有幸在地方参与了一部分工作,对其中有些在前线工作的人——是我的朋友,也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听他们讲了现实的故事。其实,要实现交战双方停火,让我们的人通过去,外交人员要做大量的协调工作,争取了那个“窗口期”,所以在电影上看到的不是虚构,只是说艺术有些渲染。
  在战火中,为了保护我们的利益,前方在领事馆工作的外交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工作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领事保护与协作工作。当然,我们看到的《战狼2》,那是在非常极端的情况下的领事保护,很多情况是没有战火,没有硝烟的,但是承担起保护和协助的工作也同样是非常具有挑战的。
  什么是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就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外外交、领事机构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及正当权益的工作。同时,还要说明的是,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是驻外使领馆大量的日常工作,他们在前方工作,后方是地市在外交部的指导下做一些配合工作。十八大以后,中央对这方面的工作给予了更高的重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定义,做好海外保护工作,是属于海外的民生工程。因为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发展,海外的利益越来越大,要怎样更好地维护经济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央把它上升到海外民生工程的高度。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国家层面上建立了一个“五位一体”领事保护工作机制。中央、地方、驻外使领馆、企业和个人“五位一体”来做好领事保护工作。比如利比亚撤侨时,是国务院的领导组织指挥撤侨。平时没有上升到大范围的撤侨行动时,就由外交部的领事保护中心在指挥协调着驻世界各地的使领馆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到了地方,在这个层面上,省级外办同时还要做好各地级市的外办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配备相应的人员、开展相应的培训,对走出去的企业、走出去的个人进行预防性的领事保护的宣传和教育,五个方面一起开展工作,这是我们开展领事保护协助的一个工作机制,使它能够有所成效。 
  大家都知道,广东省是一个外经贸大省、侨务大省、出国旅游大省,近年来每年均有800万广东省的居民到国外去旅游。这么庞大数字的人员走到世界各地去,他们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碰到不同的困难,怎么样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这是地方配合中央开展工作的一个重点。省里面建立了领事保护工作机制,外事部门牵头,16个相关的单位参与,在需要的时候各单位各司其职,外事部门综合协调,做好上下沟通、内外沟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外交部的直接指导下,广东省在十八大以来对海外民生工程、对涉及广东省在境外的企业、走出去的居民和领事保护工作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我可以从三个方面简单做一个介绍。
  首先,就是比较轰轰烈烈的撤侨行动。2011年时,因为埃及政变,机场受阻,广州一间小学去那里文艺演出,卡在机场回不来,那是第一次大规模地引起了广东市民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几十个孩子回不来,牵动着几十个家庭,牵动着很多的百姓。那时我们配合着外交部门,第一时间把这些旅客接回来。近年来,我们协助了外交部撤离利比亚的撤侨,去年协助外交部完成了一项持续了五年的(事件):我们有一艘渔船在索马里被挟持了,去年完成了船员从广东入境,然后送回去安置进行后续的相关工作。
  这些大型的撤侨活动并不是天天有,有时发生这些大情况也不涉及广东省,但是只要需要我们配合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很好地配合外交部完成这项工作。广东省因为出色的外交保障工作,得到了外交部的肯定,去年外交部领保中心授予我省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标兵奖”,肯定了我省在相关海外领事保护案(事)件应急处置上高效专业的素养和强有力的协调能力。 
  第二,建立健全省内领保工作机制。10年前我们建立了一个领保的机制,最近几年把它进一步强化。“一带一路”的倡议开始后,“走出去”的国民、企业也越来越多,走到地方面临的各种挑战也越来越多,在中央的指导下,我们强化了这方面的工作机制,包括外事部门、公安部门、教育、旅游、商务、海洋渔业等部门强化了职能,为市民在陆地、海上,为企业、学生、游客在不同时期提供了保护。还有一些是属于自然灾害,市民在海外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风险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部门在这个时候就可以发挥不同的作用。所以,我们这个机制为全国“五位一体”的领事保护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第三,积极稳妥地配合外交部、驻外使领馆完成了许多的急难险重领事保护任务。从十八大以来,共发生了250件左右的事件,年均50件起。在2017年马来西亚沙巴沉船事件中有28位中国公民受到了牵连,有死有伤,其中有一半是广东居民。“广东居民”不止是指拥有广东户籍的人,也有的是在广东工作,这也是我们所需要协助的。我们处理的有各种事故,比如医疗救助,还遇到一些劳务纠纷,这些时候国内怎么配合前方,化解前方的纠纷,使双方能够通过协商,和平地解决纠纷,而不用采取极端的行动。
  我们做的工作内容可能也很琐碎,有一些是为了核实人员的身份。在海外碰到问题了,他们的身份是什么?单位是哪里?家住哪里?家人在哪里?需要家人什么协助,可以搭起通讯的桥梁。可以把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传递到前方去,对他们克服困难本身也是一个莫大的鼓舞。这些也是我们的工作之一。
  我们还做了很多的协助工作,比如市民如果在海外出现了问题,家人到前方去协助,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及时完善他们的出入境手续,协调外国的相关机构为他们出去提供相应的便利,甚至是在必要的时候索取相应的赔偿(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这些都是我们做的工作。 
  现在海外形势复杂多变,“走出去”的企业和留学生,以及频繁出入的游客,他们面临的危险、困难在哪里,我也做个大概的梳理。比如说长期在国外投资经营的企业,他们经常会面临着政局动荡,比如说像利比亚、也门;还有恐怖袭击,比如说在巴基斯坦、伊拉克,治安不好的地方,我们的企业被偷被抢,比如说在委内瑞拉、智利这些地方;最近国民很喜欢去欧洲旅游,做生意的也很喜欢去欧洲,但欧洲这几年不太平,例如2015年比利时布鲁塞尔火车发生大爆炸,就有我国居民在里面遇难,是国内一个企业派出去的人员。人员遇难以后,如何找到企业和家人,家人如何前往前方,怎么样善后,这都是我们要做的事,这也是他们所面临的安全的挑战。 
  游客也经常碰到一些风险。再过一个星期就是春节,很多朋友喜欢利用春节假期到海外去旅游,在海外旅游的过程中也有各种各样的风险,比如说这几年常见并跟广东居民相关的涉水事件,刚才讲到的是沙巴沉船事件,还有前不久泰国芭提雅附近也发生了一起沉船事件。
  现在很多人也喜欢自驾游,国内人太多、车太挤,很多人跑到国外去租车自驾游,但由于不熟悉交通规则,不熟悉路况,还有一些人带着国内的不良驾驶习惯到外面,南方开车跟北方不一样,路面结冰的时候不懂得在车轮子上加链子,不懂得如何掌握车速而出现了问题,我们最近发现有一个从广州出发,开车到越南到老挝再到泰国,出现撞车追尾的。甚至还有人在当地租摩托车,路况不好,转弯时刹车过急时产生了交通事故。
  另外,国内居民喜欢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去,这些地方是靠右行,国内是靠左行,有时候会发生碰撞。美国是在交叉路口支线要让干线,支线必须在转弯之前把车停稳,左右看没车的安全情况下才能转弯,而且要打灯,有些同胞不懂这些,以为自己技术不错,结果发生悲剧。广州就有四个人开着商务车就跟大巴撞上了,这些是我们很不愿意看到发生的事情。对于游客无论是自驾游、自由行容易出现的问题,最近几年我们通过跟旅游局合作,对境外游的旅行社加强合作,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协助。 
  第三类是留学生,这些年到海外旅游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去的地方也是越来越广。现在留学也出现低龄化的趋势,孩子在家就是独生子女,出国以后也不知道怎么照顾自己,出现了功课压力大、孤独,碰到问题不怎么解决,产生了心理问题、精神问题,造成了因为在异乡孤独等等出现了伤害自己、伤害他人的情况,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不幸。
  我简单地把以上三类进行划分,那么应该怎么样避免这些领事保护与协助,做好在事件发生之前做领事的保护宣传?这方面广东省跟兄弟省市相比先探索一步,有一些经验和做法,在这里也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
  首先,我们深植基层,设立基地。企业、学生、游客“走出去”之前给他们做一些领事保护的宣传教育,例如怎么样避免这些困难,出现困难以后怎么解决问题。最近有新闻报道国内的游客因为气候的原因,航班不能飞往目的地,在机场上又唱国歌又举红旗,我认为这是对我们国旗国歌的一个滥用,不要把《战狼2》电影上的有些东西滥用到维护自己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上去。这个时候大家不能因为个人的利益以国歌国旗,甚至以此来逼迫驻外使领馆出面,甚至动用政府资源来满足个人的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这是不对的,所以我们在预防保护宣传方面做了大量的宣传。
  在这一方面,广东21个地级市每年至少开展一场教育活动,比如在佛山开了一个“出国第一课堂”,通过图片展示,通过讲课,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另外广州市也跟高校合作,每年举办多场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第二点要做的是利用平台扩大影响。领事保护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各个民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利用了各种各样的平台,让“走出去”的人能够得到这方面的消息。如中小企业博览会、国际旅游产品博览会、国际旅游展、国际教育展、丝绸之路博览会等,我们在那里设立展摊做宣传。省委、省政府的领导高度重视,主管领导都会到展会去给我们予以指导和鼓励。
  第三点是拓展渠道扩大宣传。今天也想借此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把领事保护的知识、安全出行的文明意识扩大到更大更广的范围。通过广大媒体和宣传部门的支持,我们把宣传做到了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旅行社,最近我们在宣传部的支持下,还拍摄了一个宣传片子,把它投放到了地铁、公交、广场大屏幕以及主要媒体,让更多的人能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我就以上情况这些跟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我国的企业和人员到上述地区投资的热情非常高,但是这些地区的安全风险也是有目共睹的,我省有什么保护措施或者建议提供给他们?谢谢。

罗军:

  “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来的,提出来以后得到了许多国家的响应,在我们国家很多企业、很多地方也积极地响应。要做好这方面的领事保护工作,有以下几个建议: 
  首先,在重大的工业园区、重大的项目、重大的企业等在海外的重大利益的安全要经常进行巡查,检查其有无落实安全保障措施。这个安全保障包括多个方面:一是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二是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三是派出去的人员机构行前做相应的培训;四是不定时派工作组到现场看他们讲的和做的是不是一致,是不是只是把预防性的工作停留在纸面上。
  第二,我们发现有些企业应急预案做得非常好,有些企业应急预案做了,但是没有相应的演练,相应的措施跟进方面还做得不够,我们建议企业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更重要的一点,安全不仅是我方的责任,当我们把企业、项目投在海外的时候,合作方、项目的接受地也应该承担一部分安全的义务,比如说请合作方、项目的接受地能够作出安全的承诺,对项目、利益等合法权益予以相应保护。同时,我们建议相关的企业在“走出去”之前不要盲目,要理性,做好风险评估之后再做决定。 
  第三,人员培训非常重要。我们派出去的人一般不是很多,因为在当地也请一些当地的员工,那么自身的安全如何保障,当地的员工安全如何保障,如何利用当地资源,为派出去的员工和在在企业工作的当地员工如何提供相应的安全保障,这些都是我们建议企业需要做好的相关工作。
  同时,我们也建议出去的企业要完善相应的安全管理,建立相应的机制。这个机制是“五位一体”中的第四位,中央驻外机构、地方、企业要做好这方面的机制,有预案,有演练,有配套的措施。我发现有些企业做得相当不错,在紧急且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企业还可以维持两个星期,备足了常用的药、水、食品,这在战乱地区、有些艰苦地区是非常必要的。如果“走出去”的企业、项目都能够做好前期的评估,找合作伙伴做好安全的承诺,自身建立相应的安保机制,同时相应的培训措施跟进,相信“一带一路”走出去是可以更加顺利,走出去的成果会更加丰硕。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

  春节假期临近了,广东的游客也非常喜欢到海外旅游,那么针对广东游客,罗军主任您有什么样的春节假期提醒和建议?谢谢。

罗军:

  谢谢,我建议广东的游客要做好以下准备:一是出国时候安全是第一。尤其是到热带的地方,要根据自己实际的身体状况选择游玩项目。这里也要温馨提醒,如果是涉水的游玩项目,大家上船之前要看清楚船限载的人数和有没有相应的救生设备。同时要看承载的船只,船如果是太破烂,能不能长时间经历在水上的旅行,这些都是安全的隐患。所以我们要特别提醒游客到热带去的涉水项目量力而行,到寒带去旅行的,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二是在选择旅游项目、交通工具时,要看看签约方的承诺和设施的状况。无论是在外地租车还是自驾游,要对当地交通规则要熟悉掌握。同时,我们在沙巴事件中也得到一个教训:经营者本身是不是持照经营,是不是正规的企业?如果不是的话,那么安全就很难得到保障。
  三是出门在外需要做好通讯设备。我们听到巴基斯坦的战乱很多,但是当地的有些风光是非常好的,对于一些摄影爱好者来说是一个天堂。有一些摄影爱好者去了,但没找到合适的导游,或者有些导游心术不正,将摄影爱好者丢弃荒野。不过也有一些令人欣慰的导游,记得有一年广东的游客参加了去巴基斯坦的照相碰到了恐怖袭击,那个导游设法帮我们的人员带出来。所以在探险的时候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
  另外,出门之前应该看看外交部、外办的网站有无发布相关旅游的警示,希望广大游客出去之前做好这些行前准备。最后,建议出门的游客记住一个号码:“12308”。只要在海外拨打这个电话加所在区的区号,在紧急情况下就可以获得如何保障自己的安全、如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指点。这个号码是全球呼救中心的号码,24小时365天都有值守,出门的人有电话在手上就可以打这个电话,建议大家出门之前先上外交部“领事直通车”。广州外办有“平安走四方”的微信公众号,建议大家在出门前先了解一下你前往的国家目前是否安全。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忠告,谢谢。



中新社记者: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面临的海外安全风险越来越严峻。广东省“走出去”人员和企业数量庞大,更容易受到影响。能否请罗军主任介绍下一阶段广东省在做好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方面会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罗军:

  谢谢,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计划安排的一个启示。应该说,前不久马兴瑞省长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我省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其中包括“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对我们领事保护的工作来说明确了目标。所以,对在国外旅游、经商、留学、居住的我省人员和企业来说,获得“幸福感”、“安全感”的基础就是其人身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尤其是一些游客、留学生群体,他们在海外的安危直接关系到一个家庭的长久幸福。 
  刚才讲到了“五位一体”,在“五位一体”海外领事保护框架内,下一步,我省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外交部的工作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全力做好我省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
  一是加强与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沟通,在外交部领保中心的指导下及时做好各类涉粤领保案(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每当我们得知哪里有重大事件时,都会第一时间关注事件是否涉及广东的企业和公民。如果有的话,我们首先跟外交部的领事保护中心保持联系,了解有没有涉粤的情况。如果有,我们再设法跟前方的使领馆沟通,了解涉粤的程度如何,有多少企业、多少人涉及,严重程度如何,这是我们要做的。然后再决定我们在国内、在广东如何配合,是找人联系家属,协助办理相应手续,还是准备相应的后续安置。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和各地级以上市的海外领保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合作沟通,确保我们省的企业、人员、游客、留学生做好出门前的预防教育工作,提升我省“走出去”人员和企业的安全及守法意识、文明素养和防范处置风险的能力。 
  三是统筹整合省内外资源,着力开展海外领保培训和巡查工作,确保海外安全保障有关部署和措施落实到位,最大程度地维护我省在海外人员和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我们为出国的中介机构进行培训,让其为服务对象增加一项海外安全方面的服务,使服务对象的抗风险、避开风险的能力有所提高。如果能做好前期的预防,领事保护工作应该说已经成功了相当一部分。另外,我们还会组织商务、教育等相关部门去进行海外教育巡查,看看企业是否有相应的预案措施,有没有相应的机制来保障。这是今后要努力的三个方面。谢谢。

王永清:

  谢谢罗军副主任。今天的媒体吹风会罗军副主任就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向大家做了政策解读,并向大家通报了广东省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的有关情况,罗军主任还就社会各界关心的广东企业走出去、广东居民出去旅游的过程当中如何规避风险、依法依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给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在座记者朋友如果还有问题,可以在这次的媒体吹风会之后与省政府新闻办和省外事办联系,我们将非常乐意为大家的采访提供帮助。  
  谢谢各位记者,如果还有解答得不够全面的地方,大家可以关注我们派发的宣传材料,还可以关注我们广东的“平安走四方”微信公众号,希望所有的企业、居民,希望他们都能够平平安安地走四方。
  谢谢罗军副主任,谢谢各位记者。今天的媒体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