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今年北京疏解整治行动再加码 安排140亿财政专项资金

发布时间:2018-02-11 08:59:46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赵鹏  |  责任编辑:宗超

原标题:今年140亿财政资金投向“疏整促”

北京市财政局昨日披露,今年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再加码,北京财政将安排140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各区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统筹用于整治“开墙打洞”和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等。在2017年,本市投资了87.7亿元支持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

对今年140亿元“疏整促”专项资金的具体去向,市财政局方面介绍,按照《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这些资金由各区统筹使用,将主要用于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以及城乡结合部整治改造,“留白增绿”,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心城区重点区域整治提升,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地下空间和群租房整治等“十大专项行动”确定的工作任务,保障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各项专项行动能够顺利实施。

本市还会投入16.4亿元财政资金,推进部分教育和医疗资源的疏解。例如今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建设就要投入6亿元,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和景山学校通州校区项目各需要1亿元的投入,同仁医院亦庄院区扩建将斥资2亿元等。加上新机场征地拆迁等其他一些重点项目的投入,今年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财政投入将达122亿元。

财政部门介绍,在2017年,本市已经投入118.6亿元用于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些资金推动了本市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实现了更均衡的布局,引导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的有序疏解。教育领域非首都功能疏解是其中投入最大的,投资额为55亿元,这保障了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北京工商大学新校区等项目的建设运行。

为了确保今年投入疏解领域的财政资金能用在刀刃上,本市财政部门今年将按月监控各区专项行动资金的安排和支出情况,督导各区一方面加快支出进度,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另一方面最大限度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与之配合,本市也要建立健全专项行动资金管理制度,尽全力加强资金监管,促进疏解项目加速落地。(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