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2月23日云南举行2018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2-26 08:44:42  |  来源:云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田虎青: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云南民族文化异彩纷呈,德宏州将于3月1日至3月3日举办2018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本届活动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他们是:
  德宏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秘书长侯胜先生;
  德宏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委外宣办主任赵云山先生;
  德宏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文明办主任杨顺昌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昆明市、德宏州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你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德宏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秘书长侯胜先生发布新闻,二是记者提问。
  下面依次进行。首先,请侯胜部长发布新闻。



侯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中国传统的一年一度新春佳节刚过,我们就在这里举行2018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中共德宏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全州各族人民衷心感谢长期以来对德宏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关心帮助的广大媒体朋友们!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南云岭西部边陲,全州辖芒市、瑞丽两市和陇川、盈江、梁河三县,辖区面积11526平方公里,总人口129万人。
  一、2018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基本情况
  2018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以“开放、合作、团结、发展”为主题,主办单位为中共德宏州委、州人民政府,承办单位为中共德宏州委宣传部、德宏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德宏州文体广电局(新闻出版)局、德宏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德宏州景颇族发展进步研究会。本次活动将于3月1日至3日在州府芒市盛大举行,期间将举行织锦大赛、美食大赛等丰富的民族民间特色文化展示活动。与往届目瑙纵歌节相比,具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办会节俭的特点。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二、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的基本情况
  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并将其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文辐射交流的重要品牌,是德宏州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发挥交流平台功能作用,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关键节点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德宏充分发挥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关键节点的区位优势,突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尤其是缅甸地缘相近、人缘相通、文缘相融的特色,大力实施周边外宣工程,不断提高区域性国际传播能力,我们成功举办了史无前例的“一马跑两国”国际马拉松比赛,在缅甸木姐设立中缅胞波友谊影视放映点,设立缅甸曼德勒胞波书社,深入组织实施媒体交流合作工程。本次影展活动的举办,不仅有利于繁荣发展边疆文艺事业,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各种形态的文化产品,而且有利于丰富完善云南影像节庆活动内容形式、艺术门类、作品形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新渠道,把全省的影像节庆活动打造成为展示云南文化的新名片、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平台、对外文化交流的新地标。尤其重要的是,创新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将与省内其他不同形态、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影像类节庆活动一道形成整体的云南影像节庆文化符号和名片,推动建立区域性影像节庆活动联盟,将云南打造成全国对外文化交流传播的影像新高地,进一步提高云南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一)时间和地点
  以“交流、合作、发展”为宗旨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将于2018年3月1日至4日在德宏州芒市举行,届时将有国际国内评审专家、参展作者、微纪录摄影爱好者400余人参加影展活动。
  (二)举办单位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由云南省文化厅、云南广播电视台、中共德宏州委、德宏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德宏州委宣传部、德宏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承办,缅甸联邦共和国驻昆总领事馆支持。
  (三)活动特点
  一是国际性。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注重和强调国际性,旨在把民族的题材,通过视频语言使其成为能让世界共同认知与欣赏的作品。影展启动以来,组委会广泛动员征集参展作品,受到国际国内微纪录片业界和业余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有中国、菲律宾、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韩国、尼泊尔、中国台湾等10个国家和地区近200部作品,同时评审团队中共有来自中国、缅甸、越南、韩国、泰国、菲律宾、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2名专家。
  二是时代性。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紧扣现代方便快捷的传播形式,紧密结合“微时代”背景下微视频的内容设置、制作形式、传播渠道的新变化,瞄准浏览群体主要是“90后”“00后”“手机一代”的观看习惯,全力打造出聚新闻性、真实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现象级”的视频新产品形态。
  三是广泛性。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注重搭建微纪录片展示交流平台,积极动员“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广大纪录片爱好者和从业人员参与,追求参与的广泛性。在征集到的作品中,片源方面既有国外的作品,也有国内的作品。作品内容方面既有反映宏观的时代主题,又有大时代背景下个体状态,既有业内专业人士的精品之作,也有业余爱好者带着露珠的接地气之作。活动内容方面,既有影展作品赏析交流分享,也有诸如韩国资深纪录片导演许旭,中国的张纪中、张杨等国际国内知名导演点评,还有“一带一路”微纪录片影视联盟成立、德宏州“七彩云南•国际艺术创作基地”揭牌、“一带一路”微纪录片德宏创作基地揭牌等仪式性的系列活动,使影展成为艺术家和老百姓共享的节日盛会。
  德宏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影展筹备工作,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明确职责任务分工,宣传推广、嘉宾邀请、评审准备等前期各项筹备工作即将完成,可如期开展。
  各位记者朋友,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多年来你们对德宏发展给予的大量宣传报道,德宏的发展凝结着你们的心血和汗水,恳请一如既往的关注德宏经济社会的发展,宣传报道好2018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活动。我们坚信,在你们的大力帮助下,2018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将成为最有特色、最有看点、最有影响的民族文化节庆和影像文化节庆活动!
  最后,祝各位记者朋友新春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田虎青::

  谢谢候部长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请介绍一下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的主要活动内容及其筹备工作相关情况。



杨顺昌:

  本届影展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创作基地挂牌仪式、“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影视联盟成立仪式、十佳入围作品颁奖晚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导演对参展作品进行点评、经验交流和分享等活动。目前,在作品征集和专家邀请方面,共征集到10个国家和地区近200部作品,邀请到中国、缅甸、韩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2名专家,国内的张杨等知名导演也将莅临活动现场指导;作品展播和评审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本届影展受到国内外110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并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活动现场各项细节性筹备工作已就绪,恳请各位记者朋友给予持续关注并帮助宣传。



民族时报记者:

  在刚才的领导发言中,提到了“中华一家亲·相约美丽德宏”--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目瑙纵歌”节活动,想请领导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赵云山:

  多年来,在历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通过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的影响力日趋扩大,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已不再是单纯的一个民族节日,已经发展成为促进边境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建设的重要抓手。
  “中华一家亲”系列活动是由国家民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起和指导开展的两岸各民族友好交流活动,自2002年举办以来,已成为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两岸民族文化交流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2016年4月,德宏州成功举办“中华一家亲·相约美丽德宏”—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泼水节活动;2016年5月,国家民委将德宏州设立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2017年6月,国家民委将德宏州瑞丽市设立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示范市”,将德宏州芒市风平镇设立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示范镇”。为此,今年3月,在国家民委的支持下,德宏州将继续举办“中华一家亲·相约美丽德宏”--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目瑙纵歌”节活动,届时将邀请台湾少数民族同胞赴德宏参加“中华一家亲·相约美丽德宏”--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目瑙纵歌”节,两岸同胞在开幕式与万人同唱一首歌和表演节目。



昆明信息港记者:

  刚才,听了侯部长的精彩发布,我的感受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记录片德宏影展站位高、谋划新,那么创新举办这样一个影展是基于什么考虑。

杨顺昌:

  近年来,省委宣传部和各州市相继成功策划、组织、举办了一系列的民族传统节庆和专业性节会活动。这些节庆活动紧紧围绕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目标,依托我省积淀深厚的历史、璀粲丰富的民族文化、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活动主题鲜明、文化内涵丰富、品牌效应明显,公众参与性强、社会认可度高,充分体现了我省浓郁的民族风情和鲜明的地方特色,有力成为推动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助推器。但专业性节庆活动在获得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表现形式固化、产品属性单一、传播范围有限等方面的问题。鉴于上述情况,德宏州紧扣现代观众喜爱方便快捷“爆发式”传播的特征,坚持微纪录片新闻属性和艺术属性相统一的特质,创设“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力争将其举办成为区域性国际影视盛会,影展的举办有利于丰富和完善我省影像节庆活动内容形式,推动建立区域性影像节庆活动联盟,进一步壮大办节力量,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配合好省委提出的“周边外宣工程”,助推云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



中国青年报记者:

  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连续举办多年,2018年的节庆活动与往届相比,有什么特点。

赵云山:

  一是主题突出。本次活动立足州情,以“开放、合作、团结、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本次活动,是推动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建设的重要手段,活动抓住了民族团结这个根本和沿边开放这个关键。
  二是特色鲜明。本次活动突出世居少数民族悠久的历史变迁,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民间文艺、服饰文化和饮食文化。活动场地分为目瑙纵歌文化园、芒市会堂、芒市广场、芒市新玩厂,在芒市风平镇芒别村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文化园举行景颇族传统祭祀活动、开幕式、目瑙纵歌、德宏州民族文化暨“自然影像中国 美丽生态德宏”摄影展开展仪式、第五届景颇族八大名菜大赛、第四届景颇族织锦大赛、首届景颇族礼篮大赛、民族团结篝火联欢暨山歌会、商品展销等,在芒市会堂举行新闻通报会暨景颇文化书籍和音乐专辑等景颇族文化产品首发式、《自然影像中国·美丽生态德宏》影集首发式,在芒市广场举行第三届景颇族刀舞大赛决赛、中华一家亲•相约美丽德宏暨景颇古韵迎宾晚会、2018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亲情中华·欢聚德宏”文艺晚会、民族团结狂欢之夜暨颁奖晚会等活动,在芒市新玩厂举行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系列活动暨德宏州“七彩云南·国际艺术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三是内容丰富。活动期间,既延续了往年的专场晚会、八大名菜评选大赛、织锦大赛、刀舞大赛、民族文化展等活动,又创新思路,增加了《自然影像中国·美丽生态德宏》影集首发式、德宏州民族文化暨“自然影像中国·美丽生态德宏”摄影展开展仪式、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系列活动等,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民族元素浓厚。
  四是办会节俭。本次活动按照“本地化、民间化、控规模、压支出”的原则,坚持厉行节约,对活动的规模、支出进行了合理调整和压缩,活动经费预算比以往活动均要少,各项活动务实、紧凑、高效。



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记者: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这次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应该是打造国际化的文化平台,请问侯胜部长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德宏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在打造对外交流文化平台上有怎样的优势?以及近年来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有哪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侯胜:

  谢谢,你提的问题非常深入到位。
  德宏和缅甸接壤,边境线长503.8公里,是缅甸最大的木姐口岸,缅甸人把木姐口岸比喻为中国的深圳,区位非常重要。从历史上看,德宏就是出境通道,从德宏瑞丽出境到腊戌、曼德勒非常方便。今年3月份将由德宏媒体和缅甸6家主流媒体形成中缅联合采访团,沿中缅经济走廊进行采访。这是我们近年来实施和缅甸媒体合作工程双联双互工程的一个内容,所谓双联就是联合采访和联合培训,缅甸媒体朋友也提出希望到德宏参观我们的融媒体中心,对一些技能进行培训,我们也非常希望记者到缅甸学习缅甸的文化知识,这个联合培训非常好,我们德宏传媒集团有主要的优势,把广播、电视、报社、互联网、出版社等等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集团,由于体制的优势避免了在新技术条件下媒体融合时代出现的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现在我们在州市一级融媒体建设方面,已经有不小的规模,同时缅甸媒体记者朋友过来看了以后觉得非常新颖。
  在这里要感谢中央电视台, 在去年12月31日和今年1月1日,在新闻联播上连续两天出现了德宏,其中一篇报道是“一马跑两国”,总共参赛有7000多人,有5000多人是跑出国,2000多人在国内跑,这既是一次体育活动,也是一次盛大的文化交流。为强化文化交流,我们在缅甸曼德勒设立了胞波书社,共有一万多册图书,第一批主要是英文、缅文和中文,非常受缅甸老百姓的欢迎,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密支那、曼德勒、木姐开设。同时,去年我们实施了境外电影放映工程,在木姐设立了中缅友谊的放映点,进行免费的播放,非常受缅甸老百姓的欢迎。我们准备近期挂牌在缅甸曼德勒成立德宏州新闻工作者协会驻缅甸办事处,进一步强化媒体间的交流与合作。这些都是我们在缅甸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重要工作。当然也包括这次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特别是微纪录片能被大家所接受,坚持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文化,共同为开放、合作提供文化支撑,这不仅是中国文化的走出去和对外传播有效途径,而且可以使之成为像嘎纳电影节一样,我们的理想是今后全世界的微纪录片都能够在这里展演,一届一届地做下去,努力将影展打造成为德宏乃至云南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谢谢。

田虎青: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侯部长、赵副部长、杨副部长的精彩回答。
  刚才侯胜部长详细介绍了2018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的情况,以及活动的特点。大家都知道目瑙纵歌节已经举办了多届,它也是享誉云南、享誉全国,甚至享誉世界的一个非常有特色、有特点的活动。特别是在今年目瑙纵歌节期间,德宏州又将举办微纪录片德宏影展,10个国家和地区来参加,必将增加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刚才侯胜部长讲到德宏是云南省开放的前沿,习总书记在2015年初到云南考察期间曾经指出,“云南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这个开放不仅仅是经济贸易上的开放,更重要的是文化交流、人员的交往,所以德宏州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意义非常重大,也是德宏州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融入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一个创新之举。美丽的德宏举办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影展,对促进云南的改革开放、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有非常大的作用。
  今天发布的内容非常丰富,信息量很多,亮点也很多,希望今天来参加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各家媒体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把它报道好、宣传好,为活动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氛围。
  最后衷心祝愿2018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取得圆满成功,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