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3月7日重庆举行2018年度巴渝醉美乡村春季踏青赏花精品线路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3-09 09:00:29  |  来源:重庆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徐建明:

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的发布会。
  春暖花开日,出门踏青时。为方便广大市民朋友春季出游,市农委推出了巴渝醉美乡村春季踏青赏花精品线路,包括73条主打干线,赏花、采摘、梯田景观等311个休闲点。为了让大家了解更多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发布会,有幸邀请到市农委副主任高兴明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农委宣传处处长李孝勇同志,市农委信息中心主任贺德华同志。 
  下面,首先有请高兴明副主任发布有关情况。


高兴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春暖花开,百花争艳,热烈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巴渝醉美乡村春季踏青赏花精品线路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三农”工作的高度关注和为此付出的辛勤劳动!下面,介绍三方面情况。
  一、2017年巴渝醉美乡村工作稳步推进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号召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的重要指示,近年来,重庆坚持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一大主导产业来抓。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蓬勃发展,2017年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7亿人次,综合收入510亿元,带动就业100万人。新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个,累计分别达到12个、27个。全市已建成302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42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石柱黄莲生产系统被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去年4月,农业部在浙江安吉召开了首届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开展全域旅游的决定。二是与农业产业结合更加紧密。在25个区县开展包括乡村旅游产业在内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经营主体6559个,营业收入12亿元。三是休闲渔业实现快速发展。首次启动休闲渔业发展监测工作,全市休闲渔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1.6%。7个基地成功创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全国最美渔村”等。四是宣传推介力度更大。在市政府新闻办的支持下,市农委去年分季节分别召开了精品线路新闻发布会。举办了西部国际农交会、区县长品牌推介会、全国李子产业大会、中国潼南国际柠檬节等系列活动。各区县通过举办各种赏花节,马铃薯、甘薯文化节等节庆活动进行宣传推介,其中,24个区县的30个乡镇举办了菜花节,累计接待游客260万人次。中央媒体和市级媒体对醉美乡村进行了持续不断的宣传报道,其中,巫山李花、潼南柠檬、酉阳花田分别在央视《美丽中国》、《还看今朝》、《辉煌中国》和《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
  二、2018年春季踏青赏花精品线路情况
  我们在各区县推介上报的基础上,经过精心整理,正式推出73条主打干线,包含赏花、采摘、梯田景观等311个休闲点。这些线路适合游玩的时间基本集中在3-4月。
  (一)赏花。赏花是春季线路最显著的特征,也是市民这个季节最喜欢的户外活动,其中,全市各大粮油作物和果树基地规模成片盛开的花朵是赏花线路最靓的风景。这次我们共推出以赏油菜花、李花、梨花、桃花和柑橘花以及其它花为主题的推介线路,这些赏花品种,基本每个区县或多或少都有种植,其中,赏油菜花最负盛名的是潼南区崇龛镇,目前即将进入盛花期;江津区永兴镇黄庄、永川区青峰镇等地的油菜花节活动近日已陆续开幕。赏李花最集中的休闲点有渝北统景镇万亩歪嘴李基地、合川区双凤镇、万州区分水镇、巫山县曲尺乡、巫溪县城厢镇等。赏梨花规模较大的基地有渝北区茨竹镇放牛坪、巴南区二圣镇天坪山、永川区黄瓜山、綦江区永新镇等休闲点;赏桃花比较集中的休闲点有万州区天城镇、开州区郭家镇、武隆区火炉镇、酉阳县桃花源等。由于春季柑橘早中晚不同时期挂果的特点,可以欣赏到花果同树,三代同堂的自然奇观,赏柑橘花休闲点有长寿区现代农业种植园、开州区长沙镇、梁平区合兴镇、忠县三峡橘海等;其它赏花休闲点有黔江冯家牡丹、涪陵大木花谷、垫江牡丹等。
  (二)采摘。分采春茶、采柑橘、采草莓等推介线路。采春茶有万州区凤凰茶乡、巴南区白象山、永川区茶山竹海、江津区猫山、万盛经开区板辽等休闲点;春季采摘柑橘主要为中晚熟品种,有万州区甘宁镇玫瑰香橙、开州春橙、渝北梨橙、北碚区澄江镇樱花橘香园沃柑、江津区石门镇青见、奉节脐橙等休闲点。采摘草莓包括九龙坡区石板镇喜爱草莓、渝北区海川草莓、铜梁区太平草莓等休闲点。4月,樱桃、桑葚开始采摘;5月,石柱县绿色生态农产品莼菜开始采摘,大足、合川万亩枇杷基地也开始采摘。
  (三)赏梯田。梯田是传统农耕文化的载体,也是春天的画板,还是摄影师最喜欢的取景地,我市山地立体地形突出,有33个历史悠久的优质贡米之乡,梯田分布众多,推介有万州区大石板、开州区九龙山、江津区太公山、酉阳花田等休闲点。
  这些线路具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规模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稳步推进,全市特经作物种植面积超过1000万亩规模,集中统一、美丽壮观的农田景观给游客带来令人震撼的感觉。其中,全市油菜种植面积300万亩左右,潼南区崇龛镇油菜花海核心景区达3万余亩;李子种植面积80余万亩,已成为我市第二大水果,从主城及周边的合川、渝北到三峡库区腹地的万州、开州、巫山、巫溪,都有万亩以上集中成片的李子基地分布,春季观花、夏季品果,成为乡村休闲体验游的重要载体;全市柑橘种植面积300余万亩、茶园总面积近百万亩。二是活动多。各赏花和采摘基地将陆续举办数百场乡村旅游节庆宣传推介活动,其中,“三峡杯”全市优质晚熟柑橘评优活动3月15日将在长寿区长寿湖山庄举行。三是品牌响。新增103个重庆名牌农产品,28个品牌农产品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潼南区崇龛镇油菜花海荣获“中国最美油菜花海”,万州玫瑰香橙荣获“中国十大柑橘品牌”,“奉节脐橙”品牌价值在全国橙类排名第一,“永川秀芽”荣获中国茶叶优秀区域公共品牌等。四是更畅通。交通出行方面,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高铁实现零突破,成渝、兰渝、渝贵快速铁路相继开通运营。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4.8万公里,新建村社便道7859公里,累计建成2万公里。所有乡镇通油路、水泥路,行政村和撤并村全部实现公路通达;网络信息方面,所有行政村实现光纤接入,入驻百度、高德等网络导航地图,“一直播”、“花椒”等网络直播平台,以及携程、美团等在线订购服务平台。巴渝醉美乡村网、“渝农汇”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559条休闲线路、2394个休闲点资料,打造“指尖上的醉美乡村”。五是更放心。涉农乡镇农残速测设备实现全覆盖,建设质量安全追溯点1300余个。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489个,全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农产品共3150个。
  我们已经把这些线路资料上传网络,市民朋友可以查看“巴渝醉美乡村网”和关注市农委微信公众号“渝农汇”,查找到自己喜欢的出行线路。 
  三、2018年市农委醉美乡村建设拟开展的重点工作
  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持续拓展农业功能,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主城“都市闲情”、环主城“巴渝乡情”、渝东北“三峡恋情”、渝东南“民族风情”四大特色乡村旅游区域,推进一批乡村旅游项目、一批乡村旅游产品、一批乡村精品旅游线路、一批乡村旅游市场主体、一批乡村旅游商品、一批乡村旅游节会、一个乡村旅游大数据平台、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景观带“八个一”建设,打造100个特色旅游镇、1000个特色旅游村,培育10000家规模经营主体。二是继续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打造醉美乡村示范品牌。重点抓好16个农旅融合试点区县建设,集中打造一批示范片和示范带。会同相关部门,整合推进农房整治、“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推动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全面升级。继续抓好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
  各位媒体朋友,今年立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送来了政策的春风,广大乡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欢迎大家做客巴渝醉美乡村,亲身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预祝大家在春季醉美乡村精品线路体验活动中愉快满意!同时也欢迎各位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改进。
  谢谢大家!

徐建明:

  谢谢高兴明副主任。现在,大家可以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提问。

重庆日报记者:

  我是重庆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现在推荐了这么多线路,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些线路相关的配套情况?比如说住宿、吃饭这些。谢谢。

高兴明: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也是广大市民很关注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在每一次的推荐发布会上,都有一些周全的考虑,包括交通多少里程、有没有食宿、每一天消费的额度在什么位置,我们在网上都可以具体看到。包括房屋设施、周边的环境,以及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好购的,都在上面有明确的显示,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国际商报记者。刚刚高主任有讲到说是继续开展示范创建工作,重点抓好16个农旅融合试验区县,我记得之前好像是20个,现在是有4个已经创建完成了吗?第二个,咱们在创建过程中重点会做哪些工作能不能介绍一下?谢谢。

高兴明:

  现在全市38个区县,外加万盛经开区,实际上涉农的就是37个区县加万盛经开区。我们曾经提出过要创建20个区县,现在已经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县是12个。这16个不是说我们已经创建成功了4个,还是按照20个,这20个不完全就是说20个,也可能是18个,条件成熟一个创建一个,所以数据是这样来的。按照要求和规划,在示范区县的创建上重点就是我刚才通报的从八个方面去着手,包括基础设施、品牌打造、服务功能的提升等等,谢谢。

徐建明: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为止。
  媒体朋友们,今天发布会的内容十分丰富,贴近市民需求,希望大家高度关注,充分报道,为广大市民踏青赏花提供更多的优质线路和服务。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