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深交所:中小投资者超七成 人均账户资产53.9万

发布时间:2018-03-15 08:29:2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孙博洋  |  责任编辑:宗超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孙博洋) 14日深交所发布了《2017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 (下简称《报告》)。《报告》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证券市场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受访投资者证券平均账户资产量为53.9万元,较上年增长2.5万元。

《报告》显示,2017年,证券市场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证券账户资产量低于50万元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占比75.1%,较2016年下降约2个百分点。

《报告》还显示,2017年新入市投资者中,25岁以下投资者占比28.2%,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55.8%,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31.2岁,而5年前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约36岁,新入市投资者年轻化趋势较为明显。

《报告》指出,从投资行为看,虽然投资理性程度总体增强,但非理性投资行为问题仍然不容忽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非理性投资行为发生比例依然较高。各种行为描述选项的非理性投资者平均占比39.2%,发生比例较高的有“投资自己买过的股票比其他股票更容易挣钱”(熟悉偏好,占63.8%)、“自己操作股票比购买基金收益更高”(过度自信,占47.5%)和“我总是拿不住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处置效应,40.8%)。

二是,追涨型投资者远多于抄底型投资者。调查显示,只有8.5%投资者为抄底型投资者,46.9%的投资者为追涨型投资者,其余投资者没有明确的追涨或抄底倾向。

三是,近六成投资者没有明确止损策略。调查显示,21.1%的投资者不重视止损策略,认为“即使股票价格下跌,只要我不卖出,就不会亏损”,38.5%的投资者对止损持不明确态度,只有40.4%的投资者倾向使用止损策略。

四是,投资者持股较为集中。调查显示,超半数投资者持有股票低于3支,平均持股4.9支,较上年平均持股5.1支有所下降。

《报告》调查还显示,对于2018年股市,投资者信心总体向好。调查显示,39.0%的投资者倾向乐观,较上年增加10.8%;51.1%的投资者持中性态度,较上年减少5.9%;9.9%的投资者表示悲观,较上年减少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