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3月14日陕西省举办2017年度消费环境指数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3-15 11:01:32  |  来源:陕西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3月14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省2017年度消费环境指数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工商局副局长余智德先生,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质监局副局长牛清华先生,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食药监局副巡视员王志宏先生,陕西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局长丁晨先生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工商局副局长余智德先生,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质监局副局长牛清华先生,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食药监局副巡视员王志宏先生,陕西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局长丁晨先生,请他们向各位介绍2017年全省消费维权指数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余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工商局副局长余智德: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陕西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陕政办函〔2017〕36号)通知精神,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办公室(省工商局)委托西安财经学院作为第三方,编制了《2017年度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天予以发布。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办公室,向关心支持此项工作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请大家持续关注放心消费创建和消费环境指数的评测发布工作。
下面,我就2017年度全省消费环境指数作以简要介绍。
  一、指数编制的背景意义
  《陕西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采集相关数据,通过大数据过滤、科学计算、专家论证,形成消费环境指数评价及报告,向公众发布。依据《方案》要求,西安财经学院作为委托的第三方,从2017年6月开始,本着客观公正的调查,科学求真的评测,历时10个月,形成了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对全省消费环境进行了准确画像和科学评价,这对我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意义重大。
  一是有利于准确把握消费环境状况。改善优化消费环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体现,也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关于保障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实践。消费环境指数(CEI)对我省消费环境现状的描述和评价,与当前国际上公认的CCI(消费者信心指数)和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科学评价体系和方法是一致的,有较高的可信度,为改善和优化我省市场消费环境提供了定量化的依据。
  二是有利于调动生产经营者创建的积极性。经营者是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主体,也是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通过指数的画像,有利于提高企业行业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引导生产经营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特别是指数排名靠后的维权放心指数,有利于引导生产经营者提高自身化解消费纠纷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力争消费纠纷不出店门、化解在企业、解决在基层。
  三是有利于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消费环境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大环境,涉及制度机制、政府部门、生产经营主体、社会组织和消费者等各个方面。通过指数分析,有利于行业组织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作用;有利于政府部门开展市场秩序治理,切实履行市场监管的法定责任;有利于新闻媒体、社会组织和广大消费者加强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的监督,尽快形成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机制。
  二、指数的编制情况
  此会发布之前,指数报告已经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单位会议初审和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审议。本指数指标体系包括消费环境总指数,消费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5个分项指数和15个测度指标和98个测评点。
  本指数评测的数据主要来源于五个方面:一是政府平台的数据,主要是各级政府发布的数据及互联网相关的大数据;二是行业主管部门的数据,主要是依法监管及相关统计数据;三是各市放心消费创建机构的数据,主要是在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中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经费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的数据;四是投诉举报的数据,是来自消费维权组织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等方面的数据;五是消费市场调查的数据,是对消费者、经营商户、监管部门开展的问卷调查数据。
  本次调查对全省12个市(区)进行分层抽样调查。采用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了覆盖全省所有城乡的12.5万个标准地理网格作为抽样框,以该抽样框对陕西省12个地市进行分层随机抽样,解决随机抽样的公平性。本次调查共设计了消费者调查问卷、经营商户调查表、监管部门调查表、基础统计数据调查表、经营商户和监管部门现场测量表、座谈会提纲共6种调查表及问卷。共派出数据采集调查人员150人,发放调查表1.1万份,收回8565份,召开相关座谈会、研讨会31场。
  三、指数及排名情况
  本指数及排名共设置了《陕西省消费环境总指数》《陕西省区域消费环境指数及排名》《陕西省行业消费环境指数及排名》《区域五大放心消费环境指数及排名》和《行业五大放心消费环境指数及排名》五个部分。
  (一)陕西省消费环境的总指数
  2017年我省全省消费环境总指数为79.06,基本接近百分制指数区间中等偏上水平,说明全省消费环境总体状况较好。从分项指数测算结果看,价格放心指数排名最高(80.49),其余指数依次为:安全放心指数(79.76)、服务放心指数(79.64)、质量放心指数(76.15),维权放心指数(69.54)。
  (二)12个市(区)消费环境指数及排名
  全省12个市(区)的消费环境指数从高到低的排名依次是:西安(82.43)、宝鸡(80.56)、韩城(79.94)、渭南(78.61)、汉中(78.48)、榆林(77.48)、商洛(77.47)、安康(75.58)、延安(74.85)、杨凌(74.82)、咸阳(74.59)、铜川(74.29)。
  (三)陕西省行业消费环境指数及排名
  全省十个行业的消费环境指数从高到低的排名依次是:旅游行业(77.92)、信息与计算机服务行业(76.31)、金融与保险行业(74.97)、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74.68)、居民服务与其他服务行业(74.64)、住宿餐饮行业(73.37)、教育文化行业(72.62)、医疗卫生行业(71.61)、房地产行业(69.32)、商品零售行业(69.09)。
  (四)区域五大放心消费环境指数及排名
  1.安全放心指数及排名
经评测,全省12个市(区)安全放心指数依次排名是:西安(83.77)、韩城(81.88)、宝鸡(81.45)、榆林(80.82)、渭南(80.53)、咸阳(80.30)、商洛(80.00)、汉中(79.02)、杨凌(78.00)、延安(77.10)、铜川(76.60)、安康(76.06)。
  2.质量放心指数及排名
  经评测,全省12个市(区)质量放心指数依次排名是:西安(81.16)、宝鸡(78.67)、汉中(77.48)、韩城(77.29)、榆林(76.88)、铜川(76.21)、渭南(75.79)、延安(75.57)、杨凌(73.77)、咸阳(72.58)、安康(71.83)、商洛(71.39)。
  3.价格放心指数及排名
  经评测,全省12个市(区)价格放心指数依次排名是:西安(87.16)、宝鸡(85.21)、韩城(84.82)、商洛(83.21)、渭南(80.65)、汉中(80.10)、榆林(78.52)、延安(77.24)、铜川(76.91)、安康(76.38)、杨凌(75.23)、咸阳(74.26)。
  4.服务放心指数及排名
  经评测,全省12个市(区)服务放心指数依次排名是:西安(84.00)、韩城(83.03)、宝鸡(82.79)、渭南(80.51)、商洛(80.44)、汉中(80.05)、榆林(79.37)、安康(78.55)、咸阳(78.27)、杨凌(77.51)、延安(76.16)、铜川(75.02)。
  5.维权放心指数及排名
  经评测,全省12个市(区)维权放心指数依次排名是:汉中(73.76)、安康(73.47)、渭南(72.89)、西安(71.84)、宝鸡(70.50)、榆林(68.41)、韩城(67.46)、商洛(67.35)、杨凌(66.21)、延安(64.55)、咸阳(62.95)、铜川(62.90)。
  (五)行业五大放心消费环境指数及排名
  1.行业安全放心指数及排名
  经评测,全省十个行业的安全放心整体情况一般。指数依次排名是:旅游行业(71.30)、信息与计算机服务行业(70.38)、金融与保险行业(70.32)、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70.29)、居民服务与其他服务行业(68.36)、医疗卫生行业(68.17)、住宿餐饮行业(67.52)、教育文化行业(67.38)、商品零售行业(65.84)、房地产行业(60.52)。
  2.行业质量放心指数及排名
  经评测,全省十个行业的质量放心整体情况一般。指数依次排名是:旅游行业(81.23)、信息与计算机服务行业(79.69)、居民服务与其他服务行业(76.76)、住宿餐饮行业(74.94)、教育文化行业(73.17)、金融与保险行业(72.43)、房地产行业(71.32)、医疗卫生行业(71.19)、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68.56)、商品零售行业(66.32)。
  3.行业价格放心指数及排名
  经评测,全省十个行业价格放心整体情况良好。指数依次排名是:房地产行业(80.82)、旅游行业(79.23)、信息与计算机服务行业(78.61)、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78.30)、金融与保险行业(77.91)、居民服务与其他服务行业(76.06)、医疗卫生行业(75.77)、教育文化行业(75.09)、住宿餐饮行业(73.96)、商品零售行业(69.50)。
  4.行业服务放心指数及排名
  经评测,全省十个行业服务放心整体情况较好。指数依次排名是: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83.78)、旅游行业(83.26)、金融与保险行业(81.68)、居民服务与其他服务行业(81.11)、商品零售行业(78.48)、住宿餐饮行业(77.98)、医疗卫生行业(77.09)、信息与计算机服务行业(76.87)、教育文化行业(76.62)、房地产行业(69.14)。
  5.行业维权放心指数及排名
  经评测,全省十个行业维权放心整体情况较差。指数依次排名是: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75.17)、信息与计算机服务行业(74.98)、旅游行业(74.53)、金融与保险行业(73.96)、住宿餐饮行业(72.97)、居民服务与其他服务行业(71.35)、教育文化行业(71.07)、医疗卫生行业(70.92)、商品零售行业(67.69)、房地产行业(62.08)。
  四、指数报告提出的建议
  本次发布的全省2017年度消费环境指数报告,对全省区域和十个行业消费环境进行了准确画像和科学评价,也提出了中肯务实的建议。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补齐问题短板,抓好问题整改。市、县(区)政府要加强创建工作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开展;监管部门要落实任务分工,加强市场消费环境综合治理,完善维权工作机制;行业组织要积极参与,发挥好"桥梁"作用,履行好规范引领职责;也请新闻界的朋友们加强宣传和监督,共同推动消费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优化,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西部法制报记者:

  我是西部法制报记者。从报告上看,消费维权放心指数最低,为69.54,存在什么样的客观原因?下一步应该从那些方面提高?

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工商局副局长余智德:

  谢谢记者的提问,我们发布的相关消费环境指数报告之中,维权指数排名靠后,这是我们现在正在思考的问题。我们感觉到维权指数较低客观原因非常多,涉及到方方面面,但主要有这几点。
  第一,在一些地方对维权工作重视还不够,特别是在消费环境治理方面缺乏比较硬的措施和比较有效的办法。
  第二,目前在经营者履行保护消费者权益主体责任方面不够到位,经营者应该是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第一责任人,但是目前由于宣传等等方面的原因,经营者在履行自己的主体责任方面还有一定的不足和缺陷。
  第三,目前维权渠道和路径不是十分通畅。一方面是宣传不到位,广大消费者不了解维权的路径和维权的方式方法。同时,一些消费者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上不够,还没有全面的提升自己的维权意识,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益不是很足够。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提升在维权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使经营者切实负起保障消费者权益的责任。大家在日常自身的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第一想到的是和经营者接触,由经营者来挽回我们的相关损失,保护我们的相关权益,这是我们目前要做的第一项工作。
  二是推进消费投诉平台整合及宣传。消费维权有一系列的平台,包括陕西省陕西工商百事通,也有各个市、各个区的网络,也有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网络,我们需要整合之外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消费者了解有一系列的消费维权途径。
  三是完善消协、新闻媒体等社会组织协调、调解相关职能,提高调解能力。下一步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将改为陕西省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相应的工作职能也会得到加强,在消费维权方面将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
  四是加大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有效提升消费者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我们现在开展的消费维权宣传活动以及放心消费活动,省政府去年已经开了相关了会议,目前在全省全面展开。今年我们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主要是让放心消费创建知晓率进一步提升,让广大消费者都积极的参与,让广大的经营者也积极的参与,这样才使每一位同志在消费维权方面能够做的更好。
  五是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督促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我们考虑主要是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宣传,让他们自觉的履行责任,其次是我们通过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一些企业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解决相关纠纷,我们的目标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消费纠纷80%以上解决在基层,解决在企业,解决在经营者层面。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广大消费者今后在与经营者发生纠纷之后,80%以上的纠纷都能够在经营者层面得到解决,这样就避免消费者少跑路,少付出自身的精力,使消费维权更加的便捷快速。


西安日报记者:

  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价格放心指数排名较高(80.49),但仍需继续加强管理调控。那么下一步我省物价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价格管理调控?


陕西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局长丁晨:

  从第三方测评的指数看,价格放心指数排名较高,说明近年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价格管理调控上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肯定;但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出,我们的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全省各级物价部门坚持综合施策、重点治理、保障民生、稳定预期的原则,在价格调控、监管、服务等方面扎实工作,把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与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相结合,坚持保民生,促发展。一是按照国务院部署,结合我省消费市场实际,充分发挥市场杠杆作用,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优化和提升价格服务水平,逐步形成良性的消费市场价格调控机制;二是强化市场价格行为监管,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进反垄断执法常态化,发挥价格监督平台作用。对于经营者串通合谋涨价的价格垄断行为以及操纵价格、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


中国报道杂志记者:

  从发布综合指数情况看,全省的消费质量放心指数排名靠后,为76.15。政府监管还应从那些方面予以强化?从而确保消费质量放心。


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质监局副局长牛清华:

  从这次发布的消费质量指数和排名看,排名靠后,让我们倍感压力,也说明在商品和服务质量监管、全面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上还需要下大力气。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指导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健全进货查验,瑕疵、缺陷、不合格商品召回、下架、退市及质量安全风险警示等制度,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管理主体责任。二是完善商品质量监测和抽检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落实分类监管、企业巡查、日常监督检查等监管措施,提高产品、商品质量。三是积极开展打假扶优,突出食品药品、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汽车配件、家用电器、服装纺织、成品油等重点领域和行业,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努力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陕西传媒网记者:

  这次发布的消费环境指数主要包括消费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五个方面的内容,食品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请问:下一步,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上有哪些举措?


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食药监局副巡视员王志宏:

  食品药品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特别指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国家食品和药品安全规划》的关键一年,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监管机构加强监管,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和药品安全风险。一是夯实基层基础。指导市县根据区域、行业、时段等分析掌握辖区内的监管对象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开展风险排查,列出风险清单,明确风险点源,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二是加大抽检工作力度。坚持评价性抽验与监督性抽验相结合,及时发布抽检信息,做好风险警示或消费提示。综合运用日常检查、飞行检查、异地交叉检查、联合检查和体系检查等手段,检查全覆盖,督促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合规,让监管跑在风险的前面。三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原料采购、生产过程、出厂检验等制度规范,推动企业加快诚信平台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不断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产品质量。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