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3月21日上午山西举行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3-22 08:58:54  |  来源:山西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

  3月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贸促会、省发改委、省商务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为全面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全省对外开放、促进转型升级,2015年我省启动了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以“走丝绸之路、促合作共赢”为主题,作为我省在境外举办的一项重大经贸人文文化交流活动,山西品牌丝路行在带动山西企业走出去,推动外贸稳步增长和转型升级,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塑造山西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将在东盟、欧洲、非洲的相关国家举办一系列活动。其中东盟站是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的第一站,将在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这三个国家举办展览展销、项目洽谈、友城活动、文化展演、访问交流等活动。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省发改委巡视员程泽业,省商务厅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王来平,介绍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有省内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还有境外媒体的记者,欢迎大家。
  下面,请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介绍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活动有关情况。


陈河才:

  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很高兴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各承办单位,向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给予山西品牌丝路行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给予山西对外开放事业的关注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山西省人民政府同意,以“走丝绸之路,促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活动,将于3月24日—4月2日在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3国举办。这是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的首站,也是今年我省在境外举办的首个最大规模的对外开放活动。
  省委省政府对举办好这次丝路行活动非常重视,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本次活动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由省贸促会牵头,多部门联合承办。
  下面,我主要从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总体筹划安排情况、丝路行东盟站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主要特点三个方面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关于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总体筹划安排情况
  山西品牌丝路行是全省对外开放重大经贸活动。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先后在匈牙利、俄罗斯等11个国家举办,为带动山西企业走出去,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宣传山西品牌、塑造品牌山西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将重点在东盟、欧洲、非洲等相关国家举办一系列活动,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行”,力争行出新创意、新成效、新水平,进一步把山西品牌丝路行打造成为山西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国际化、特色化、品牌化重要平台。
  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活动,将通过展览展销、项目洽谈、友城活动、文化展演、访问交流等方式,推动双向市场开拓、招商引资、产能合作、人文交流。整个活动期间,将举办4场中国山西经贸文化推介交流会、3场华夏古文明晋风晋韵中国山西文艺展演、3场山西故事摄影展、3场企业交流对接会。重点推动我省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特色功能食品、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走出去。
  二、关于举办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中国和东盟是山水相连、血脉相通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享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方贸易额突破5000亿美元,达到5148亿美元,增长了13.8%,创历史新高。这一增速超过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在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中增速最快。同时,2017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有新增投资的国家位置前四的都是东盟国家。山西省与东盟贸易额也实现92.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与东盟的双向投资也日趋活跃。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还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确定的中国—东盟创新年。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中国—东盟产能合作等一系列举措的落地,“一带一路”建设和东盟共同体建设将实现进一步对接。
  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与我国政治互信程度高,民间合作意愿强,经贸关系密切,而且都有着比较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身产业特点。我省在产业结构、贸易结构上与这3个国家也都有着比较强的互补性,在装备制造、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旅游、特色农产品、工程建造等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办好山西品牌丝路行,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带来的贸易投资创造效应,推动进出口稳定增长和优化升级,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以国际市场带动转型发展,同时也促进东盟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三、关于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的主要特点
  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突出务实高效,注重特色亮点,着力实现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
  一是打造多位一体功能平台。坚持经贸文化旅游一体化宣传推介,打造山西名优商品展示展销,推动对外贸易的平台;打造项目对接洽谈,推动双向投资的平台;打造开展人文交流,推动民心相通的平台等。
  二是充分发挥平台辐射作用。坚持选择关键节点国家和城市举办丝路行活动,同时设计好周边国家的配套活动,用好用足在外举办活动的机会,扩大辐射效应。
  三是注重做好活动成果设计。根据与目标市场国家可能达成合作的领域,选准市场、选对项目、选好企业,积极开展前期对接洽谈,相关项目有望在这次活动上签署协议。
  四是积极开展对外渠道建设。在每一站都安排与当地政府部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工商团体,特别是华侨华商晋商组织的访问交流活动,推动开展务实合作,建立各种合作机制。
  五是坚持共商共办推进模式。省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统筹使用各方面政策、资金。积极探索利用社会力量、以市场的办法举办。积极借助境外有关组织的力量,充分利用了东盟华侨华商多的特点,依托当地晋商建立的驻外代表处延伸了工作手臂、借势借力。
  各位记者朋友们,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山西已经踏上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的新征程。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的重大部署,把山西品牌丝路行办好办出成效。这有赖新闻界的热情关注和鼎力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山西、支持山西、报道山西,助力山西转型发展和对外开放。
  我就介绍到这里。祝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

  据了解,此次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活动将安排两场山西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王来平:

  感谢记者同志的提问。通过刚才陈会长的介绍,我们三年多来明显感到山西品牌丝路行一路走来,路子越走越宽了,交流合作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也更加务实和富有特色。本次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是我省借助第十五届东盟博览会召开的契机而举办的,也是2018年海上丝绸之路一次新的出征。中国与东南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山西与东南亚各国也保持良好的经贸和文化往来。资料表明,东盟已成为我省对外交易新的增长极。近三年,占到我省对外交易总量的8%,而且以年均18%的速度在快速增长,成为我省第三大出口交易市场。其中,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占到东盟的23.4%,四分天下有其一,同时也是我省的主要外资来源地之一,发展势头良好。我们将借此机会分别在马来西亚、泰国举办山西重点产业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届时将邀请当地华人华侨、境外商协会、东南亚知名企业以及部分东盟博览会参会代表参会。根据目前邀商情况看,会议大体规模为300人左右。
  山西与东盟多国不仅经贸合作密切而且特别是产业互补性强。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在新兴制造业、文化旅游业以及金融、保险、零售等现代服务业领域优势明显。希望通过此次推介活动,推动山西与东南亚国家相关产业合作和项目对接。此次我们从全省范围遴选了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现代农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科技创新等领域147个与东南亚三国优势产业契合度高、总投资达6000亿元的一批重点项目,并印制了山西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我们想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大山西产业发展、投资环境对外宣传推介力度,扩大与东南亚国家交流与合作,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增添动力。


山西日报记者:

  在这次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活动中,省发改委主要负责在东盟博览会期间推介山西优势产业项目国际合作,请问我省针对东盟博览会拟推介哪些优势产业“走出去”?


程泽业:

  2018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柬埔寨出任第15届东博会主题国,中柬友好关系将迎来全新发展契机。近年来,柬埔寨经济发展呈现多元化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GDP年均保持在7.6%以上的增速,良好的经济政策环境使得柬埔寨生产消费需求持续向上,催生出对钢材、家用陶瓷器皿、机动车、烟草、工业设备、建材、石油、家用电器、纺织原辅料等各类产品、原材料进口需求不断增长。
  在一带一路”及“经济全球化”经济战略浪潮中,借助中国与东盟各国长期友好的政治环境,发挥中国与东盟各国潜在的、巨大的互补优势, 抢先占据市场制高点,为我省企业“走出去”创造了很好的机遇。具体来讲:
  首先,农产品方面,小杂粮是山西独具特色的优势资源,近年来,在深加工方面走出了一条产业化的新路子,这方面的技术可以为东盟各国农产品深加工提供帮助。
  第二,特色食品方面,酿酒、食醋和乳制品等特色食品享誉海内外,有成熟技术可以“走出去”。
  第三,轻纺产业方面,我省日用玻璃、日用陶瓷、棉纺、染整、服装等传统产品技术领先,也是我省历史久远的大宗出口贸易产品,既可开展贸易也可商讨投资合作。
  第四,医药卫生方面,我省具有独特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可以积极探索利用当地资源,围绕生物制药、化学药、中成药等领域开展合作。
  第五,装备制造产业方面,我省有雄厚基础,可以重点围绕轨道交通装备、煤机装备、煤层气装备、电力装备、煤化工装备、农业机械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方面优势,争取在东盟各国寻求合作机会,带动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
  此外,我省是中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领跑者,拥有一批具有先进管理技术的新能源企业,风机、光伏组件及整体设备水平较高,特别是1.5-6MW风电设备、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薄膜发电技术等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我们希望这些方面的项目能在东盟各国落地,为当地经济建设发挥作用。
  这次东盟博览会期间,我省赴柬商讨投资合作的行业主要包括农产品加工、轻工类及高端合成型润滑油、降减塑料,机电方面主要是风电、光伏,此外,还有相关金融机构等。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丝路行”,通过贸促活动搭桥,把山西的经验、技术、装备、资金等优势与东盟各国的资源、市场、人力等优势结合起来,同时,也积极争取吸引东盟国家的投资者来我省投资兴业,相信通过取长补短,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促进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更好发展。


山西广播电视台黄河频道记者:

  请问品牌丝路行已经开展三年,在跟11个国家的推荐交流中,咱们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的?咱们今年东盟站的丝路行有哪些预期和展望?

陈河才: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重要构想之后,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该如何利用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发展机遇来提高山西的对外开放水平?有怎样的一个出路和载体?我觉得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完成了这个任务。通过品牌丝路行,走过11个国家,若干个城市,初步把我们山西的一些好东西,比如名优产品和历史文化宣传出去,取得了比较好的影响。 我们专门有一个纪实片反映了这个情况。我们过去的活动确实影响很大,为引导我们山西企业走进一带一路国家,推动山西对外开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过去三年,为我们今后开展活动积累了很好的经验。让我们认识到山西发展除了产业结构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外,还有对外开放不足,这是一个短板,越走出去,越注意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严重性。这是我们第一个收获。但是我们“行”的过程中,行到了实处。所到之处,所有的国家对山西的文化和历史,旅游资源及名特产品都非常感兴趣。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山西要宣传自己,发展自己的信心,坚定了我们要把山西产品做大的决心,为我们进一步对外开放奠定了基础。这是我们的第二个收获。我们这次品牌丝路行的方案实际上是借鉴和发展的方案。比如我们名特产品的展示推介和宣传以及文化旅游和外事活动,比过去的内容更丰富了,有了进步和变化。希望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能够继续把它做实做好,这就是我们说的新出新成效,新出新水平。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希望我们这次出去以后,能够切切实实的按照最初的目标把它实施好。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山西对外开放添一块砖,加一片瓦。如果说山西过去在对外开放方面有所不足的话,正需要我们这些部门能够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干些实事。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贸促会、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的3位负责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省新闻发布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