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天宫一号”完成历史使命 将化身流星雨划过天空

发布时间:2018-04-02 09:13:03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青木 蓝雅歌 任重 柳玉鹏  |  责任编辑:宗超

【环球时报驻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青木 蓝雅歌 任重 柳玉鹏】“中国目标飞行器重回地球倒计时!”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官网报道,天宫一号预计北京时间4月2日再入大气层,届时它“不会像科幻电影中描述的那样,恶狠狠地砸向地球,而是在奔向地球的过程中,化成一身绚烂,划过美丽星空”。

2011年9月,天宫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此后就成为中国航天员的“太空之家”,在那里神舟九号、神舟十号航天员创造了诸多首次——首次手控交会对接、女航天员首飞、首次太空授课等。201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天宫一号里的航天员实现天地通话。

2016年9月从中国酒泉航天发射场发射了天宫二号,如今,天宫一号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它为建造中国空间站积累了宝贵经验。

美国新泽西新闻网3月31日提醒说,如果太空足够慷慨,将天宫一号的一片碎片落到您家后院里,千万别摸。从太空经过大气层的任何东西表面都可能有毒,而且可能有锋利的边缘。此外,不要试图将天宫一号的碎片据为己有,根据1967年《外层空间条约》,不管一国碎片坠落到哪里,在人家没说不是自己的之前,都是属于这个国家的。“事实上,这些碎片是有科学价值的,因为它们能够说明航天器由哪些材料制成。”俄罗斯航天研究院院士纳萨连科3月31日对俄《生意人报》说:“此前,美国的专家曾到阿根廷和智利,收集了美国坠落的航天器碎片,并将它们带回美国。”

航空航天公司分析师穆尔哈特4月1日对美媒说,天宫一号再入大气层受到广泛关注,可能与曾经热播的影片《地心引力》有关。电影中的主人公宇航员布洛克就曾进入天宫一号。他说,“如果我预测到它将从我的头上从天而降,我会带着相机出去观看这场秀。天宫一号划过天际,那会是很棒的景象。”根据粗略的估算,在流星雨爆发的时段,每小时约有1000—20000颗陨石落向地球,科学家预测,天宫一号再入地球时,将化身一场绚烂的流星雨。这篇报道称,不用担心中国的太空飞行器碎片,人们可以好好享受复活节周末,如果对复活节彩蛋厌倦了,不妨追踪“天宫一号流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