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4月12日陕西举办“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发布时间:2018-04-13 09:48:23  |  来源:陕西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4月12日上午10时,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办"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先生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委外宣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三场,我们邀请到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周局长介绍情况。



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自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视察三年来,我省文物系统严格按照"五个扎实"要求,积极加强文化建设,不断发挥文物单位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今天,向大家简要介绍我们所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以理念创新为先导,提升文物保护利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陕西是文物资源大省,我们已经摸清文物遗存的基本情况,全省共有各类文物点49058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51处,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共有国有文物收藏保管机构522家、博物馆281座,馆藏文物总计774万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我们积极探索文物保护新模式,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推动立法工作。《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于2017年经省人大常委会颁布施行,该《条例》是我省首部由省人大颁布的古城址保护条例;对《陕西省文物保护条例》提出修正建议,积极筹备《陕西省帝陵保护条例》立法工作;颁布实施的全省1046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管理规划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已经公布的六批和拟公布的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将更多重要文化遗产纳入法律保护范畴,公布42处长城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我省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基本做到了依法保护。
  围绕文物重点工作和考古发掘工作,努力彰显文化遗产资源的丰富内涵,创新大遗址保护理念和模式。启动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建设,确定首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25处;编制完成《扶贫攻坚"十三五"文物专项实施规划》,规划在全国也是第一家。选定贫困地区文物扶贫点137处,汉阴县凤堰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荣获陕西省委宣传部宣传文化工作"创新奖"。组织我省考古机构在中亚多国开展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扩大了陕西文物工作在"丝路"沿线国家中的影响力。
   二、以群众需求为抓手,提升博物馆建设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以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动博物馆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构建完备的博物馆体系,增强社会教育功能。西安碑林博物馆文化项目、陕西考古博物馆和秦陵铜车马博物馆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确定25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12家社区博物馆挂牌向社会公布;确定27家社区博物馆,市级博物馆建设速度加快,加大特色行业博物馆支持力度,一批县级博物馆和社区博物馆建成开放,构建起省、市、县、乡镇、社区五级和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体制多元、门类丰富的博物馆体系,每年博物馆举办教育活动1800余场次、各类展览600多个,年平均接待观众3600余万人次,在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向往的同时较好地解决了文化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
  充分阐释文物资源历史文化价值,跨界融合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制定《关于推动全省文博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实施意见》,每年开发各类文创产品千余种;成立陕西"互联网+中华文明"文博创意产业联盟,以此推出"互联网+智慧服务",推动博物馆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建成集观赏性、知识性和互动性为一体的综合数字博物馆;完成143家数字博物馆网络虚拟馆建设,推出"陕西数字博物馆口袋版""文物三维数字魔卡""陕西文物网络之声电台"等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实施珍贵文物数字化保护展示利用项目。成立全国首家"博物馆教育联盟"和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与西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行博物馆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启动"首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组织编写《陕西历史文化遗产读本》系列读本,向全省8122所中小学10.2万个班级赠送文化遗产类丛书28.4万册,博物馆教育在各级学校得到普遍开展。
  三、以交流互鉴为目标,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积极践行文明交流互鉴,打造文物精品展览,拓展与"一带一路"和"丝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三年来共举办出国(境)文物展览18个、入境展览13个,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地举办的文物展掀起中国文化热。配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国家大剧院推出"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配合阿斯塔纳世博会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主办的"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文物展"是我省文物首次在中亚展出,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多国元首参观;举办国际学术活动提升我省在全球文化遗产领域话语权,我局和法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研讨会及公输堂保护项目纳入国家"2017年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该项目合作协议在刘延东副总理见证下与法国签署;推进我省文物机构与新加坡文物局在文物保护领域合作,推动外国专家和作家用外文母语介绍中华文化。我们推出了一个英国作家介绍陕西兵马俑和秦始皇陵,书稿已经在世界6大出版社推出发行。
   加强与港澳台文物交流,强化历史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的基因纽带。2017年,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在香港分别推出"陕西珍藏中国古代金银器展"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首次以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丝绸之路"为主题,展出3国37家文博单位220件组精美文物,首次以中国牵头联合别的国家在香港举办文物展,在世界上是首次,在我国也是首次。与香港弘立书院"共建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游学体验活动,香港学生在陕西文博单位实习项目写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施政报告,第四届"台湾历史教师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被国台办列为重点项目,陕西历史文化倍受港澳台同胞关注。
  女士们,先生们,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担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者、传播者和推广者责任,肩负起增强公众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使命,充分利用好陕西丰富的文物资源,为广泛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文化产品,讲好陕西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谢谢大家!

西安晚报记者:

  我是西安晚报记者。陕西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如何积极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

周魁英:

  大家都知道习总书记2015年到陕西视察,给陕西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里,其中一个是“加强文化建设”,同时大家更知道,总书记在西安市视察期间到西安博物院视察。在这个地方提出了“一所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的要求,这个不但对陕西提出,也是对全国博物馆界提出的。总书记提出这个要求以后,西安市文物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这个问题我从两个方面给记者介绍一下。
   第一,首先对博物馆。怎么样让博物馆成为一所大学,博物馆主要做了这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完善陕西博物馆体系。国有博物馆、民办博物馆、行业博物馆是纵向的体系,横向有综合博物馆、遗址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等等。三年来我们筹备陕西考古博物馆,省委、省政府也在扩建碑林博物馆,秦始皇陵也在建设铜车马博物馆。
  二是提升展览水平。博物馆能成为学校,首先我们得提供教育产品,博物馆的展览就是我们提供的教育产品,全省博物馆都在努力提升我们的展览水平。
  三是讲解水平。博物馆作为学校有“产品”,更要有推介,我们的讲解队伍就是我们博物馆教育产品推介的力量,我们每年举办讲解员大赛目的是提升讲解水平。
  四是文创产品,文创产品这几年陕西做的风声水起,可以说对推广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第二,对社会。博物馆要发挥教育功能主要是对社会发挥教育功能,陕西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陕西首先提出把博物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陕西在2008年提出这个要求,我们和省教育厅联合发文,把博物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二是积极组织编写历史文化遗产教材。
  三是从2015年以来,积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社区博物馆、文化遗址公园等等,通过传承基地、社区博物馆、文化遗址公园,使我们身边的文化遗产更多的走进群众生活。
  四是积极建立陕西博物馆教育联盟,教育联盟是博物馆和中小学校结对子建立联盟,目前陕西博物馆教育联盟共有63家博物馆和55所学校建立联盟,在全国也是首创的。
  五是博物馆和学校结对子,目前有65家博物馆和135所学校结成对子,陕西创造的135个博物馆教育教学案例在全国属于数量最多的。
  六是组建全国首个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在团省委的支持下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在全国也是首创。
  七是积极举办“文博大讲堂”,公众考古、动漫大赛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和手段来提升博物馆的教育功能。

中国网记者:

  我是中国网记者。陕西文物系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如何让文物“走出去”?

周魁英:

  习总书记来陕西视察讲到,他的家乡是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为此,陕西文博人感到自豪。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陕西的文物工作如何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做出贡献,这个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出,文物怎么样在“一带一路”过程中走出去,走向世界?在这方面我首先想介绍一下,我们在理念方面。
  在理念上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文物走出去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支持,在办法上积极创新。具体来说,有几个方面。
  第一,把陕西的文物积极通过外展的形式走向世界。陕西文物外展以兵马俑为龙头产品的展览,在全国各省我们每年组织最多。“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后我们更重视丝绸之路沿线和“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举办展览。我们2016年首次在哈萨克斯坦举办陕西文化遗产图片展,2017年陕西首次在哈萨克斯坦举办了秦俑文物展,这是陕西文物第一次走进中亚国家。另一方面,陕西牵头组建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联盟,刚才我已经提到,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那么2014年6月22日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以后,陕西牵头组建了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联盟,包括中哈吉三国和国内四个省,秘书处设在陕西。
  第二,我们借助陕西丝博会的平台,连续举办了三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物保护论坛。我可以告诉大家,今年的丝博会将于2018年5月11日开幕,我们要举办考古视野下的国际文化遗产保护论坛,我们从考古的角度、从国际视野的角度来看丝绸之路,目前这个论坛也在积极筹备过程中。
  第三,主要和境外考古机构的合作,目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开展考古发掘,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多年来一直和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合作搞考古发掘。目前的成果已经很突出,通过考古发掘,证实两千多年来丝绸之路在推动中西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通过以上几个方面推动陕西文物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能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报道杂志记者:

  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陕西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如何在全国创新发展并起到引领作用?

周魁英:

  这位记者提的问题应该说是非常大的问题,陕西文物工作多年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新时代陕西文物怎么样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这是陕西省文物局党组和全省文博工作者在思考的问题。怎么样使陕西的文物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我想从两个方面回答。
  首先在理念创新方面怎么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大家都知道,全国都在发展,陕西也在快速发展,要想走在全国前列离不开“创新”二字。陕西文物系统在理念创新方面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创新。
  一是习总书记2015年来陕视察以后我们提出“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发展文化”的理念。在“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发展文化”的理念指引下,我们做了博物馆的教育,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推动博物馆成为一所大学校等等方面做许多工作,都是在这个理念下实施的。2016年我们围绕总书记的要求,又提出一个引领、三个平台建设,这也是理念。什么引领?我们首次提出评选“陕西历史文化使者”,以评选“陕西历史文化使者”为引领带动全社会关注陕西文物工作。三个平台是“陕西优秀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社区博物馆建设和陕西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在2016年这个理念指引下,陕西的文物工作包括传承基地、文化使者、社区博物馆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全国引起了关注。中宣部专门安排在陕西对2016年创新进行了调研。2017年围绕总书记的要求,我们的理念是什么?我们提出“围绕一个中心、抓住三个关键、开展五个着力”理念。一个中心是什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三个关键”,“文物安全是底线、传承发展是核心、创新工作是突破”,这是今年的“三个关键”。围绕“五新”战略提出“五个着力”,简单来说,一是着力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和文物特色彰显,培育发展心动能。二是围绕保护和能力建设的提升,构筑文化新高地。三是着力社区博物馆传承基地和文化遗址公园建设,让更多的群众共享文化成果,共建社会新生活。四是着力以扩大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范维维出发点,激发工作新活力。五是以文物外展和合作为基础,彰显陕西新形象。这五个着力是紧紧围绕省十三届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实施的。
  在实践上的创新都有哪些?在理念创新的基础上,实践创新方面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大遗址保护四个结合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建设陕西文化遗址公园。大家可能都了解,国家目前刚刚对“国家公园”开展试点,大秦岭在陕西,国家文化公园试点是黄帝陵,在陕西。文物系统在国家公园战略指引下,首先提出“文化遗址公园”,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实践创新。
  二是社区博物馆,我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新农村建设,文化名镇31个,结合移民搬迁、城市改造等等工作来建设社区博物馆,留住老百姓身边的文化根脉。
  三是编制完成了陕西104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管理规划,国家实施多规合一战略里非常重要的分支,陕西首先完成了管理规划。
  四是科技创新,陕西首先与西安八所大学共同合作建立了陕西文物保护科技创新联盟。我们在中外合作方面代表国家与国外进行国家层面的文物交流合作,陕西作为地方政府和境外合作的时候一定要在国家战略实施下才能开展,现在我们举办了几场活动,在国家的批准下代表国家与外国合作,包括去年我们在西安举办的中法文物保护交流合作论坛,中国政府刘延东副总理亲自见证签署合作协议以后论坛在陕西举办。另外,我们和新加坡的合作也属于国际层面的合作,通过这些实践使陕西的文物保护工作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为全国创造一些好的经验和好的示范。

华商报记者:

  我是华商报记者。陕西文博单位如何利用“互联网+中华文明”充分阐释文物资源的历史文化价值、推动文博创意产业发展?

周魁英:

  文物系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省文物局工作重点之一。在“互联网+中华文明”方面,我们主要结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了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局机关专门成立了“互联网+中华文明”领导小组,从局里工作方面党组给予高度重视。我们与互联网企业积极合作。2017年底包括今年年初,大家看到省文物局与陕西移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我们与知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互联网企业主动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第二,我们通过鼓励博物馆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来推动创新产品的发展。我们专门建立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联盟,这个在全国也是首家,我们吸引全国文化创新产业到陕西来,签订文化创意产业联盟,2016年倡议2017年签署,现在运行效果非常好,这是我们鼓励博物馆与企业的合作。
  第三,鼓励文化创意产业与市场合作,刚才发布会之前我跟记者还在交流,文化创意产业是市场行为,文物系统积极支持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参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开发和发展,市场的培育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有成熟的市场就会有畅销的产品,有畅销的产品市场才能做大。省文物局积极支持这方面工作。
  第四,从2018年开始,我们与陕文投合作,组织30家博物馆和高校、社会设计机构加盟,设立了文博创意产业联盟,这是我们和高新区、陕文投签的战略合作协议,共有30家博物馆参与。在互联网的前提下,我们文博创意产业的发展在陕西来讲起步很好,发展势头也很好,我们也希望我们的社会、媒体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文博创意产业的发展,使陕西的文物更多的走进百姓的生活,更多的走向世界。谢谢!

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