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4月19日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中国东方做强主业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23 14:27:43  |  来源:银监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李星昊:

  亲爱的记者朋友们,欢迎来参加第161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发布单位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主题是“做强主业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本场发布会发布人有中国东方执行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陈建雄先生;中国东方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江月明先生;中国东方业务管理一部总经理刘波先生。首先,有请陈总裁介绍一下情况。



陈建雄:

  尊敬的主持人、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做强主业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先就有关情况给大家做个简要的发布,然后欢迎大家提问交流。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充分反映了我国发展条件与发展阶段的根本变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依据。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化解金融风险的主力军,完全有能力依托自身特色优势,充分发挥“金融稳定器、经济助推器和企业服务器”的作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东方顺应新时期新任务对金融行业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公司应对内外部变化,化解矛盾突破瓶颈的根本需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东方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今年“两会”精神,通过不断深化自身改革,夯实基础练好内功,通过不断提高不良资产经营的能力,大力化解金融体系的存量风险,通过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从而有力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按照国务院对资产管理公司“改制-引战-上市”三步走的安排,中国东方2016年改制完成后,于2017年初启动了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经股东大会审议及今年2月份监管部门批复同意,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新资本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战略投资者合计入股总金额180.37亿元人民币。
  引战是中国东方集团层面第一次直面资本市场考验,对于公司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战略意义。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进一步扩充了集团资本实力,解决了资本不足的发展瓶颈问题,深化了战略伙伴合作基础,进一步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为日后实现公开上市、迈向高质量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引战为契机,中国东方将在改制建立现代化公司治理框架的基础上,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和董事会构成,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之间的逐级授权体系,综合发挥监事会以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董事会关联交易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的监督审核职能,科学平衡经营决策的效率和质量,保障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截至2017年底,中国东方集团合并总资产达9,803.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70%,净资产1,170.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78%。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东方集团合并总资产达10,204.27亿元,较年初增长4.09%,净资产1,268.16亿元,较年初增长8.34%。
  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一直是中国东方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2017年以来,中国东方将“相对集中,突出主业”作为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和业务政策,加快不良资产主业拓展力度,创新不良资产业务模式,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母公司主营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同时,支持子公司围绕不良资产调整业务结构,探索不良资产市场化经营手段,提高经营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在积极推进引战上市增强资本实力的基础上,将新增资本更多地配置到不良资产业务板块,保持业务规模平稳增长态势,今年中国东方母公司计划筹措1000亿资金投放不良资产市场,并加大与地方AMC和金融机构AMC合作力度,显著提高不良资产业务占比,持续优化集团业务结构,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改制、引战工作的完成,意味着中国东方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紧接而来的上市将使集团的资本实力和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的各项要求,牢记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历史使命,切实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坚持“相对集中,突出主业”,保持战略定力,夯实发展基础,坚守依法合规经营底线,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治理规范、管控有力、服务专业、文化先进、业绩一流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
  最后,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一直以来对中国东方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李星昊:

  谢谢陈总裁的介绍,下面进入互动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进行提问。



中国银行业杂志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银行业杂志记者。这个问题有关咱们引战工作的基本情况,就是刚才您这边大概介绍了我们中国东方引战的工作基本完成了,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我们这边的战略投资者在内的相关情况,以及我们下一步上市工作的推进情况,现在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然后打算在哪边上市?谢谢。

陈建雄:

  我们上市工作,引战以后应该把这个工作放在挺重要的位置,今天我们参加这个发布会的有总经理江月明同志,他就具体负责这一块工作,具体由他来回答这个问题。


江月明:

  非常感谢新闻界的朋友,对中国东方引战和上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上一次新闻发布会是去年七月份,也是在这个地方,当时我们引战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现在可以很欣慰很高兴得跟各位朋友报告,刚才我们董事会秘书也已经在刚才致辞当中讲过、,我们引战工作在去年年底应该说是顺利完成了。引战的基本情况,我们陈总裁刚才说了一下,去年一年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精神和监管要求去投资,最终引入的是四家。老股东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增资,新引入了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公司三家投资者,总共引入资金是180亿。就引战跟各位朋友补充报告以下几点。
  第一就是完全合乎监管要求,引战工作本身必须严格国家的监管要求,各位可能不是了解的是,对于投资者人选我们监管机构有明确细致和严格投资者的资格标准和程序要求,我们严格按照这个要求,从最初的我们140家投资者,经过两轮的竞价最后遴选了四家投资者,整个过程严格符合监管要求,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的批复。
  第二投资者结构是非常理想的,这一次无论是老股东全国社保还是新的投资者中国电信、中国国新和上海电气,他们非常具有雄厚的资本实力,业内都是领军者,在国内和全球都有很大的影响,跟中国东方有非常高的战略匹配度。
  第三战略合作的空间非常巨大的,我们看这四家投资者,全国社保是知名的专业投资机构,中国电信是产业领域领军者,中国国新是国务院国资委下面的非常重要的控股平台,上海电气也是重要的投资公司,这几家公司跟我们不良资产的经营,国有资产的改革,包括盘活企业的资产,包括我们合作进行产业资金运作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更好满足我们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我相信将来会看到很多成果。
  第四增强了中国东方资本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次引战引入资金是180亿,超出我们当初预期的引战估值水平,也非常好的兼顾了国有资产保留的增值,新老股东的利益以及中国东方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引战我们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4.3%,监管对于我们资本充足率要求是12.5%,我们是严格执行的,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有利于我们更好回归主业。
  关于上市是这样,中国东方的上市大家知道,资产管理公司改制引战上市三步走国家对于资产公司既定的战略,我们上市是应有之意,也是中国东方未来得战略目标,刚才已经说过了,我们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相应的工作,但是具体的说上市是在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这个我们正在根据监管的要求,国家的监管政策,公司实际发展的情况,以及市场的一些情况的判断进行研究。我们会积极稳妥推进这项工作,希望今后向各位提供最新的消息,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您好,我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因为去年银行主要不良资产市场是银行推向市场不良资产,今年银行这一块有一些好转,预计2018年不良资产供给侧会呈现哪些特点,我们东方是什么战略?谢谢。

陈建雄:

  从不良资产整体的情况来看,监管部门公布了大的数据大家都掌握了,我在这里就不重复了,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潜在的风险还是不可忽视的,这个里面包括了金融不良资产等级分类当中潜在的风险和地方政府平台的一些风险,可能网上的信息量也比较大,也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只要有经营肯定有风险,只要有市场肯定有风险,我们怎么样看待这个风险,我们的风险是不是可控,这一次在博鳌论坛当中我们人民银行行长对整个金融风险做了综合的判断,这里也做了大量的报道,中国的风险是可控的,那潜在的风险又引起了国家高度的重视,所以说国家在三大攻坚战当中第一大攻坚战就是风险,其中金融风险摆在很重要的位置,第二个是精准扶贫问题,第三个就是污染环境问题,这三大成为这一届政府三大攻坚战。
  所以我们不能说金融风险可控,我们就不重视这个金融风险,所以说国家还是非常重视风险,因为有些风险是来自于方方面面的,来自于外部的,来自国际的这些风险的层级,最近一段时间中美关系大家都知道,这些都是突发性引起风险,那也有一些企业的例子大家在网上都看到了,所以说这一块来讲应该说国家第一个是可控,第二个是非常重视。那我们回归主业也是重点化解不良金融风险,三大任务是指回归主业,是指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改革。
  从不良资产的情况来看,我们东方要拿出1000亿的钱在2018年投放到不良市场当中,这个具体问题由我们业务管理一部总经理刘波同志来回答,他专门负责不良资产的经营。



刘波:

  谢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刚才我们陈总裁已经就东方对于不良风险防控一些战略的层面做了一些考虑和介绍,那具体来说刚才各位记者朋友也提到了,确实去年整个银行业特别是国有大型银行的盈利能力在持续改善,所以说对于不良资产的消化能力也在增强,未来这个市场会不会有一些新的变化,根据我们东方分析和判断,随着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那整体金融不良未来总量应该还是有一个小幅增长的态势,不良的走势对不良率的水平会相对平稳一些,这个也是基于对整个国家宏观政策,包括监管政策的一些具体的调整做出了一个判断。那我们分析了2017年整个不良资产市场还是以银行推出不良资产包为主,我们按照东方初步统计的数据大概是5500亿左右这个水平,我们判断今年也不会低于5000亿的水平。所以应该来说主要还是银行推出的作用,那今年不良资产的供应还是有一些新的特点。
  第一个就是地域的分布更加明显,过去几年主要是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供应多一些,但是从去年特别是下半年开始不良资产市场逐步向中西部特别是东北地区蔓延,不良资产加速显现。东北地区不是说不良这几年产生比较多,这个是跟他过去整体盈利能力和消化能力有关系的。
  第二个就是除了5家大型国有银行以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不良资产也在增加,今年一季度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退出不良资产的比例比去年大幅度的上升。
  第三个就是前些年银行已经出表反委托的资产,随着监管政策的增强也在加速的出新,所以说这一块在未来市场也会有一个供应量的增加。
  第四个就是不良资产供应应该是多元化的,但是大家说是不良资产,实际上关心是金融不良资产,那除了银行以外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包括像保险、证券、信托以及非金融机构的一些不良资产也在形成对市场新的供应。
  第五个就是有些单个危机的项目是由市场突发情况或者是周期性的问题所带来的,例如像大家比较关注的资本市场二级市场的股票质押出现了流动性的问题,单体的项目也为这个不良市场也提供了新的供应,另外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结构调整所带来的一些问题企业并购重组所带来的业务这一块也会给不良资产市场提供新的业务的机会和来源,谢谢大家。

陈建雄:

  我再补充一点,中国东方是连续11年研究不良资产,连续11年发布不良资产报告,也引起了在座许多媒体的高度关注,那今年不良资产市场调研也在上个星期刚刚发布,那从三个维度对不良资产调查情况来看,一个是专家学者、一个是银行、一个是资产管理公司,三个方面来调查从调查的情况来看总体认为中国的不良资产指的是金融不良资产,中国的金融不良资产总体比例下降,余额可能上升,因为随着我们整个金融资产扩张比例是下降的,但是余额可能在这一两年可能会上升,具体请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看看我们那本发布的书,今年正式发布了不良资产一本书,谢谢。



财新周刊记者:

  您好,我是财新周刊记者。第一个问题是不良资产处置手段方面,除了传统的批量转让之外,我们在资产证券化不良资产加互联网方面有什么进展。第二个问题是有关于资本,会里年初出台了资产AMC资本的新要求,想问一下,这个对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有什么影响,新规出台之后,穆迪曾经发过一个报告,如果按照新资本要求将表外资产项目纳入集团财务杠杆率之后,四大AMC的杠杆率逼近监管新规的80%下线,对此如何看待,以及我们未来要不要补充资本。谢谢。

陈建雄:

  这两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我想先由刘波同志回答,我再做一些补充。

刘波:

  是这样,确实我们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手段相对比较单一,例如原来接受政治性,经常用的催收诉讼打折转让,近年来我们中国东方在不良资产处置手段上做了积极探索,并购重组,以及进入互联网+,达到一个非常好的成效。
  不良资产证券化有两个含义。一个是对存量资产的处置,通过资产打包在市场上发行公开的产品。第二个我们自主投资的银行在不良资产发行证券化产品,其实在这两块,东方都有非常成功的经验和尝试,例如我们自主发行的不良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应该来说是四大AMC里面最先尝试的,就是2006年12月份我们发行了东元2006—1重整资产证券化项目,这是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首个项目,具体情况不详细介绍了。
  那么从近几年来,包括人民银行重新开启不良资产试点以后,我们东方也积极参与,特别是2006年以来,到目前我们累积参与了11单的证券化的产品,累计对应的不良资产总量将近在400亿左右,所以说东方在这一块做了非常积极的尝试。另外互联网技术确实为我们不良资产处置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首先能够为我们开展资产尽调挖掘资产线索,提供更多的便利,这样对于我们不良资产处置水平有非常好的帮助,另外借助淘宝网类似的互联网平台,我们也做了积极尝试,目前有九家分公司在阿里拍卖上有自己的主业,近年来处置债券规模在十亿以上。
  另外提到资本的问题,去年相关监管部门对资产管理公司做了新的资本规定,应该来说这也是国家对资产管理公司未来健康发展所做的在政策和监管方面的调整,是有利于资产管理公司回归主业并专注主业,应该来说新的AMC对于我们东方来说,有一些影响,但是更多的还是一些积极的影响,因为从去年开始我们逐步把主要的精力全部放回到不良资产主业,新的监管办法对于围绕主业所开展的不良资产业务,风险的权重是比较低的,去年我们整个不良资产这一块新增的投入是680亿左右,特别是引战成功以后,我们业务的增长还是非常明显的,陈总也介绍了我们还要加大投入,资本这一块未来肯定还需要持续的补充和改善,我就介绍这些。

陈建雄:

  我补充两点,第一个关于不良资产创新手段,除了刚才刘总讲的以外,应该说我们这几年你比如说不良资产加延期收款,不良资产加投资,不良资产加债转股,不良资产加代理清收,不良资产加追加投资,不良资产加产融合作,不良资产加资产重组。这些都是我们最近几年创新经营不良资产一些手段方法。过去我们对不良资产是一种简单处置的概念,现在我们资产管理公司把不良资产作为经营的概念,就是我们的经营肯定是分类去处置,比如说你如果是一个酒店行业的管理者,我如果收购不良资产当中有酒店业,我可能就不是过去简单一个包打掉了,我要把这个酒店卖给经营酒店业的人员,如果说机器设备找到一个需要这类机器设备的人,这样的话对不良资产的保值增值有非常大的好处,分类处置。对于一些确实损失比较大的,我们加快处置,跟过去的介绍的在资产管理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资本充足率的问题,任何一个经营机构,这个问题始终是存在的,随着你的规模不断的扩大,你的资本充足率要不断的补充,比如说今年我们发了资本债,补充经过了批准,马上发金融债,这些都是解决扩张发展的问题。资本充足率是金融企业发展的瓶颈,平衡可能是暂时的,不平衡是绝对的。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您好,我是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谢谢主持人,第一个问题就是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四家公司持股比例和投资的情况,第二个就是前几年四大管理公司不同程度的都向一些房地产企业进行了融资,不知道今年的情况怎么样,会不会有风险出现。谢谢。

江月明:

  是这样的,四家公司我们最后引进总的股比不到20%,四家投资者的比例相对比较平均,差距不大,大概是这么一个概念,多的可能也就是6点几,少的有2点几的比例,大概这个数据,谢谢。

陈建雄: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去年这里有一个数据,截止到2017年末,我们公司不良资产的余额达到了1809亿,占整个业务规模的43.22%,那应该说这一块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我们公司对过去曾经涉及到的一些问题,房地产也好什么也好,我们一律停止,不做了,采取强力的措施,要求各个分公司子公司全部按照监管的要求回归到主业,回归到解决企业问题当中去,来从资产管理公司这个角度运用资产管理公司的手段真正来支持实体企业。
  那我们公司一直坚持着稳健经营,在整个行业当中我们说句老实话是属于比较低调比较稳健的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从我们经营的情况一些媒体朋友跟我们接触过程当中也是有所体会的,所以说在整个把握大局方面,政治意识也好,大局意识也好,核心意识也好,看齐意识也好,我们作为一家国有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肯定是认真贯彻党的金融路线方针政策,在这个方面我们转的是非常快的。

刘波:

  从一季度数字来看我们存量房地产项目所占的比重大概降了9个百分点,更多的资金是投向主业,我再补充一下关于刚才说的资本的问题,今年我们也做好了详细的规划,我们下一步可能还会通过利润的补充,子公司向母公司分红等有效的方式对资本进行补充,另外围绕国家鼓励的一些业务的模式,包括了向金融不良资产包,单个金融不良,还有市场化债转股等占用资本比较少的业务去开展我们的业务。



金融时报记者:

  您好,我是金融时报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受市场格局增多,资产多因素的影响,不良资产的价格出现了上升,那今年是否会继续上升,中国东方如何来考量这个控制不良资产的价格区间?第二个问题就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快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可否介绍一下中国在债转股的进展情况,谢谢。

陈建雄:

  不良资产的价格大家都是比较关心,那去年有些个别地方也出现过价格的异动,从资产公司产生到现在,18年来,大家可以看出来第一轮政策性的不良资产,我们的回收率大概在20%左右,第二轮可疑的不良资产银行股改上市不良资产他的价格在3毛钱左右,回收率在30%。那这一轮的不良资产经过去年从市场总体的情况来看,有高有低,但是平均价格在四毛到四毛五分钱,总体这个是市场的情况。那具体个案当然也有的达到6毛多,那这个问题由我们刘总再做一些具体的解读。

刘波:

  确实,像记者朋友说到的,去年整个不良资产有增加,特别是民间资本整个不良资产市场成交的价格,特别是资产包这一块擅长的态势,市场上屡次出现成交价格大幅度高于这个现象,我记得去年新闻发布会我们有提到,甚至是高于本金的层面。那我们认为这种现象应该只是暂时的,我们将近20年在这个市场摸爬滚打,整个不良资产他还是有非常明显的周期性的特点。我们判断2018年的价格应该不会再像2017年出现大幅度上升的态势,主要银行是市场这些参与主体经过去年一年,应该来说对不良资产价值的判断在逐步回归理性,总体的价格我们认为应该是保持平稳甚至是稳中有降,做出这个判断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受宏观经济金融防控的影响,银行不良资产的供给刚才我也回答过这个问题,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甚至在严监管的环境下余额还会略有上升的趋势。
  另外一方面就是地方的资产管理公司,包括一些民间的资本,经过过去一到两年大规模的参与和收购,受到一些资本人员,包括一些流动性因素的制约,他购买和消化不良资产的能力也在逐步的趋于饱和,所以说像去年出现激进报价不计成本的情况,我们认为会大幅度的减少,应该来说大家会更加成熟和理性。主要是通过两个数据对这个市场进行判断,一个就是从今年一季度整个银行推出不良资产包成交的情况来看,成交的现象在增加,第二个就是成交的价格是略高一点,不像去年高出50%甚至是百分之百,所以说基于这个判断我们认为今年市场应该会更加平稳一些。

陈建雄:

  还有一个就是不良资产这个市场成熟度越来越成熟了,透明度也越来越高了,过去只有四大AMC,现在除了四大AMC以外还有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一个省基本上都有两三家,再加上一些大型银行成立的AMC,所以说不良资产投放到市场当中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这种竞争促使价格提高的因素也是有的。

刘波:

  另外补充中国东方对于不良资产,特别是资产包的价格并没有一个控制的标准,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价值投资的理念,所以是完全按照我们东方比较成熟得尽调估值系统对我们资产包的价格进行合理的判断,这从去年我们市场参与的情况能大概了解。另外我们不良资产主业不完全是银行的资产包,我们也帮助了一些单户、非金融不良的收购,去年我们不良资产投入里面有相当多的比重是单户的不良,往往从问题企业的处理和问题项目的救助方面去开展我们的业务,不仅仅局限于不良资产包这么一个简单的市场。
  另外刚才提到了就是市场化债转股的问题,在这方面中国东方是积极尝试的,我们跟国家的主要监管部门保持非常畅通的沟通联系,国家发改委主导市场化债转股推进以来我们是积极参与的,去年我们也成功落地了第一单中国重工的项目,这些新闻媒体大家也有所了解,今年我们实际上又落地了两单,到目前为止我们整个债转股大概投入了将近30多个亿,今年我们在这一块还安排了专项的额度,应该比去年的数字可能是有大幅度的提升。
  那从市场化债转股整个情况来看,落地的效率没有我们原来预先判断的快,主要是国家的一些配套政策正在逐步落实中,当然国家对三去一降一补这个业务是非常重视的,很多的业务政策是突破了原来我们对业务的一些限制或者是规定,但是这些配套政策落地有一个过程,我想随着这些配套政策不断的完善和落地,市场化债转股的业务开展会更加的顺利健康和通畅。

陈建雄:

  第三,国家一直强调防控金融风险,首要是控制金融风险,在这个大的背景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组成,有很重要的发挥空间,不光是体现在刚才讲的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包市场,我们前面也提到了,像问题企业重组、债转股,这些都是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通过加大问题企业重组的业务,包括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的力度,我们一样可以在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发挥资产管理公司的作用。



路透社记者:

  您好,我是路透社记者。我想接着刚才的问一下,关于东方筹措一千亿投资不良资产的情况,具体有哪些形式,您觉得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一千亿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谢谢。

陈建雄:

  首先要认识不良资产的容量,这个不良资产还是比较多的,背景大家都清楚,从机构上来讲,成立了四大AMC,外加地方AMC加银行的AMC。光我们市场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处置不良资产的主力军来讲,这个能力说明了还需要提升,所以要跟地方结合起来,为化解地方的经营风险,各地都成立了一些AMC,说明市场容量比较大的,我们一千亿,尽管说筹措一千亿资金来讲,可能这一千亿规模不算大,我们视整个市场的发展情况会做相应的调整,具体让我们刘总给做补充回答。

刘波:

  一千亿应该来说是我们一个计划的安排,当然这个一千亿肯定不是全部用于买不良资产包,有一个误解,一千亿里面我们计划安排用于金融不良这一块将近一半左右,另外一半用于非金融不良资产安排,包括一些大的企业重组救助,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围绕不良资产业务做了一些配套的投资和服务,总体的体量先按一千亿的安排,整个里面对于不良资产市场包括银行,非银行机构和非金融机构这个量不算大的,我们也有信心在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改革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星昊: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感谢三位发布人的介绍,感谢中国网的文字直播,下周四的发布单位是工商银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