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5月2日重庆举行“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国际山地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5-03 08:49:05  |  来源:重庆市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徐建明:

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的发布会。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将于5月27日在黔江区举行。为了让大家了解更全面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发布会,邀请到黔江区人民政府区长徐江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同志,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董海山同志,黔江区文化委主任翁天均同志,黔江区旅游局副局长胡勇同志。
  下面,有请徐江区长发布有关情况。



徐江: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前来参加“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国际山地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将于5月27日举行。这是继去年11月27日黔江区首次承办中国山地马拉松比赛之后,我们再次承办中国山地马拉松赛事,今年的赛事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将更加丰富。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赛事活动的相关情况,主要目的是请记者朋友们做好活动宣传,同时借力这一国际赛事活动,让外界朋友更多地走近黔江、认识黔江、了解黔江,推动黔江文体旅融合发展。为此,我谨代表黔江区委、区政府,感谢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重庆市体育局、各位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对黔江发展的关心关注,感谢市政府新闻办的各位领导对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下面,我就“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国际山地马拉松赛”相关情况,向各位朋友作简要介绍。
  一、黔江区情概况
  黔江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渝东南中心地带,是国、市定位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区幅员面积2402平方公里,下辖30个乡镇街道,总人口56万人,其中以土家族和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74.6%。黔江区位独特、交通便捷,“铁、公、机”三位一体交通体系日益完善,黔江武陵山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等10条航线,初步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黔江资源丰富、风光秀美,全区拥有7个4A级旅游景区。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0.2%,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5天,先后被授予“绿色中国·杰出生态绿色城市”“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中国森林氧吧”等品牌。2017年,黔江区历史性摘掉国家贫困区县“帽子”,荣获“国家卫生区”称号,推动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即将开建,黔江海关建成开关,濯水景区创5A一举通过国家景观质量评审,再捧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成为全市唯一连续两次获此殊荣的区县。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黔江区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推动经济增量增效提质,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渝东南中心城市、武陵山区重要经济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开启美丽黔江建设新征程。
  二、赛事基本情况
  本次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重庆市体育局、黔江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在2017年的基础上,赛事将办得更有规模、更有特色。黔江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与赛事各方紧密合作、共同努力,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竞赛组织。2018年全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共设10个比赛站点,重庆黔江站国际赛是第2站,这也是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首次举办的国际赛事。重庆黔江站国际赛分设群众健身赛,23公里和42公里个人赛项目,预计将有5000人参加此次赛事活动。自3月1日启动三个组别的网上报名工作以来,42公里个人赛专业运动员报名人数已达410人(截至4月24日)。
  二是奖金设置。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国际赛)总奖金为15万元人民币。其中,42公里个人赛男、女分别奖前12名,最高奖金12000元人民币;23公里个人赛男、女分别奖前12名,最高奖金4000元人民币。群众健身赛不设奖金,所有完成比赛的选手将获得完赛证书。
  三是活动保障。我们从今年1月开始筹划,在充分总结2017年承办山马赛事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更加完善的山马赛总体方案,组建了赛事组委会及相关办事机构,加强赛事组织协调,全力保障赛事圆满成功举办。整个赛程将设置11个医疗救护和补给站,专业医疗队和应急救援队将全程救护,指定医院开通“绿色救护通道”,用最为周全的服务保障每一位参赛选手的安全。目前,赛事安保、交通、救援、医疗、补给、赛道检修及志愿者服务培训等各项保障工作均有序推进。
  四是赛道设置。今年赛道仍然沿用2017年比赛线路,充分体现“向山而跑 非凡之路”山地户外运动特色和马拉松精神。赛道路况多样化,包括了土路、机耕道、石板路、公路、河堤、桥涵等多种形态。赛道从垂直落差500米的峡谷出发,翻山越岭,横渡阿蓬江,再沿江向山而跑,山路与公路交替转换,有张有驰。其中,群众健身赛累计爬升高度143米,山路占比达74%;23公里个人赛累计爬升高度503米,山地路段占比达58%;42公里个人赛累计爬升高度952米,山地路段占比达57%。整个赛道山路与公路交替转换,有利于运动员收放调节、自如行进。赛道全程将黔江知名景点串珠成链,峡谷与城市相连,高山与江河交替,暗河与古镇相通,廊桥和土家人的故事相传,运动员一路跑来,移步换景,不单调,不枯燥,在尽览美丽黔江过程中,充分体验山地马拉松乐趣和享受运动激情。
  三、赛事主要特色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因为它所具有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差异化,以及所坚守的跑步精神脱颖而出,越来越受到广大跑步者的欢迎和喜爱。此次重庆黔江国际赛事与其它站点赛事相比,具有以四个方面的特色:
  一是赛事级别更高。“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国际山地马拉松赛”是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启动的首场国际赛,届时将有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德国、比利时、丹麦等国家的国际马拉松选手走进黔江,参加比赛,增添山马国际比赛元素。
  二是参赛规模更大。2017年,我们的山地马拉松比赛有2000余人参与,活动举办后,黔江区全民健身氛围更加浓厚,群众参与健身特别是参加马拉松比赛热情高涨,还建立了马拉松协会组织。为充分体现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办赛宗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2018年的赛事我们将扩大参赛规模,让更多的群众能充分参与到山地马拉松的赛事中来,参与到户外运动健身的热潮中来。预计总参赛人数将增至5000人。
  三是山马赛道更美。“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分为群众健身赛、23公里、42公里三个组别,均以国家4A级景区芭拉胡为起点,全程赛以正在全力冲刺国家5A级景区濯水古镇的红军渡广场为终点,串联芭拉胡、爱莉丝庄园、蒲花暗河、濯水古镇等4个国家4A级景区,其中起点芭拉胡景区正启动创建国家5A,花卉园启动创建国家4A级景区。经过大半年的努力,今年山马赛道途经的景点设施更加完备,爱莉丝庄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设有互动水寨、合家欢滑道、儿童小喇叭滑道、垂直极限等11个水上娱乐设施的水上娱乐项目—毕兹卡水乐园正式开业。整个赛道向山沿江而跑,处处是景,参赛者既能健康身心,愉悦自我,又能全身心融入自然,充分领略黔江大好风光。
  四是民族特色更浓。黔江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土家族、苗族儿女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世代生息繁衍,积淀了深厚的特色民族文化。参赛运动员在黔期间,除了欣赏美景,可以体验到篝火晚会、唱山歌、跳摆手舞等民风民俗,还可以品尝黔江鸡杂、绿豆粉、马打滚等黔江美食。赛前,我们将在体育场开展赛前预热及分享活动,让运动员互动交流户外山地跑的技巧和经验,分享快乐和故事。赛中,我们沿途将增设更多的“加油站”,让更热情的呐喊声、原生态的土家山歌、久远的黔江历史文化充盈整个赛道,让跑者爱上黔江良好的生态,美丽的风景。比赛结束当晚,我们还将举办一场“激情山马,民歌之夜”音乐活动,让跑者在原生态的民歌之中体验黔江民族文化特色。
  我们相信,“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必将带动全民参与、全民健康的运动氛围持续升温,助推体育事业的深入发展,促进运动休闲健身及旅游产业、文化事业的深度融合。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将是跑者生涯中又一次的非凡之路和心灵之旅!
  朋友们,5月的黔江夏虽初至,但正清新,27日,黔江人民在芭拉胡等你来,在风雨廊桥等你来!
  赛事相关情况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徐建明:

  谢谢徐区长。今天,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登山协会和市、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到了现场,下面,大家可以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提问。

光明日报记者:

   各位领导好。我是光明日报的记者。我们知道黔江近几年在文体旅发展方面做得有声有色,我们就想请教一下接下来在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方面,有什么思路和举措?谢谢。



翁天均:

  我们坚持“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深度打造中国土家文化活的生态博物馆,抓好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旅游中的传承展示,把小南海土家十三寨打造成当之无愧的中国土家文化活的生态博物馆、“中国土家第一寨”。全方位建设底蕴深厚的特色文化之城,重点做实全国美术、书法、摄影基地建设,推进文创特色街区、城市记忆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将濯水景区打造为“天理良心”文化传播基地、中国韵文化景区。加快把黔江打造成为展示重庆旅游文化的重要窗口、体现重庆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大观园、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在坚持体旅融合发展上,我们坚持将大型体育活动安排在黔江秀美的自然景区举行,比如我们的中国跑客节,就是在国家地质公园小南海举行,我们的钓鱼邀请赛,就是在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示范带举行,这次举办的山地马拉松,串联了4个4A级景区,可以说做到了体旅的深度融合。在去年成功举办山地马拉松比赛的基础上,我们尝到了体旅融合对旅游宣传、推介的甜头,因此,今年我们继续举办山地马拉松比赛,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更加注重文体旅的深度融合,推进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既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落实,也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实现共赢。

华龙网记者:

  各位领导好。我是华龙网记者。想请问一下胡局长,在黔江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方面,黔江旅游是如何做的呢?



胡勇:

   谢谢。我们黔江地处雾灵山腹地,是北纬30度最神秘的地方,在发展旅游方面我们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黔江的山水保护好,让黔江山水“颜值”更高,让黔江大地“气质”更佳。保护好母亲河阿蓬江百里画廊,建成阿蓬江“一江两岸”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努力把阿蓬江“一江两岸”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带建成国际旅游度假区。用好用活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等国字号生态品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黔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统筹谋划灰千梁、八面山、武陵仙山等待开发的重要旅游资源,加快把黔江打造成为“全景黔江”、国家生态公园、世界地质公园。谢谢。

新华网记者:

   本次山地马拉松比赛是在黔江举行,这对赛事而言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呢?



李文茂:

  黔江区是渝东南的中心地带,交通非常便利,更是汉族、土家族、苗族、布依族等27个少数民族的聚居区。对于赛事而言,重庆黔江站是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站,也是2017-2018年国际赛事的首站比赛,这对奠定山地马拉松项目在西南地区的发展,对于拉动区域的体育旅游,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其次,在黔江进行的山地马拉松比赛,将带动整个西南地区山地户外运动的发展,带动更多的人群,尤其是少数民族积极参与到山地户外运动中来,这也是落实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更是落实“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谢谢。

徐建明: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为止。
  媒体朋友们,马拉松运动已经成为一项参与面广、互动性强的群众性体育运动。“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国际山地马拉松赛”规模大、级别高、亮点多,希望大家积极关注,充分报道,为赛事成功举办营造良好氛围、为市民运动健身提供多一种选择。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