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资讯速递>

文体翘楚齐聚一堂 共贺《体育的模样》发布

发布时间:2018-05-14 09:42:0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5月13日下午,散文作家范承玲新著——散文集《体育的模样》发布暨体育与文学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常荣军、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创始人高以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出席研讨会。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石英、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中国传记文学研究会会长万伯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叶梅、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傅溪鹏、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杨匡满及王国伟、刘伟见、余耕、孟白、张乐年、王贤根、刘秀娟等当代著名作家、评论家、新闻出版界人士出席;世界体育冠军唐九红、王丽萍、钱红、杨凌、倪红、高峻、莫慧兰以及作家范承玲的各界好友前来祝贺。NBA著名解说人徐济成主持研讨会。

范承玲是当代散文大家,曾获第四届全国冰心散文奖和第二届全国徐霞客游记文学奖。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研究员。《体育的模样》是她的第三本散文集,书中收录她不同时期的体育散文75篇。

研讨会上,范承玲回顾了自己体育散文创作的心路历程,同时也感谢同行同好对于体育与文学的共同理解与追求,感谢大家对于散文集出版送上的祝福与期许。范承玲曾做过体操运动员、教练、体育记者、杂志主编,采访过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重大赛事,体育给予她观察社会和人生的角度,让她有足够的空间表达对人性对社会的关切。著名报告文学家鲁光先生不无赞叹地说:“从体育中感知的人生哲理,是她此生最珍贵的精神财富。”

吴义勤指出,范承玲跨越体育与文学两界,以文学的眼光、人文的情怀书写体育风云,将体育的激情与文学的曼妙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情思动人心魄,读之如饮甘泉,给人以奇特的审美享受。体操王子李宁在此书的推荐语中说,作为同时代的体操运动员,范承玲跳出体育又回到体育写下的这些美文,其视角、感悟、表达,无不充满新意,无不情动言形、理发文见。正如著名作家肖复兴在序言中所言:“在范承玲的这本书中,难得有书写体育篇章中少有的诗意”、“写得真的不错,让看似强悍的体育有了一种如水荡起的涟漪一般湿润的诗意。这是散文写作最难达到的境界”、“体育已经不仅仅是比赛,而成为人生与命运的一种变奏,或延伸”。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表示,此书的出版具有非凡的意义,填补了体育散文的空白。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杨丽,《北京文学》社长助理、诗人王童还朗读了散文集文章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