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新理念 新春耕:跟着“最美农技员”去春耕

发布时间:2018-05-14 13:31:04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跟着“最美农技员”去春耕,科技助力优品增收


        央视网消息:眼下各地陆续进入春耕生产大忙季节,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新理念 新春耕:跟着“最美农技员”去春耕活动,走进湖北襄阳市田间地头。农技人员就今年春耕生产出现的新景象、新问题及如何种出绿色高效水稻,为农户节本增效多赚钱支新招、送真经。“最美农技员”是农业农村部从全国50多万基层农技人员中,每年遴选出100名的优秀农技员。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福祥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福祥致辞


        襄阳市是全国十大夏粮主产区,农业生产兼具南北之长,粮食总产量占全国近1%,小麦和水稻等主粮,已经实现规模化种植。全市现有人口592万,农村人口369万。活动现场,2017年武穴市大金镇农技中心宋红志和枣阳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陈斌,两位农技大咖面对面为农户解疑答惑。爱心企业还与当地十位贫困户,结对子送肥料,用实际行动支持春耕生产。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 文承辉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 文承辉致辞


爱心企业与贫困农户结对子、送肥料


爱心企业与贫困农户结对子、送肥料


        今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第一年,也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关键之年。全国优质品种、节能增效肥料等不断推陈出新,卫星导航作业、高速精量播种、插秧同步侧深施肥、遥控飞行植保等新技术不断应用,大幅度提高了春耕生产的质量和效率。


最美农技员在回答农户问题


“最美农技员”在回答农户问题


        据了解,目前襄阳市正逐步推行农业全程机械化,即机播、机耕、机收,以及无人机植保等,不断进行模式创新,科技的革新让农户增收效果明显。同时,农技员大咖提醒,粮食种植还存在肥水使用不合理现象,只有种植时肥水合理运筹,把营养、籽粒保持在最佳状态,品质稻才能产生高价值。


活动现场,农民抢答问题


活动现场,农民抢答问题


        农业发展,科技支撑。近年来,通过基层农技人员的努力,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一批关键技术得到广泛应用,2017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5%,切实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推进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农户们听讲很认真


活动现场,农户们听讲很认真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福祥、湖北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从玉、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文承辉等,与当地农民、农技员、农业企业等300人参加活动。


参与活动的农户们很有收获


现场参与活动的农户